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里的中国年

我是一个来自北方的女娃(也是一个地道的tough girl), 在大学毕业前,一直都在北方,记忆中,北国的冬天,也会有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景象,时至今日,仍怀念,大年初一的早上, 雪花飘飘, 屋顶上,树上,地面上,银装素裹,谁家的锅里在炖着肉,一阵阵的飘香,真惹馋;要是 远方,还会再出现一个穿着黑大衣,带着棉麻手套, 推着自行车的大叔喊着“糖葫芦,糖葫芦, 1块钱一个,1块钱一个”,这会,定会有几个娃娃飞快的过去,拿着除夕晚上,老爸老妈的压岁钱, 赶快来两根“!直至现在,每到初一, 这样的景象,回味无穷!

谈及现在,大学刚毕业,就在南方呆着,喜欢北国的豪爽,又迷恋南国的四季如春;但是最终, 大学毕业那会儿, 听了爸爸的建议:南方(深圳)环境好, 暖和, 去了再也不会冻手了(在北方的每个冬天, 我的冻疮手,几乎每年都是血肉模糊,妈妈也是不知道织了多少个手套, 缝了多少个棉花袖套, 仍不见好)。最后在深圳呆了两年,现在辗转到上海也近一年了;在即将到来的2017年关,也在公司即将放假的当头,在看到家庭微信群里开始拜小年的当头,突然好想把记忆里的那些年味儿写下来,也许,有一天,这些00后们能看到!

说起过年,在老家(陕西),感觉过了腊八,各家各户就开始拾掇了,早点的, 在腊月二十 一就开始扫舍(也就是全方位的打扫家里的卫生),从床上的被罩被套床单, 到每个房间的窗玻璃,再到厨房的各种锅碗瓢盆,一个个都要重新清理一遍,一定不会少,因为这是辞旧迎新的的开始;说到擦窗户玻璃,在我上学的那会, 也在姐姐还未出嫁的时候,这些活可都是我们姐妹两个的,一个用湿抹布带着一些洗衣粉擦一遍,另一个就用干抹布负责清理干净,姐姐是个特别要求的人, 每一次,只要玻璃上留有一丁点的斑点或者痕迹,都不放过的,一定要透透名才可以,所以,在我们家, 每年过年,没有谁不夸我家的玻璃干净的,这点我到现在其实也还挺自豪的;

扫了舍,接下来就是置办各种年货了,从猪头肉,到各种花生糖果,还有每年老妈必须买的”炖炖“,这是我们凉菜里必不可少的一味;在这种能想到的年货置办的差不多时, 家里就要开始分工协作了,妈妈,必不可少的大厨,负责烹饪各种食材,有煮粉条,油炸豆腐片,切猪头肉,lan臊子,炖猪头肉,拌饺子馅,还要准备蒸各式各样的馒头,精力充足点,心情好点, 老妈还会提前给我们做好唠叨,这也是冬天很暖心的一个精品;爸爸,以前做的少,也就是负责压一下肘子这些体力活,其他打下手的我们这些小破孩可以助一臂之力,想想,那会的场景,也是其乐融融;现在,孩子都在外,这些活就是爸妈的了,真的其实很辛苦的,写到这里,不得不发自肺腑的谢谢老爸老妈!

ok,各种烹饪都到位了,也马上除夕了,孩子们期盼的夜晚,大概在晚上8点前(春晚开始前),一个个全部守在饭桌前,围着几盘凉菜(在北方,过年喜欢吃凉菜),还有刚出锅的热腾腾的饺子,美味开始享用起来了,除夕的饺子,不知怎么的,总是最好吃的,我每年都会吃撑到自己坐着靠着墙,动弹不了(也是丢人呀),哈哈,晚饭过后,老爸喜欢不到12点就去整理鞭炮,拉着老弟先放一串炮,鞭炮响过之后,一家子,开始观看春节晚会了,春晚,最爱的还是那些相声,看的乐了,兴致来了,开始吆喝着”挖坑挖坑“(类似于斗地主),一家几口开始轮流上阵,赢钱模式开始,唉,别急,在玩游戏前, 少不了先把老爸老妈的压碎年哄到手,哈哈,这样,也输的起嘛,谈及打牌,真的要说,我爸va是行家,我弟是赖皮,我姐我妈是本分,我是笨蛋,这组合,不热闹才怪;一晚上,嘻嘻哈哈,钱也输的差不多了,困意也有了,不知不觉,听着电视里的热闹声,不小心睡去了,到了12点,听到了门外络绎不绝的鞭炮声,电视里的跨年倒数声, 又蒙蒙笼醒来了, 然后也是起个夜,接着回头又睡去了,除夕,就这样,热热闹闹的过去了。。。

第二天,大年初一,小的时候,总惦记着妈妈买的红色新衣服,会早早的起来,迫不及待的穿上,赶快去串门,上了大学后, 就是一头睡到10点多,起来后,发现就剩自己一人,妈妈,肯定去上香了,爸爸,肯定在谁家的麻将馆里搓麻将,姐姐,也是和闺蜜去聊琼瑶了吧,弟弟,鬼知道又去干啥了,初一的印象,还有五丈原,诸葛亮庙等等,总结起来,就是,初一,想怎么玩就怎么玩,爸妈也不会说你;

初二,开始走亲戚了,每年都是外婆家第一, 然后就是各种吃,各种不消化呗,亲戚少的,基本在初五左右就可以走完,多的可能就到初七初八了,一天天过去,吃的也差不多了,年味儿也开始消散了。。。年轻人,开始捉摸着今年去哪里赚钱,爸妈们,开始想着接下来又要干神马农活了,就这样,年复一年的,爸妈看着我们长大,我们陪着爸妈一点点老去。。。

光阴,现在想想,不是赚多少钱,有多大的房子,而是每年能陪爸妈一起过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