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乡间偶见

今年的端午节过得与往年不同,因为小侄儿生日正好与端午节同一天,忙碌农田活计的奶奶和爷爷需要我这个当姑姑的专门回乡下接一下。当我驱车一小时回到老家,正好看到老妈往垃圾桶里倒小半盆又大又黑但却有点长毛的大个桑椹,边倒边说,“这个是你爸在老庙子沟开荒地地沟边树上长的,我昨天去正好有熟的,就摘了些回来。昨晚上拿给村里的人吃没吃完,剩的这些忘了放冰箱,这一晚上就坏了。你要想吃,我们收拾好回城的东西有时间咱们去摘些!”我一听这桑椹还有这么非凡的来历,太令人期待了!“这是野生的桑椹么?好多年没摘过了!千金难买这么纯天然无公害的绿色食品!一会一定去看看!”况且长这么大,第一次知道我们老家的桑椹也能长得跟娃娃的大拇指般,圆滚滚胖乎乎的!“去吧,权当端午节没空旅游,老天爷特意补偿我一次乡间一日游!”

老妈赶出自己的坐骑,车座之后带上我,一路驰骋,进军大山深处名曰老庙子沟的山谷。

从家到地头不到十分钟,只是眼前的风景换了画风,山路两边茂盛的各种植物长得郁郁葱葱,而缓坡下方七八块黄土地,种着玉米、大豆、甜瓜等各类作物,这是我家老爸开垦的荒地!而地东边一个大深沟!这个沟就是我久闻其名而不得见的老庙子沟吧!

顺着地堰往下走,看到绿得发亮的各种枝叶在眼前铺开。跟着老太太拨拉开高过膝盖的野草,踩过铺着厚厚陈叶的小径,看到了久违的山柴梨(这个果实熟了以后像樱桃,小时候我们家几块地头上都有,现在这种野生山果很是少见了),还有几株不知名的植物,高高地挺着,头上顶着紫色花朵,倒比之前田边地头所见的要大上许多!想起那大桑椹,难道这个沟沟有某种神秘的力量,让它的植众长得要与众不同?思绪飘过几个念头,前面老妈开口说“到了!”

眼前果真是一个巨深的沟!沟边上几株手腕粗的桑树枝繁叶茂,累累的果实压着枝头,正努力向上空伸展着!其他一些灌木也都长成了树,眼前就是一片原始的丛林,我们姐弟俩加上老爸老妈四个恐怕是这个山沟沟仅有的闯入者吧!

桑椹好吃,长在这深山老林经年不见人,也多半是浪费了。如今被发现也算是缘分,我会好好摘下果实,不浪费大自然如此厚赠。

在桑树下的草丛上铺开特意拿来编织布,本想一会要上演2分钟摘桑椹,结果坡陡、草高,编织布没法顺利地铺开,最后的结果还是一颗一颗地纯手工劳作。采摘兴奋是难以言喻的,边摘边往嘴里送,先吃个肚饱吧!这种快乐大概也是人们喜欢采摘园的原因之一吧!而我今天的采摘经历更多了一份天然、一份偶得!乐趣自然有些区别。

果实再多,终究也有采完的那一刻。此时,两个手掌已经变成紫色的了!摘果的两个人已经吃饱了,拿来装桑椹的盆也是满满的了!关键在于虽然我们还想摘更多,可是树大枝远,陡峭的沟崖不允许我们有更大的收获!幸福到这里,也是满格状态呀!

我们收拾好现场,带好战利品,再一次坐在老妈摩托车后座上,迎着端午温热的阳光,闻着满山飘逸的金银花的香氛,经过一片片泛黄的、迎风弯腰的麦浪,打道回府,结束这用生命来体验的采摘之乐。

这是一次回乡的偶得之乐!因为偶然,所以更难得;因为偶遇,所以更珍贵。人生的经历有太多不寻常的偶然,也有各不一样的偶往,每一次都当作一生唯此一次来体验,或许快乐就会不时来造访,让我们在平淡的生活中,品味幸福的真谛!

人有老家,有爱的归属;身有老家,有心的归依。每一个端午、每一个中秋、每一个清明、每一个春节,无不是人们为自己寻找的一个心灵归依的地方,得以安放我们无法重回的过去!一辈辈、一代代,如此传承,如此集中纪念!

这个端午节,我过得真快乐!愿我爱的人们都能体会到我的幸福,愿书成文字,聚焦成片,通过第一次简书书写,与所见的大家一起快乐分享!

这是我的简书之旅开启的首篇之作。特书此句,以此纪念。

70岁的老妈摩托驾龄18年!看这姿势是不是很酷帅?勤劳的田园工作服朴实无华!晒得黝黑!回乡半个月生生累瘦了10多斤!

空旷的山谷深处有一条深沟,几棵手腕粗细的桑树长在沟边边上!沟深数米,阳光都照不透头顶上的树阴!

这几棵树上的大桑椹足够大,还有许多绿白色的果实,为下一次来访铺下伏笔!可惜我不一定能到了!

藤缠树,这棵藤不简单,野生金银花,枝干有拇指粗细,实在是爬得太高,我只能取近景镜头拍下做个纪念。

摘完近处枝头上的桑椹,对远处枝桠无计可施要回家之计,老妈发现树林中有个老爸之前修剪下来的三角树枝,折断一个枝之后,正好可以作为拉力工具,把用手无法够到的枝条拉到眼前。

通力合作的结果是我负责拉下枝条摘果子!顺带偷个嘴!拍个照片!兼职摄影师做得久了,所有感兴趣的内容都成了目标取景对象!

苍翠欲滴的树林中,冒出一只紫色的手,把此图发在朋友圈,有朋友回复说,“你起来像妖怪!”对此,我只能表示“呵呵”了!

满满的一盆成果,让人心中无限欣喜。打发家里小的们的端午节礼物又添了新奇的一种!事实证明,甜食是大多数人类都无法拒绝的享受,尤其是孩子们!

柴梨是山中甜美的野果之一,小时候在田间地头经常得见,如今在深山野林中偶见,竟然还挂满了果实,我想暑假时候的孩子们又有盼头了!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心动,他们并不知道!我需要做山间美食的传𠄘人么?我得先想静静!回头再说!

这个季节的金银花开得正欢!纯野生,甜喷喷,整个山谷都被金银花香包围,如果不是需要付出汗流夹背,在此季的山间赏个景,看个花,摘个果,恐怕是大多数城里人心中向往的慢生活场景。果然,辛苦是别人的,我们只带走美好,留下汗滴是田间一如既往顶日锄禾的乡邻!

这个时节田间的主角是麦氏!金黄已经初现,丰收在望!辛苦了一冬一春的人们马上要迎来最终的麦季狂欢!小时候收麦时还有个麦假,现在这个假期到哪里去了呢?

乡村的麦季总是充满活力的季节,木架上,黄瓜的花儿开了,等待着它的,是走向成熟的彼端!于我,是充满期待的下一次故乡偶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杭州的老巷子 回到家,烧一壶水,泡上老妈给的金不换谷雨茶,拿出刚买回来的老刀糕点,打开手机相册,遐意地回想今天的收...
    卿若安阅读 890评论 2 1
  • 不知道为什么突然感触特别多,想起了特别特别多的事情。那些我曾经痛恨的,那些我曾经失去的,那些我曾经觉得一辈子...
    索心阅读 335评论 0 1
  • 雷雁雄12月14日总结:今天早上帮忙抬人上山,农村土葬风俗,没年轻人在家还真不行;下午赶回昆明。
    雷雁雄阅读 92评论 0 0
  • 作者 王崇信 今年春节,春寒料峭。雪正融,冰乍一消,似乎春信早到。趁节假走访几位厂里的工友吧,算是半公半私,且可亦...
    冰洋映红阅读 263评论 0 0
  • 【2010.3.21·《你好·忧愁》·萨冈】 2004年,萨冈告别忧愁,飞向了她的天堂。 人间,熟悉她的世人们,久...
    苏若容阅读 430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