删除前确认or删除后可以撤销?

看到知乎上这个问题的讨论,就想来说说自己的看法

http://www.zhihu.com/question/24298437

我必须得说,这要看情况

首先,讨论这个问题的前提条件是,第一种情况中的系统是可以支持用户删除后撤销的功能的。如果系统本身或者由于其他原因不能让用户撤销删除的话,这里的讨论就没有意义了。比如,电子邮箱里,删除在已删除邮件里的邮件这个操作,只要执行那么邮件就彻底从数据里消失,用户是无法寻回的,你能做的只能是在删除前,让用户确认一遍。

所以这里讨论的删除并不是从数据库中把数据完全移除,而是指是把数据存放在一个“不可用”的空间里。因此这里讨论的删除在很多开发人员眼中,不过是个“假删除”。


什么时候使用删除前需要确认?

1.预防误操作

删除这个操作,部分的使用场景下,对用户来讲是一个影响比较大的操作,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重度操作”。那么,为了防止不是使用者本意的操作高频率的发生,就很自然的增加一个确认步骤。

2.用户需要知晓操作的后果

一些业务规则下,用户并不清楚进行删除操作后,会发生什么事情,即使你提供了撤销删除的功能。所以有必要给出一个对话窗口,告知其后果并确认其操作。也许他们并不看,但总比你不说强。


3.撤销删除成本高,或者没有对用户开放

淘宝的订单里有一个订单回收站的功能,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概念。反正今天我是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才仔细的去看了看才知道,并且入口并不是很明显。另外一些网站系统中,用户删除的数据是有留存的,但是一般就不会再呈现给用户看了。



什么时候使用删除后可以撤销的方式?

如果一个删除操作满足以下的条件,我认为可以考虑采用删除后可以撤销的方式。
1.删除这个操作对用户来讲影响不大,是个“弱操作”。
2.删除这个行为需要经常发生。
3.用户有预期可以撤销删除,并且知晓该如何操作。
4.撤销删除的操作的成本。

比如邮箱中的删除邮件操作。在用户已知晓怎么找回邮件的前提下,删除操作是一个“弱操作”,并且清空一下收件箱对一些强迫症用户来讲,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所以一般删除邮件时是没有确认的。

如下图,Gmail中是直接删除邮件会话,不给确认的,但是会及时给出撤销入口

在来看,qq邮箱中也是如此,对于一般的邮件删除,也是直接删除的

但是对于几乎不可逆的彻底删除,则是删除前确认


再比如,苹果的mac操作系统中,是没有删除文件的操作,取而代之的是【移到废纸篓】操作,并且此操作是没有确认对话框的。这里的操作名本身,就给予对废纸篓有些了解的用户较为明确的可撤销的预期。

实际项目中如何来判断使用哪种方式?

把你基于当前技术和业务规则条件下的,要告诉用户的事情,用嘴说或者用文字写的方式描述出来。然后采用删除前确认和删除后可以撤销的不同的方式来比较一下。侧重比较和分析用户是否对可撤销有概念。然后在后续的可用性测试中,着重访谈用户的情绪变化,比如,是否有突兀感,不自由,不安全感等。

但老实说,这里的判断我主要依靠“感觉”,我感觉依据是把你当前的设计方案,转化成为一段对话,然后尝试从一个用户的角度来看这段对话,是否把该说清楚的事情讲清楚了,是否让对方觉得你很贴心,很聪明。


我举例苹果操作系统mac和微软的windows系统中的删除操作


mac中:
我要把这个文件从我的桌面删除。
哦,这里只有【移到废纸篓】的操作,我想起来了,刚开始用mac的时候,我学习到可以把文件扔到废纸篓,并且可以找回。
好吧,我就进行【移到废纸篓】的操作。
删除操作完成。

windows中:
我要把这个文件从我的桌面删除。
哦,发现了【删除】操作,我点击了该按钮。
咦?一个对话框出来了告诉我:
(确实要把此文件放入回收站吗?
恩,我以前学习到,【删除】的意思就是把文件放到回收站中,并且可以找回。)
好吧,我确认此操作。
删除操作完成。


显然mac的操作更加流畅,但前提是用户对废纸篓有概念。pc的做法虽然繁琐一点,但是符合用户的初始认知模型。我要删除,就给删除操作,在后续弹窗中解释删除意味着什么,然后要求用户确认操作。mac很聪明,但是你同时也必须“聪明”一点。pc有点繁琐,但是确实照顾了更大范围的用户。

所以不同项目中怎么做,真得看情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