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人童话,多少都隐藏着我们内心的叛逆

          说来也奇怪,十几年前觉得人生成败在此一举的事情,现在看来也不过尔尔,很多年前的快乐或者痛苦,无论多么强烈,都会输给时间这个家伙。

          很多人并不痛恨高考,因为高考很大程度上才是一个中国青年人独立人生的起点,他们痛恨的是9+3的12年受教育的人生。好像读书这件事情被狭隘地定义为了读教材和教辅书,生活太清汤寡水,以致于一点七荤八素都能搅动人心,今天要说的是我在过去两周读的一本书,其实在二十年前就已经读过,作者是一代80后心中永远的童话大王——郑渊洁,这本书是郑渊洁当年在《童话大王》月刊上连载的,后来集结出版的《智齿》,顺便查了一下,郑渊洁稳坐中国作家首富好多年了。

                                                                                                                  一

         《智齿》中多少有一点郑渊洁自己的影子,男主角梁功辰是个天赋异禀的作家,他确实不同寻常,因为他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的小说中那些精彩的句子哪里来的,只要他坐在电脑前,那些凝聚着人类最高智慧的语言就会自己随着手指的敲击一行一行出现在电脑屏幕上,不像有些人,写了没几句,一会怪椅子太高,一会怪屏幕太亮,憋了一个小时写了一段话,就开始抠脚丫。

         梁功辰的天赋是从他20岁以后开始展现出来的,因为20岁的时候,他长智齿了。按照一般的说法,人类在进化过程中有些器官的原始功能逐渐丧失,从牙齿的中间缝隙开始往左右两边数,第八颗就是智齿,智齿就是被人们称为那颗没用的牙齿,对,人类是这么看智齿的,然而智齿却不这么看。

         智齿有很多类型,有文学型的、数学型的以及各种型的,人类历史上所有的天才都来自于智齿的操纵,可以说智齿就是天才的CPU。那么为什么长智齿的人很多,但天才还是少呢?那是因为智齿发挥作用需要有一条连接人脑的黄金通道,智齿+黄金通道,你就等着当天才吧。我们的主人供梁功辰就拥有一颗文学智齿和黄金通道,他是他这个时代的天才作家,一个人养活了一家十几口人和一家出版社,靠版税。

         读到这里,你有没有觉得郑渊洁是在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是的,郑渊洁大部分作品都是这种风格,应试教育下的青少年很吃这一套。可惜啊,智齿只能教梁功辰写作,不能给他的大脑升级,生活中的很多事情还得他自己做决定,比如,梁功辰在一次口腔检查后,把他的天才智齿拔掉了,因为怕发炎感染到其他牙齿。如果当时他知道他的文学天赋是智齿赋予的,让他牙齿烂光也不会拔智齿的吧。

         小说有20多万字,具体情节不表,大家可以自行想象万众瞩目的作家突然不灵了,已经预付千万版税的出版社会怎么办?当梁功辰发现智齿的秘密后,他会如何力挽狂澜复活这颗智齿?复活后的智齿会引起多少人的觊觎和争夺?既然有文学智齿,那就有音乐、美术等等类型的智齿,一场血雨腥风的智齿抢夺大战即将打响。

         梁功辰说,如果一本书被翻开看了5分钟还不能吸引你,那么这本书也不值得看,不管这是不是真理吧,反正郑渊洁做到了这一点。

                                                                                                           二

         很多80后都爱郑渊洁,说出这个名字就像对上了暗号一样,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如今想想,郑渊洁的作品包含了大部分人在青春期的诱惑与迷恋,而这些,是应试教育给不了的。

         郑渊洁以情节取胜,他的想象力不被任何现实生活所规范。他把人的天赋具象化为一颗智齿,把一些天才归因为身上长着“金线”的蝌蚪附体(《金线蝌蚪》),一个人指甲盖上可以显示一只股票的走势(《金拇指》),一个人类身上的细菌可以有知觉阅尽人世百年历史(《病菌集中营》),一张五美元的钞票在人间的历险。

         传奇+特异功能,是他大部分童话的套路,而这些不正是一个天天上学放学的青少年所渴望的吗?一个人的青春期,对世界已经有了一个最基本的认识,同时他又看到了这个世界的大部分并没有被认识,无论是来自课堂还是家庭的教育,都不足以满足一个十几岁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我们成长的过程,不就是这种好奇心的不断满足和不断丧失吗?现在有一个作家给了你一个奇妙的世界,在这个世界中,任何困惑和奇思妙想都能得到一个基于你现有认知的合理解释,这就确认过眼神,你是自己人了。

         想象力的边界是郑渊洁最显著的一个标签,他用想象力对抗的,是庸俗的、枯燥的应试教育体制。这在他的一篇早年童话《驯兔记》展现得特别生动。很多人都知道郑渊洁有自己独立自洽的教育理念,并且他敢于把自己的一对儿女当成自己不走寻常路的教育理念的试验品。说他一味反对国家主流的教育制度和方法是不对的,他要的是一个适合每个孩子自身性格、情感特质的教育,也许这种教育理念本身就是一种乌托邦,所以也只能存在于一个有着丰富物质基础的个案家庭中,比如说,郑渊洁自己家。郑渊洁指着幼儿园的老师对儿子说,那都是妖怪,他儿子大哭说我怕妖怪,于是他儿子至今最高学历是小学毕业,无独有偶,郑渊洁指着幼儿园的老师对女儿说,那都是妖怪,他女儿说,我要跟妖怪一起玩。现在郑渊洁的女儿是个学霸,还要去国外读博士。这个事例告诉我们,二胎的优越性显而易见,不要管什么国家经济的刘易斯拐点了,教育孩子本身是多有意思的一件事情啊。

                                                                                                                      三

         其实郑渊洁一开始也不是这种童话风格的。他的第一篇童话《黑黑在诚实国》,是一篇传统的儿童童话,主人公黑黑是一只小蚂蚁,通过它在诚实国的游历,明白了诚实这一品质的意义。大部分童话都是这样,一个动物(昆虫、植物)拟人化,给你一个有教育意义的故事,这是一个属于真正的儿童的价值观的世界,它包含着很多普世的理念,小的时候我们觉得人在任何时候都要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直到你长大后受到来自社会的挑战和现实的暴击。

         郑渊洁的童话一直在《童话大王》的月刊上连载,就这一点足以让人肃然起敬,一个人不仅聪明,他还勤奋,文字工作劳心又劳力,十几年的时间终于把自己熬成一代80后的老父亲,这种人不成功,就问还有谁了?

         从低幼儿到小学生,从少年到青年,读者在长大,童话的主人公也在长大,这是一种很奇妙的体验,它是一个众多童话人物构成的精神世界,郑渊洁捧红的童话明星,建成一个中国的迪斯尼都不是不可以,主人公取材广泛甚至跨越物种,人类有皮皮鲁、鲁西西,动物有舒克和贝塔,大灰狼罗克,每个都有自己的性格,他们其实都代表着生活的很多侧面,以及想象中的生活的各种可能性。

         很多人觉得郑渊洁后来的作品不一样了,变得有点极端或者说少儿不宜。是啊,他的读者也长大了嘛,开始对说教产生质疑了,开始建立自己的价值判断了,甚至开始萌动自己对性别的傲慢与偏见了。一系列成人童话的应运而生,它们承前启后,用你还不太成熟的思维方式,提前展现了世界的人心善恶。有一点我觉得很可贵,即便是在成人童话中的坏人,也坏得那么有江湖道义,结局还是一种邪不压正。

         这些独一无二的成人童话,多少填补了我们作为一个乖小孩的人生遗憾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传统零售业众多企业中,星巴克或许是目前为止追赶在潮流最先锋的一位。他们积极地在科技领域寻求合作,也是全球罕见地设置...
    避雷殝阅读 1,519评论 0 2
  • 上周去朋友那喝茶聊天,他那茶具到算齐全,不过我们也喝得随意。刚巧最近在听《红楼梦》,貌似里边说的最多的、做的最多的...
    peony007阅读 442评论 0 3
  • 关于我的事,从哪里说起好呢?我的记忆里,没有过轰轰烈烈的爱恋,没有精心动容的大事,也没有大起大落!感觉充满了压抑与...
    纯白于黑阅读 173评论 0 0
  • 纯粹的渴望 文/郝中萍 万物都有纯粹的律动 比如绿叶比如桃李的心房 比绿还绿 比红还红 山脉纵横 链接流水源头 夜...
    郝中萍阅读 26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