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他乡还好吗?

在酷狗上找歌听,点击龚玥,跳出好多老歌,其中有首巜你在他乡还好吗》,竟是呆了好久,手停在中间,是点开听,还是不听呢?

潜意识里,我有点抗拒再听它的旋律。

因了这首歌,久远的记忆,如潮水般涌来,可又躲无可躲。

那年,我在学费和生活费、路费和信封邮票费中挣扎时,无意中在学校食堂第一次听到这首歌。

为了省吃俭用,我一直选择在食堂打烊时去吃饭,这时候打菜的那个憨憨的大哥会给我打多点菜,要么是剩下倒掉可惜,要么,是他了然羞涩的我,不吭声的帮我成全自尊和饿得慌的胃。

那个夏天的中午,我一个人坐在食堂大口大口的吃饭。早歺只有一个馒头,正是长身体的年纪,能忍到中午一点,其实我想直接打开肚子,一盆饭倒下去,如果可以的话。

这时候,传来一陈音乐声,旋律特别悠扬,然后听到一个忧伤的声音响起,是的,忧伤到骨子里的那个声音,我记挂着手下的勺子,和饭盒里的豆芽泡米饭,于是加快速度。

最后一口饭嚼下食道时,终于能腾出心思听那首曲子,从未那么好听的曲子啊,刚好是那句“你在他乡还好吗?是否还会想起从前。你在他乡还好吗?是否已经有了太多改变?”

瞬间,我泪如雨下。

我自己是那个在他乡的人。后来听多了,知道唱歌的人叫李进。那首歌在那几年,像一把刀子,一刀又一刀的切割着自己,却不忍放弃。

直面所有的辛酸,有时候便是迎面走向更深的痛苦。切割的过程很痛,但可以麻木辛酸的神经。所以我任由自己在痛和苦中找到平衡。

那首歌快放完了,反复的总是那句,你在他乡还好吗?你好吗?今天你好吗?

我没有太多改变,我想回到从前。

我想做那个被宠爱的女孩,被人捧在手里,放在眼里,疼在心里的那个女孩。

可我回不去。

在几百公里之外的省城,我听不到他的声音,连写信,一周一封,数好十四页凑成刚好8分钱的邮票再寄。多一页纸,多一个八分的邮票,少一页纸,又浪费了最低标准邮票。

我每晚临睡前都抓紧时间给他写信,直到宿管阿姨来催着关灯。

我每天都说,长沙挺好的,同学挺好的,学习挻有意思的。只是有点想他,想他每天的每个时间段都在干什么,他该给学生上课了,该下午打球了,该去乡间学校旁边的水井提水做饭洗澡了。

我每天告诉他我很想他。

从没告诉他,他给我的生活费根本赶不上省城的消费。他借了高利贷供我学医,将每月工资一分不剩的寄给我交生活费。

他已没有多余的钱再挤出来给我。我不能告诉他我每歺是豆芽,或生菜。

从踏入社会,至今,豆芽和生菜我己经很多年不吃。那时吃够了。

那年,我和他手拉手一起在抗争,抗争一个叫“命运”的东西。

想离开那个封闭的乡村,想走出那一座又一座的大山,想在那山路尽头,哪怕靠近城市的路口,争得属于自己的生活。

所有人反对的恋情,所有人想阻止我们走出去,所有人认为我们自讨苦吃,异想天开。

可我们想试试。不试过,怎么知道“命运”这东西,说抗争容易,做起来却是,那么的难?

不被祝福沒关系,不被理解沒关系,不被接受,还是没关系。年轻,就是用来抗争的。

义无反顾的我们啊!

其实真的挺难。

寒暑假回去,我知道他盼我。早早打好行李,却不能去买火车票,凭学生证半价七块钱,可我手上钱不多了。

第一次逃票我整晚在一个一个的车厢走,逃避乘警的盘问。

后面逃出经验便往厕所躲。躲十分钟左右又去下一个厕所。

下火车坐长途汽车试着只买到中途,被查出来后,羞愧难当,想跳车。

长途汽车后再转到乡间的小巴,迅速将自己收拾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头发梳得一丝不苟乌黑发亮,高高的马尾恰当的掩饰住我一路的狼狈以及风尘。

乡间巴士站,他在等我,我将自己迅速的整理成他的天使。

在他乡哭泣,在家乡的他面前大笑的天使。

我尽力无忧无虑,尽力单纯天真,尽力每分每秒的让他开心。

乡中学有个小卖部,老板娘有天偷偷告诉我,他整整一个学期,每歺都在她那买包方便面。一个学期,没有吃过米饭和菜肉。

我有豆芽和生菜,己经很好了。

我没跟他说起过,方便面,豆芽,生菜,都没说。

认定的路,我们回不了头。

那三年,怎么熬过来的。好多年后我确定,记忆可以是选择性遗忘的。比如这些事,我早忘了。

比如有一次连续两周没收到他的信,预感非常不好的我哭着向老师请假回家。

没告诉他我要回去。

下巴士后奔向那所乡间学校,还好,他在给学生上课,见到我时他呆呆的站在讲台,不能终止讲课,不能走出教室。

我指指宿舍的方向,等他下课。

穿过操场,遇到校长,责问我怎么这么久才回,说他病了半个月,带状疱疹,痛了半月,捡回一条命。

校长说他营养跟不上导致免疫力下降,才得的这么严重的病。

我还是没问他,只是假装想他才回来看他。我还是在他面前快乐的微笑。

晚上,他睡着了,抱着他的腰,摸到一个个凸出来的疤痕,那是带状疱疹留下的疤痕,到老也去不掉。

我泪湿了枕巾,却不敢哭出声音。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往事,好多年不曾记起了。太多的痛和疲惫,我不敢回头去回忆,于是,渐渐的便真以为那些事情从未发生过。

直到又听到这首歌,又想起当年那个在他乡的我。

那段尘封的往事便又慢慢的,如灰色的天空降下漫天的大雪,镜头里,是我和他手拉手一脚又一脚在雪地迈步的,背影。

终于走出来了。

今夜,他的孩子睡在我身边,像极了他的那张脸,睡梦中露出粉嫩的笑容。

他出差在外地,一小时前视频中,走在香港的中环大街,正帮我挑选下月出游的防晒霜。

我跟他说已经准备明天他回家时的大歺,跟他说果儿这周很乖很听话,跟他说周日我有工作需要加班……

琐碎的日子里,我快乐的说着琐碎的小事,和多年前一样。

可已经不需要掩饰。

再听这首歌,想起那年第一次听时的哀伤,想起歌曲结尾反反复复的“你好吗?你好吗?今天,你好吗?”

我很好。

我在桔黄的灯下,这么多年后,我终于回答了自己这个问题。

我很好,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尘间红叶 01 临睡前,刷了下手机,看见久未更新的你,发了条信息。小视频里的你,站在约摸十层楼高的户外,安装空...
    尘间红叶阅读 379评论 17 9
  • 电视里,光头李进款款走来,台下欢声雷动,说实话,我不认识他。当音乐响起的时候,我的心一下子被抓住了,幻听幻影,仿佛...
    润物无声11阅读 473评论 0 0
  • 说来奇怪,我这种一向吊儿郎当的人,是不应该和一个学霸成为好朋友的。可是,我们偏偏偶然成为了同桌,偏偏还能多年来相谈...
    繁花落尽深眸阅读 439评论 11 10
  • 相信我们每个上过学的,小的时候都读了很多童话故事,想必,大家也知道童话大王郑渊洁了。他的很多故事都有很多生活哲理,...
    八爷君阅读 329评论 0 1
  • 深呼吸,深深深呼吸,我只需要你安静,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做,安静下来,让世界只听到你的呼吸。
    静一0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