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肥的种类与生产方法

        有机肥俗称农家肥,由各种动植物残体或代谢物组成,如人畜粪便、秸秆、动物残体、屠宰场废弃物等,此外还包括饼肥、沼气肥、绿肥、泥肥等。

一、有机肥的种类

1.堆沤肥:秸秆、落叶、青草等发酵腐熟。

2.人畜粪便

3.饼肥:菜籽饼、棉籽饼、豆饼、芝麻饼等。

4.绿肥:苜蓿、绿豆、蚕豆、水葫芦等。

5.泥肥:未经污染的河泥、塘泥、湖泥等。

6.海肥:海藻、海草、海荞麦等。

二、商品性有机肥生产方法

(一)以畜禽粪便为原料生产

1.高温快速烘干法

        用高温气体对干燥滚桶中搅动、翻滚的湿鸡粪进行烘干造粒,降低了恶臭味,杀死了其中的有害病虫卵,但也杀死了部分有益微生物。

2.氧化裂解法

        用强氧化剂(如硫酸),把鸡粪进行氧化裂解,使鸡粪中的大分子有机物氧化裂结为活性小分子有机物。产品的肥效高,对土壤的活化能力强,但污染大。

3.塔式发酵法

        畜禽粪便接种微生物发酵菌剂,搅拌均匀后,经输送设备提升到塔式发酵仓内,在塔内翻动、通氧,快速发酵、除臭、脱水通风干燥,用破碎机将大块破碎,再分筛包装。有机物含量高,有一定数量的有益微生物。

4.移动翻抛发酵法

        在温室式发酵车间内,沿轨道连续翻动拌好菌剂的畜禽粪便,使其发酵、脱臭,从发酵车间一端进入,出来时变为发酵好的有机肥,并直接进入干燥设备脱水,成为商品有机肥。

5.连续池式发酵法

      以畜禽粪便为原料,以秸秆,谷糠等有机废弃物为辅料,配以多功能发酵菌种剂,通过连续池式耗氧发酵,使之在5~7天内除臭、腐熟、脱水,最终成为高效活性生物有机肥。

(二)以农作物秸秆为原料生产

1.微生物堆肥发酵法

        将粉碎后的秸秆拌入促进秸秆腐熟的微生物,堆腐发酵制成。工艺简单、质量稳定,但生产周期长,占地面积大。

2.微生物快速发酵法

        用可控温度、湿度的发酵罐或发酵塔,通过控制微生物的群体数量和活度,对秸秆进行快速发酵。发酵不充分,肥效不稳定。

(三)以风化煤为原料生产

1.酸析氨化法

        把干燥粉碎后的风化煤,经酸化、水洗、氨化等过程制成腐植酸铵。主要用于生产钙镁含量较高的有机肥,含氮量高,产品质量好,但耗酸、费水、费工。

2.直接氨化法

        把干燥、粉碎后的风化煤经氨化、熟化等过程制成腐植酸铵,制作成本低,腐植酸含量高,但熟化过程耗时过长。

(四)以海藻为原料生产

        通过各种技术手段使海藻细胞壁破碎,内容物释放,浓缩形成海藻精浓缩液。海藻肥中的有机活性因子对刺激植物生长起重要作用,集营养成分、抗生物质、植物激素于一体。

(五)以糠醛(玉米)为原料生产

        利用微生物进行高温堆肥发酵处理糠醛废渣,同时利用微生物发酵后产生的热能来处理糠醛废水,废渣、废水经过生物菌群的降解后,成为优质环保有机肥,易致癌。

(六)以污泥为原料生产

        将含水率为80%的湿污泥,加工为含水率为13%的干污泥,加入有益微生物,经过圆盘造粒、低温烘干和冷却筛分,最后包装入库。

三、传统有机肥积造技术

(一)秸秆沤制法

1.将秸秆、细干土、人畜粪尿按6:3:1的比例堆积沤制而成。

2.在堆肥过程中添加肥料发酵处理剂缩短发酵时间,兼具除臭和提高肥效等优点。

(二)杂草沤制法

        以半干的杂草与细干土、人畜粪便混合沤制成有机肥,需6-8周,耗时较长。

(三)高温沤制法

        以猪牛马羊等粪尿与草皮或鲜嫩青草按2:1的比例,充分拌匀后加适量水堆成堆,最后用塑料薄膜密封提温沤制3周,即可充分腐熟。

(四)化肥沤制法

        取过磷酸钙、硫酸铵各25公斤,氯化钾7.5公斤,硫酸锌1.25公斤,人粪尿500公斤或猪粪尿250公斤,细干土1000公斤,均匀混合后堆成塔形并拍实,最后用塑料薄膜密封,经3-4周沤制可充分腐熟。

(五)沤粪池积造法

        将畜禽粪便放入密闭的沤粪池内直接进行充分发酵形成有机肥,养分损失少,有利于吸收。

(六)厩肥

        马牛羊猪等大家畜粪尿和各种垫圈材料混合堆制,需经过一段时间堆积腐熟才能使用,适合各种土壤和作物,积制过程以保氮为中心。

1.及时垫圈,及时起圈,选择细土或碎柴草。

2.已腐熟的需压紧堆放,并用泥封好。

3.忌用草木灰等碱性材料垫圈,防止氮素挥发。

          早春选择北风向阳地点堆积腐熟,早倒粪、早送粪,为抢墒播种创造条件,避免生粪下地,防止生粪咬苗。

        腐熟后的厩肥可做种肥、追肥以及播前底肥;在沙质土壤上应选用腐熟程度较差的厩肥,每次不宜量多,要深施;在黏重土壤上应选用腐熟程度较好的厩肥,每次用量可多些,但要浅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机肥》 养分比较全面、有机质含量高,同时还能起到疏松土壤,培肥地力,改良土壤结构,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等作用,深...
    杜会涛阅读 937评论 0 1
  • 解决方案1: 如何自制有机肥 无公害的人粪尿发酵肥 人粪尿是富含氮素的速效有机肥,肥效良好,果蔬栽培应用广泛,有显...
    TepiChen阅读 1,013评论 0 0
  • 生物污染是有机肥普遍存在的问题。新鲜有机肥料既是肥料,又隐藏着病原菌、虫卵和杂草的种子,这在有机农业生产中尤其...
    瑚楊AFPMCC阅读 405评论 0 0
  • 收缩毛孔小偏方 啤酒收缩毛孔』 其实很多女孩子估计都不知道这个方法,因为这 个真的是比较偏的一个偏方,啤酒是我们众...
    杨乐儿享瘦爱美阅读 510评论 0 0
  • 沉迷直播,无法自拔 ...
    1王禹涵阅读 11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