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省有益健康

孔老夫子一日三省其身,圣人终归是圣人,我这是大半年了才想着自省一下。下了简书,以后就在这里记录一些东西了,毕竟输出总比输入信息更困难,更有意义。记录,可以让现在的自己自勉,让以后的自己回忆,是一种永不失去的财富。

研究生第一学期早已结束,第二学期也即将开始,既然不想如以前般浑浑噩噩不知所措,就必须自省。

可能理想的研究生生活和现实有落差,导师又是放养式的培养,一切事物都靠自己的自觉性,而我,之前一直是一个傻学霸,好像累了这么多年,突然就像漏了气的气球,瘫软了。三年的辛苦又单调乏味的大学生活换来的是顺利保研与大四堕落安逸的生活,以致于惰性一直延续到现在。现在经常和研究生室友说的两句话就是"保研误终生"以及"我以前不是这样的",每次她都是呵呵了。我也对自己呵呵了,误终生的不是保研,是自己!当把大把可以好好利用的时间用来娱乐和荒废时,当时是很爽,可回过头来却是追悔莫及。

回想自己的一学期,吃喝玩乐睡,俨然成了一个有点小钱就不知道怎么花的败家女。看着舍友丝丝同学规律的作息,我嚷嚷了一学期每天早上和她一起起床,可是也就起来了那么一两次,主要是缺少规划,不知道自己要干啥,总想着去了办公室也没事,干脆就多睡会儿,从来没有逼过自己,所有事情都是看心情。效率不高,沉迷于网络,各种刷刷刷,有一颗追求文艺的心,却静不下心看一本想看的书,图书馆借来的书,放在宿舍桌子上蒙上了灰,依然继续蒙着灰。上课听不懂,考试全靠背,呵呵,现在也会作弊了。大四上课老玩儿手机,习惯已蔓延至研究生的课堂,我真是服了我自己了,人生如此短暂,该好好上课的时候就不应该做别的事情,毕竟交了那么多学费呢!就连消费观念也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以前的我,就是一只铁公鸡,相当的抠,现在没那么抠了,随之而来的也变得有些大手大脚。想想我和我妈去吃了60块钱的自助,我爸心疼的样子,回村里舍不得打的的我爸的样子,我就觉得我不是个东西,老爹赚钱这么辛苦,我竟然花的不知道心疼,还自得其乐,乐在其中!

想考托福想了一学期,买了一本官方指南看了几十页就搁浅了,唉,想想都不想继续说下去了……他妈的,看书有追剧一般的热情就好了。花那么多钱买的吉他,报的班,开学没拿吉他,蒙上了厚厚的灰,以前学的都忘了,当初的激情呢?只喜欢与自己聊得来的人玩儿,放不开自己,胆小又扭捏,顾虑好多,放不开自己,这是个问题。

高中的老朋友不主动联系你,你就不去联系,其实不是不想联系,而是想了却没行动。管不管有没有话说,有几句聊几句不也挺好,只是想他们了而已嘛,嗯,自己太被动,这是性格缺陷,得改。现在我关掉了朋友圈,是不刷朋友圈了,他妈的时间都用来刷微博了,欲哭无泪!好似有人格分裂,与家里人也是话少,自己心里的世界太大,虽然常常自得其乐,难免有自闭和冷淡的倾向,性格冷淡,不会关心人,不会与大家亲密相处,同学之间也就是礼尚往来,熟人面前是个逗比,不熟的人看来就是话少闷骚情商低。

之前郁闷的时候,认为自己无才无颜无魅力,话少闷骚情商低,其实还是对自己的认知不够健康,以偏概全。现在应该注重品德和内涵,毕竟高晓松叔叔也是有相当大相当大的魅力的!嗯,收拾好自己的同时,更多的注重内在!

脏话说太多,卧槽不离口,这是不行的!你以为个性,别人眼里就是粗俗,明里不说,暗里鄙视。得改!!

还有两天就该开学,背井离乡了。人生最可悲,明知道处境不好,却不改变。就像温水里的青蛙,有些不知道自己在温水里,最后烫死也是必然,可是对于我这种知道是自己在温水里的青蛙,若继续贪图安乐,悠然其中,最后烫死那就是自作孽不可活;若能毅然决然从这个环境里脱离,跳出熟悉的牢笼,去追寻美好人生,这才是知道自己身处温水的青蛙的明智选择!

道理都明白,缺的是一个开阔的眼界,长远的规划,以及坚定的执行力,更重要的,是对自己人生清晰的认知。

一直以来都特别崇拜那种有能力靠多种方式养活自己的人,比如读了八年医学博士的作家冯唐,比如油画专业的主持人银匠酒吧老板作家大冰。而我,一直以来,生活的太闭塞,认知有局限,总是把有些事想的很难,人生字典里的不可能太多,发过一条微博"你不去爬一下那座山,你就不会知道它有多矮",这才是面对挑战的正确积极的态度,当你努力做成一件事时,回头看看,当年令你如此头疼,到头来却也不过如此。

写到这里我去了庙会,好,现在接着写。还是玩儿心太大,在庙会,刮了五块钱彩票,没中,抓了四块钱娃娃,没中,喝了一碗莲子羹,吃了一碗臭豆腐,没花多少钱,却也有一些负罪感。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但凡能讲价的东西,一定要讲价,砍砍砍,砍出成就感,能省则省,少花一分也要乐!顺便还能克服一下自己胆小内向不敢说的缺点,性格偏弱势,应该强势一点才对。

好了,说了这么多,逻辑混乱,记流水账一般,不过我自己写的很开心。

接下来这学期要做的事:1.好好上课,利用好上课时间。2.带好毕设,做好项目。3.好好学英语,要排上日程。4.坚持记账,养成节俭的好习惯。5.坚持在简书上写字。6.与人相处,打开心扉,多多主动。嗯,至于如何实施和执行这些任务,需要详细的计划,重要的是一定要坚持!

第一篇,就写这么多了,嗯嗯,加油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非常感谢你对空杯视频的支持,我是空杯杨,今天继续为你介绍《紫牛》。 我每周二都会到附近的一个日本超市去购物,因为周...
    空杯杨阅读 240评论 0 1
  • 北京梦之翼传统文化家塾 学子今日成长的力量 : 1,巴乔同学非常棒,把涮杯子的水倒到盆里面说还可以擦地,真可爱,知...
    梦之翼教育的简书阅读 90评论 0 0
  • 无时无刻我都在做着选择,有些完全是下意识惯性的选择,有些是大概花了几秒钟的选择,有些需要花上几十分钟或者几小时思前...
    Sunny邹旭阅读 169评论 0 0
  • 很多内涵,两小时的电影,多次暂停思考,用了三小时才看完,挺好的,但是光思考内涵了,倒没怎么被感动。。。 现在正在赶...
    偊徉阅读 5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