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把天聊死 ?这里有药!

从一个段子开始:

琢磨先生在某一档财经节目中一直被“黑”。话说在他创业之前,也是个朝九晚五的上班族。

有一回,办公室里几位前辈正在聊腐败问题。有人说:“以前某某时代的官员可比现在廉洁得多……”接着举了几个例子,许多人纷纷附和。

这时,只听到琢磨先生冷冷地插了一句:“他们廉洁,只不过是因为那时实在太穷,想腐败都没有机会而已。”

办公室里的气氛骤然冷了下来,有人转换了话题:“那时候,不像如今遍地假货……”

琢磨先生又说:“那时候,真货都买不到,谁会去生产假货?”

办公室里顿时沉寂了,有人去倒茶,有人默默走开,有人开始扶起笔写着什么。

我们身边是不是也有一些这样的朋友,自带把天聊死的技能,总能够一两句话让你没有再想说的欲望?

遇到这样的情况想想也有点崩溃。轻则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重则因为把天聊死,而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艰辛。

这个片段就是专治把天聊死的一剂良药,用即兴表演的原则让小伙伴们愉快地聊天。


片段来自书籍《演讲的力量》P189~190

即兴表演是一种训练出来的能力,可以帮我们抓住机会,轻松自如地摆脱窘境,打动难以说服的观众。我们所有人都在进行即兴表演,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即兴表演一开始总是伴随着你的目标,即传递你的思想,取得预期的效果,改变观众的行为和世界。你在会谈中、面试中、推销中以及会议中进行表演的目的各不相同,即兴表演可以让你关注当下,积极采取行动,即使失败也没有关系——这些重要的原则可以应用到职场,甚至约会中去。

大家思考一下蒂娜·菲在《天后外传》一书中说的一段话:

即兴表演的首要原则是赞同,即表示同意和肯定。在即兴表演时,这个原则意味着你需要肯定自己的搭档所表演的一切。因此,如果在即兴表演过程中,我说“别动,我拿着枪呢”,而你却说“那不是枪,只是你的手指。你在用手指指着我”,那么,我们的即兴表演就进行不下去了。但如果我说“别动,我拿着枪呢”,你说“那把枪是我给你的圣诞节礼物!你这个浑蛋”,我们就营造了一个场景,让观众认为我的手指就是―把枪。

的确,你可以和他人在舞台上一起进行即兴表演。对于与观众互动和问答环节之类的活动来说,这种表演就是很棒的演练。但是,即兴表演并不是为了好玩,也并非与表演天赋有关,而是要求专注和自愿兑现承诺。

WHAT:即兴表演是什么?

即兴表演是专业表演中的一种艺术形式,指的是:在没有剧本的场景和现场存在多种可能性的情况下,演员不靠剧本而自然流露出动作和对白的表演。是一种富有创造力、不带任何偏见并且具有开放性特征的表演方式。很多成功人士都在不同的程度上使用这种方式,它是可以学会的。

WHY:为什么需要即兴表演?

生活中工作中不会有写好的剧本,意外情况总是会出现?那么当意外出现的时候,如果你具备即兴表演的技能,知道即兴表演的原则,就不会手忙脚乱,不知所措,可以轻松地地摆脱窘境,抓住机会。

在拆书帮有很多故事还有传说,在去年武汉年会上,深圳智荟分舵的老牛老刘分享“我是如何被另一半拐进拆书帮的?”,现场有很多忧桑的单身人士,老刘老刘童靴竟然还要赤果果地秀恩爱,还撒了那什么(gou)粮?放音乐的小伙伴实在受不了了,就和老牛老刘童靴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我们看看现场发生了什么?


当@老牛老刘在拆书帮年会秀恩爱时 - 腾讯视频

如果我们把这个视频看作是一场即兴的表演。演员是老牛老刘和“看不见的调音师”。我们发现这两个人的配合还很默契,为我们上演了一出精彩的即兴演出。

当第一次音乐意外出现的时候,老牛童靴表现出惊讶,并面带笑容地看和找这个音乐来自哪里。按照这个片段中的原话,他肯定了他的搭档——看不见的调音师营造的场景(放出音乐)。他没有否定“音乐”,或是装做意外没有发生,继续自己的讲述。如果这样,即使讲述可以继续,效果也会打折扣。

在这之中,当老牛三次想继续讲述时,“看不见的调音师”以精确到毫秒的精准度,与老牛老刘进行这场即兴表演——放出音乐。老牛老刘也以三句即兴的台词:“难道酒店已经受不了我这个(秀恩爱)了?”,“我一会儿代表拆书帮向你们道歉。”,“我觉得里面的小伙伴受到了伤害,可能在报复我。”有效了接住了他的搭档给他的对手戏。现场小伙伴即使觉得小插曲有些突兀,也喜欢上这个真实、可爱、爱秀恩爱的老牛老刘。

WHERE:在哪里会用到即兴表演?

广义上看,如果把一个人的一生比做一台舞台剧,我们是不是都在进行即兴表演?就像作者原文中说“我们所有人都在进行即兴表演,只是我们没有意识到。”

狭义上来说,我们在工作、生活中有哪些很真实地面临即兴的场景呢?

诸如演讲中出现了音乐,会谈、面试、推销、约会,主持时话筒没音了,幻灯片不能播放,讲了个笑话没人笑,面对孩子……

HOW:如何做?

最开始的段子中,琢磨先生自带把天聊死技能的关键点在哪里?他总在否定对方的话。

所以,按照这个片段的行动建议,即兴表演的首要原则是表示赞同,肯定你的搭档所表演的一切。

回想一下,我们在和伙伴聊天的过程中,用肯定的词多,还是否定的词多?

比如这样的例子:

图片来自网络

短短的对话中,老公有三句话是否定了老婆的上一句话,这样也就不能愉快地聊天了。

这本书的作者有个成功的例子:

在一次有关洗发水推介的即兴表演中,他的搭档说:我刚从美发店得到一种很好的洗发水,他们免费给了我一瓶,你要不要试用一下?

考虑到作者是光头的形象,如果回答谢谢,我可能用不到。这就是把天聊死了,即兴表演在这个进程上可能也进行不下去了。

作者的回答是:我喜欢这种洗发水,可我不需要,因为我是光头。但我可以用它来清洗我的胸毛。(光头这个梗,即使是糟糕的笑话好像每次也能奏效)

结束语:

我们的生活就像是一场没有剧本的舞台剧,我们都在自己的舞台上进行着即兴表演,演好人生的每一幕,离不开关注当下,积极投入等一些原则。

当然最最重要的是不能总把天聊死,那么最最最重要的是赞同对方,愉快地聊天下去。希望2017年小伙伴们都愉快地聊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