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拔刀社出品】从安卓ASO谈起如何做渠道运营

拔刀刘导读:文章来自拔刀社线下分享会wifi密探@子木的演讲内容。如何0成本做到苹果总榜60名,有哪些推广经验呢?请往下看。

从一个产品运营人的角度来看,渠道运营推广的价值,在于帮助产品在不同流量渠道获取到更多的目标用户,进而使得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内实现良性循环发展。

渠道运营推广是什么呢?你可以从应用商店(各大安卓市场、苹果store)通过免费、付费的方式获得用户,那么应用商店就是渠道;你也可以通过资源互换的方式获得用户,那么合作方就是渠道;你也可以通过手机厂商预装的方式来获得用户,那么手机厂商就是渠道。一切可以满足或达成产品分发下载获取到用户流路线都属于渠道。

那么我们如果做好应用商店的渠道运营呢?磨刀不误砍柴工,无论是通过免费推广(首发、活动、专题),还是付费推广(应用市场开通广告服务、通过代理得到广告位),APP推广前都需要做好基础搭建。

ps,对于一款初创产品,不建议一开始就进行付费推广,早期产品需要权重的积累,后期做竞价排名时,才能少花一些钱。

pps,免费推广的首发、活动、专题,在各个应用商店可以看到相应的入口和申请规则。

无论你接手的产品是在上线之前,还是已经在线上了,都需要来自我检查一下是否做好这些基础建设。

事实上,可能只是一个市场素材的宣传图的变化,都会给你的产品带来流量。

WiFi密探 在6月27日时更新了版本,替换了宣传图后,下载量直接增加了500+;而app在小米商店的分类排名从200~300范围上升至30左右。关键词排名也进入了前十名(黄色的线是小米的分类排名,蓝色的线是小米的关键词排名)。

应用商店推广的整体流程

整体流程的各个项目的细节,小伙伴们可以点击文章末尾的“阅读原文”,查看ppt~

这里要重点说明几个ppt里木有的要点哟~

1、制定推广策略需要确定产品的人群定位,考虑产品目标用户与渠道用户属性的匹配度。

面对安卓应用商店的三大阵营,推广时首先进行全部上线。然而众多的应用商店不可能全盘通吃,因此需要匹配产品目标用户属性及渠道用户属性,匹配度越高,优化的优先级越高。

比如一款用户定位主要为女性的app,应该优先考虑OPPO应用商店,而非男性用户居多的魅族及华为应用商店,或者偏极客的小米商店。

另外,可以通过艾媒等主流媒体、百度指数等渠道来查看应用商店的用户画像,为早期推广做判断。

2、产品在应用商店的展示素材决定了用户的下载转换率,相当于产品的“门面”。你可以选择百度的“应用秀”这样的服务,来优化产品展示页面。

另外,与UI设计沟通素材制作时,除了提供明确的主题和文案描述,还可以提供你想要的效果图,避免结果与想象的出入太大。比如上“花瓣”这样的图片素材网站。

小米商店ASO优化揭秘

ASO这个舶来品概念最早指的只是苹果市场的优化,后来延伸到了安卓的市场,而小米应用市场的ASO和苹果市场的ASO有很多相似的地方。

已经熟悉苹果市场ASO的小伙伴们,这里就不贴ppt累赘说明啦;不太熟悉ASO的亲们,点击文章末尾的“阅读原文”,找到这个主题,就可以仔细研究学习一下ASO的基本逻辑了。

下面几个ppt里木有的,或者不明显的地方要提示大家~

1、小米商店的应用素材提交不需要更新版本,因此可以小步小跑地更新迭代关键词。

2、小米商店和其他安卓应用商店一样,有“一句话描述”,但是它的应用名称是可以像苹果市场一样加个后缀。

3、优化&筛选

①假量是一个比较灰色的地带;产品初期做一些假量,可以增加用户下载的几率

②真量可以通过活动等形式来增加,目的是为了增加产品在应用市场的权重

③小米应用商店的用户偏好主动评论。魅族应用商店对评论的权重较高。

写在最后的话

作为一个渠道推广人员,你具备了以下的必备素质了吗?; )

获取嘉宾完整PPT请关注微信号daodao300,回复“子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