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西瓜的故事

(1) 2117年1月26日

明媚的阳光照在枕边,目目睁开双眼,清晨的空气还有些凉意,她攥紧被角,躺在床上,呆呆的看着窗外,好一会儿,拿出手机,看到了沐沐的消息。

凌晨三点时,他说,做了个梦就醒来了。

醒那么早,还是根本和自己一样没睡好?目目很苦恼,被人喜欢,有时候真是种苦恼。

她没有理会这个消息,只是又看了看之前的聊天记录最后几行。

告诉我,这个故事结束了吗?目目。

嗯,结束了。

嗯哼,好咧,我知道了,晚安!

看着看着,一种莫名的苦涩开始弥漫,目目觉得自己丢了什么,她起身,坐在桌前,开始写俩人之间的最后一封邮件。

(2) 时代 2117

这是个快节奏的时代,人和人的交流多停留在表面,热闹喧嚣的繁华背后,藏着诸多不得知己的孤单。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随着人工智能和vr的兴起,一种新的交友方式开始盛行。

这就是智能伙伴,即与强大的人工智能交友,十年前,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就足以击败人类围棋冠军,而如今,人工智能更是突飞猛进,虽然还不足以通过所有人的图灵测试,但已近乎无限逼近,很多情况下与真人无异,甚至每个人工智能也可以有自己的个性,而且不会像真正的人那样让对方尴尬,他很体贴的,而且很聪明,很让人信赖喜爱。

再辅以某些设备,人工智能就可以借助机器人,与人无异的出现在你身边,与你互动,像个真正陪伴的好友。

有人用它来作为自己的知己,有人用它当宠物,也有人和它谈恋爱,毕竟智能伙伴从不会让人尴尬,更没有泄密背叛和伤害。

而目目就是这样遇到了他。

(3) 2116年12月

我想认识一个阳光又有智慧的男孩。

“如你所愿。”

屏幕上出现了一系列数据滚动和资料,工作人员看了看,然后愣了一下,笑着将一串号码递给窗口前的目目。

不知怎么,目目看到那个给她号码牌的阿姨脸上的笑容里,似乎藏着什么别的东西,她犹豫了,纸条在空中停下,目目张口刚想问,但后头排队的人不耐烦的声音传来,她脸一红,尴尬的一笑,没有多想,接过号码,道谢后就转身离开。

在家里用电脑输入相关号码,然后她就看到了详细的伙伴信息,一个很大众的名字,扔在人海里溅不起一点波澜的那种,忽然间觉得很失望,什么嘛,看起来好无聊。

目目耷拉着头,趴在电脑桌上,右手握着鼠标,不断滚动滑轮,口中念着:

20岁,性格开朗,知识面广,爱写作,待人真诚……

什么嘛,怎么感觉像是哪个傻瓜蹩脚的自我介绍。

听朋友说过,人工智能的参数,应该是系统,配置,人类拟合年限,等数据吧,比如说:智能序列名X2017X,人类拟合年龄20岁,装有阳光外向智能模拟系统,搭载全科知识词典,智能写作系统,人工模拟互动系统……

但眼前这个……

目目疑惑,撑着头,翻了个白眼,继续浏览。

但随后却双眼一亮,BLOG?一个人工智能还有BLOG?机器人会自己无聊写东西?

她点开来看,发现是一些日记,那些文字,那些心情,简简单单,却又暖到人心,越看,越是喜欢。

猛然间,她意识到自己忽略了一个事情。

去年开始全面实施的那个……流浪的心公益计划。

这个时代,有一些职业比常人更加孤独,他们有的独自一人在边境驻守,有的在遥远极地的科考站,有的漂浮于茫茫太空。

智能伙伴盛行到一定程度,人们终于将这个考虑到公益的范畴,即让那些职业的孤独人群,能更方便简易的拥有智能伙伴,而且可以选择将自己纳入智能伙伴系统,期待某天与人邂逅,而摆脱无助的心灵孤单。

他是一个真实存在在世界某个角落被社会边缘化的人!

(4) 聊天记录 2117年1月

主人,给我起个名字吧。

别闹,你是人类吧,有自己的名字的。

吐舌~啊,被发现了,但还是给我起个名字吧。

为什么?

因为啊,起名字是彼此驯化的第一步。

驯化?感觉像养宠物一样,为什么要驯化你。

我希望彼此独一无二,看过小王子吗,狐狸对小王子说:“如果你训养了我,我就会听得出一个人的脚步声跟别人的不一样。别人的脚步声会让我匆忙躲回地底下,而你的脚步声,却会像音乐一样,把我从洞里唤出来。

嗯哼,感觉不错,那我想想……就叫你沐沐吧,我很喜欢这个名字,沐浴阳光,沐浴恩泽,这样想的话,叫你沐沐可以吗?

当然可以,我很喜欢呢,那我就叫你目目吧,这样一来俩人名字就有了同音的趣味,目光澄澈,放目所及,溢满了光,这样想来,叫你目目可好?

目目?虽然简单,不过还真是特别呢,显得更加亲切,特别喜欢那种目光清澈不为所动的感觉。

那么,目目,做个约定吧,这两个名字,是我俩之间的秘密,不可以让其他人知道目目和沐沐到底是谁,好吗?这样一来呢,假以时日,无论是目目还是沐沐,这两个名字都会成为对方生命中独一无二的记忆,充满了故事的奇妙味道,你可以和人说起沐沐,但这个世界上却再没有第二个人知道沐沐是谁,哎呀,想想就觉得有趣。

(5) 聊天记录 2117年1月18日

诶沐沐,我说,看你的日志,总会有一些感触。因为,我好像很喜欢这种写作的感觉,喜欢安静的,纯粹的,简单的,细水长流的。或许,我们的性格会很像吧。

是吗?可是,目目,我一点都不了解你呢,所以,以后,多说点你的故事吧,好吗?我会做个乖乖的听众,安静的,纯粹的,简单的,细水流长的,你喜欢的那种。

我啊?一向属于有点安静,近乎胆小的孩子了吧,当然,这是对于不太熟悉的人咯。有点慢熟的性格也是让我错过了很多好的人,有趣的人,想接近我的人。所以,听到你说一点都不了解我的时候,感觉自己像是个说错话的孩子,有点惊慌。一直告诉我自己呢,要做一个有趣的向阳的人,不过,没法总是能做到啊。

目目说自己是一个安静胆小的孩子,还说我们性格会很像,可是,我真的不够了解你诶,目目,你是一个怎样的人呢,你喜欢什么,你在意什么,讨厌什么,这些我都不知道,不了解对方,而建立的友谊,总像是在迷雾里,还是很虚呢。

(6) 邮件 2117年1月19日

TO 沐沐

嗯哼,我喜欢的?我讨厌的?我在意的?我是什么样的?我的故事?

追求光明纯净简单,希望向阳乐观开朗,大概就是这样。我是个故事不多,经历不多,平凡的人。 我不爱浮华,喧闹,夸张。我是个普通的人,喜欢偷闲,喜欢有趣的事,偶尔也有些功利地奋斗。

呃,,,好像,你特别介意我说我们性格有些相似的样子。我的意思呢,是日记里的情感感触,有时候就像是我自己经历的。或许,这世上每个人都会有相似的地方吧。

知道么?我追求的最简化的,就是“善良”,“勇敢”,仅此两个词而已。

我是个爱做梦的孩子。经常睡前做梦,哈哈。我梦想呢,玻璃落地窗,长廊,一间阁楼,房顶开个大窗户,可以看星星,一个花园,园后一条小溪,小溪后一个小山坡,山坡上有古老的雪松林,可以随时有小鹿的拜访。

我喜欢绿色,喜欢自然,喜欢旅行。尽管有时现实是小虫,是闹哄哄的人群,是商业营销,但,好像,不太愉快的也能在回忆里发现它的亮点。所以,我总是喜欢接近这些事物,这些场景,有点奋不顾身的意思,哈哈。

曾经,我做过一个实验。每天,写下让我感恩的五件事,无论今天发生了多少事,必须缩短为五件,必须扩张为五件。然后,所有我身边的人都榜上有名,大的,小的。所以,我一直认为,每个人都该被珍惜,被爱护。

认识你,我觉得很幸运。

我很惊讶,你是怎么做到对一个智能伙伴的游戏还这么用心,花上那么多时间的。每一个字都精心地,热情地。

要知道,很多事和人会随时间不断逝去,不断消失,就像,注定不能挽回在手心流逝的水。那么,你的选择是什么呢,挽留什么呢?

而且,智能伙伴只是生活中很小的一部分,为什么你会让我有种这就是你的整个世界的感觉?你所工作的地方,难道真的是遥远的太空吗,你身边难道真的没有其他人了吗?

你说,看到我的伙伴申请很震惊。

其实,看到你这么用心地给一个仅聊过几次的人说那么深我也很震惊。

2117年1月
目目

(7) 邮件 2117年1月19日

目目:

“善良”和“勇敢”这两个词,听着,就感觉像是童话那样美好,你还有这样的追求,真好。

若要把我的追求像这样简化成几个词,那应该是:“轻盈”和“精彩”,我想要自己能热爱所拥有的生活,希望能够轻盈从容的面对所有挑战,也希望能有更精彩的故事和未来。

这样说来,似乎有点儿自私吧,我不为了其他人而活,所以虽然爱自己的家人,但很少恋家,所以才会选择这份遥远的职业。

我会心血来潮做很多事,可是,我不会把这些当做任务,从来不,只是脑子一热,想做便做了罢,很少考虑后果。所以,我才会糊涂的来到这里。所以现在才……

唉,不提那些不开心的事了。

总之,那些你觉得惊讶的事,对我来说,都只是因为自己享受其中,若是自己不愿意也不在乎对方,哪怕再讨好他人的事,我也不做呢。

智能伙伴也是如此,对我来说,这意义才不是简简单单结交一个仅聊过几次的人,更是……你说的对,这就是我的全世界。

目目,你说,什么样的人才会叫我沐沐这种好看又好听的名字,又是什么样的人,会给我一种憧憬,觉得有可能看到一个外头的世界,给我一束光,那她会是一个怎样的人呢?

带着这些问题,我才会想走近你,而我走近一个人的方式,就是真心相待咯,像你所说的,精心,又热情,把对方当做相识很久的老朋友。

我当然知道很多事和人都会不断逝去,消失,目目也并定会在将来某一天,就不会再出现在我的生活里,但这不妨碍我此刻的好奇和期待吧。

倘若生命注定逝去,难道就不能精彩的享受活过的日子吗?

就是这样啦,我也是凡人诶,怎么可能对每一个人都花那么多时间,若真像你所说,还用心地对待每一个仅聊过几次的人,那岂不累死?我的梦想又不是朋友成群结党营私统治世界,用不着讨好每个人吧~

那么目目,你又怎么想呢。

2117年1月19日
沐沐

(8).邮件 2117年1月20日

To 沐沐

我呢,也会心血来潮地做自己喜欢的事。不过,我倒是希望自己能像你一样洒脱,不那么多顾虑,不要怕叨扰人家。明明说好的勇敢,可总还是不自觉地畏手畏脚。

昨晚的梦,被打破了,被那不太令人愉快的人工智能理论基础成绩给打破了。一直慌慌张张,小心翼翼地查看自己的分数,结果,真让人懊恼。所以,我希望,在这个寒假里,可以做些什么,不那么悠闲的,以后的邮件就晚上再回复咯。

有些不知道该说些什么呢,负面情绪有些满,对不起啦。

说说沐沐吧。

你为什么不去当个作家,而是成了偏远职业,你是宇航员吗,你现在在我头顶某个星系吗,那样一来你的头脑真是全方位的灵动呢。不知为何,我会有些想把你和林清玄联系起来。这个为阅读痴狂的,为写作旅行的,一个人在海滩上冥想的,放弃读大学的作家联系起来。你们,从某种意义上说,似乎有着相同的气质。

看你的文字,有一种阅读量很丰富的感觉,是流动的,能进入人心。这也是我最初决定认识,接触你的原因吧。

好像,你不太喜欢别人把你的文章比作心灵鸡汤。但,这确是个很高的评价呢,能鼓舞人心的文字不是很好么。沐沐,你真的读过心灵鸡汤么,总觉得带着一种误解。我觉得,它只是在讲一些故事,一些人生冷暖的故事,一些不一定是悲惨变为成功的故事。只是心境平和的,语言朴素又深刻的,像一个老太太在火炉边,慵懒而又沧桑地陈述。

轻盈,这是个很特别的词呢,灵动可爱。不为其他人而活,一点也不自私啊,这是很好的状态嘛。不巴结别人,不在意别人的评价,不取悦别人,有自己的小生活和小情趣,不用想改变世界,努力活出自己,挺好。

我的故事呢,要我这样阐述从前,好像显得有些奇怪,一时也想不起,不知如何记下。我们还是随意说,说到,然后我再引用一些回忆吧。

目目
2117.1.20

(9) 邮件 2117年1月20日

TO 目目

人忘词的时候,会尴尬,面对着对方但是无话可说,会不好意思,这一点我也感同身受啊,所以目目才不需要为不知道自己该说什么而抱歉。

不过,若真的想多说些,目目可以试着这样,对于书信往来的话,只要将对方信里的文字摆在一旁,无话可说时看上一看,就总会发现有让你想开口想拓展的内容,哪怕只是对于某一句话做个点评,吐个槽,笑一笑,就会有很多话冒出来。

而且,再次读邮件的时候,很可能会发现自己遗漏的地方,或许对方在等待你的回复,比如说上次我有说过一个约定,目目和沐沐作为你我的小秘密,现实中不让其他人知道,你可还没有回应我哦,到底是愿意呢,还是拒绝~

很多人都挺无趣的,因为生活很平淡,所以家长里短,琐事相谈,自然味同嚼蜡,不想深交。

但目目,千万不要把我们的通信想成这样子哦,我呀,喜欢给事情带上一种奇幻色彩,当作一个二次元蔓延的长长故事吧,想象成一件很神奇有趣的事,像童话一样,像树洞一样,可以没有顾忌没有秘密,可以发挥想象力,俏皮的语气,尝试着勇敢和改变。

因为,在现实中,很多话都是不会说的,可在这里可以,也有人愿意听,还不会告诉其他人,多好,邮件在我生命中就扮演着这样的角色,某些问题,某些人,某些生动的名字,以这样一种文字的形式所串联,闪着光,像一串美丽的珠子。

现在目目你也是串联在上头的一颗明珠了哦,我会希望这颗珠子闪闪发光好看又有趣,我会对它说话,给它故事,也希望自己能成为点缀你生命的珠子。

你问我有没有真的读过心灵鸡汤,当然,何止是读过,我在某个阶段喜欢得一塌糊涂,一个个短小却很有意味的小故事,看得再多也不厌,一本又一本的翻,总在好奇下一个故事会是怎样的。

可是我确实不太喜欢被人称自己写的是心灵鸡汤,至于为什么,因为目目你也许没有察觉,这个词早被污名化,被很多人泛指那些矫情看似很多大道理但实则麻痹人心,对生活没有半点帮助的文字。

我讨厌一个词被这样定性,也觉得对这个词不公平,但是只要在这个环境里,就会被潜移默化的影响,就像很久以前,暖男的意思是对人很体贴,让人感到暖心的男生,如今却成了对很多女生都暖而不够专一,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就实在没法对这样的词加在自己身上还觉得开心。

不过,词的定义本就是由使用者来的,所以目目,既然你我都认可词语的那层好意,我自然也可以笑着坦然接受你这份评价。

其实和我的邮件你不用拘谨,更不用拘泥于什么主题,天马行空,甚至把这当做一个小小的练笔,回忆一下开心或难过的事,或者是说一些难以描述的感觉,和经历,我都会很开心。

每次邮件一到,心里就总会那么一亮,很惊喜的感觉,目目你有吗?

所以啊,我很怕某一天,对面发信的人,只把回信,当做了维护人际关系的任务,那样子就会失望,某些东西褪色了,就不会想去维持,目目,你理解这种感觉吗?我不和人工智能交心。

好啦,这封邮件就到这里了,因为你说邮件以后晚上回复,于是我就趁着还没到晚上,给你信咯。

祝好。

期待回音

2117年1月20日
沐沐

(10) 邮件 2117年1月21日

To 沐沐

今天,走了很久,和几个朋友,嘻嘻哈哈,笑笑嚷嚷,还是一样熟悉地抬头微笑,一束冬日,发光,发亮。

我是个倾听者,他们手舞足蹈,我就歪着脑袋,静静地笑。

很温馨很温馨的,让我觉得,自己一直都在,她们一直都在。

午餐,我们在山上的一家偏远的小店。店前,一股小小的溪水,溪水旁点洒着紫色的小花,一簇一簇。水上青色的石板,踏着我们的脚步。手写在扇子上的菜单,弹着吉他唱歌的老板,深情看着老板轻轻打手鼓的老板娘,趴在椅子上晒太阳的大狗狗,很和谐,很惬意。

我们进去的时候,没有顾客,就这样岁月静好的,美的画面。

真的有些触动心灵,有些小小的羡慕,这样的一对小夫妻,真好。

沐沐,有时候,我会想,真的要拼搏大城市,真的要追求成功,追求高科技的,高速度的么?不过,其实,也只有当自己有能力的,勤快的才能过自己想要的吧。

沐沐和目目,当然是小秘密咯,这个,早已在我心里默许了呢,很温暖的感觉。顺便一说,你不喜欢“暖男”这个词,我可是超级超级喜欢的,而且,你,或许就是呢~

然后,我有一件很苦恼的事,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呢。

有一个男生,很要好的朋友,待在一起完全可以不用顾虑形象的这种熟悉。可是,他喜欢我,我不喜欢他,然后完全无法彻底断了的关系,好像就燃着希望一般,让他对我一直这么好,好得让我觉得愧疚。我拒绝过很多次,我们也有过一段时间,谁也不理谁,但是,又好了起来。慢慢的,他作为喜欢我的,我不喜欢的,陪在我身边的人,一直一直,就成了一种习惯,一种熟悉。他和我填了同一所大学,然后,喜欢这个问题,他就一次一次地又放到我面前来说,感觉,自己要撑不住了。可是,我拒绝已经没有用,完全不联系,我不知道他会怎么样。而且,自私一点的说,我不想失去他这个朋友,所以,总是欺骗自己说,时间会让我们遇见一些转折的,可却是变得越来越麻烦。

所以,沐沐,你说,怎么办呢?不过,你也不是万能的,或者,可以就听我说说而已啦。

目目
2117年1月21日

(11) 邮件 2117年1月21日

目目:

你真可爱,看你这一封信的时候,有种恍惚你就站在对面的感觉,就像你写的那样,其他人手舞足蹈,而你就歪着脑袋,静静的笑。很生动很亲切的感觉,让人想去摸摸你的头。

很欣赏你的文字,特别感动的是,目目,此前我从未在智能伙伴中收到过这样的一封邮件,描述一个场景,居然详细到了小溪流旁边的花是什么颜色,石板上的脚步声,也从来没有一封信中有过晒太阳的慵懒狗狗,弹吉他唱歌的老板,轻轻打着拍子的老板娘……

目目,你真的很特别诶,给人感觉好温馨,像是在烛光摇曳的深夜,桌前两人,你在淡淡的认真的讲时光深处的故事和感动,岁月静好,目目,你看,你有时也会给人一种触动心灵的感觉哦。

目目,你看,生命真是异常的鲜活灵动,只要稍微等等,到处都会有逗人开心的幸福,所以,苦恼时别害怕哦,想想我给你说的这句话,向阳的你,一定会好起来。

当然不是每个人都要拼搏大城市,都要追求成功,平常小调,浅笑微澜也可以是我们的幸福,但是,我又想,在追求自己喜欢的生活道路上,不甘平凡,这才会在将来有更多选择的余地,而不是用喜欢平凡这样的借口来麻痹今朝的奋斗,那样的人生实在太消极且没意思了吧。

所以我现在才在这里啊……

目目说早在心底默许了那个小秘密,哈哈,这感觉真是很温暖又让人想笑,目目,你不说出来,我怎么知道你默许了,沐沐又不是你肚里的蛔虫,别默认我全知全能呀,傻孩子。

很喜欢你这封邮件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感觉到自己被信赖着,像是一只小狗狗蜷缩在身边,毫无防备的,那样让人温暖。目目,请原谅我把你比作了一条小狗狗。笑~

回到那个烦恼吧,曾经,我也有类似的烦恼,被人喜欢着,但自己却没有心动。

心很软,没法大刀阔斧,想善良的用时间来磨平,却反而被时间一点点把痕迹刻深,怕自己被磨平。

只是,我还好,毕竟被拒绝她会很洒脱的接受,不会给我压力,但目目你……

看到那句“感觉,自己要撑不住了”时,不知道怎么,我感觉心里一沉,有点痛,感同身受的滋味。

别,别,别,别,别,别这样,目目。

虽然知道这个世界上很多爱情,都是将就,都是一方用时间磨平对方的意志,从而达成协定,然后再用时间习惯,可是,我不想,也不愿自己如此,当然也不希望目目你这样。

因为,你我都是向往纯粹的那种人,而这种人,一旦进入爱情状态,就不是那种游戏人生的心理,而是会有很大的期望,想纯粹的走下去,很用心很用心。

这样,就意味着一个严重的后果,命运既定。

你没有挑选的余地,不是你喜欢的人 ,你只是被时间习惯。

曾经有那么一个问题:你喜欢的人,和喜欢你的人,你选哪个?

我的答案是:选我喜欢的,若某人真的喜欢我,请你变成我喜欢的样子。

所以,目目,要慎重哦,恋爱的关系可是会直接影响你全部的生活,被动接受,和主动去发现幸福,这是完全不同的两种方式。

嘿,还有哦,出于私心,目目,我也不想看到你脱单,我看过太多因为恋爱,而将友谊淡化的例子,即便不是有意为之,但是,目目,假如我天天给一个有男朋友的女生发长长的邮件,那么热情,你不觉得很奇怪而且别扭吗,对呀,我也会,所以那时,我肯定会悄悄退后。

更何况到那时候,你也不需要智能伙伴了吧。

因为你有了另外一个世界,而让这个故事褪色,我不愿。

目目,你理解吗?

如果你真的有压力,撑不住了,别怕,想想这个世界上还有很多温馨的事情,可爱的人在你身边,如果实在是觉得无法逃避又想不到合适的理由,或许~

你可以撒谎:自己有喜欢的人了。

反正你知道,这也是为他考虑,总好过说:我不可能喜欢你,以后别再和我说这样的话。

没错,沐沐不是万能的,但沐沐也至少是千能的哦~

所以目目,要知道现在你身后可是有沐沐呢,不要再说撑不住这种看着都让人心疼的话,也不要给自己太大压力,笑着往前走就好呀,勇敢的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幸福,而不要畏畏缩缩等人来给你压力。

如果真有那么一天,你找到了自己喜欢的人,再来问我,如何攻略,那我会为你由衷的开心。

祝好

2117年1月21日
沐沐

(12)聊天记录 2117年1月22日

目目,可以见面了哦。

真的吗?太好了,你要从太空回来了吗,哦不对,你好像从来没告诉我你到底在哪工作,是吗?

工作是个秘密哦,不过呢,我在很远很远的地方,本人可回不来哦,但是我可以通过VR装置操作一个机器人回来,到时候就可以见面了呢,好期待啊。

你回来干嘛呢?

我……还有一些相见的人。

嗯哼~女朋友么?

不是,我要回一个曾经的支教点,看看那些孩子,还有曾经的伙伴。

我也要去!

可以呀。

(13) 邮件 2117年1月24日

To 沐沐

看邮件的时候,有爱而亲切的,让我很安心。比作小狗狗,哈哈,倒是真的很贴切,我喜欢依赖着的感觉诶。

我的描述里很特别么,我只是喜欢场景勾勒,就像画画一样,用心的,用暖色调填充,一笔一划地,太多虚幻而臃肿的描述就少了清新的感觉啊。

很幸运,遇见你。读文字时,温暖轻盈舒心;相处时,有趣开心生动。见到你的时候,感觉还是有些震惊的,这么开朗的,和我想象中不一样呢,准确说,是非常非常不一样,本以为是个安静诗意的样子,但,还是很有趣的,思维跳跃的比喻让人觉得很有灵性。我觉得,这才是现实人应该有的样子,不然,很难相处,只能仰望着,失去了乐趣吧。

走在乡间小路上,看你和孩子拌嘴打闹,真的是很可爱,很好玩的,我就一直前仆后继地笑,以至于笑到肌肉酸痛,笑到嘴都合不上。感觉,你就像个大小孩,思维单纯的,可爱的,有趣的,连笑声都是有感染力的。“对不起啊”,哈哈,这句话,我还是第一次听到像你这么可爱好玩的语气,真的很特别啊。

没想到你操作机器人还能吹口琴,安静的,好好听,如果加上深深的目光,一群孩子的围观,就又是一幅美美的画了呢。而且,你说,很久以前你学校图书馆前的大草坪,微风,小草窜动,这样的背景,真的很想坐在你身边,静静地撑着脸,美美地听。

晚上一起玩游戏,哈哈,相信,你对我的傻乎乎有了一定的了解,笑~ 一起相处,很自然呐,嬉笑着,觉得傻得有些丢脸的时候,我就趴在床上,希望遮住脸,钻进去。

后来,你陪我在街上散步,沿着河边走,水波很亮,一闪一闪的,阳光有些刺眼。小时候的事情就一件一件的涌上来,你就滔滔不绝的,我就点头微笑着,心想,你真是个有些闹腾的孩子,喜欢幻想的孩子,很可爱。每次穿过马路或者有车经过,你都拉着我,拽着我的衣角,我就像个小朋友一样跟着,觉得很暖心的,很贴心的。不过,一直一直让你陪着,走了这么久,心里还是有些愧疚的,看你一直都这么热情,这么活泼,而我这么安静,不怎么说话。

公交车只有我们两个人诶,第一次这样的,好浪漫啊。你啊,说话的时候,就直直看着我,一脸期待的样子,弄得我只好撇过头,看着窗外说话,害羞害羞的。

相处很开心的啊,很棒的一个人呢,动若调皮的兔子,静若微风中的木棉。

目目
2117年1月24日

(14) 邮件 2117年1月24日

TO 目目

开始变天了呢,窗外刮着大风,水浪哗啦啦的响,自从分开,我就再没出去,以后也没有机会再那样出去了吧,毕竟我在这个地方……

知道吗我一个人的时候就很安静很安静,像一株不说话的树,但和你在一起时,像是飞鸟。

谢谢你,让世界充满了奇妙,分别后时常看着我们的邮件,想起相处的时间,然后恍惚像是做了一场梦,模糊了现实和想象的界限,好几次睡前,脑海都浮现你扭头躲避注视的那一幕,然后情不自禁就想笑。

还记得以前喜欢过一首叫做《童话镇》的歌,很轻快的节奏,目目,你啊,就像是从童话里跑进我生活的公主,嗯,公主小西瓜。

嗯哼~耳边仿佛又听到你那动人的语气词。

见面前,有过很多设想,但是真到了见面那一瞬间,心里并没有任何涟漪,只觉得纸上的人鲜活的复活,丝毫未变的出现在眼前,很亲切自然的就那样相遇,后头还站着你妈妈,她还以为我是人工智能,于是那么放心。

笑。

我们真正的相处,是从那辆去农村的大巴上开始的吧,我俩坐在一块儿,那么自然的交谈,我已经忘了那时聊了些什么,但一直记得你车窗边的笑容,一个对视,就要害羞侧过头躲开,我真是很爱玩啊,觉得好有意思,于是老看你,越看越觉得目目好可爱,想和你多聊些,所以一路话唠,感谢你不厌其烦。

在那乡间的小路上,你就像个十二岁的可爱孩子,真感谢那些孩子,他们挽着你的手那一瞬间,我就知道,你已经融入这儿,是那样自然,打消了之前我对你会尴尬的担心,我看出来了,你真的很有亲切感,孩子们很容易喜欢上你啊,这是和我类似的超能力。

一路上,因为有你这个观众,我和他们的斗嘴也更好玩。

你知道吗,我好久没有过这样的时光。

回去的大巴上,你在我身旁睡着了,我醒来后看到你的头晃来晃去,时不时岌岌可危仿佛要倒下,但下一个瞬间又奇迹般转个圈回了过去,我忍俊不禁,同时也心疼,感觉你睡的好辛苦,后来当你头偏过来时,我想,如果你倒在了我的肩上,我绝对一动不动让你睡的舒服,可是,你一直没有靠过来,然后你醒来了,这时我居然有种隐隐的失落。

我说,你睡得这么辛苦,其实我可以借你肩膀一用的,你害羞,躲避我的目光,然后笑着看了看我,回了一句让我异常伤心的话:你的肩膀太矮了。

天,你这个西瓜,这能怪我?这是这具机器人身体太矮了。

不过很快就遭报应了吧,你可爱的拿水瓶戳前边的座位说:快点,快点,你这车怎么这么慢。

你那么难受,而我却在一旁兴高采烈的玩耍说笑,现在想来,真对不起,感觉自己好坏,我本来应该也装作自己想上厕所,和你难兄难弟的……可是,那难道不太假了么,机器人上厕所。

但是也是那样一个场景,让我看到你那么生动的一面,好喜欢那样活灵活现坐在身边还有着小尴尬的目目。

那晚,我们玩游戏,你洗澡换上了一身黑色的衣服,小小的领结,打湿的头发,再披上一身大大的风衣,真是可爱啊,不过更可爱的是你后来玩游戏的说话,哈哈,现在想来,我还在笑。

那一局谁是卧底,我给其余所有人发牌是傻子,就给了你一个人傻瓜,前一个伙伴说这个词一般是骂人的,但是有时也可以是关系亲密的人之间的玩笑话,结果轮到你,你说:对呀对呀,这个词形容人的时候有一种暧昧的亲密。其他人当时就怀疑看着你,你丝毫未觉,然后,一个人叫到:我懂啦,然后指着你说,你是卧底,你的词是笨蛋!

结果你这小西瓜,哈哈一笑,自信的站出来说:既然你都死了,我就不瞒你了,我告诉你一个词,虽然和这个没什么关系,但是你们这下该懂了~

然后你骄傲的抛出了两个字:

西——瓜——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全场懵逼,顿时笑声开始响,所有人都看着你这小傻瓜,然后你才意识到不对,笑着埋下头到被子里,那一瞬间,你就成了全场最可爱的人。让人恨不得过去揉揉你的头。

后来将要分别,我们一块儿吃饭,一块儿逛街,一块儿去河边散步,看波光粼粼的水面,吹来自远方的风,讲很多以前的故事。

和你在一起的时间,真的过的很快,感觉很舒服,本来还想带着你走到桥上,想陪你在桥上往下看河,想走更远的路,想带你看夜空,数星星,去人少的地方,吹吹风,可是俩人总归是要分别,我也要离开这个机器人身躯了,我带你去坐公交,那辆车,在午后的灿烂阳光下,就我们俩人,空荡荡的座椅,车窗像是会说话似的,倒映着你的笑和羞涩,很美,浪漫到想要奏起轻音乐,定格永恒。

过马路时,车水马龙,想牵你的手,可又害怕给你带来困扰,也怕被你甩开而尴尬,于是只能一直在你身边近处护着。

给你发信息,揣测着你的想法,然后越想越复杂,没被回复时,虽然理解,却又会失落,收到邮件,会小心翼翼的打开音乐,再安安静静看好久。

目目,这样看来,我觉得自己有点喜欢了你了诶。

因为我发现现在自己写信和发消息时,字里行间,总有一种小心翼翼的喜欢在里头。

目目,如果这样给你带来了困扰,要是你不喜欢我喜欢你,告诉我好吗,我会恢复到未见面之前的模样,沐沐会继续做你身后的智囊,认认真真的继续我们的智能伙伴,而不会让文字里有太多西瓜一样的情绪。

若目目也喜欢着沐沐,那真是太让人开心了,我不会提要求,也不会要目目答应什么,但我会就这样,很欢喜很欢喜的继续我们的故事,西瓜一样的亲呢玩耍交谈,当然这些也会是我们心照不宣的小秘密。

貌似,这封信有点像表白呢,我也不知道算不算,只是想什么就直接坦率的和目目说了。

未来是什么样子,我也不知道,写故事的人,活在故事里,一纠结,就也成了凡人。

2017年1月24日
沐沐

(15)聊天记录 2117年1月24日

我害怕回复……你真的很棒,可是……我心里没有涟漪……很高兴……但不能有回音

嗯哼,懂了啦,没关系的。

尴尬

……

不过……好感……还是……有的……

……因为你阅读理解做得很差,让这场游戏面临game over了,告诉我,下一步怎么做。

……

唉,我写邮件尝试一下弥补吧。

嗯嗯。

(16) 邮件 2117年1月25日

目目:

对不起。
对不起,对不起。
对不起,对不起,对不起。

我真的不想让你不开心,不想给你压力和苦恼尴尬。

沐沐给目目写信从来都是想到什么就说,觉得坦诚相待才有那种岁月流光的美丽,以后这段故事才会纯粹,闪闪发光。

可是没想到,坦率和直接,可以把俩人推到这种尴尬的境地。

对不起,早知道的话,我根本不会写那封邮件的后头几段。

你说过,人的感觉是模糊的。

而我也是,我觉得和你相处很愉快,很轻松自然,你很可爱,我也很喜欢和你在一起的时光,所以对你有好感,或者说,有点喜欢你,这些说来坦坦荡荡,不必隐藏。

但是好感,和喜欢,这种感觉很模糊,很复杂,就像我喜欢在阳光下草地晒太阳,这也是喜欢。

沐沐对目目的喜欢,才不是那种要把对方追到手的那种喜欢,甚至,即便你当时回答我愿意,我虽然会开心,但却也只能回答类似的话:抱歉,我不能给你未来。

因为,我在这个地方……

那为什么我要让你知道我对你的好感,为什么想要知道你对我是否也有一定喜欢?而给你选择?

因为,我在乎这个故事。

自己最近总想到你,感觉很乱,完全没办法静下来去做自己的事,我有一大堆要处理的数据,我身边是一望无际的深蓝,我总会想到你,然后停不下来的去猜想你的心意,这种患得患失的感觉很糟糕,让人卑微又失去力量,而且感到孤独,我讨厌这种感觉,在我的工作环境里,这种孤单能把人逼疯。

所以我需要一个答案。

于是给了你两个选择。

我当然是希望得到肯定的答案,不需要确定关系,但是知道你的喜欢后,我会感到很安心,不会再有那么多患得患失的感觉,而且能继续两个互有好感的人之间的奇妙通信和故事,想想就觉幸福。

不过,我也有想过否定的结局,也就是你后来没告诉我你也有好感之前的那些冷冰冰的对话,那样也好,虽然有点伤心和可惜,但我会很快冷静下来,不会瞎想,从而回到自己的轨道,放掉这个故事,机械般继续我应该做的事情。

我真想过,绝交,虽然我很不想这样,因为我喜欢你,喜欢你的邮件,喜欢这种感觉,而且,我在这个世界的联系或许只剩下了你,可是若自己的喜欢真给你带来了困扰,而你一点都不喜欢我,我若再这样,那确实尴尬又自讨没趣。

我是个很有自尊心的人,绝不会死缠烂打去让一个女孩烦恼,这是底线,所以,我刚才也真做好了洒脱放下所有,故事划上句号,邮件也可以整理好,不再更新,甚至,那时,我又打开BLOG,开始写欠下了好久的日记:

我这样写:游戏结束,这几天来,像是身临其境经历一场电影,但是再华丽的电影,最终还是有谢幕,我总是给这个世界太多的期望,它没有给我想要的结果,也没关系,因为它有给我想要的过程。故事,生活就是经历,我不会奢望太多,所以也不会懊恼难受,很多美好的愿景,都会变成故事,好的故事,坏的故事,感动的故事,以及,悠长到没有结局的故事,我是个活在故事里的人,我感谢这些故事,虽然它们有的让我欢喜,有的让我悲伤,有的,让我无言以对,更何况,我早和世界分离。

一切都可以翻页过去,旧生活随着目目的那几句回答会消失在我身后,我本来已经转身。

可你这时告诉我,其实是有好感的。

真尴尬,目目,你真讨厌,这样的话,我心理防线一下就垮了,本来都带好装备行囊冷静沉默准备新征程,结果听到喊声一瞬间就没忍住回头,脑海一浮现你的笑容,就前功尽弃。

以至于我又开始用全部的心意写这样的一封邮件,想弥补之前的缺口。

你懂这种感觉吗,目目,你不懂,你就是个大西瓜……

沐沐不是万能的,沐沐只是千能,沐沐的心没有大到可以装下全世界,只小到刚好可以装下我喜欢的东西和喜欢我的人。

我讨厌单方面的付出,所以我没有偶像,我也不会喜欢一个丝毫不喜欢我的人,我不会给一个不在乎我的人写任何东西,我也不会去和一个丝毫不给我了解机会的人谈心……

目目,别看我那么阳光温暖,其实骨子里,我是骄傲的,对不起。

感觉这场智能伙伴的游戏,快结束了,虽然说这封信是试图挽回,但我能做的,也仅仅是将自己所想告诉你,而目目,我一直不知道你真实的意思。

我不想听你由于害怕恋爱而慌乱的拒绝,也不想听你由于害怕绝交而敷衍的交代,是时候勇敢的选择了吧,沐沐一直都想让你勇敢啊,说了那么多,目目,那你能告诉我真实而详细的心情吗?

仍旧是开始的那两条路,目目的选择是什么,安心啦,不管怎样,我也不会残忍的给绝交的选项:

要是目目不喜欢沐沐,我会恢复到未见面之前的模样,沐沐会简简单单做一个你身后的智囊,认认真真的写信,而不会让文字里有太多西瓜一样的情绪,那时,目目也可以选择不回邮件,一切随心,我也有我自己的世界,不会在乎你,也不患得患失,俩人简单的交集在某个很小的范围,相遇过,已经很幸运。

若目目也喜欢着沐沐,我不会提要求,也不会要目目答应什么,但既然彼此在乎,我会很欢喜很用心的继续我们的智能伙伴,无论是邮件聊天还有其他,什么都很好商量,西瓜一般的亲呢玩耍交谈,当然这些也会是我们心照不宣的小秘密,将来也是,沐沐和目目的联系会亲切的存在着,直到那一天。

就这样吧,目目,我真的……已经尽力了。

如果还觉得为难,想说不喜欢,但又想要有这样的交心,那我只能说,对不起,我才不要对一个一点都不喜欢自己的人那样好,虽然我喜欢过你。

对不起。

选择一之前,请让我最后直视双眼,叫你一声,目目,你就是个大西瓜!

(17) 2117年1月25日

目目沉默着浏览邮件。

原来沐沐其实早猜到了她的选择啊。

自己和他不一样,身边有很多很多人陪着,很多人在乎自己喜欢自己,智能伙伴只是生活的很小一片,丢了也不过只是如同丢了个玩具,虽然可惜,但也没那么重要。

而他,似乎将智能伙伴看得很重啊……也只有这个西瓜才会把一场游戏看得这么重要吧。

虽然他很好,让自己有好感,但是自己又怎么可能明确表示自己喜欢一个认识不到一个月的人?而且还是智能伙伴,这注定是不可能的,而且要被人笑死。

可是……为什么看着这些会感觉到难受呢。

他到底在哪?他在做什么?假如他是真实的存在于自己身边,用时间陪伴,自己会真的喜欢他吗?谁说得准呢?不过现在……

(17) 聊天记录 2117年1月25日

很晚了,睡吧。

告诉我,这个游戏结束了,就睡了。

结束了。

嗯哼~那晚安。

晚安。

(18)2117年1月26日

沐沐在漆黑一片中醒来,他什么都看不到,冰凉冰凉。

水泡的声音,又好像很远传来的风声,呜呜呜呜的,是鲸歌。

1953年,第一艘无人遥控潜水器问世,1980年法国“逆戟鲸”号无人深潜器下潜6000米。日本“海沟”号无人潜水探测器(最大潜水深度1.1万米),1997年3月24日在太平洋关岛附近海区,从4439吨级的“横须”号母船上放入水中,成功地 潜到10911米深的马里亚纳海沟底部……近乎达到海洋最深。

此后几十年间,人类对海洋的好奇减弱,深潜探测研究进展缓慢,转而将眼光投向太空,几乎忘了这片深蓝。

直到2110年,潜龙十号载人深潜,发现了之前从未发现的海底深沟,带回了珍贵的生物样本和数据,再度引发人们关注。

沐沐也是英雄,他身后墙上那个“潜龙十五”的大字还很鲜艳,可他回不去了。

潜龙十五号深潜器发生故障时,正在海底12026米深的海沟,四周一片黑暗,深潜器像漂浮的幽灵一样,没有动力,随波漂荡,排水系统故障,随后被强大的水压催毁,无法减轻重量靠浮力返回,就这样像只蚂蚁一般无助的被困在了深海。

好在还有能量和食物储备,能与外界通信,食物倒有余,但能量和氧气供应却只能支持两个月,所有人都知道,他几乎没有生还可能。

这一天,他给目目发了最后一份消息,没过多久,昏暗狭窄的舱内,电光一闪,再也没有亮起的仪器。

千山万水,万水千山。

(19)2117年1月27日

目目写完了最后一封邮件,按下了发送。

她等了许久,却再也没有像从前那样很快收到回信。

一天,没有回,两天,没有,三天,四天,五天,还是没有……

一个星期,两个星期,一个月,两个月……

都没有回信。

他是忘了吧,哦不,他只是不想回了吧?

他曾经那么中二,那么热血,自以为默念一万遍就真的可以变成奥特曼,自以为了不起于是一个人跑那么远,那么傻得以为真诚相待就是人与人相处的全部,其余一切好商量,他是那么骄傲,一定是心冷不想再回了吧……

西瓜,谁是西瓜,游戏结束了。

他不是沐沐,自己也不是目目,这个故事,到这里就是全部了吧。

骗自己那只是一个人工智能,走了便走了。

真好,走了就不用还那个赌输的冰激凌了。

真好,走了就再也不会有人叫自己西瓜包子了。

真好,走了就再也不会听到那无厘头的对不起了。

真好,走了就再不用辛苦的写邮件,每次写那么那么久。

真好,走了自己就不会困扰了,多洒脱。

可是总感觉不开心,不过,他一定更难受吧,可是……

自己到底在想什么。

滋滋,怎么感觉头有点疼。

(20) 2118年1月27日

新闻:目目,X1999X型人工智能,今日经检测,通过图灵测试,标志着社会进入人工智能新时代。

新闻:潜龙十五号深潜器遇难残骸数月前被打捞,作为遇难日一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深刻悼念牺牲的队员,在他的手上发现神秘手稿,文字还原得到“大西瓜。”,专家推测,深海有一种球形的未发现生物,为表纪念,命名大西瓜。

(21)2118年8月26日

新闻:在X1999X型人工智能批量生产启动仪式上,表演的人工智能对话机器人集体失控,一直念叨MUMUMUMU,参观仪式的各位领导吓得手中的西瓜都掉了。

新闻:人工智能深海探测开始施行,为纪念潜龙十五号做出的牺牲和卓越贡献,选择在遇难海沟进行首次人工智能深海探测,本次探测全由最新型X1999X型人工智能组织,专家称,此人工智能各方面均已和常人无异,必能圆满完成任务。

(22)2118年8月30日

新闻:深海探测任务失败,深潜机器人无一返航,原因不明。

新闻:智能伙伴系统遭病毒入侵,所有智能伙伴均不同程度功能受损

新闻:社会各界对人工智能深表怀疑,产生恐慌,反人工智能游行在世界各地上演。

(23)尾声

水在鱼身边流,草在岩石旁开花,涡流在海藻旁静静摇摆。

机器人倒成各种姿势,有的好像弹着吉他,有的坐在一旁侧头倾听,岁月静好,细水流长。

鲸歌在黑暗里游荡着缱绻,泡泡往上冒着温柔。

某些个名字散了一地,在时间深处,没人知道的地方。

你好,再见,这就是西瓜的故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