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好不好,用户最知道

前几天微信公号【小道消息】发布了一篇文章,标题叫《与人为敌的城市或城市里的用户体验》。作者Fenng说看一席上北京大学李迪华教授的演讲,很受震动,推荐大家去看。

我去看了,确实很有感触。

李教授的演讲主要是说城里的一些不好甚至丑陋的规划设计,不仅没给人民群众的生活带来便利,甚至给大家添堵,是非常糟糕的用户体验。

用户体验是用户在使用产品过程中建立起来的一种纯主观感受。通俗来讲就是“这个东西好不好用,用起来方不方便”。因此,用户体验是主观的,且其注重实际应用时的产生的效果。

用户体验这个词以前经常是企业用来宣传自己品牌的一种方式。提高用户体验,对一个品牌的成长壮大来说,尤为重要。实际上,在我们生活中,无时不刻不在用户体验。但中国城市化进程太快,快到城市管理者还来不及思考如何提升用户体验的问题。

远的咱不讲,就说最近几天,我们小区楼下的一条马路正式竣工通车。这不是一条城市主干道,来往行人车辆都不多。但就在通车以后,路口红绿灯立马装上一个叫做语音提示器的东西,提示行人过马路要注意红绿灯。

提示器的声音很大,而且是一天二十四小时不间断循环播报。白天倒还好,路上车辆行人多一点,提示器在各种城市噪音的掩护下,并不显得那么刺耳难听。但一到晚上,立刻突兀起来,变成要人命的节奏。过了午夜十二点,当整个城市都安静下来,路上连个鬼影都没有,提示器的巨大叫声,完全变成了噪音污染。

我住在靠近马路的11楼,听的尤为清楚。即使关闭门窗,也不能有效屏蔽提示器的噪音。我躺在床上,辗转难眠,起来刷手机。小区群里都在说这件事,看来不止我一个人睡不着,是大家都睡不着。

这家伙比广场舞大妈的音响还令人讨厌。好歹大妈们也是要睡觉的,不至于半夜起来跳舞。可这家伙比唐三藏念的紧箍咒还令人头疼,而且一天念到晚。

群里都在打122交警电话,打110报警电话,打12345市长热线,得到的反馈是第二天派人来查。第二天下午,提示器被关掉了。但是,到晚上十一点多,又开始叫。

这就没处说了。白天不叫,非要到夜深人静的时候叫,这不是跟人民群众过不去嘛。就像李教授在视频里说的,某些城市规划里人行道和盲道设计问题一样,兼职太low太无脑了。

你想,在这样一个非主干道路口,行人也很少,车辆也很少,尤其是深夜,开个红绿灯提示器有什么意义呢,除了浪费电和扰民之外。

反正,我觉得毫无意义可言。在一些大的路口,一些人流量聚集的路口,应该设置提示器的地方,反而没有这样的提示器,你不应该装在这样的路口吗?

说到这里,让我想起另外一件事。在我上班的路上,要经过一条次干道和主干道交叉口。次干道的绿灯设计也是太无脑了,只有15秒。而主干道双向十车道,再加上路口人行道,我自己测试过,如果正常步速,从绿灯亮起开始算,我只能走到主干道的最中间位置,绿灯变红灯。

也就是说,每次过马路,要分两次才能完成。如果要想一次走过,必须小跑,甚至快跑,才可以在主干道上车辆冲过来之前安全抵达彼岸。

我妈想带宝宝到我店里来玩,但她从来不敢一个人来。每次都是我们陪着,她才敢来,问其原因,无它,就是怕这个路口的红绿灯,时间太短,她跑不过来,尤其是带着宝宝的时候。

在经过几天连续的投诉和举报以后,楼下的红绿灯语音提示器暂时不叫了。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响起。

再多说一点,遇到无脑或丑陋的设计,作为普通人,我们要做的就是监督它,举报它。这是国家赋予我们老百姓的权利。如果大家都不说话,世界只会越来越糟。

我们不要因为这些小事就不去做。你不去做,世界永远不会改变。你如果去做,让声音大一点,一定会改变,只是时间的问题。

这就是我今天想说的,我们生活中确实有很多不方便,很多不健全不如意的地方。但是我们不能对此忽视,不能视而不见,假装不知道。 我们要做的事,把这些东西都曝光出来,让大家知道,知道了才有改进的空间。这个事情对于很多人来说,也就是举手之劳,但只要大家共同努力,众人拾柴火焰高,总会推动事情向更好的方向发展。

你说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