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惊艳,是在青山绿水间 (琼台仙谷之旅)

『许多时候,来到一个地方不需要理由,抵达之后,都愿意相信是一种缘分的说法。这样就可以轻易穿越历史春秋,看到足够令你回味一生的风景。』             

我想,与琼台仙谷的相遇,便是这种缘法,相逢的那一刹那,便让我想在那,平静的,山水为家。

琼台仙谷下入口

计划再去一趟天台已经很久了,只因一直不得闲,计划一再搁浅,但心中总有种非去不可的执念。那日冒雨,从义乌匆匆赶往天台,原只想能走马观花的领略一遍琼台仙谷的山水风光就好,不曾想,在雨中相遇,琼台仙谷亦是有种惊艳的美丽。

琼台仙谷,有上下两个路口,担心自己体力不行,爬不上山,便坐旅游车去往山顶的入口,从上往下走。因天下着雨,上入口亦显得冷冷清清,见不到一个游客的身影。只有树丫上挂着的红色灯笼,给灰蒙蒙的天气增添了几分喜庆。

琼台仙谷上入口

过了检票口,向前行,不久,便在一大石上看到“琼阙瑶台”四字,此处无过多的装饰,几竿修竹在这细雨中与之相伴,倒显得清雅十分。再深入,便是深山韵转微,浓翠闻鸟语。一路的青松夹道,密密麻麻、姿态纵横、苍劲雄健、清幽非凡。到了黄帝祭坛,心中有股雄浑之气便油然而生。万仞悬崖,尽收眼底;天地云海,仿若触手可及,却又瞬息变幻,飘渺无影。

琼阙瑶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循着料峭的石阶,一级一级的往下爬,途中看到了不少文人墨客留下的笔记,亦探寻到了不少仙履的踪迹。

“仙凡本无界,只在心上分。问道千般愿,意诚百道通。”身处奇峰幽谷,脚踏凌空山风,看对面半山腰处烟云缭绕,听百丈崖瀑布贯穿整个山谷传来的潺潺流水之声,与好友细细地品读着这不知哪位古代圣贤真人留下的诗句。虽不能深解其奥秘,却也凭着“诚”之一字,探寻到了几分真谛。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龟守谷,此谷设一悬崖中空之处,有如石壁洞屋。洞内有石桌石椅,许是经历了多年的风雨,露出了石头的纹理。岩壁一处有题书,岩顶有往下嘀嗒着的水珠,洞旁飞流瀑布,四周掩映着青枝绿树。见到此景,脑海中竟生出了“着泉而饮,就石可酣”的意境。

我想,千百年前,这儿一定有过遁世清修的修行之人。他们素日里修行打坐,采药养生,不问红尘事纷纷,只与谷中石龟相伴,草木参禅,喜乐随缘。或是那不慕荣华的隐士,归隐于此,云崖伐薪、品茗下棋,以溪云做伴、鸟雀是朋,任岁月荏苒,平淡为真。

神龟守谷

问我今何适?天台访石桥。两峰相对之间,有一石拱小桥,名曰“望仙桥”。不同于乡间石桥的烟火气息,不同于古镇廊桥的温婉韵味。望仙桥由错落有致的石块堆砌而成,有着苍苍古朴之意,又显得格外的出尘空灵。

俯拍望仙桥


望仙桥

桥下碧波粼粼,桥上绿蔓依依,如此的雅致清新,让人忍不住的想要与之亲近。轻轻的从桥上走过,想起了阿难尊者与佛祖说的那段让世间女子都为之动容的话语。

『我愿化身石桥,受那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淋,只求她从桥上走过。』这是怎样的一种爱恋?是一见倾心,便世世钟情,甘愿身受千百劫,只为与心悦之人有那相逢的一瞬间。

我不知晓望仙桥有着怎样的传奇,亦不晓得它有过什么样的历史,但我坚信,它一定有着一些不为人知的故事。也许,它隐匿于这佛道圣地,只待与有缘之人相遇,与之述说千年的遗迹。

八仙湖韵

八仙湖的湖水宛若一位温婉秀丽的佳人,让人忍不住的发出“浮世清欢,愿与这一湖潋滟清波做伴”的赞叹。她灵透碧绿,有如一块上好的美玉,初见,便让人惊艳不已,竟不知用什么言语去形容她的美丽。我想,唯那有匪君子以清雅出尘的音律相和,方能不负了这碧水澄波。

面对如此美景,心中不免生出了些许的旖旎。我想在这山水瑰丽之地,能与一白衣翩翩的公子,有一场风花雪月的相遇。

八仙湖水

煮一壶茶

折一枝白梅花

看雨丝儿纷纷落下

斗破一湖轻纱

煮一壶茶

折一枝白梅花

梦一场弦起的风华

心头一点朱砂

泠泠七弦穿越了千年的风雅

不知散落在了何处天涯

微风拂过檐牙

香桃木开满心头惹风沙

任世间繁华

怎敌与你山水为家

八仙湖


仙湖廊桥


仙湖廊桥拍摄的凌波栈道

琼台仙谷

佛说:“青青翠竹尽是法身,郁郁黄花无非般若”。天地大美,万物通灵,山水草木本具有灵性慧根。在这佛道圣地,领略奇山奇水,是一次心灵的洗涤,亦不虚此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位夫人的画像 作者:托马斯·斯特恩斯·艾略特 你犯下了—— 私通罪:但那是在另外一个国家里, 而且,那个姑娘已死...
    听风的YiLei阅读 2,442评论 0 1
  • 从前有座山,山里有个庙。 庙里没有和尚,只有一尊燃灯佛,佛像上有很多油灯。据说燃灯佛可以驱灾消难,保佑平安,所以村...
    萤木C阅读 733评论 8 6
  • 大家好!我是山东诸城的晴儿妈妈~姜樰!晴儿现在11个月了,从月子期间入群接触宝宝可以不生病理念,认可践行是晴儿三个...
    姜樰阅读 2,646评论 0 0
  • 三坊七巷随感 车子停在南后街,这儿便是福州的骄傲——三坊七巷。 这儿坊巷纵横,石板铺地;白墙瓦屋,曲线山墙;布局严...
    人生如梦丶梦如烟阅读 508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