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物』智能家居恋上你的床

你需要的可能只是一个爱的抱抱。

睡不醒、睡不着、睡不好?不知道你有没有偶尔或者干脆一直都有这样的睡眠困扰。针对令人苦恼的睡眠问题,许多商家在智能睡眠设备上做起了文章。

市面上目前可见的或已经推出概念的智能睡眠设备大多数都具有记录睡眠时间、身体参数,出具睡眠报告、评价睡眠质量,以及智能唤醒的功能。为了抢夺市场,新兴的产品正在向更多样的功能拓展。

最早的智能睡眠设备应该可以追溯到可以检测各种睡眠数据的手环。但当有人意识到这种穿戴式的设备会影响睡眠质量,所以很快手环就被非穿戴式设备挤得没有了用武之地。

非穿戴设备也经历了功能上的演进。最初它们只是像手环一样可以记录数据的监测仪。大部分的仪器采用加速度传感器,用以监测用户入睡后的运动情况。

这种传感器默认的监测原则是:深睡眠时动得少,浅睡眠时动得多。但是这种通过运动监测睡眠的方式准确率大概只有 30%,所以带来了智能睡眠设备功能上新的改进。

如果除了监测,那智能睡眠设备恐怕很快就会被市场抛弃。

于是一些基于整体智能家居理念的设备开始出现。其中,包括三星发布的 SleepSense,还有一款名为 Luna 的智能床罩。也许是因为要实现的功能太多,目前这两款产品并未如期发售。

为了让大家对时下的智能睡眠设备有一个比较全面的了解,方便根据自己的需求做出购买选择,我们收集了手环、床上用品、非穿戴设备、整体式设备四大类 8 种产品的信息,并尽可能地找到了这些产品的试用者,请他们分享了自身的使用感受。对于还未上市的产品,如果你有了解的兴趣可以留言要求测评,我们会根据实际情况及时给大家反馈。

好了,下面让我们分门别类地来看一下这些只能睡眠设备到底有多智能吧!

手环

Jawbone UP3

发布者:Jawbone

产品构成:生物阻碍传感器+加速器

售价: USD 179.99

最大卖点:

1.通过监控用户的 BPM、呼吸频率、体温、皮肤电反应,可以确定用户处于何种程度的睡眠状态。

2.10 米防水功能。

3.可追踪运动轨迹,通过 UP app 提供每日的健身建议。

4.可分辨发热是由于感冒还是由空气温度升高所致。

评测

使用时长:一年

使用感受:

Jawbone 的 app 中有小贴士,还有各种互动环节,比如你昨晚睡眠只有 6 小时,Jawbone 就会让你挑战今晚睡 8 小时,挑战成功有奖励。

应用程序中有一个叫 UP Coffee,可以记录咖啡摄入情况。戴上手环,程序会分析睡眠和咖啡因摄入之间的关系,提出改善睡眠的建议。这样的扩展就非常棒啊!

续航能力弱,充电一次只能使用一周时间。

床上用品

nuyu

发布者:nuyu

产品构成:尺寸为 0.6×0.9 米的可洗涤电热垫+传感器+可控温的软管和水箱

售价:USD 499.99

最大卖点:

根据用户添加的年龄、体重、目标温度以及室内温度,自动进行温度调节。根据传感器所监测到的数据,自动计算出睡眠的最佳温度。

评测

使用时长:一个月

使用感受:

设置起来超级简单,整个设备工作的时候非常安静,热起来的速度很快,能让整个身体都感觉到舒服的温热感。

但是当你出汗的时候,它似乎不能像它所说的那样自动调节温度,而是需要你手动调节。为了得到舒适的温度,你得来来回回调好几次。每次调节的时候,机器都会发出哔哔声并且会有灯光闪烁。如果你不是一个人睡的话,这样可能会吵醒身边的人。而最大的问题在于,它真的很贵。

Luna

发布者:Luna Sleep

产品构成:床罩

售价:USD 179-299 ( 价格随尺寸变化)

最大卖点:

1.可根据夫妻两人的不同需求调节各自觉得舒服的温度。

2.可以根据使用者习惯的上床时间,提前暖床。

3.可根据睡眠的节奏调节灯光的亮度、助眠音乐的大小。

4.可与 Nest thermostat 、警报系统等智能家居设备共同协作。比如,在使用者入睡后,会自动锁闭门窗、设定闹钟;使用者起床后,会指示咖啡机开始工作。

尽管有拥趸称这款智能睡眠设备已经在 Indiegogo 上众筹到了足够的启动资金去生产产品,但是我们并没有找到任何产品问世的消息。

非穿戴设备:

Sense

发布者:Hello

产品构成:Sleep Pill+球状接收器

售价:USD 99

最大卖点:

1.用户只需在睡前用手势唤醒 Sense,起床以后,就可以在与 Sense 连接的智能手机上查看前一晚的睡眠质量报告。

2.在监测到用户睡眠质量不佳时,自动播放有助睡眠的白噪音或是粉红噪音。

评测

使用时长:一周

使用感受:

你不必为了获取数据把它戴在身上,也不用时时提醒自己该给它充电了。Sleep Pill 使用纽扣电池,续航时间长达一年。此外,它还防水,即使忘了取下来,跟枕头套一起扔进洗衣机洗了也没有关系。

但是如果你睡得不好,你对此已经心知肚明,何必需要一个睡眠跟踪仪来验证一个哈欠连天的下午已经说明了一切的事实呢?一连串的睡眠数据只会让我更困惑,我到底该怎么做呢?

配套的 app 带有 “smart alarm” 的功能,据说是能在我快要醒来的时候唤醒我,这样可以保证我一天都神清气爽。实际上是,这个闹钟不过是会在我设定的起床时间的前几分钟响起,这个无法改变在我还没有睡够的时候它仍然会把我叫醒的事实。

最大的问题是,当我和我媳妇儿同时使用的时候,Sense 会完全搞错我们两个的作息时间。比如媳妇儿比我先睡,我的数据报告会显示我们俩是同时上床的。据说发生这种情况是因为 Sense 还没有添加算法,可以识别不同 Sleep Pill 获取的数据。

Nox

发布者:Sleepace

产品构成:融合了特定波长灯光的氛围灯

售价:699 元

最大卖点:

1.配置了 20 首在音乐美疗届有 30 年研究经验的 Della 版权音乐( 100Hz-16KHz 频段),帮助睡眠。

2.智能闹钟,可在用户处于浅睡眠状态的时候将其“温柔”地唤醒。同时 Nox 会模拟日出的光线变化,同时由小而大地播放大自然清晨的声音。

3.利用 590-750nm 波长的红橙色灯光,激发人体褪黑素自然分泌,加强睡意。当用户入睡后,助眠模式会自动关闭。

4.顶部的中心键轻触一次可以开关灯,长触则可以开启助眠模式。另外四个边角处还有调节音量及和灯光大小的触摸键。

评测

使用时长:一周

使用感受:

对于 Nox 利用红橙色灯光助眠的功能,我只能说因为个人不太喜欢卧室有灯光助眠,包括音乐,所以没有什么发言权。

至于唤醒功能,我特意选了 Nox 中的音乐“晨之语”,在鸟叫声中被自然叫醒还是很舒服的。但有一天早上我听着鸟叫反而梦到了树林,睡得更熟了。所以,对这一功能还是持保留意见。

产品的 app 端设置了关注亲友这一功能。这样就能通过 Nox 关注家里人的睡眠质量情况了,还是很贴心的。

京东首发价格为 399 元,个人觉得还可以接受。

总体而言,这款 Nox 智能助眠灯细节处理得很到位,包括睡眠检测数据和音乐选择。但曲库里只有 20 首音乐,觉得还是不太够。

RestOn

发布者:Sleepace

产品构成:0.2mm 后带状传感器+磁铁固定吸盘

售价:USD 149

最大卖点:

具有家庭云功能

评测

使用时长:2 个月

使用感受:

带状的传感器非常薄,铺上床单后几乎感觉不到。但是最大的问题是续航能力一般,并不能像官方所说的那样可以使用 30 天那么久。我们的只能用大概一周时间,就该充电了。有一天晚上我们睡得非常好,但因为它没电了,所以那晚的数据没有得到保存。

但这款产品的应用程序设计得非常漂亮。

我们喜欢睡眠分析模块的布局:圆环代表睡眠的整个过程,不同颜色代表了不同深度的睡眠状态,圆环中间的分数代表睡眠质量评分。除此之外,程序还会显示监测到的呼吸暂停的次数以及原因,这一点很有帮助。

整体式

SleepSense

发布者:三星

产品构成:感应器

售价:USD 200-250

最大卖点:

1.常规的身体、睡眠数据之外,还可监测入睡所需要的时间、快速动眼期(REM)所占的时间百分比、深层睡眠所占的时间百分比。

2.基于数据分析,出具来自哈佛大学医学院教授给出的睡眠建议。

3.可连接三星 SmartThings 智能家居中心 app, 根据睡眠状态,控制空调、开关电视,营造适宜的睡眠环境。

4.根据收集到的数据分析得出唤醒你的最佳时间,并在这一时间将你叫醒。

5.通过“关爱家人”的 app 模式,可以通过电子邮件的方式了解长辈的睡眠情况。

尽管三星去年发布这款产品时曾称将在 2015 年年底正式销售,但是在几天前韩国召开的一场产品发布会上,并未提及这款智能睡眠设备将于何时上架的消息。

HugOne

发布者:Sevenhugs

产品构成:中心设备+分离式的传感器

售价:USD 169

最大卖点:

1.迷你的监测器可放在不同的卧室,一次性追踪家人的睡眠情况。

2.通过 Sevenhugs 中心与其他智能家居设备实现联动操作。比如,使用者可以将智能恒温器与 HugOne 连接,晚上睡觉时便能根据床上传感器的数据来自动调节室内最佳温度。

3.位于中心设备下部的提示灯可以在家庭成员睡眠出现反常情况时发出红光,比如分房睡的宝宝爬出床外,或者身体不太好的老人身体出现异常;位于中心设备上部的提示灯可以在室内湿度、温度或者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超标时同样也会亮起发出提示。

Sevenhugs 17 个小时前公布了他们要发布智能遥控器的消息,

但是没有提及何时出售 HugOne 的消息。app store 里产品配套的应用程序也没有任何用户下载过的痕迹。这款概念产品何时落地,现在还尚未可知。

让美梦落地

说了这么多未来感十足的智能睡眠设备,你会发现能买到的设备还是不够那么聪明。与其寄希望于那些看起来美好实际有些飘渺的设备,不如试试这些方法来提升睡眠。

1.睡前泡脚

不管是简陋的水桶,还是具备各种功能的足浴盆,热水尽量要没过脚踝,最好是没过小腿。这是在闺蜜的强烈要求下养成的习惯。为了防止我偷懒,这姑娘曾经亲自给我端过洗脚水。这是战友的情谊,你们千万别多想。

泡脚的时间以泡到身体发汗为宜。当你觉得脸蛋儿都开始发热的时候,那就差不多了。记得不断地蓄水,别因为看电视让脚一直泡在冷掉的水里,那就会适得其反了。

热水虽好,但是对于体寒或者皮肤干燥的人来说,加一点药材进去效果会更好。前两天逛超市偶然看到了其貌不扬的药包,立刻想起在大阪的二条城也见过包装很精致的缓解行走疲劳的药浴包,相比那个这个更便宜,所以没犹豫看到就买了。看说明里面添加了很多滋养的成分,本来觉得这个价格估计是商家搞得噱头。但是连着泡了两天,觉得脚底的干纹变少了。更关键的是泡完身上暖暖的,睡觉的时候再也不用在脚下放个暖水袋了。

2. 找个东西抱抱

从来不失眠的我有一阵子居然也有了睡眠障碍。为了睡着,我试了几种方法,比如英文广播催眠法、空气净化器催眠法、睡前做 50 个仰卧起坐等等,这些法子大部分时候是管用的,但是偶尔也会失灵。

直到朋友买了一个桃心抱枕给我,睡眠困难户终于不再困难了。挺奇怪的,抱着软乎乎的桃心就很踏实,很快就会睡着。算是个偏方,你不信邪也不妨抱个软乎乎的东西试试。

说来说去,其实想要睡个好觉很简单,那就是先得让自己放松下来。泡脚、读书、听音乐、光疗无非都是为了舒缓神经。如果觉得压力大,不妨去跑跑步出出汗,经过无数人验证这个真得好使。

还有就是,躺着玩儿手机这个习惯得改,别拿睡不着当玩儿手机的借口。

一个饱受深度失眠困扰的心理咨询师分享她与失眠抗争的经历时曾说,手机、平板绝对是加深失眠的罪魁祸首。最好的方式是,在有困意的时候就听从身体的指令乖乖上床!

最后再婆妈一句,爱人的拥抱是治疗失眠的最好良药。

如果你暂时还一个人睡,那就像我一样买个带手的心形抱枕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