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楼台浑不识,只余古木记宣华

15岁的甄嬛入宫,但并不想争宠,因此想尽办法躲避皇上的宠幸。在倚梅园里,她许下自己的心愿,“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谁料这话被皇帝听到,立马下令寻找说此诗的人。后来,虽余氏冒名顶替,因这句诗获得隆恩。甄嬛虽长得像纯元皇后而被皇帝宠爱,但若没有这才气,甄嬛也不能成为后来的皇太后。可见,女子想要在这后宫立足,并不是所谓的“女子无才便是德”,而是“腹有诗书气自华”。

如果你可以穿越,你想要去哪个朝代?大多数人都会把目光投向大唐盛世。随着宫斗剧、穿越剧的盛行,现在的人们对古代人们的生活越发的好奇。尤其是皇帝的日常起居和八卦野史。而这本《宣华录:花蕊夫人宫词中的晚唐五代》就咏叙宫中之事,为你揭开西蜀的神秘面纱。这里有男子向往的骑马射猎、歌台舞榭,有女子喜爱的良工巧物、闲情逸趣,也有吃货渴望的宴饮行乐、应时饮馔。全书共分成了十二卷,宣华录的种种尽在花蕊夫人的诗句和作者苏泓月的解读中缓缓展开。

封面

初拿到此书,一种美感沁上心头。翻开文章一读,总觉得书中每词每句每段都可作为经典句子珍藏起来,默读总觉得浪费了,要读出声,方不辜负书中的诗意的句子。这得益于作者扎实的文学功底和历史积淀。

苏泓月,是一位金陵女子。在《李叔同》一书中,她以洗练的文字、诗意的笔法、详实的史料,以及对真实人性的洞悉和悲悯,生动地刻画出李叔同从风流才子到一代名僧的悲欣传奇。 她先后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设计学院、北京大学哲学系(主攻中国美学方向)。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艺术与汉传佛教。她也是2016中国好书获奖者,第十二届文津奖得主。在这本书中,她继续保持着自己一贯的水平,用历史的视角、诗意的笔法勾勒出花蕊夫人的才华和倩影。

花蕊夫人何许人也,渐渐云开雾散

《十国春秋》和《陔余丛考》都曾提及五代十国时期有三位花蕊夫人,其一为前蜀高祖王建的小徐妃;其二为后蜀后主孟昶的徐慧妃;其三为李煜的宫人,没有事迹记载下来。有确切史料记载的只有蜀中的两位花蕊夫人 。本书的主人公则是前蜀高祖王建的小徐妃。历史的尘沙太厚,前蜀花蕊夫人的故事,我们所知甚少。但凭诗的文风,前蜀对仙道的崇尚与诗中的描述相符合,“不羡乘鸾入烟雾,此中便是五云乡”,让宣华苑真正的山水灵境更接近天然之道。再加上这句“法云寺里中元节,又是官家诞降辰”最终确定这些宫词的主人就是前蜀高祖王建的小徐妃、王衍之母。

陈凯歌导演的《妖猫传》中一句话道出了古代女子的悲凉与无可奈何。 盛时,杨贵妃是大唐的象征,衰时,杨贵妃是大唐的祸水。在这里如此有才学的花蕊夫人也被描述成一位干涉朝政、祸国殃民的女子。

“花不足以拟其色,蕊差堪状其容”,这其实是形容后蜀后主孟昶的徐慧妃。而我们这位花蕊夫人的名号,追根溯源,指海棠花蕊。一开始使用此名号的并不是她,而是前蜀内枢密使潘炕之妾赵解愁。赵解愁的母亲曾在梦里吞下海棠花蕊,不久便生下这位通音律、工小词的美人,故得花蕊之名,皇帝去潘宅,对花蕊赵解愁一见钟情,数次暗示潘炕献出花蕊,但潘炕宁死不献出。王建爱而不得,为了填补心里的缺憾,便让小徐妃得名号花蕊夫人。虽得皇帝王建的宠爱却只是君王心中的替代品。

百度百科上说,花蕊夫人有沉鱼落雁之色,因此她与姐姐大徐妃都得到了前蜀开国皇帝王建的宠爱。大徐妃生下儿子王衍,本是最小的皇子,因大小徐妃得皇帝宠爱,加之她们玩弄手段,所以王衍被立为皇太子。王建死后,王衍登上皇位,但却荒嘻无度,整日吃喝玩乐,而大小徐妃更是结交宦官卖官鬻爵。后唐庄宗之后灭掉前蜀,也杀掉了王衍和花蕊夫人。

前蜀时代久远,史料难得,便是得到珍贵的史料又如何?泼在古代女子身上的污水又怎能洗尽?从史官对古代女子的偏见总是那么多。好在这个时代,是一个“英雄不问出处”的时代,前蜀的过往都已消散,倒是这一首首宫词青史留名,流芳百世

插图

今日楼台浑不识,只余古木记宣华

大部分的宫词围绕蜀王宫禁苑池景而写,四时行乐,各有其美。书中有优美的宫词,也有有趣的故事。管弦声急满龙池,宫女藏钩夜宴时。好是圣人亲捉得,便将浓墨扫双眉。”这是宣华苑的妃嫔宫女都在参与一种名叫藏阄的射覆游戏,场景十分热闹欢乐。

作者便从这项藏阄游戏的开端谈及,藏阄游戏起源于汉宫传说,早起是藏的是带钩,故名藏钩。刘彻外出狩猎,遇到一位奇女子,双手紧握一物,始终不愿意松开手心,汉武帝亲手弄开,竟然是一枚男子佩戴的带钩。汉武帝刘彻认为这是天降贵兆,将这位女子带入宫中封为婕妤,又称“钩弋夫人”。之后这小小藏钩动作,就演变为猜阄在谁手中的游戏。

谈及一些器物或者装饰,作者总能为你延伸出一个个系统的知识点。白藤花限白银花,閤子门当寝殿斜。近被宫中知了事,每来随驾使烹茶”便从白银花展开介绍了中原的饮茶之俗,茶之形态、器具、意义就这么让读者知晓了。

插图



纵观花蕊夫人的宫词,既没有明显的悲凄,也没有复杂的情愫,即使稍有回忆,也没有复杂的情愫,即使稍有些回忆,也是诸如“风景旧曾谙”的轻婉小叹。仅是一点闲愁而已。

她的宫词宛如现在辞藻优美,文艺小清新的朋友圈以一个旁观者的视角记录下点点滴滴。在她的宫词里未见半点亡国之忧,有的却是女孩子特有的天真与烂漫。宫词中的确记录了她游宴贵臣之家、周览蜀中名山寺观。她与那个倡导女子必须相夫教子的时代也许不符,这也许这是国家的不幸,却是诗人的幸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