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优选 || 妈妈,好想永远爱你


我是一个不幸的人,一个被上帝抛弃的生命。

父亲是颗遥远的星,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养大了我。懂事后,面对周围没有温度的指指点点,我只能用优异的成绩来排解母亲和我的忧伤。

在我坚持不懈的努力下,小学六年,初中三年,家里的奖状挂满了漆面脱落的墙壁,学校的荣誉榜上常年挂着我的照片;我用九年时间,完成了一个华丽的转身,从一个不知来历的野种,变成了人人夸奖的榜样,我是母亲最大的骄傲。

可惜有时候,真的很难挣脱早已被安排好的命运。初三后半年,我在课堂中忽然晕倒,经过诊断,医生遗憾的告知母亲,我很不幸,得了脑癌,这是一种绝症。

面对埋头痛哭的母亲,我却笑了,我忍着面对死亡的恐慌和对苍天不公的怨恨,安慰了满身都是悲伤的母亲。

回到家后,绝望的母亲振作起来,连夜去找亲戚借钱。当母亲走远后,我再也忍不住了,蹲在墙角放声大哭。我才十五岁,正是花一般的年纪,是上帝听到了我的祷告,感受到了我那颗渴望父爱的心,他不忍我继续在这人间承受冷漠与孤寂,而特意为了指明了父亲所在的星途,是我太迫不及待了吗!

是的,我想拥有父亲,拥有一个完整的家,做梦都想有,可是我不想抛下母亲,我不愿看到母亲因为失去我而悲痛欲绝,我这么努力的学习,这么强迫自己必须学习,只是想让母亲的艰辛付出能够得到欣慰。

我一直以来最大的愿望,就是希望自己能有出息,能让母亲过上幸福的好日子。

为什么,为什么就不给我这个机会!

那天晚上,母亲很晚才回来,她一回来就瘫倒在沙发上。我透过门缝,看到母亲捂着额头憔悴的样子,真是心疼极了,难受极了。

哎!她的眼睛又红又肿,昏暗遮掩不住的疲倦,满身狼狈的风尘仆仆,失去光泽的芳华,这一切,都是为了我,如果没有我,母亲一定过得比现在更好。

我的心开始动摇了:我是母亲通往幸福道路上的最大阻碍,我是母亲的累赘!

真是度日如年,治疗的日子对于母亲来讲,每一天都是巨大的煎熬。期望和失望,愁苦和悲伤,他们就像恶魔一样纠缠在母亲的心头。

我闭着眼睛,在心中一次次高呼,一次次呐喊:时间的钟啊,你快些走吧,让我去寻找父亲的温暖吧!让母亲不要再为我难过了!

可是我不敢发出声音,母亲听到这种懊丧的话,她会狠狠地呵斥我,然后躲去角落中独自哭泣;也没有得到上帝的回应。我像一棵失去根部的浮萍,随着波浪,荡啊,荡啊,飘忽在水面上。

哀莫大于心死,面对治疗需要的天文数字,本来就不富裕的单亲家庭,就是砸锅卖铁,也拿不出这堪比天价的昂贵的医疗费。母亲多年攒下的存款只是杯水车薪,亲戚的慷慨解囊也只是九牛一毛。仅仅支撑了一个月,我们家就一分钱都拿不出了。

为了能筹到继续治疗的钱,母亲卖掉了我们唯一值钱的东西--房子,我们搬到了每个月只要一百元的廉价房,那是个不足十平米的屋子。



随着病情的加重,为了身体能保持休养,我不能再去学校念书了,母亲的苦难也加重了。母亲开始节衣缩食,白天去上班,下班后又去打零工,身兼数职,时常忙到深夜。

看着路灯下母亲拖着疲惫不堪的身子,看着厨房中母亲胡乱吞咽着冰冷的剩饭,我的心是碎的,是流着泪的,可是我不敢哭,我怕被母亲看见,病在我身,痛在娘心,我害怕坚强的母亲为我流下眼泪,那不是眼泪,是她的心血!是她快要被熬干的心血!

高强度的劳累,营养又跟不上,没过多久,母亲就像变了个人,她的脸色焦黄如蜡,白发明显的多了,人也苍老了。天呐,我真是忍不住地哭了,我这个苦命的母亲,她在透支自己的心血,用以换回我的生命。

这个灰白色的世界,在驱逐我这颗红色的心!我仰望模糊的星空,把心合在手掌里,虔诚地向上帝祈祷:上帝,求求你了,快带我走吧!


窗外的世界五彩缤纷,我是被辖限在笼中的鸟,一只失去翱翔梦想,奄奄一息的鸟。

我羡慕地看着那些孩子蹦蹦跳跳,欢乐地玩闹,我的眼中满是渴望,我多想和他们一样,依偎在母亲的怀中撒娇,能仰起头,笑着去亲吻母亲的脸。

在我有限的记忆里,除了堆积在脑中的执着,除了发奋苦读的逼迫,除了母亲在深夜的哭泣,我从来都没有这么无忧无虑过。

真地羡慕他们,我们有着不一样的童年,他们是幸运的,我是不幸的,我是个可怜的人。享受欢乐的年纪,却和死亡作伴,被死神恐吓,背负了一身的沉重。

哎!我的灵魂已经遍体鳞伤,我的生命在渐渐消亡,我的存在,是污渍,是灰尘,是多余的负能量。我不能再拖累母亲了,她应该去为自己生活,我本来就不该来到这个世上,这片天地不属于我。

把那张仅有的母亲年轻时的照片放在胸口,我再也无法压制即将奔溃的感情,长痛不如短痛,我哭着留下字条:妈妈,请原谅我的任性吧,也请原谅我的自私,我想笑着去天堂!我走后,请不要挂念,不要留恋,更不要悲伤,你知道,我真的很爱您!很爱很爱您。

在通往远方的火车上,我哭了,我忍了好久的辛酸,忍了好久的苦涩,在火车开动的那刻,心一疼,化为泪水潸然而下。

啊!风中有朵洁白的云,那一定是母亲的哀愁,就让我一起带走吧!生而为人,不幸也幸,母亲,永别了...


咣当了一夜的廉价火车,终于来到了河北唐山,我最后的心愿,除了盼望母亲幸福,就只想要看一看那神往已久的万里长城。我在网上见过一篇文章,叫做《白羊峪的长城》,是写得唐山境内的一段长城,与北京长城的干净整洁,威武雄壮不同,这里的长城破败不堪,我不知道为什么要选择这里作为我人生的终点,或许,因为我也有着破烂的身躯吧!

没有母亲陪伴的一夜,几乎彻夜未眠,一闭上眼,仿佛可以透过眼皮,透过天空,透过空间,总是看到母亲疯了一样在寻找我,嘶哑着嗓子哭着喊我的名字。

第二天一早醒来后,我的身体第一次感到了难以继力的疲劳,放弃治疗后,我的生命力在快速地持续消耗。

告别城市,如同一具没有灵魂的行尸走肉,麻木地来到长城脚下。那一眼,巍峨中纤细的线条闯进我的眼中,真美,真好!我看到了生命以外的颜色,白净的遗迹,蓝篮的天,还有...绚丽的星光点点,这是梦幻的,敲击了心灵的美。

眼前一黑,山川晃动,我晕倒在这片充满花草芳香的草地上。

一位当地的阿婆发现了我,她叫来年过古稀的阿公,将我带回家中,让我得以继续苟延残喘。

躺在硬得咯肉的土炕上,闻着烟熏火燎的草席味,看着熏得黝黑的房梁,扪心自问,我没有一丝被拯救的喜悦。

想活着,却连平凡都在奢望,想死,又没有当机立断的勇气,而等待又是煎熬的,对他们救我的事情,我真不知道该是感恩还是什么。

我要离开这里,不想和任何人再有交集。可是善良的阿婆拉住了我的手,她不顾我的冷漠与决然,强迫我吃了一顿地道的农家土菜。

我是个城里的穷人,只知道红军过草地时挖了野菜,拨光树皮,原来这里还过着这种原生态的生活:被污渍染得看不出本色的矮桌上,磕碰了瓷釉的白碗中,装满了山中遍地都是的“野草”。

一碗稀粥,一碗野菜,阿公吃得津津有味,同是人,我有什么资格和理由去挑剔!正要伸出筷子去夹,阿婆阻止了我,在我疑惑的注视下,不善言语的阿公放下筷子,去厨房中端出一盆香喷喷的鸡肉,阿婆在里面挑出鸡腿放入我的碗中,示意我快吃。

我愣住了,这双慈祥的眼睛,这夹着鸡腿送进我碗里的动作,这副期待我回应的表情,真是熟悉呀!我仿佛见到了母亲!母亲就是这般,只要有好吃的,不论多少也要留给我先吃。而她,只是看到我吃了,她便高兴了,满足了,欣慰了。

妈...我想你了!我含着溢出眼眶的泪,在心中叫喊着母亲,忍着因油腻而不断上涌的恶心感,吃下了香嫩的鸡腿。

阿婆那双老树皮一样粗糙皲裂的手,夹起的不仅是鸡肉,还是对我这个陌生人的关怀,是这个世界送给我的一丝温暖。

那天过后,在阿婆的挽留下,我暂时留在这个人烟稀少的小村落,长城脚下,高山围裹的小村落。


阿婆问过我的来历,我骗了她,只说自己是个外地的游客。哎!她是个善良的人,她有颗温暖的心,我不愿意她会为此而牵动伤悲,也不愿意,在她的眼中看到同情和怜悯。

我是个骄傲且执着的人,虽然年幼,但是我有自己的任性,我是一只迷了路的鸿雁,早晚有天,我会找到归途的。

阿公和阿婆的生活是那样平淡,阿婆在家喂鸡,养猪,平时去山中打些猪草,采些野菜;阿公早起要去放牛,还要锄草,捡些木柴回来。阿婆总是嫌弃阿公,喜欢一边干活,一边絮絮叨叨地数落阿公,可她没从受到过反驳,睿智的阿公只是咧嘴一笑,或是转身出去吸袋呛人的卷烟,星星便还是星星,月亮也还是月亮。

山中的小路坎坎坷坷,曲曲折折,阿公的小牛意外摔下了山崖。

我和阿婆闻讯赶去,那里围满了前去帮忙的相邻。

我看到阿公蹲在一旁,唉声叹气地抽着闷烟,小牛躺在地上抽搐,口吐白沫,眼见就不能活了。那头棕黄色的花母牛,围着小牛哞哞地叫着。

有人感叹着可惜,对山里的乡民来说,一头牛的价值是不菲的,是非常贵重的家当。

也有人提议,不如给它个痛快吧!

听到这里,我的心头明显一震,阿婆也掉过头去,红了眼眶。

一番商议后,阿婆和阿公同意了杀牛的建议,虽然他们不舍,可是他们别无办法,总不能就地掩埋。牛对人来说,始终只是一头牛。

阿公拉着叫个不停的母牛,众人帮忙抬着小牛,一起回到了阿公的家。

杀牛的男人磨亮了明晃晃,阴森森的尖刀,刽子手,屠夫,不,他只是个好心帮忙的乡亲。

就在尖刀刺向小牛的那刻,意外发生了!

那头被拴在木桩上母牛,忽然发了狂,一次次向小牛的方向冲过去。可是坚韧的绳子阻止了母牛,勒得母牛脖颈浸出血迹。阿公上前用鞭子狠狠抽打,大声呵斥,母牛依旧不管不顾,疯子一样直挺挺地冲撞着。

一次...

两次...

三次...

直到鲜血淋淋,直到精疲力尽,直到它终于拽断了绳子!它冲到小牛面前,叫声凄惨地舔着小牛的脸。

不知什么时候,我的眼中早已饱含泪水,这头笨拙的花母牛,多像我那受尽了苦难的母亲呀!而我,和那叫都没有力气叫的小牛又是多么相似!

我爱你,却不能永远陪伴你,我爱你,却不能留住你,这是多么多么痛苦的折磨,亲眼目睹,却无能无力,太残忍了!

我能感受小牛的惊惶,也能感受母牛的悲伤,感同身受的经历,不正是我在逃避的事实吗!

对不起,我帮不了你...我捂着嘴巴,忍住情不自禁的哽咽,被阿婆拦在身后,静静地看着母牛。

母牛围着小牛转了一圈又一圈,它的叫声就像在哭泣,拉的长长的,凄凄惨惨的。人心都是肉长的,周围的女人听了,纷纷掩过头去,偷抹着眼睛。那些刚强的汉子,也都弯了挺直的身子,摇头叹息。

这世间最大的恩情,莫过于养育之恩,这世间最无私的奉献,莫过于父母对子女的奉献。

就在我沉浸在母亲的回忆中时,令我震撼的一幕发生了:阿公用鞭子去驱赶母牛,母牛仰头哀嚎一声,前腿一弯,竟跪在了阿公面前。

我看得清楚,在母牛跪下的那一瞬间,它的眼中流出一粒粒晶莹的泪珠!

我的心,咔嚓一声碎了满地,恍惚中,我看到了母亲躲在厨房中,掩面痛苦的画面;我看到了母亲趁我睡着,摸着我的脸蛋悲哀的画面,我看了母亲咬紧牙关,只为能让我多活一天的画面!

妈!我真的好想你...泪水冲破了防线,我模糊着双眼,紧闭着嘴巴,在心中大声地哭着,喊着,呼唤着...

我又晕倒了,这次两次晕倒的间隔,时间明显短暂了许多。

哎!那一天,想必离我不远了吧!


山里的夜晚并不美好,一座座墨汁泼洒般漆黑的高山,奇异古怪而且渗人的怪叫声,妖魔鬼怪交替出现在脑海的画面,这里就像一个扣住了所有恐怖的锅盖中。

我喜欢和阿婆躺在炕上,点上阿婆用栗子花编织的蚊香,一边看着皎洁的月光,一边和阿婆聊天。

明天,我要走了。

我已经感觉到了死神的气息,这些黑暗中的恐惧,是死神派来寻找我的手下。我舍不得离开,舍不得善良的阿婆,舍不得老实却倔强的阿公,更舍不得远在家中的母亲。

母亲一定急疯了,她一定在极尽全力的寻找我!

不管了,什么都不管了,我要去个鸟语花香的地方,静静等待花瓣飞舞,用来埋葬我这青春的身体。

阿婆年纪大了,眼也花了,心却精明,她早就看出我有心事,离去前的异常,已经被她获知了。她再次问了我的来历,这一次,我没有撒谎,只是犹豫了一番,便将我的一切告诉了阿婆。

听了我的话,阿婆坐了起来,用她锉一般粗糙的手抚摸我的脸,她将我紧紧抱在怀里,用力拍打着我的后背。我能感到她发乎于心的同情和怜悯,可是这一刻,我却非常享受她的同情和怜悯。

阿婆没有安慰我,而是教训了我,她颤抖着声音告诉我,我是个傻孩子!我是个自作聪明的傻孩子!她责怪我不该抛下母亲,偷偷离家出走。

我苦笑着解释了原因后,阿婆浑浊的眼睛流出从未有过的明亮,就像窗外的月亮。

一声叹息后,苍老的声音缓缓道出,如同装了倒刺的箭矢,准准击中了我这颗千疮百孔的心。啊!我的母亲,我竟然深深地伤害了我的母亲!

希望总比绝望要好,但凡有一丝可能,母亲都会竭尽全力,只因为,她是母亲!儿行千里母担忧,我的离开,会让母亲一辈子都在挂念,她会自责,会唾弃自己,会埋怨自己,把一切不好的源头都强加在自己身上!

天呐!我真得错了吗!我真得错了吗!

我哭着问自己,哭着问阿婆,怅然若失中是忐忑与不安。

苍天可鉴,我只是想要母亲能早点忘记我,我不想她那么伤心,母亲爱我,我也爱她,我不愿她为我苦苦挣扎,我一个必死无疑的人,何苦要连累着母亲!

阿婆打开灯,在墙边的柜子里摸出一张镶了框的黑白照片,她像抚摸珍宝一样,爱怜不舍地递给我。

这是一个乡土气息都遮不住漂亮的姑娘,长长的辫子背在身后,一脸骄傲地看着镜头。

阿婆平淡地告诉我,照片中的姑娘是她唯一的女儿,已经走了四十多年!

和我一样,她也是得了绝症,不知是幸运还更加不幸,她是在成年之后被检查出来的病情。那个年代,绝症就真的是绝症了,神也无能为力。

依旧是平淡,阿婆低声讲着女儿的事情给我听,原来她的女儿真得和我一样,也曾偷偷跑了出去,也是为了不想让父母多些悲伤。

讲着讲着,阿婆就激动起来,声音中掺杂了怨恨和痛苦。

阿婆是在哭诉,她的女儿离家走出,她冒着遮天蔽日的大雪去寻找,挺着风雪中的寒冷,一边哭着一边找。

找啊找,找啊找,磨破了脚下的鞋,冻伤了不肯停歇的腿,他们找遍了整座山,整个县,却依旧没有找到女儿。见不到女儿,任凭女儿一个人承受痛苦,阿婆和阿公沉溺在自责中无法自拔,他们是那样的伤心,泪流干了,血也流干了。

阿婆在找寻女儿的期间,总是抱着一线希望,醒来就能见到女儿的希望,就是这丝渺小的希望,却是她最大的折磨。

终于有一天,她得到了女儿死亡的消息,她已经没有眼泪了,只是抱着女儿的尸体,被抽去了灵魂,傻傻的呆滞着。

讲完后,阿婆抹去脸上的泪,郑重地劝我,如果我真地爱母亲,真地为母亲考虑,我一定要回到母亲身边!因为,这么多年来,她一直不能原谅自己,不能原谅女儿,她走不出那段痛彻心扉的往事。

哎!这一夜,是揪心的一夜,我是在深深地自责和懊悔中度过的。


回到家中,已经是深夜,我怀着复杂的心情敲响了房门。

一阵动静后,门被打开了,一道瘦小的身影呼喊着扑向我。这骨瘦如柴,披头散发,满脸憔悴的女人,正是我最爱的人,我的母亲!

妈!我错了...我错了...我好想你...我抱着母亲大哭起来,我再也不想离开母亲,我是母亲的宝,母亲是我的天!

母亲没有责骂我,也没有询问我去了哪里,她只是抱着我不松手,一个劲地念叨: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就连一声抱怨都没有,我最爱的母亲啊!你真是一生都在包容我!

我的母亲啊,都已经瘦得没了样子!她的眼泪就像不倦的泉水,哗啦啦打湿了我的脸颊,顺着温暖流进了我的心理。

我大声告诉自己,珍惜吧,为了这个在用生命去爱我的人,我一定要珍惜这最后的一段时光。我请求母亲,放弃那些兼职的零工,既然要死,我情愿笑着在她的怀中死去,而不是抱着莫大的遗憾和不甘。

母亲无奈地同意了,她是不甘的,她紧咬的牙齿,痛苦的眼神,透骨而出的哀伤,都在告诉我,母亲的心在哭泣,在滴血。

我们装作一切都是美好的样子,攒够了钱就去化疗,没钱的时候就去公园,去江边散步。我挽着母亲的胳膊,母亲搀扶着我,是的,我已经非常虚弱了,病入膏肓的身体,每一步都是那么费力。

每当这个时候,我会用微笑回复母亲眼底的光洁,就像我说得那样,我愿意微笑着面对这个糟糕至极的世界,即便对我非常的不友善。

有一天,母亲下班途中,恰巧到我那些考完试的同学们。他们骑着车子,欢快地唱着歌,像风一样自由地跑过后,母亲彻底崩溃了,她再也无法伪装,再也再也无所顾忌,蹲在人来人往的大街上,嚎嚎大哭起来。

只有哭泣,才能发泄她压攒许久的情绪,只有哭泣,才能让她知道现在应该怎么办,她唯一能做的,就只有大哭一场。

皇天不负苦心人,是母亲的爱感动了上天,还是父亲的星星发了光,母亲当街大哭的场面,被人传到网上,我终于感受了这个世界的温暖,不,是人心带给我的温暖,我不会去感激这个带给我无尽痛苦,没有颜色的世界!

一颗颗爱心如同滋润万物的春雨一样,滴在我干涸的内心上,庞大的社会力量,短短数天便凑够了足已让我受用至康复的金钱。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幸运我生在一个和谐的社会,幸运我生在这个到处都充满了爱意的伟大的国家!

我是一个幸运的人,感激曾经的不幸,他让我知道了什么是人世间最宝贵的感情,是母亲对我无私的亲情,我会用我短暂的余生,将这份亲情铭记,直至来世。

我被推进了手术室,透过缓缓合上的门缝,我紧紧望着扶住门框给我鼓励的母亲,我要记住她的样子,哪怕是死,也要刻在灵魂里。

(完)

本文感谢白杨的鼎力指导。

本文由故事优选收录。

故事优选为简书会员合伙人林柳青儿创办专题。

本专题推荐简叔、林柳青儿旗下会员及优秀写作者文章上榜。

优质故事请联系:

专题创办:林柳青儿

专题主编:七公子小刀

专题编辑:红耳兔小姐姐芳华的日记零点壹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