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译硕士(MTI)考研 看这一篇经验贴就够了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考研报名时间 回想起去年备战MTI的时光 图书馆 饭堂 寝室 三点一线的日子还历历在目 从准备考研到备考过程再到走入考场 这其中会遇到很多问题 其中不乏放弃崩溃迷茫的各种人 这篇经验贴里 我会尽量写下自己的体会 希望能够给有需要的同学提供一点帮助 当然主要是针对英语专业同学考研 来来来 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MTI是近年来大热的考研方向 很多非英语专业同学也选择考取翻译硕士 因此竞争也是非常激烈 当我们下定决心要考研后就需要开始搜集各种资料 首先应该登录研招网或者目标院校研究生官网 看看学校要求的书目 不用全部买 按照需要 新书旧书都可以用 然后需要关注学校的招生人数 进贴吧 考研论坛搜集经验贴 最好能联系到上一届考上的学长学姐 他们也许会告诉你很多意想不到的信息 为你省去很多麻烦 可以让你少走很多弯路


找真题 微博上可以关注鬼谷一喵 贴吧搜索MTI吧 可以找到大部分学校的历年真题 微博上有很多资源 大家一定要学会搜集信息 这样你才能赢在起跑线上 真题一定要重视 后面讲的翻译中的词汇 以及 百科中的词条都有很多重复考

MTI一共考四门 政治 翻译硕士英语 英语翻译基础 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全国各大院校只有北外没有翻译硕士英语 而是二外 其他学校都是这四门


首先是政治 统考 不用担心 大概十月份开始复习就可以 有条件可以报个班 跟着老师走 毕竟大家都没有什么基础 不报也完全可以 网上资源丰富 视频课都很全 只要愿意找都找得到 不用看大纲太厚 估计也都看不进去 每年都会有改动 都不用担心 知识点搞懂 就是做题做题 资料全国考生做的大概也都差不了多少 历年真题 肖1000 肖八 肖四 以及后来出的各种几套卷 全部拿来做 开始只做选择 到后面大题就是看答案 背答案 推荐石磊的口袋书 总结的比较好 政治准备一个笔记本就够了 可以把选择性错了的知识点记在上面 总之政治拉不开分 大头还是要放在专业课上 下面是我用的政治资料 买了后来出的各种卷子 很多都是在网上找的讲义 有的老师总结的很好 一定要学会找资源!省钱省烦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翻译硕士英语 就是基础英语 按专八复习就好 每个学校题型不同 基本就是选择 阅读 改错 完型 作文 词汇推荐 如鱼得水专八词汇 每单元后面有阅读 在阅读中记单词很有效 阅读 推荐冲击波专八阅读 历年专八真题阅读 还有星火专八100篇 这本很难 最后做 平时可以读一读经济学人等外刊 作文要准备的话还是根据学校要求 按专八 或者雅思准备就没问题了 这门考试主要就是看平时基础 所以平时学习没有问题 翻译硕士英语这门考试一定是棒棒哒
接下来是专业课 英语翻译基础 150分 词汇翻译30个每个一分 翻译120分 有的学校一篇英译汉一篇汉译英 有的学校两篇英译汉 两篇汉译英 当然长度不同 词汇要靠平时积累 推荐资源 关注中国日报双语新闻微信公众号 每周推送的热词新词坚持积累 微博关注卢敏老师 鬼谷一喵 老师们整理的资料 下载下来慢慢背 还有目标院校历年出过的词汇 其他院校历年的词汇都要整理下来背背背 一定会有重复的 翻译要坚持练 天天练 推荐用书 历年政府工作报告 三笔教材 各个学校历年真题 翻译这门只要有英汉版本 什么材料都可以练 当然还是要分析目标院校历年的出题类型 每天翻译满一张A4纸 最后无论结果如何你自己看到都会哭啊
最后是汉语写作与百科知识 这一门很怕啊 考试前一天都很怕啊 因为无论看了多少词条 觉得自己像个傻子 啥都不知道啊 就这么上考场吧 结果发现 真的好多词条都考过哇哇哇 150分 50分的词条解释 40分应用文写作 60分大作文 最重要的一点还是真题 因为词条每年都会重复啊 应用文也要看目标院校的出题侧重点 然后多看范文 大作文就和高考作文一样的 800字 这科要写的字真的超级多 卷面一定要整洁 推荐资料依然是微博 免费资料啊 通通下载啊 然后打印啊 接着就是个背啊

这是我备考过程中用的一些书 一些翻译学习教程可以在图书馆借着看 前期看过教程 了解翻译方法后 就是个练练练 各个院校都推荐的翻译教程 一定要多看看 武峰老师的十二天突破英汉翻译 看五遍都不为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考研的时候 每天7点起床 从饭堂吃完早点 就去图书馆背书 看书 翻译 中午避开人多的时候去吃午饭 再回到图书馆 趴半个小时 最美好的半个小时 再是重复的学习 学习 又是吃饭 又是学习 ……

期间也有各种烦躁 迷茫 想放弃 但最终还是坚持了下来

一切都结束之后 无论成败 只有自己知道 走过这一程 我不后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张轩 关于考研这个决定,其实是我大学四年做的最慎重的一个决定了。在着手努力之前想了很久,自己为什么要考研以及这...
    Ladida_454e阅读 752评论 0 5
  • 几根简单的木头,堆放堆放在黄土高坡的,山坳没有机器和水泥的烦扰魁梧又慈祥 那些长在风中的,蒿草依旧自在地飘摇因为,...
    郭安安阅读 1,114评论 18 37
  • 前段时间知乎上有过一次大讨论,关于“长期通过微博、微信、知乎等平台接收碎片化的知识有什么弊端?”。600+答案多集...
    拆书家Andy阅读 1,850评论 0 8
  • 投身于瞬息万变的世界里 忘了来时的路 所以你为何不停下来? 何不在寒露里驻足? 看秋日在霜降中结束 看红叶在大道上...
    呜呼哇唔哦阅读 223评论 0 0
  • 问题描述 当 Linux 虚拟机启动时,通过串口输出或者启动日志, 观察到超时的报错.导致虚拟机无法正常启动和连接...
    ITknight阅读 1,1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