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侍奉秦国,真的能免除祸患吗?规劝韩厘王的话,值得深思!

韩昭侯是一代明君,而相国申不害是一代的贤德之臣。这是有人对韩厘王所发的一番感慨。因为韩国当前的局势,是令人担忧的。

韩国的局势发生到一种什么样的境况了呢?

这个人是如此分析的。这个人的姓名,在韩策三中,并没有详细提及。

当韩国和魏国势力相当的时候,相国申不害和韩昭侯决定手执玉珪去会见魏王。



韩昭侯和申不害去会见魏王的本意,并不是喜好卑微讨厌尊贵,也不是韩国考虑到对魏国外交上有错误,计策上有过失的地方。

(韩与魏敌侔之国也,申不害与昭釐侯执珪而见梁君,非好卑而恶尊也,非虑过而议失也)

申不害在考虑这件事情上,是经过一番深思熟虑的,他的想法也确实有可取之处。

我拿着玉珪向魏称臣,放低自己的姿态,那么魏国必然会感觉很得志。

所谓树大招风,这样魏国毕然会在外面被其他的诸侯所攻击,长期以往,魏国一定是会疲惫不堪的。

诸侯们厌恶魏国,必定会与韩国交好。

这样就会形成这样一种局面,韩王虽然位居魏王一人之下,却受到了万人的尊重,这对韩国来说,是一种可喜的局面,何乐而不为呢?

(我执珪于魏,魏君必得志于韩,必外靡于天下矣,是魏弊矣。诸侯恶魏必事韩,是我免于一人之下,而信于万人之上也。)



因此,韩国朝拜魏国,其实其中的深意就是,削弱魏军,使韩国的势力得到尊重,这是最好的方法!

韩昭侯听从了申不害的建议,并且实行了申不害的计策,所以说韩昭侯是个明君,而申不害为了国家的大计,从长远的角度考虑问题,并且献上了一举两得的计策,就是忠臣。

(夫弱魏之兵,而重韩之权,莫如朝魏。’昭釐侯听而行之,明君也;申不害虑事而言之,忠臣也。)

到了此时,这个人才把劝说韩厘王的真正的用意,说了出来,就是现在韩国对待秦国的态度。

如今的韩国要比以前的韩国要弱,而如今的秦国却强于之前的秦国。现在的秦王和以前的魏王有着一样的心意。

但是现在韩国和以前有所不同,那就是韩国没有像韩厘王那样对待魏王的态度,去侍奉秦国,以此来安定韩国,所以,我私下里认为大王没有韩昭侯明智,而大王的臣子们也没有申不害忠心。

(之韩弱于始之韩,而今之秦强于始之秦。今秦有梁君之心矣,而王与诸臣不事为尊秦以定韩者,臣窃以为王之明为不如昭釐侯,而王之诸臣忠莫如申不害也。)

在以前,秦穆公在韩原打了一次胜仗,就在西戎称霸;

晋文公在城濮之战中取得了胜利,就在天下占有重要的地位。这些都是凭借一次大胜仗,就称霸诸侯,名扬天下的。



(昔者,穆公一胜于韩原而霸西州,晋文公一胜于城濮而定天下,此以一胜立尊令,成功名于天下。)

何况如今的秦国几代都很强盛,大的胜仗打了几十次,小的胜仗就有几百次,打了大胜仗却没有称王,打了小胜仗,却也没有称霸,也没有立下尊称的名分,制度法令也未能得到推行。秦国终年发动战争,并不全是求得国君尊贵和天下扬名。

但是在春秋时期使用武力战争,难道就不是为了立下尊崇的名分,扬名于天下吗?

(今秦数世强矣,大胜以千数,小胜以百数,大之不王,小之不霸,名尊无所立,制令无所行,然而春秋用兵者,非以求主尊成名于天下也。)

接着这个人列举了韩国的先王,以及吴国和越国的斗争,来反衬韩国现在的实力,从而韩厘王认识到韩国是有必要向韩昭侯侍奉魏国那样,侍奉秦国的。



从前先王进行攻城略地,有的是为了名声,有的是为了实力,这是无可厚非的,追求声名的瓦解对方的斗志,追求实力的,就是为了攻取土地,掠夺人口。

(昔先王之攻,有为名者,有为实者。为名者攻其心,为实者攻其形。)

以前的吴国和越国进行交战,越国敗得很惨,退守到了会稽山上。

吴国侵入了越国,进行监视,镇抚他们。

越往勾践为了保存实力,就让大夫文种前往吴国,请求让越国的男子做吴国的奴隶,女子做吴国人的小妾,亲自带着礼品跟在管事人的后面。

出乎意料地吴国人答应了越国人的请辞,同越国议和,但是不和越国结盟,这就是瓦解了越国人的斗志。

(越王使大夫种行成于吴,请男为臣,女为妾,身执禽而随诸御。吴人果听其辞,与成而不盟,此攻其心者也。)

后来越国和吴国再度交战,吴国大败,也请求让男子做越国的奴隶,女子做越国人的小妾,吴国反过来用越国侍奉吴国的方式侍奉越国,但是,越王却没有同意,于是就灭了吴国,擒获了吴王夫差。

这就是越国攻占了吴国的土地,掠夺了吴国的人口。



(其后越与吴战,吴人大败,亦请男为臣,女为妾,反以越事吴之礼事越。越人不听也,遂残吴国而禽夫差,此攻其形者也。)

现在韩国如果想瓦解秦国的斗志,就要像吴国那样;

韩国如果下那个攻取秦国的土地,掠夺秦国的人口,就要像越国那样。

(今将攻其心乎,宜使如吴;攻其形乎,宜使如越。)

如果攻占土地,掠夺人口,没有越国那么彻底,瓦解敌人的斗志,及不上吴国那样的宽容,而君臣上下,无论长幼、富贵贫贱的都高呼称王称霸,我私下里认为,这就好比是自己掉进了井里,却对人说,我将替你找火一样。

(夫攻形不如越,而攻心不如吴,而君臣、上下、少长、贵贱,毕呼霸王,臣窃以为犹之井中而谓曰:‘我将为尔求火也。’)

其实这个人的观点很鲜明,就是希望韩国,要量力而行,不要做出鸡蛋碰石头的愚蠢的举动。要效仿韩昭侯和申不害的做法,以免除韩国人的灾患!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秦之先,帝颛顼之苗裔孙曰女脩。女脩织,玄鸟陨卵,女脩吞之,生子大业。大业取少典之子,曰女华。女华生大费,与禹平水土...
    To者也阅读 1,169评论 0 0
  • 【原文】 六微:一曰权借在下,二曰利异外借,三曰托于似类,四曰利害有反,五曰参疑内争,六曰敌国废置。此六者...
    钱江潮369阅读 1,263评论 0 3
  • 周末的汗水,滴答滴答流的样子依旧很让人有感觉。上一次大汗淋漓的时候,应该是私教课的时候了,一晃一年时间,身上的脂肪...
    恋上芥末绿阅读 417评论 0 0
  • 拾起那片卷缩的落叶,想想某日它曾高悬于树干间,为路人撑起一片清凉。 拾起那片舒展的落叶,想想某时它曾在风中摇曳,用...
    洋木说阅读 758评论 5 43
  • LZ Plus到底是什么? 近日,LZ Plus即将发布。说到LZ Plus,网络上的传言很多:大概总结了一下:全...
    Joasd阅读 4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