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sticsearch之数据输入与输出

文档元数据

一个文档不仅仅包含它的数据 ,也包含 元数据 —— 有关 文档的信息。 三个必须的元数据元素如下:

  • _index,文档在哪存放

    一个索引应该是因共同的特性被分组到一起的文档集合。 例如,你可能存储所有的产品在索引 products 中,而存储所有销售的交易到索引 sales 中。这个名字必须小写,不能以下划线开头,不能包含逗号。

  • _type,文档表示的对象类别

    数据可能在索引中只是松散的组合在一起,但是通常明确定义一些数据中的子分区是很有用的。 例如,所有的产品都放在一个索引中,但是你有许多不同的产品类别,比如 "electronics" 、 "kitchen" 和 "lawn-care"。

    一个 _type 命名可以是大写或者小写,但是不能以下划线或者句号开头,不应该包含逗号, 并且长度限制为256个字符。

  • _id,文档唯一标识

    ID 是一个字符串, 当它和 _index 以及 _type 组合就可以唯一确定 Elasticsearch 中的一个文档。 当你创建一个新的文档,要么提供自己的 _id ,要么让 Elasticsearch 帮你生成。

索引文档

  • 使用自定义的ID

    如果你的文档有一个自然的 标识符 ,你应该使用如下方式的 index API 并提供你自己 _id :

PUT /{index}/{type}/{id}
{
  "field": "value",
  ...
}

例如:

PUT /website/blog/123
{
  "title": "My first blog entry",
  "text":  "Just trying this out...",
  "date":  "2014/01/01"
}

响应结果为: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123",
   "_version":  1,
   "created":   true
}

该响应表明文档已经成功创建,该索引包括 _index 、 _type 和 _id 元数据, 以及一个新元素: _version。在 Elasticsearch 中每个文档都有一个版本号。当每次对文档进行修改时(包括删除), _version 的值会递增。

  • 自动生成的ID

    如果你的数据没有自然的 ID, Elasticsearch 可以帮我们自动生成 ID 。 请求的结构调整为: 不再使用 PUT 谓词,而是使用 POST 谓词。

    现在该 URL 只需包含 _index 和 _type :

POST /website/blog/
{
  "title": "My second blog entry",
  "text":  "Still trying this out...",
  "date":  "2014/01/01"
}

除了 _id 是 Elasticsearch 自动生成的,响应的其他部分和前面的类似: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AVFgSgVHUP18jI2wRx0w",
   "_version":  1,
   "created":   true
}

自动生成的 ID 是 URL-safe、 基于 Base64 编码且长度为20个字符的 GUID 字符串。 这些 GUID 字符串由可修改的 FlakeID 模式生成,这种模式允许多个节点并行生成唯一 ID ,且互相之间的冲突概率几乎为零。(ps:这里想起来之前考虑过的分布式情况下生成唯一id的方法,可以看看这篇文章

取回文档

为了从 Elasticsearch 中检索出文档 ,我们仍然使用相同的 _index , _type , 和 _id ,但是 HTTP 谓词 更改为 GET :

GET /website/blog/123?pretty

GET 请求的响应体包括 {"found": true} ,这证实了文档已经被找到。 如果我们请求一个不存在的文档,我们仍旧会得到一个 JSON 响应体,但是 found 将会是 false 。此外, HTTP 响应码将会是 404 Not Found ,而不是 200 OK 。

我们可以通过传递 -i 参数给 curl 命令,该参数 能够显示响应的头部:

curl -i -XGET http://localhost:9200/website/blog/124?pretty
  • 返回文档一部分

默认情况下, GET 请求 会返回整个文档,这个文档正如存储在 _source 字段中的一样。但是也许你只对其中的 title 字段感兴趣。单个字段能用 _source 参数请求得到,多个字段也能使用逗号分隔的列表来指定。

GET /website/blog/123?_source=title,text

或者,如果你只想得到 _source 字段,不需要任何元数据,你能使用 _source 端点:

GET /website/blog/123/_source

文档是否存在

如果只想检查一个文档是否存在 --根本不想关心内容--那么用 HEAD 方法来代替 GET 方法。 HEAD 请求没有返回体,只返回一个 HTTP 请求报头:

curl -i -XHEAD http://localhost:9200/website/blog/123

如果文档存在, Elasticsearch 将返回一个 200 ok 的状态码;若文档不存在, Elasticsearch 将返回一个 404 Not Found 的状态码。

更新整个文档

在 Elasticsearch 中文档是 不可改变 的,不能修改它们。 相反,如果想要更新现有的文档,需要 重建索引 或者进行替换。

PUT /website/blog/123
{
  "title": "My first blog entry",
  "text":  "I am starting to get the hang of this...",
  "date":  "2014/01/02"
}

在响应体中,我们能看到 Elasticsearch 已经增加了 _version 字段值:

{
  "_index" :   "website",
  "_type" :    "blog",
  "_id" :      "123",
  "_version" : 2,
  "created":   false 
}

created 标志设置成 false ,是因为相同的索引、类型和 ID 的文档已经存在。

在内部,Elasticsearch 已将旧文档标记为已删除,并增加一个全新的文档。 尽管你不能再对旧版本的文档进行访问,但它并不会立即消失。当继续索引更多的数据,Elasticsearch 会在后台清理这些已删除文档。

创建新文档

当我们索引一个文档, 怎么确认我们正在创建一个完全新的文档,而不是覆盖现有的呢?

请记住, _index 、 _type 和 _id 的组合可以唯一标识一个文档。所以,确保创建一个新文档的最简单办法是,使用索引请求的 POST 形式让 Elasticsearch 自动生成唯一 _id

然而,如果已经有自己的 _id ,那么我们必须告诉 Elasticsearch ,只有在相同的 _index 、 _type 和 _id 不存在时才接受我们的索引请求。这里有两种方式,他们做的实际是相同的事情。使用哪种,取决于哪种使用起来更方便。

  1. 使用 op_type 查询 -字符串参数:
PUT /website/blog/123?op_type=create
{ ... }
  1. 在 URL 末端使用 /_create :
PUT /website/blog/123/_create
{ ... }

如果创建新文档的请求成功执行,Elasticsearch 会返回元数据和一个 201 Created 的 HTTP 响应码。

另一方面,如果具有相同的 _index 、 _type 和 _id 的文档已经存在,Elasticsearch 将会返回 409 Conflict 响应码

删除文档

删除文档 的语法和我们所知道的规则相同,只是 使用 DELETE 方法:

DELETE /website/blog/123
  1. 如果找到该文档,Elasticsearch 将要返回一个 200 ok 的 HTTP 响应码。注意,字段 _version 值已经增加。
  2. 如果文档没有 找到,我们将得到 404 Not Found 的响应码。即使文档不存在( Found 是 false ), _version 值仍然会增加。这是 Elasticsearch 内部记录本的一部分,用来确保这些改变在跨多节点时以正确的顺序执行。

处理冲突

在数据库领域中,有两种方法通常被用来确保并发更新时变更不会丢失:

  1. 悲观并发控制。这种方法被关系型数据库广泛使用,它假定有变更冲突可能发生,因此阻塞访问资源以防止冲突。 一个典型的例子是读取一行数据之前先将其锁住,确保只有放置锁的线程能够对这行数据进行修改。
  2. 乐观并发控制。Elasticsearch 中使用的这种方法假定冲突是不可能发生的,并且不会阻塞正在尝试的操作。 然而,如果源数据在读写当中被修改,更新将会失败(判断的方法通过_version)。

乐观并发控制

我们可以利用 _version 号来确保 应用中相互冲突的变更不会导致数据丢失。我们通过指定想要修改文档的 version 号来达到这个目的。 如果该版本不是当前版本号,我们的请求将会失败。如下命令:

PUT /website/blog/1?version=1
  • 通过外部系统使用版本控制

一个常见的设置是使用其它数据库作为主要的数据存储,使用 Elasticsearch 做数据检索, 这意味着主数据库的所有更改发生时都需要被复制到 Elasticsearch ,如果多个进程负责这一数据同步,你可能遇到类似于之前描述的并发问题。

如果你的主数据库已经有了版本号 — 或一个能作为版本号的字段值比如 timestamp — 那么你就可以在 Elasticsearch 中通过增加 version_type=external 到查询字符串的方式重用这些相同的版本号, 版本号必须是大于零的整数, 且小于 9.2E+18 — 一个 Java 中 long 类型的正值。

外部版本号的处理方式和我们之前讨论的内部版本号的处理方式有些不同, Elasticsearch 不是检查当前 _version 和请求中指定的版本号是否相同, 而是检查当前 _version 是否 小于 指定的版本号。 如果请求成功,外部的版本号作为文档的新 _version 进行存储。

外部版本号不仅在索引和删除请求是可以指定,而且在 创建 新文档时也可以指定。

例如,要创建一个新的具有外部版本号 5 的博客文章,我们可以按以下方法进行:

PUT /website/blog/2?version=5&version_type=external
{
  "title": "My first external blog entry",
  "text":  "Starting to get the hang of this..."
}

在响应中,我们能看到当前的 _version 版本号是 5 :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2",
  "_version": 5,
  "created":  true
}

现在我们更新这个文档,指定一个新的 version 号是 10 :

PUT /website/blog/2?version=10&version_type=external
{
  "title": "My first external blog entry",
  "text":  "This is a piece of cake..."
}

请求成功并将当前 _version 设为 10 :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2",
  "_version": 10,
  "created":  false
}

如果你要重新运行此请求时,它将会失败,并返回像我们之前看到的同样的冲突错误, 因为指定的外部版本号不大于 Elasticsearch 的当前版本号。

文档部分更新

文档是不可变的:他们不能被修改,只能被替换。 update API 必须遵循同样的规则。 从外部来看,我们在一个文档的某个位置进行部分更新。然而在内部, update API 简单使用与之前描述相同的 检索-修改-重建索引 的处理过程。 区别在于这个过程发生在分片内部,这样就避免了多次请求的网络开销。通过减少检索和重建索引步骤之间的时间,我们也减少了其他进程的变更带来冲突的可能性。

update 请求最简单的一种形式是接收文档的一部分作为 doc 的参数, 它只是与现有的文档进行合并。对象被合并到一起,覆盖现有的字段,增加新的字段。 例如,我们增加字段 tags 和 views 到我们的博客文章,如下所示:

POST /website/blog/1/_update
{
   "doc" : {
      "tags" : [ "testing" ],
      "views": 0
   }
}
  • 使用脚本更新部分文档
    脚本可以在 update API中用来改变 _source 的字段内容, 它在更新脚本中称为 ctx._source 。 例如,我们可以使用脚本来增加博客文章中 views 的数量:
POST /website/blog/1/_update
{
   "script" : "ctx._source.views+=1"
}
  • 更新的文档可能尚不存在

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使用 upsert 参数,指定如果文档不存在就应该先创建它

POST /website/pageviews/1/_update
{
   "script" : "ctx._source.views+=1",
   "upsert": {
       "views": 1
   }
}
  • 更新和冲突

对于部分更新的很多使用场景,文档已经被改变也没有关系。 例如,如果两个进程都对页面访问量计数器进行递增操作,它们发生的先后顺序其实不太重要; 如果冲突发生了,我们唯一需要做的就是尝试再次更新。

这可以通过 设置参数 retry_on_conflict 来自动完成, 这个参数规定了失败之前 update 应该重试的次数,它的默认值为 0 。

POST /website/pageviews/1/_update?retry_on_conflict=5 
{
   "script" : "ctx._source.views+=1",
   "upsert": {
       "views": 0
   }
}

取回多个文档(mget)

Elasticsearch 的速度已经很快了,但甚至能更快。 将多个请求合并成一个,避免单独处理每个请求花费的网络时延和开销。 如果你需要从 Elasticsearch 检索很多文档,那么使用 multi-get 或者 mget API 来将这些检索请求放在一个请求中,将比逐个文档请求更快地检索到全部文档。

  1. mget API 要求有一个 docs 数组作为参数,每个 元素包含需要检索文档的元数据, 包括 _index 、 _type 和 _id 。如果你想检索一个或者多个特定的字段,那么你可以通过 _source 参数来指定这些字段的名字:
GET /_mget
{
   "docs" : [
      {
         "_index" : "website",
         "_type" :  "blog",
         "_id" :    2
      },
      {
         "_index" : "website",
         "_type" :  "pageviews",
         "_id" :    1,
         "_source": "views"
      }
   ]
}

该响应体也包含一个 docs 数组 , 对于每一个在请求中指定的文档,这个数组中都包含有一个对应的响应,且顺序与请求中的顺序相同。

  1. 如果想检索的数据都在相同的 _index 中(甚至相同的 _type 中),则可以在 URL 中指定默认的 /_index 或者默认的 /_index/_type 。你仍然可以通过单独请求覆盖这些值:
GET /website/blog/_mget
{
   "docs" : [
      { "_id" : 2 },
      { "_type" : "pageviews", "_id" :   1 }
   ]
}
  1. 如果所有文档的 _index 和 _type 都是相同的,你可以只传一个 ids 数组,而不是整个 docs 数组:
GET /website/blog/_mget
{
   "ids" : [ "2", "1" ]
}
  1. 即使请求 没有 找到任何文档,它的状态码依然是 200 --因为 mget 请求本身已经成功执行。 为了确定某个文档查找是成功或者失败,你需要检查 found 标记。

代价较小的批量操作(_bulk)

与 mget 可以使我们一次取回多个文档同样的方式, bulk API 允许在单个步骤中进行多次 create 、 index 、 update 或 delete 请求。

  • bulk 与其他的请求体格式稍有不同,如下所示:
{ action: { metadata }}\n
{ request body        }\n
{ action: { metadata }}\n
{ request body        }\n
...

这种格式类似一个有效的单行 JSON 文档 流 ,它通过换行符(\n)连接到一起。注意两个要点:

  1. 每行一定要以换行符(\n)结尾, 包括最后一行 。这些换行符被用作一个标记,可以有效分隔行。
  2. 这些行不能包含未转义的换行符,因为他们将会对解析造成干扰。
  • action/metadata 行指定 哪一个文档 做 什么操作
    action 必须是以下选项之一:
create/index/update/delete
  • metadata 应该 指定被索引、创建、更新或者删除的文档的 _index 、 _type 和 _id 。例如,一个 delete 请求看起来是这样的:
{ "delete":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123" }}
  • 为了把所有的操作组合在一起,一个完整的 bulk 请求 有以下形式:
POST /_bulk
{ "delete":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123" }} 
{ "create":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123" }}
{ "title":    "My first blog post" }
{ "index":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
{ "title":    "My second blog post" }
{ "update": { "_index": "website", "_type": "blog", "_id": "123", "_retry_on_conflict" : 3} }
{ "doc" : {"title" : "My updated blog post"} }
  1. 请注意 delete 动作不能有请求体,它后面跟着的是另外一个操作。
  2. 谨记最后一个换行符不要落下。
  3. 每个子请求都是独立执行,因此某个子请求的失败不会对其他子请求的成功与否造成影响。 如果其中任何子请求失败,最顶层的 error 标志被设置为 true ,并且在相应的请求报告出错误明细。这也意味着 bulk 请求不是原子的: 不能用它来实现事务控制。每个请求是单独处理的,因此一个请求的成功或失败不会影响其他的请求。
  • 不要重复指定index和type

    也许你正在批量索引日志数据到相同的 index 和 type 中。 但为每一个文档指定相同的元数据是一种浪费。相反,可以像 mget API 一样,在 bulk 请求的 URL 中接收默认的 /_index 或者 /_index/_type :

POST /website/_bulk
{ "index": { "_type": "log" }}
{ "event": "User logged in" }

你仍然可以覆盖元数据行中的 _index 和 _type , 但是它将使用 URL 中的这些元数据值作为默认值:

POST /website/log/_bulk
{ "index": {}}
{ "event": "User logged in" }
{ "index": { "_type": "blog" }}
{ "title": "Overriding the default type" }
  • 多大是太大了?

    整个批量请求都需要由接收到请求的节点加载到内存中,因此该请求越大,其他请求所能获得的内存就越少。一个好的办法是开始时将 1,000 到 5,000 个文档作为一个批次, 如果你的文档非常大,那么就减少批量的文档个数。一个好的批量大小在开始处理后所占用的物理大小约为 5-15 MB。

参考资料

Elasticsearch: 权威指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