奸雄的眼泪

奸雄,似乎已是曹操的代名词,近代虽然有大人物给他翻案,但千百年的惯性总归难以磨灭。曹操是该翻案,他雄才大略,文武双全,古今帝王难有可以匹敌的,但他到底是不是“奸”呢,恐怕也是有的。曹操他确实是有真性情的大英雄、大豪杰,但也是一个老奸巨猾的政客、居于上位的王者,他的一言一行都蕴含着权利的力量,充斥着阴谋的味道。

奸雄的眼泪当然更不简单,《三国演义》里喜欢哭的是刘备,其实史书里曹操哭的也不少,这中间最值得一说的便是哭典韦和哭郭嘉。

典韦

典韦是曹操的亲信爱将,他的官职是都尉,虽然位置不高,但很重要,因为他实际的工作是曹操的亲卫队长,不论什么朝代,最高领袖的安全总是最重要的,不是最受信任的人不可能担任这个位置。

典韦的工作也确实干的漂亮,他武勇过人,在跟吕布的大战中冲锋在前,置生死于度外,这才击退吕布,他还喜好酒食,豪爽过人,活脱脱一个樊哙。可惜这样的豪杰还是死了,他是为了保护曹操而死,虽然作为护卫这也算死得其所,但是他的死和这次败仗只缘于主公曹操的荒唐。

当时曹操逼降了割据宛城的军阀张绣,一时有些得意忘形,他听说张绣叔叔张济的遗孀邹夫人是位美人,就强行纳为侍妾,要知道张绣的势力是继承自叔叔张济,张绣的手下原先都是张济的部众,曹操这行径自然犯了众怒。

于是在一天深夜,张绣突然反叛,而往日英明神武的曹操这次沉迷在温柔乡里,完全没有防备,曹军因此大败,典韦为了掩护曹操逃走而战死,曹操的长子曹昂、侄子曹安民也战死。

这样的惨败自然都得归咎于曹操,就算部下们不这么说出来,他们一定会这么想的,你曹操好色不要紧,害了这么多将士该怎么算,这是明主该有的样子吗?

这对曹操的威望是巨大的打击,但他不愧是一代雄主,找出了弥补的办法。他的办法是承认错误,痛苦典韦。

他一方面在部下面前承认自己这次犯了错,以后绝不再犯,另一方面亲自祭奠典韦,在丧礼上痛哭流涕,还设法寻回典韦遗体,送至家乡安葬,最后还给典韦的儿子封官。

这一系列动作是给部下们看的,也是给世人看的。曹操在告诉人们,他最看重人才,视之如同自己的亲人一般,他仍然是一位值得拥戴的明主,而宛城的事嘛,只是一桩失误而已。

哭典韦可算是曹操的一桩危机公关,他的眼泪成功的挽回了自己的声誉,精彩非常,记载在史书《三国志·典韦传》中,再加上后来他封典韦的儿子为司马,安排在自己身边加以照顾,这确实算是曹操的仁义之举。

可到了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故意给哭典韦的曹操加了一句台词,说“我失去了长子、爱侄都不那么痛苦,我最痛苦的就是失去典韦啊。”这样一说就显得太刻意太虚伪,反而让奸雄的狰狞面目跃然纸上。

曹操虽然高明,可文人的春秋笔法更是厉害,捧人毁人都在这字里行间。

郭嘉,字奉孝

对曹操来说,典韦只是一个忠诚勇武的卫士,其实并不是很难得,典韦死后,又有勇士许褚代替的他的位置。但是郭嘉就不同了,失去了郭嘉,曹操可算是断了一臂,日后他身边再没有郭嘉这样的亲信谋士。

曹操麾下其实人才济济,荀彧、荀攸、贾诩、程昱、郭嘉这五大谋士是他的智囊,若说出谋划策,荀攸等人也不比郭嘉差,但要说到谁最被曹操信任,荀攸等人远不能与郭嘉相比,更不用提心怀汉室的荀彧和腹黑的贾诩。

郭嘉一向是曹操的好基友,曹操初见郭嘉之时,与他纵论天下事,高兴的说这人能够助自己成就大业,郭嘉出去也跟人赞叹,说曹操真是明主,这一对君臣可算是相知。

郭嘉这人颇有些与众不同的古怪行为,在规矩森严的曹操幕府显得格格不入,陈群就曾因郭嘉行为不检多次在朝堂上斥责他,但郭嘉却一点不在乎的样子。曹操也唯独对郭嘉网开一面,另眼相看,认为“此乃非常之人,不宜以常理拘之”。

可惜就在曹操平定北方之时,郭嘉病逝,年仅38岁,这对曹操的打击是巨大的。郭嘉病危时,曹操派来探望病情的人多频繁,以至于络绎不绝。

郭嘉死后,曹操哀恸不已,他对荀攸等人说:“你们都是和我同辈的人,只有郭嘉最年轻,我本来希望平定天下之后,将我的后事托付给郭嘉,没想到郭嘉早早去世,难道这是命吗?”可见在曹操心中,郭嘉是可以在他死后辅佐自己继承人的重臣,这样的人物突然早逝,对曹操事业的打击是巨大的。

何况郭嘉也是曹操的知己。对于君王来说,有人知道自己的心事是危险的,但人生又难得一知己,他们从相交以来,共事十一年,经历过最艰难的岁月,郭嘉对他的支持是不遗余力的。

这都在曹操写给荀彧的信中一而再地提及,他写自己对郭嘉的怀念,言辞恳切,这时的曹操大概是真的伤心吧?

可这份真挚的哀痛却也不那么单纯。赤壁大败之后,曹操就曾长叹,“若是郭嘉还在,我不至于落到这个地步啊。”这似乎只是曹操的一句普通的感怀,但又似乎不是,这是不是有敲打麾下众谋臣的意思呢,你们怎么都没看出来黄盖的假投降,没防住周瑜的火攻呢?可既然大家都没看出来,法不责众,曹操不能都去降罪,但他自有办法,追忆郭嘉就是在打这些谋臣们的脸啊。

但史书记载曹操又接着悲呼三声:“哀哉奉孝!惜哉奉孝!痛哉奉孝!”似乎又是真的发自肺腑地怀念郭嘉,莫非曹操的诗人气质就是如此吗?


易中天评三国时,说曹操是可爱的奸雄,虽然说法有些滑头,却很形象,曹操是一代文豪,观他一生所言所行,不难看出他是一个真性情的人,但他又是一代雄猜之主,心思深沉,这样复杂的人,一言一行都不简单。

奸雄的眼泪也是这样,有时多几分真,有时显几分假,是假的又能有点真,是真的又会添点假,真的能被说成假的,假的也会被误以为真的。其实岂止是奸雄,古往今来的世事人心不都是这样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 宴桃园豪杰三结义 斩黄巾英雄首立功 汉末十常侍为奸,朝政日非,人心思乱. 张角兄弟起事.百姓拥护,官军望风...
    JACKNPC阅读 36,846评论 2 12
  • 三国人物中,周瑜是理想状态,人人都想达到,遥想公瑾当年,雄姿英发,事业家庭双美满,终生侍一国,忠义双全。贾诩多智更...
    隐剑鬼吊阅读 3,014评论 4 20
  • 《活法》P20-23 前言在这里就结束了。 最后这几页谈到了“智慧的宝库”,又继续提及了正确的价值观。稻盛和夫是信...
    PBMMK阅读 119评论 0 0
  • 如何才能做到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前后不得罪,混的风生水起! 如何才能做到说谎不打草稿,别人戳穿还脸不红心不跳地找...
    小糊糊来了阅读 150评论 0 0
  • 基础功能,具体细节处理,需要再添加; 授权 二维码扫描需要拍照功能, 开启拍照扫描 扫描成果 iOS8 识别图中二...
    居然是村长阅读 457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