三个思考让你解决晚睡问题!

我前几天突然意识到一个问题,自上班后,我的生活模式变得固定了。

除此,没有了多余的时间了,晚上的时间用来打卡英语、朗诵、写写文,再加上其他琐碎的事情折腾,一下子就到晚上10点、11点了。

那我的其他时间呢?学习其他东西的时间就没有,看书的时间也没有了。

这真是很难办,我每天晚上12点多睡,像这次问卷调查一个选项一样。我已经习惯晚睡了。

在我一贯地认知中,我每天都学到点什么,这就是进步啊,另外,我工作晚点,也能把浪费的时间补回来。

重新反思后发现,真是大错特错。

在说我的观点前,我们先来思考一个问题。

1.为什么人们不愿意早睡

昨天发布了一份关于睡眠时间的问卷,截止下午6点,回收63份。

在这份问卷中,我提问了四个问题加一个可选择填空。

你晚上几点睡觉?

你晚睡的原因是什么?

你早上几点起床?

你早起一般会做什么?

选择其他选项附加理由?

由于调查方式范围小,数据仅做参考。


睡眠时间
晚睡原因
早起时间
早起会做什么

但是反馈回来的数据特别有意思。

很多时候,我们晚睡的原因,很多人是不舍得这一天那么快的过去,入睡就意味着结束,我们无法放下手中的娱乐,似乎想要从中找到一份安慰去填充早上无为的不安,我们内心是浮躁的。

但还是有很多人在睡觉前通过刷微博,发说说,看小说,不停地在一维世界里面寻找满足感。殊不知,你会愈加浮躁。

也有些人想要在晚上努力拼搏,早上的任务没有完成,放在第二天早上完成唯恐会有其他的事情打断无法继续。

所以在晚上,他们就会拼命地赶进度,明明困得要死,这种状态持续到凌晨一两点,终于还是硬撑着把工作完成。

我们还因为觉得我要跟人家聊天。聊得很嗨不好意思中断。我们还因为。。。

我们一直都在为晚睡找借口。我们自己都不知道,我们陷入了“红灯思维”。

你熬夜复习,工作,你过得务必充实的一天,但实际上你的效率极低,你陷入了低水平的勤奋。

你以为你多花点时间,你就可以得到你想要的。

但是为什么不想想,与其你在晚上复习,写作甚至聊天,为什么不把时间放在第二天早上呢。

你清醒过来后,整个人都会精神抖擞。

人的正常睡眠时间是8小时,中午的1个小时,晚上的7个小时,与其你晚上1点睡觉6点起床,早上起来有气无力。还不如你在10点钟睡觉,6点起床,更有精力。

2.为什么想要早睡却一直无法坚持

知乎有个问题:我们懂得许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有人回复:

是因为这些东西都不是自己的,别人的感悟,别人的经验自己无法体验。

替换过来:我们懂得了许多弊端,却依然无法做到早睡。

每次看到那些关于早睡早起的文章,给自己打鸡血,都暗下决心要做到,但是实施起来顶多三四天就坚持不下去了。

我们都知道早睡的好处,熬夜的弊端,道理都懂,目标也列过,依然做不到,知行根本无法合一,一度觉得自己在早睡早起这个问题上无可救药了。

实际上,这篇文章也是写给我自己的,文末我会列出我想要的改变。

回到标题本身,为什么尝试了很多次却仍然无法坚持?

永橙老大点醒了我,他也给了答案。

当我们认知不够的时候,我们就会摇摆不定。

什么叫认知?

我们对苹果的特性的认知。首先是视觉上,看清楚它的色泽;嗅觉上,明白它的清香;味觉上,了解它的味道、知道它的酸甜;通过对触觉反馈,体会它的平滑与质感等等,然后我们将这些特性进行整合,你了解的越多,你认知的特性也越多,当别人提起苹果,你随口就能说出来。

光是有认知还不够,要把认知写进原则。

个人原则不可侵犯,所以也就杜绝了偷懒的嫌疑。

我知道,我熬夜所付出的努力完全都是低水平地勤奋,甚至还会极大地影响身体的健康。

有时候身体不适,就已经给我敲了警钟。

所以我每天必须要早睡!

但是怎么才能把认知稳定下来?

3.稳定认知需要巨大的能量

就比如我说的身体的反馈,低水平勤奋,持续那么久的习惯,哪会说改变就能改变的。所以我就得把想要改变的选项给列出来。

能做出决定是很不容易的,特别要想清楚,明白自己内心的需求,知道为什么这么做,做了会有什么收获。把认知写进原则,用原则规范自己。

我现在是用经历去试错,用思考去复盘。

所以我的安排是

第二天早起需要做的:

反思日记:每天半小时

主题阅读:一个小时

总共:一个半小时

我7点起床的话,时间不够,所以我需要6点30分起床。

这是一个很大的风险,我不知道我能否坚持下来,但是我通过写作把想法扩散出去,也算是一种监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1天日记(9月2日):遇见更美好的自己,即我开启日记旅程的终端使命。感恩一年多来阅读文丽姐的分享记录,让我见证了...
    玉莹阅读 1,374评论 2 4
  • 是的我是一个妈妈 宝贝两岁半,帅到炸裂,人见人爱,花见花开 而且粘我粘得寸步不离 早上从卧室到客厅的距离,一下子不...
    yaknow阅读 258评论 0 0
  • 清风拂晓 带着露珠的花瓣 没有一丝声音 静静的躺在大地上 闭上眼睛 等待下一次的相见
    泸沽阅读 115评论 1 3
  • 开始努力 就是胜利
    青春请抓紧我不放阅读 142评论 0 0
  • 正打算做发展计划表,微信来了,是跟随我学习了两年的小宇妈妈。跟我汇报了一下孩子最近的进步。我自然是很欣慰。...
    婉叶老师阅读 842评论 3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