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心灵自由,呆哪都是旅游

从前,只要遇到问题,我都会想抛下一切去某个地方旅游。仿佛旅游成了我面对问题唯一的救赎,可现在觉得那只是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

大学四年,我啥正事也没干,除了逃课以外,做得最多的就是旅游。穷游了大半个中国,D盘里存满了照片,抽屉里都是车票。读完了大学,让我爱上了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所以每每遇到问题或是心里难过抑郁的时候,我的反射神经就告诉我,我该出去走走了。

我在南方一座繁华的大城市上的大学,大学毕业后,作为家里的独女,义无反顾回到了这座不出名的小县城。

毕业一年了,从前生活了20年的小县城,在这一年让我感到极度厌倦。这座小县城,空气不那么好,河水也没有小时候的清澈,人口素质偏差,大部分人工作之余的活动不是洗脚按摩打麻将,就是唱K吃夜宵。以前,闲来没事我会在一个咖啡厅呆坐一下午,或者在学校图书馆看小说看得乐此不疲。以前,每个月我会留出一大半生活费作为旅途经费。听着火车轰隆的声音,失眠整个晚上,第二天兴奋地在陌生的城市大街小巷的乱窜。而这一年,我除了上班下班,就是和朋友坐在烧烤摊前回忆过往。

我想找图书馆好好自习一下午,感受学生时代的生活,可是没有。

我想找个稍微宁静点的咖啡厅喝杯咖啡发呆,可是没有。你见过咖啡厅里抽烟打扑克,吃烧烤的么?我们这有。

我想穿着从前在古镇旅行买的民族风碎花裙子,可是看似与这个拥挤的县城格格不入,作罢。

工作不如意,感情不如意,生活不如意。我好久没有开心过了,老子旅游病犯了。在朋友圈抱怨了一句,然后火急火燎辞了职,去搜寻特价机票。

心,静不下来。心,杂乱不堪。我想,旅游可以给我答案,可以让我远离世俗纷扰,思考人生。


当一切已成定局,离职的日程越来越近,开始一段旅行的日程越来越近。我又开始恐慌了。

短暂地逃离这个城市,我的人生真的就能发生改变么?

那回来之后,几个月之后,我再面对新的问题之后,我又要用旅行解决么?

我对我自己产生了很多疑问。这阵子,也是失恋了很多天的日子里。我开始换了一种生活方式,我想重新认识自己,重新认识这座城市。

看了很多心灵书籍,没有图书馆,我就安静地坐在自己的书桌前,坐在地板上,或者窝在沙发里看。张德芬老师的书让我获益匪浅, 

“和你的伤痛面对面地坐着,不要害怕,就是这样看着它,感受它在你身体里攒动,心口的抽动或是腹部的痉挛、肩膀的紧缩,就是这样和它们共处当下。看它们会停留多久。”

遇见未知的自己,首先,你要感受你自己,而不是逃避。逃避某个伤痛,逃避某个人,逃避某件事,逃避某座城市,其实都无济于事。逃避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重新回归,一切伤痛都会卷土重来。所以,当你急躁,当你受伤,当你陷在某种情绪中时,不要逃避,与它共处,微笑着面对它,看它能怎样。

记得以前看过一句话,“你要与自己达成和解”,是啊, 与自己和解,告诉自己,不要怕,勇敢地往前,我陪着你。

不得不承认,看书真的是一件很有用的事,你可以通过那些文字,找到你想要的答案以及你自己。只要你愿意静下心来。

从前我走在路上,总会不自觉地烦躁,人口素质差,车多人多,连呼吸新鲜空气都是奢侈。一座城市, 有差的一面,定然也有好的一面。而我之前,除了它的阴暗面,它的优点我全然看不到。自此上下班我不再坐车,走路,只是走路。不想其他事,不听音乐,只是走路。我开始发现,比起小时候,这座城市的绿化面积大了很多,有了很多新开的商店,河边的古宅拆了,建成了一大片的沿江风光带。新建了一个体育馆,不定期有篮球赛,每天去运动的人也络绎不绝。小猫小狗悠闲地躺在树荫下乘凉,老奶奶们坐在家门口扇着蒲扇。团购网上有家新的咖啡馆开业,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去,精致文艺的装修风格,舒缓的音乐,有聊天的,有看书的,有对着电脑埋头码字的。当我认真关注这城市的一点一滴,旅行的感觉仿佛回来了。

每天睡觉前的冥想,让我回忆起以前走过的每一段路程,听着安静的纯音乐,闭上眼睛感受自己的每一寸皮肤与思想。仿佛窗外的车水马龙已经全然静止。

我不再觉得束缚。不再觉得压抑。心渐渐平静下来,用乐观的心去面对一切。有些事不必急着一晚上完成,这是从前看春娇与志明最记忆犹新的一句话。是啊,浮躁的世界,为什么大家都想要一段说走就走的旅行来躲避一切世俗,其实是因为心没有静下来,觉得被捆绑了,心灵不自由罢了。

旅行可以帮我们开拓眼界,了解未知,但是不是逃避世俗的方法。但凡生活落实到穿衣,吃饭,睡觉,买房,买车,总归都会觉得不自由,想逃。可是人生不就是这样么,但你要自己去寻找自我,要去寻找生活中的乐趣,找到让自己心灵自由的方法,而不是动不动就诉说着诗与远方。

暂且享受苟且,诗与远方总会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认识青爱是意料之外的事,我一玩泥抠土的小孩儿第一次看见穿白色衣服还保持那么干净的女子。那时的青爱脸蛋儿上肉多,还粉...
    手无缚鸡之力的巨人阅读 121评论 0 1
  • 贰 树晟 每一个十年的末尾都应该在反省与重生里度过。 洗刷掉心里背负着的尘滓,割掉深埋进血肉里的毒瘤,暂时遗...
    蝉笙阅读 453评论 0 0
  • 我们都有梦想 梦想自己能学好一口流利的英语 能让未来的职业生涯可以更上一层楼 梦想自己能剪掉一些脂肪 让自己变得越...
    哇塞孙晓东阅读 610评论 3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