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年前与十年后

    此文参加【文宇彩梦第三期征文|成长故事(成长文)】

    你完全可以脱胎换骨,成为另外一个人!

言谈是可以改变的。

    有人出口成章,有人出口成脏。

    很不幸,我属于后一种,在乡下长大的我,自幼便学会了那一句句粗俗之词,甚至成为了口头禅,与人交谈之时,还不时有挖苦之意,虽无恶意,却很难听。

    长大后,深受其害,难有一两好友。痛定思痛开始从那一句一句的言语开始改变,每次想说口头禅之时,学会了闭嘴,开始认真揣摩、模仿别人的聊天内容,表达方式。

    最开始,就是用的不知从哪看来的笨方法,说话之前先思考一分钟,这句话说出去合不合适。渐渐的,一句话换成了另外一句,然后是第二句、第三句……

    当我开始这些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开始和我交谈。

    四年后的现在,我发现,我的言谈已经完全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行为是可以改变的。

    以前的我,喜欢乱丢垃圾,随地吐痰,不喜整理。

    为此,我还找了不少的理由: 如果没人乱丢,那清洁工会失业的,我不整理不也过得好好的吗?人家还说聪明的人东西都是乱七八糟的。

      可是后来,我发现,一个人的修养,是根植于内心的。总有那么些人,他们着装整洁,举止文雅,令人如沐春风。

      我又开始改变自己的行为,从每天起床把被子叠好开始,然后整理房间,办公物品,当一切井井有条,更让人心旷神怡。

    每次去饭店或者别的什么地方吃饭,我开始刻意把食物残渣,用过的餐具等等整理好,而不是一片狼藉。

    不管是在家还是外出,我都会刻意把自己整理干净,起码,要感觉别人看上去还比较舒服。

    当我开始这些改变,越来越多的人更愿意开始和我来往。

      四年后,我发现我的行为也好似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观念是可以改变的。

      以前我觉得人与人之间是相互利用的,而现在,我认为人与人之间是相互需要的。

      一样的事实,却会有截然不同的观念。

      以前我觉得借钱是习以为常的,而现在,我认为借钱是没有必要的;

      以前我觉得知易行难,现在我认为知难行易;

      以前我觉得成功很难,现在我认为成功其实不难;

      以前我觉得做到第一才厉害,现在我认为做到卓越就已足够;

      以前我觉得改变很难,现在我认为一切皆有可能……

      当我开始这些转变,世界变得慢慢清晰起来。

      四年后,我发现我的观念已经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性格是可以改变的。

      以前我是一个懦弱、自卑、内向、逃避的人,我喜欢生活在黑暗中,独自安静地生活。

      在家庭暴力成长下的我,丧失了据理力争的能力,许多时候,不敢开口。

      直到,我发现很多情况下,开口并不会被打,还可能得到某些认可和好处。我明白了,开口就有机会!不开口,原本属于你的也会被夺走。

      在遇到某些“大人物”的时候,总会显得拘谨,事实上,完全没必要,其实“大人物”更希望平等地交流,而不是高高在上,我也从没低人一等。平等自然的交流,往往更能得到对方的尊重。

      以前我是一个很不喜欢、甚至害怕和陌生人打交道的人,但陌生人其实并没有那么可怕,即使是拒绝,绝大部分人都是很有礼貌的,极少极少有人会粗暴。

      以前我有一个同事,多困难的事,他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就像爱迪生试了一千多种灯芯材料一样。

      而当时的我,每次想做某件事情之时,第一反应就是在想象会遇到哪些困难,最终不了了之。

      在和他共事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我的观念也在慢慢地发生着变化,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我开始这些改变,我的生活渐渐过得越来越好。

      四年后,我发现我的性格,似乎也慢慢变成了另外一个人。

基因是可以改变的。

      世界上物种进化至今,种类不知其繁多,生命之所以多次多彩,便是因为基因是可以改变的。

      人类进化至今,便是由一次次的基因改变而进步,每个人的一生都是可能改变自己的基因的。

      连基因都可以改变,还有什么是不能改变的呢?

所谓人,其实就是由言谈、行为、观念组成。
而所谓成长,其实并不神秘,它就是由一句加一句的言谈改变,一次加一次的行为改变,一个加一个的观念改变而组成。
最终反塑造习惯、性格甚至基因!

改变一直在进行,成长便永不止步。

你完全可以脱胎换骨,成为另外一个人!

    现在的我,已经和四年前的我,除了皮囊相似,几乎已经成为了另外一个人。

    十年后,或许我已更新换代不止一次,期待那时我已进化成心中向往的那个人。


关于成长的延伸:

    其实成长的话题太大,除了个人的成长,还可以是家族的成长,集体的成长,国家的成长,社会的成长。

    成长无一例外是由改变组成,基因的改变便是家族成长的组成部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