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江记忆

本文参加#感悟三下乡,青春筑梦行#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有些记忆驻留在心的一角,永不遗忘,当你想起时,你会在含着笑时噙着泪花。再见了,蓝天下的水江镇,似是浸在心海里的一块玉,在阳光的拨弄下生辉,慢慢离我远去,却一直能够望得到它的踪迹。光阴荏苒,青春无悔,谨以此文献给我难以忘却的水江之行。

“我来到你的城市,走过你来时的路。”  《好久不见》的旋律在耳畔微微响起,从启程至到达水江,都萦绕于心。去年我们学部也是在这里进行了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那些学长学姐们曾经走过的路,我们又一次踏上。去年的孩子们今年可能已寻不到过往人的踪迹,不过会有新的人走进他们的世界,会有新的故事、新的记忆留在他们心间。我在出发之前就已经能够想象得出那几幅场景——我们遇见孩子,从孩子们的世界路过再向孩子们道别,我们清楚我们要带给孩子什么,以及我们自己寻求的是什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天早上六点半,我们就踏上了去往宁江小学的路,“风吹日晒”自是避免不了,偶尔被突然袭来的阵雨痛击,我们每个人都湿透了,却依然要风雨无阻,踏上征途。启程路上总是略显压抑的,因为知道一天的紧张工作即将开始,知道又将面对各种挑战,所以总是绷着心弦。

图片发自简书App

整个“三下乡”开展了很多活动,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我给孩子们讲的第一堂课——《位置与方向》。我给孩子们带去了指南针和明信片作为课堂奖品,短短一堂课,本来是一堂数学课,结果还讲了英语,语文和物理和地理,跨学科的交流,是希望孩子们能把各科知识联系起来,可能这也是我受到通识教育影响的结果吧。通过唱歌,猜歇后语,说英语等游戏,载以位置与方位,我把我所有的奖品都送了出去,几乎每个孩子都得到了印有大学校园风光的明信片,借此我希望在孩子们心中播下一粒种子,让他们对大学有所向往,激发他们向前的动力。作为一名未来的教育工作者,这样的经历是尤其宝贵的,通过实践,我能够收获很多经验,为以后的学习提供极大的帮助。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有时需要作为活动组织者,有时又需要充当活动的记录者,所有的主题活动我都需要全程投入精力。在一天的活动结束之后,我还需要筛选当天的照片和视频、发布宣传网宣、制作宣传视频、收集每一位队员的心得、撰写新闻稿、投递新闻稿等等,常常只有到了午夜时分才能休息,不过经过此次磨砺,相信自己也成长了许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谈到此次三下乡的收获,除了自己的成长,更收获了和孩子们的真挚情谊,以及家长们对我们的信任。临别时,我到水江广场和孩子们见了最后一面,为何说是最后一面?因为我曾经也是个孩子,曾经也有一些人,从我的小小世界路过,而后杳无音信,再无交集。其实并没有什么悲哀的,人生本来就该是这个样子,你遇见过多少个处于最美年华的人,他们在你的生命土壤中播下一粒种子后便又走向了更远的远方,你留在原地仰望,你会去追寻他,最后发现自己成为了他,又重复着他之前做过的一切,这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一种希望的传递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以一首诗结束此文:

《别了,水江》

水江的风,在她的睫毛上留下了一道吻痕

飘动的衣角,轻舞的长发,她驻足在水江的街头

水江的云,浸在蓝蓝的天空里,裹着连绵的青山

山,围绕这座小镇,守望着宁江小学

守望者们将心搁在了这里

无论走到哪,这里的一风一云一束微光

都嵌刻在她们的眼眸里,永不褪色

别了,水江!

归途的暮光有你的泪痕

别了,水江!

路边的爷爷也为你祈祷

别了,水江!

超市的哥哥始终含着笑

别了,水江!

孩子们也会快乐地长大

别了,水江!

会有人回来找寻你的美

别了,水江!

我绝不是个匆匆的过客

别了,水江!

我亦不是个长驻的归人

别了,水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