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也许你也会想起我

一座城市就像一个承载记忆的盒子。

广州,是一个巨大的无比的盒子,回忆越多,盒子越大。

今年,我去了两个都以为自己不会再踏入的城市,上海之后就是广州,而这都是因为行动派,因为有了行动派的课程安排,我接连两次面对过去,并给予自己一个新的开始。

两段回忆,广州这一段更为刻苦铭心。刚刚成年独立后的爱情,与其说难忘,不如说是对青春的祭奠。年少时的爱情,就像是一场惊心动魄的游戏,升级打怪,你要面对学校、家长的大BOSS,而我们有心无力,最终消散。成年后,发现爱情就是一场赌博,对于有些人来说,爱情是一件没法通过努力就可以得到的东西。很多人说我心软,总是对一个人念念不忘。其实他们并不知道这两年,我频繁往返于这座城市所经历的一切。种种磨难和纠结,都淹没在广州人潮涌动的空气里。

爱情是稀有的,也许它永远都不会降临。可是它曾经降临过,教会了我如何去喜欢一个人,让我成长到今天的样子。这段回忆,既然忘不掉,那就慢慢体会。也许这就是人生吧。

再次去广州的前夜,因万千回忆涌上心头,我埋在枕头里痛快地哭了一场。我知道,那个盒子也想我了,因为我从来不曾与这座城市好好告别。我需要再次进入这座盒子,打开看看自己的过去,这样才能更好地向前。有人说,人不能活在回忆里,而我们每个人却是因为有了回忆,人生才闪闪发光。

两年前,他还生活在破旧的广州老房子里,那样的房子似乎只存在儿时的回忆里。老式的结构,混杂的人群,却因为处在广州的繁华地段,租金并不便宜。两年换了两个地方,都是又破又烂的老楼,楼层高达八层,没有电梯,每层楼都混杂地住着六七户人家,楼道间混合着汗味、垃圾和死老鼠的味道,台阶从未干净过,楼道里永远潮湿闷热黑暗。房子里的卫生间小得可怜,只容得下一个人站立,马桶老旧,空调是窗式的,窗户是以前金属条两扇开门的玻璃窗。

为了上班近一点,不用每天经历两次挤油堆式的地铁,他宁愿花工资的一半去租附近的房子。在广州的生活的日子,与他相处的时间并不多,白天他工作上班,我睡到自然醒,中午起来会吃到他打回来的工作餐,下午我会等他睡醒,一起出门,他继续工作,而我会去博物馆、图书馆、各大老区,观察和丈量这座繁华无比的城市。

有时,我会去各种品牌店购物;有时,我会找一家咖啡馆写作、读书;有时,我又会坐在街边喝着来自各个国家的饮品,晒太阳发呆,看着来来往往的人群;有时,也会在他下班前冲去菜市场做一顿丰富的晚餐。我们会一起吃晚饭,然后晚上一起去看电影或者散步,去各种好玩的地方。

刚工作那会,我处于实习期,工作并不忙,没有很大的压力,整个人都轻松明媚。而那时的他,和所有的广漂一样,会为了生活费而紧张打量,会因为完不成的各种图纸颠倒黑夜加班到天明,却拿着少的可怜的工资。可他仍然会给我买很多的小礼物,周大福的KITTY项链、一条粉色的碎花长裙,一个好看的手提包。他会带我去看很多电影,努力地争取空余的时间带我到周边珠海、惠州去度假。而我,却是个拥有传说中“离家近,待遇不错,稳定”工作的人。我明白他的艰辛,却无法感同身受。

一次晚饭,我因为没有买够食物的量,却花了很多的钱,他没有吃饱和我吵架。我特别委屈,为了让他能晚上吃到我精心准备的食物,又害怕他花销过多的生活费,自己出钱给他买了新鲜的菜,可还是因为柴米油盐这样的小事吵得不可开交。后来想想,生活就是由这样无聊的小事构成的。一次又一次,也许当时大家并未在意,可堆积久了,再热烈的情感都变得索然无味甚至厌烦。那一次,我负气出门,难受至极,我坐在马路边的公交站,突然觉得这个城市真的不属于我,我感受不到任何的温暖。街上来来往往的车辆,车灯炫得眼睛发晃,一阵眩晕和呕吐,不知道和谁说起。二十几岁的男生,剑未配齐,出门却已是江湖。那样的年纪,没有诗歌和远方,有的只是数不尽的生活压力。肯定很辛苦吧,我从未体会过那样的压力和不安。只在那一刻,开始稍稍有所了解你的无奈、迷茫和脆弱。时间是晚上十一半,广州从来都是不眠夜,大厦灯火通明,街上车未减少。年轻稚嫩的面孔,西装革履却满身疲惫,背着双肩包低头玩着手机,夜晚的空气燥热难耐,穿什么衣服都不会凉快。这里有很多梦碎的人,也有很多为着自己梦想坚韧打拼的人。他们排队等待着公交、出租,期待着夜晚短暂的个人休息时间,也许他们还要坐上很远的路程到附近的城中村,回到窄小拥挤的房间。

很多个夜晚,我们就是在这炎热潮湿的空气里手牵手压马路,看尽路边的风景:树木茂盛的花城广场、七彩热闹的广州塔、人潮涌动的酒吧街、无数好吃的上下九、复古美丽的北京路、传统古着的荔湾区、安静美丽的东山口。我们走遍了这座城市,酸甜苦辣都埋没在了这座城市的夜色里。每晚都走到小腿肿胀,汗水浸湿,全身黏糊糊地却仍然开心地要命,毫不忌讳地拥抱聊天。我总是希望我们走的每一条路漫长没有终点,可道路的尽头永远都是现实满满的筒子楼。

每一次的离别,我都是泪流满面。我害怕这样的日子,没有未来也没有希望。未知的恐惧和对爱情的不确定。他努力尝试着爱过我,那样的时间和地点,这段不平衡的感情终究抵不过时间和距离。他疲惫不堪,选择放手。而我在伤心中,久久不能释怀。

半年过去,当我在广州阳光明媚的咖啡馆的窗前,敲下这些文字时,终究泪流满面。

今后无论你在哪个角落,都希望你比以前更幸福。

那段艰辛的日子,我很幸运那时你的身边是我。

毕竟,人的一生不会再有很多次这样的时光,一次足矣让我们看尽世间繁华和人情冷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