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如此焦虑?

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莱昂纳德·科恩

1.

我第一次听到《董小姐》,最抓心的不是“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而是未必有人留意的那句:“在五月的早晨,终于丢失了睡眠”。

前二十年的生命里,我都保持着沾枕即睡的猪头体质。纵情的时候,满脑子都是“老子乐意,你管我”。惆怅的当口,呼朋引伴喝点大酒,天塌下来明天再说。无忧无虑,或者没心没肺,万丈豪情平地起。

说句不太要脸的,世俗意义上对一个孩子的要求,于我都没什么困难。上学就温书听讲,作业压根不必拖延,因为太过简单。实在懒得做了,就和邻座同学分工,你负责填空我包办解答,草根低配版“中国合伙人”。再刻意错个几道,老师也未必能看出端倪。等到考试,八九不离十,也是年级前列。

很长一段时间里,我的人生信条都是“今日事,今日毕”。因为与其放任功课成为一桩心事,不如三下五除二做掉,然后尽情玩耍。

那种状态,假如要做一个具象描述,大概就是《美人鱼》里的邓超,挂着贱贱的表情,跳着拧巴的舞步,背景音乐响起:无敌是多么,多么寂寞。

一想起当年无耻的样子,我这张老脸上就泛起微笑。

曾经我认真地以为,所有的任务都可以当天收工,所有的未来都仿佛大路朝天。世界上没有什么事是一次努力不能解决的。如果有,那就两次。

后来的故事,你们应该猜到了。

2.

我提过不少回,在为了人生第一份工作机会拼命付出那会儿,每天要从城市的东北角赶到西南角,搭公交,转地铁,往返近4小时。实习表现不错,但最终却无法录取。因为那一年压根不设招聘。

现在看来,这压根算不得什么冲击。可在当时,俨然是惊醒梦中人:一旦脱离读书这种单薄的维度,开始探索繁复的人生,那点求学考试的小聪明,不过是汪洋大海里一块求生的浮板。就连泰坦尼克号,也未必没有倾覆之虞。

那一年,我体会到失眠的滋味。当白天的喧嚣归于沉寂,连守夜的街灯都无力地打起瞌睡,原本心无挂碍的人,却要面临辗转反侧。闭上双眼,纠结的一切像幻灯片一页页闪过,再睁开,等待着的又是无边黑暗。

宋冬野写“终于丢失了睡眠”,特别准确。没有“终于”,“丢失”的似乎不够沉重。少了“丢失”,“终于”又显得过分突兀。“终于丢失了睡眠”,像是开启了一个黑洞,把光明与美好瞬间吸收,只留下心跳和呼吸的声音。

如今,我当然不会再因为错过一份工作失眠。我甚至主动辞掉了稳定的“铁饭碗”,选择自由职业,投身一种更浩大的不可知。

很多人夸我有勇气。也许吧。但坦白说,更真实的状况是,在长期的焦虑里,我学会了接受不完美,拥抱不确定。

我不会再苛刻地逼迫自己把事情都做完再休息,因为日程表永无尽时,删去远远跟不上添加的速度。我不会再把惶恐与烦躁视作洪水猛兽,因为明天比今天更具可能,未知比已知更丰富。我不会再强求一个明确的答案,因为比起结局,人生的过程才是记忆的宝藏。而构成我们生命实体的,恰恰是记忆。

只要此刻是进取而自知的,我就不害怕随波逐流。

3.

成人的生活的确有很多不愿提起却避之不及的东西。

和央视一度满大街逮着人就问“你幸福吗”类似,我穷极无聊的时候,也关心过身边的朋友,“你焦虑吗”。几乎没有人说不,虽然他们的问题指向生活的方方面面。

一个女生和异地几个月的男朋友住到了一个城市。身边的朋友都恭喜祝福,她却说,之前担心距离导致疏远和分手。现在朝夕相对了,忽然又不太适应,从远距离的熟悉变成了近距离的陌生。

另一个男生,在广告行业苦熬了2年多,终于有机会晋升了。可他忧心的却是,提职之后,面对的客户更多,压力能不能承受。

人各有异,但变动不居,祸福难料,却是共通的恐惧之源。为了摆脱恐惧,我们会诉诸对确定性的追求。

可是这两年,我却越来越意识到,时代在急剧变化,计划往往填不满迭代产生的巨大缝隙。想要一切尽在掌握,已经成为某种过度的执念。小乘佛法说“我执”,心中梗着硕大的“我”,握得愈紧,或许愈徒然。

这种关头,是不是可以反过来审视一下对既往的判断,放弃什么都要得到、什么都得最好的贪图,去接纳错误,承受失败,然后在不圆满里找到自己一生的价值所系?

昨天看到朋友分享李笑来的话,觉得很有意思:“那些真正能够做对、做好的人,绝不会随意嘲弄、打击别人,因为他们是做对过、做好过的人,他们一路走过来,心里非常清楚做对、做好有多么不易,所以他们会不吝一切机会去鼓励那些尝试做事情的人……尽管那些真正能够做对、做好的人有时也会给出负面评价,但这些评价通常是‘建设性的负面评价’,并不是为了获得优越感而发出的嘲弄。”

做对做好的人,绝不是春风得意一马平川,而是在光荣的荆棘路上试探着,蹒跚着,捱到了最后。想通这一点,我们反倒能够卸下包袱,更开放,更坚定,更勇敢,朝向人生的顺流逆流。

所谓长大,应该就是这样吧。

4.

上周的北海道之行,最后一站定在支笏湖。临近傍晚,乡村小道的堆雪已和人差不多高。浓重的灰云从四面聚拢,湖面澄清,远处的雪山静默而庄严。

此情此景,我惯性地思考起人生。庄子说,“天地有大美而不言,四时有明法而不议,万物有成理而不说。”宇宙广阔,我们萦怀难祛的不安,压根不值一提。也正因为无从确定的玄之又玄,世界才会如此精彩。

如果这样说还有点绕,我想鼓励每一个和我一样焦虑、惶恐、失措的你,学会体验失败,接受不确定,再在起起落落里站稳脚跟。

莱昂纳德·科恩说:“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不畏惧裂痕,才能抱紧阳光。

图片|领导拍的北海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两天内,已经有三个朋友跟我说最近比较烦躁,晚上睡不好,长期失眠,心情抑郁,感觉生活焦虑。 不可否认,随着生活节奏加...
    Vivian5125阅读 245评论 0 0
  • 记第一次标题有感
    红色的Po阅读 134评论 0 0
  • 阳光洒满房间的午后 我枕着读到一半的书醒来 梦到在巴黎的塞纳河边 我喝着牛奶听你唱歌弹琴 你说你的实力无人能比 我...
    白小璨阅读 105评论 1 3
  • 五月 清凉的风 那是你的温柔 炎炎烈日 那是我的热情 姑娘的玫瑰花 红的热烈 白的纯洁 到处诉说 这是一个恋爱的季...
    掌心的花语阅读 297评论 3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