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婪的2023年

如果给2023年定位只有一个字,对于我来说就是“贪”,贪婪的贪。曾经,我的好奇开启了我的学习成长之路,到了2023年,好奇心尤为凸显,一周七天,五天参加各种读书会都是常态,甚至偶尔一天还能参加两场,心似乎一直在外面看风景。

元旦那天,凌晨五点四十起床刷报表,速度超级快。整个城市还在沉睡之中,我出门到单位,恰好遇到邻居出门接婚车,新人在我们单位附近,刚好,我沾沾新人的喜气。邻居把我送到单位才八点三十七分。新年的第一天,居然这么顺,我感觉:2023,我的好运来了。

年初,参加了亲密关系的课程,1314,一生一世,看到我和先生的婚姻是孩子未来的榜样,提升自己的认知是关键,当不断扩大自己的认知,幸福感自然就提升了。

因为高会评审有20%的淘汰率,还是有点忐忑。2月,做了一个梦,过了两天,梦里的事情在生活中就实现了,看来常常做梦还是很开心的。一位让我尊重的老大哥给我留言:为丽娟的进取向上点个大大的赞,越来越深刻体会到母亲巾帼儿英雄的含义了,诚挚祝福丽娟诸事顺遂,早日所得皆所愿。

2月14日,心画未来读书会正式开启,情人节,玫瑰花、巧克力,书籍这些东东在一起,顿时让在场的每位女性变得更加知性和优雅,在鸡零狗碎的生活之外还可以有这样的欢喜时刻,与自己在一起的独处时光显得更加珍贵和奢侈。今年,我们一共读了两本书,《认知觉醒》和《生命的重建》,说起来,《生命的重新》读了很多遍,一次次的感觉都不一样,一遍遍对爱自己对主持人和茶歇的规则也做了调整,主持人负责当期的茶歇,大家从中享受不同的美食,椒麻鸡、寿司、披萨、各样点心远远比我平日准备的要丰富的多,看到每次的改革,每个人都是受益者。

2月,我联系上了好几年未谋面的马键东老师,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马老师讲起人性,我感觉天下第一,以前很少思考这方面的内容,事上的花开,心上的花不要开。这些话以前也听过,再听又是一番滋味。马老师带着我们一起读《菜根谭》,嚼得菜根百事可做,这本书好几年前儿子买的,没有翻过,今年跟着听,看到人生箴言随着年龄阅历的增长,有所感悟和体察。以前也常常读《大学》、《中庸》、《论语》、《道德经》,现在和大家一起读,明显要精进的多。

3月,到清华大学看望儿子,报志愿的时候,阮东老师说清华有九个北大那么大。春寒料峭,恰逢玉兰花盛开的季节,第一次遇到单瓣玉兰,立即被她的颜值担当所折服。传说中的几十个食堂儿子压根没有时间带我去,两天的时间去了五六个食堂,饭菜的优惠远远不是我可以想象的,点了五六个菜,满满一桌子,才20多元,有的素菜才两元,一碗面压个荷包蛋也是两元,告诉儿子,内心要常怀感恩之心面对生活。

4月,干了一件特别可惜的事情,就是中断了1658天的感恩日记。从善如登从恶如崩,养成一个好习惯不容易,一个坏习惯秒间形成。等我此刻复盘2023年的时候,才发现些感恩日记是多么珍贵,好多事情随着记忆都淡去了,文字可以永远保留。

7月,父亲做了一个手术,估计是老父亲求生欲太强,居然不到一周就出院了,我给自己一个承诺,每周回家给父亲抓药,参加的沙龙再多,我也做到了,给自己点个小小的赞。

7月,因为工作需要,调整了部门,以前是一个点,现在是一个面,接触了很多陌生的词,尤其是经历了11月的巡视和12月的预算,如果用几个词来形容,跌跌撞撞,连滚带爬、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小心翼翼等这些词都不为过,当然,一件事情有阴阳两面,从同事身上,我也收获了底线思维,风险思维和复盘思维,也看到他们开放性、发散性、敞开式的成长思维。凡事都有三种以上解决办法,以前只是我的信念和价值观,在同事身上,看到接地气的灵活,满满的正能量。有他们在,内心有说不出的踏实,感觉自己真是幸运的人,遇到这么优秀的同事一起成长进步。

11月,认识来自内地的桑老师,以前听翻良心感觉听不大懂,当桑老师讲起自己的经历,跪在讲台说“我错了”的瞬间,我忽然明白了这个意思。当我工作有困惑的时候,我向桑老师求助,桑老师依然是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让我看到有情绪的时候,一定是认知出了偏差。也是在桑老师的课堂,让我意识到我是个很“贪”的人,不同的读书会,不同的老师见解,恨不得把所有老师的知识和智慧放到我的大脑里。一切只是不自知罢了。如果仅仅是学到而不用到,只是知识的搬运工,哪里有智慧而言。

12月,作为2023年最后一场读书会的主持人,我和大家一起复盘我的2023,看到每个伙伴都认真梳理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我感恩有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陪伴我行走在人世间,一起欢乐一起嗨。

黄金非宝书为宝,万事皆空善不空。2023年,有个目标清单是送50本书,已经全面完成。每本都是我真爱的书,送给喜欢的人喜欢的书,送智慧比什么都好,想想都开心。

元启新程,旦愿如意。2024年到了,我对自己的定位是“收”,放下“贪”,回归家庭,加强专业知识储备,把握时间颗粒度的密度。

心如工画师,能画诸世间。愿我们2024年每个人的梦想都如愿以偿,念念成行,欢喜相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