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的你需要什么能力

未来的你需要什么能力?

在你还在为眼前的生活忙忙碌碌的时候,某一天你突然发现,你周围的一些朋友在没跟你联系的这几年里,突然发生了不小的变化,尤其在网络世界中,每隔一段时间,就有一批爆红的网络人物,后来你再回过头来看的时候,才发现,原来你们曾经在同一起跑线上,而现在,你已经被甩的老远。


到现在毕业已经快七年,临毕业的时候,自己的梦想是创立自己的公司,干一番事业。

梦想总是很丰满,现实总是很骨感。

套用这句老话,毕业之后,在求职路上,自己磕磕绊绊,一轮轮面试眼高手低,没有很好的机会进入正轨的企业,后来进入了一家只有一个老板和我一个员工的猎头公司。不过公司虽小,五脏俱全,我就干了除了老板以外能干的所有工作,其中包括打扫卫生、端茶倒水、开发客户、维护客户、开展业务、网络推广、人事以及老板家里的各种杂活。总而言之,从早到晚一路忙不停。

后来干了四个月,因为自己的脆弱小心灵,选择了辞职。

这是我毕业以后的第一份工作,多年过去以后,回想这第一份工作,觉得总是有些遗憾。有些时候的成长必须要经历痛苦和磨练的。咨询公司的工作虽然多,但是很多想法在当时其实已经渐成雏形,比如说长久的职业规划、多读书、多写作、沟通的技巧等等,而且在百度知道上做了很多有关职业的问答。现在来想,也许再坚持一下,可能自己会有很大的提升,这些能力即便是换了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


离开公司以后,高节奏紧张的状态一下子松弛下来,自控力不强的我很快的进入到了一种散漫的状态,得过且过,不求上进。后来又经过了半年的无业游民期,自己进入了一家广告公司,做市场。

其实选择这份工作很多机缘巧合,本来没想去,后来没想到竟然真去了,而且一干就是五年。找工作跟找对象有时候真的很像,缘分。但是当时在猎头公司的时候,自己有一种感觉,觉得自己对社会的了解不深入,很多行业的人没有直观的了解,在做猎头工作时虽然跟很多行业的人接触,但大部分时间仍然是在办公室里打电话和网络联系,并不真实的感觉像是建造一座空中楼阁,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在接受广告营销这份工作时,内心还是非常有憧憬的,终于可以真正的深入市场,了解社会了,终于可以大展拳脚。

然而,还是那句话,梦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我这次选择的广告公司还是一家创业公司,在市场分配的时候,我被分配了旅游和餐饮行业,简单来介绍就是客户小而杂。在进入工作第三天,我已经用双脚丈量了好几圈城市了,以至于一周换了一次鞋子。满腔的热情总算没有白费,在出刊第一期的时候,开发出了第一个大客户。

但是后来的工作,却不如开始这样如意。就是因为这一单大客户,自己刚接触,没有经验,结果被借调过来辅助的一个领导挖了个坑,把我埋里面了,还因为这个借调领导后来东窗事发把责任全部推卸到我身上而让我里外不受待见。

做市场,心有多大,市场就有多大。这是几年工作以来自己的一个体会。我在工作中总是瞻前顾后,左右和气,结果就是手头的潜力大客户被抢,自己却无能为力,领导对自己的评价除了吃苦耐劳,其他的一概不予评价,甚至觉得自己的做什么都是个傻,就是能力不足。长此以往,可能真的就是这个现状了,在单位工作的五年里,优质客户资源从来不在我手上,一些小微客户出单难费时且费力,收益却很低,而写策划案这些多干活而没有任何经济收益的活就都给了我。

每个人都需要找到自己的闪光点,也许我真的不适合做市场只适合做策划,生活的体验就在于此,有时候你不知道自己适合干什么,就要去多实践,慢慢的就会找到适合自己做的。


后来广告公司受新媒体冲击,效益不佳,员工的基本工资都难以保障,在工作的第五个年头,我又一次辞职,做了老师。

现在回过头来看看自己的从业经历,有一定的收获,但绝对不够。在工作的这些年里,自己错过了很多重要性节点,大部分的时间都被自己给浪费了。

业精于勤荒于嬉。对于我的故事就是很好的诠释,现在“下班后”等一些自创品牌迅速崛起,第一份工作同时期的职业咨询公司新精英现已经成为业界翘楚,各项事业遍地开哈,紧紧把握住了互联网的脉搏,去年报名参加了他们的训练营,沟通力、分享力等等依然是授课的重点。

其实多年以前自己又何尝不明白,但是,坚持却始终没有做到。


未来的你需要什么能力?

鉴于我自己的很多遗憾,虚度了这么多的光阴,昨天晚上自己又重温了丹尼尔·平克关于未来能力的解读。

高感性:指的是观察趋势和机会,以创造优美或感动人心的作品,编织引人入胜的故事,以及结合看似不相干的概念,转化为新事物的能力。

高体会:则是体察他人情感,熟悉人与人微妙互动,懂得为自己与他人寻找喜乐,以及在繁琐俗务见发觉意义与目的的能力。

所以,针对未来这两大趋势性能力,讲好自己的故事,讲好他人的故事,并对他人的情感变化及需求有很好的认知。

最后,借用一句话,送给大家,共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