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BA英雄志(二):态度努力和天赋

热火、森林狼、太阳、上海、山东、广东、火箭、雄鹿、尼克斯、湖人,这是一个球员的生涯轨迹。乍一看这绝对是个NBA边缘人物,凭借着在NCAA某一场关键比赛中的抽风表现或是NCAA二级联盟的爆炸数据,抑或是体测中展现出的过人身体素质被NBA经理们在二轮选中,权当开福袋。整个职业生涯颠沛流离,混迹各队板凳席末端,只能在垃圾时间发光发热……

但这都不是本文主人公的剧本,相信熟悉他的人,看到热火这个梦开始的地方就已经猜到这个人是谁了。没错,他就是贵为2008年榜眼的迈克尔比斯利。

比斯利1989年1月9日出生于美国马里兰,在进入NBA之前的日子里,可谓一帆风顺。相较于巨星们的18岁,他的表现丝毫不逊色,俨然是冉冉升起的下一个联盟代言人。

也许有人会质疑这一点,但是比斯利的成绩单会让他们闭嘴。迈克尔比斯利高中3年去了6所高中,总战绩138胜5负。

高一,National Christan学院,场均30分10篮板;

高二,Riverdale Baptist高中,场均28分13篮板外加4封盖;

高三,Oak Hill巨星云集的橡树山高中,依然场均20.1分10.4篮板以及4.5封盖,并率队打出队史最佳的40胜;

高四,Notre Dame Prep高中,场均28分16篮板4.5封盖和4次助攻,率队打出35胜3负的战绩并获得全国冠军。

在2007年麦当劳全美高中明星赛上得到23分,并被评为了当场的最有价值球员。获得阿迪达斯经典赛MVP奖项。入选乔丹经典赛。高四入选今日美国评出的全美最佳阵容二队,高三时入选全美最佳阵容三队。

高中时期的比斯利已经是最强球员的不二人选,进入大学之后更是“变本加厉”,甚至做的更好。

离开马里兰,比斯利加入了BIG 12联盟。他来到了曼哈顿,加入了佛兰克·马丁的野猫队,随后吸引了全国的目光。在过去的历史中,堪萨斯州立大学在十二年内都没有进入过NCAA的巡回赛。但是比斯利几乎是凭借他一己之力改变了这样的局面。他场均可以得到26.2分和12.4个篮板(两者均是大十二联盟的记录),带领野猫队获得了21-12的骄人战绩并且冲入了巡回赛的第二轮,获得了大十二联盟最佳球员的称号(在北卡的泰勒·汉斯布鲁后第二个获得国家奖项的人)。而且他个人破获的许多记录以及获得的许多嘉奖都是令人难以置信的。

作为一个新人,比斯利在他唯一的一年大学生涯中获得了28个两双,打破了由卡梅隆安东尼保持的全美纪录,其中在十三场比赛中获得了30+分和10+的篮板,冠绝全国。他更是在在和贝勒大学的对抗中打破了大十二联盟的得分纪录获得了44分(这也是他三场得分40+的比赛中其中的一场),同时单个赛季的命中率是惊人的53.7%。

迈克尔·比斯利获得USBWA评出的全美最佳新人奖项。获得NABC评出的皮特·纽维尔年度最佳内线球员奖项。全票入选美联社,NABC,体育新闻以及USBWA等分别评出的全美最佳阵容。奈史密斯,奥斯卡罗伯特森以及伍登奖的最终候选人之一,入选伍登奖全美最佳阵容。获得美联社以及教练评出的12大联盟年度最佳球员奖项。全票入选12大联盟最佳阵容以及最佳新秀阵容。

能在高中和大学第一年缴出这种数据的球员在联盟历史上也是屈指可数。于是在2008年夏天的那场选秀中,首轮第二顺位被迈阿密热火队选中,开启了NBA的生涯。毫不夸张的说,光看表现他绝对超过当年的状元罗斯,可是公牛因为态度和性格方面的原因没有选择他。当然从现在来看,罗斯是个更好的选择,但在当时的情况下,那也是公牛的一次赌博。

在热火开始职业生涯对于比斯利来说其实是个幸运的开始。之前的一个赛季由于韦德受伤赛季报销,于是热火放弃了整个赛季。而在2008-2009赛季,韦德满血回归,一个巅峰期的老大哥加上神算子帕特莱的精心打理,热火队绝不甘于平庸。

常规赛比斯利为热火出战81场,其中19次首发,场均出场24.8分钟,可以得到13.9分、5.4个篮板和1次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7.2%,三分命中率高达40.7%,罚球命中率为77.2%。虽然没有大学数据那么爆炸,但是依然是新秀中的佼佼者。

2009年2月的全明星周末新秀挑战赛上,更是和儿时的伙伴杜兰特上演飙分大战,联手为广大球迷们贡献了一场精彩的比赛。虽然没能获胜,将新秀挑战赛MVP拱手相让,但是人们看到了比斯利的实力和天赋,热火队也看到了希望。

职业生涯的第二个赛季,比斯利坐稳了首发,在为热火首发出战的78场比赛里场均贡献14.8分6.4篮板1.3助攻。虽然季后赛里表现的不太好,但是依然在稳步提升中。

可是在赛季结束后的夏天,也就是2010年的夏天,比斯利迎来了生涯最大的转折。那年夏天热火组建了极具统治力的三巨头,而位置冲突的比斯利只能忍痛割爱,几乎白送给了森林狼。

在森林狼的第一个赛季,比斯利的表现更加出色。获得在热火难以想象的无限开火权之后,场均得分水涨船高,来到了19.2分,生涯新高,球迷们欣喜若狂,仿佛那个场均20+10的大学怪兽要回来了。

可惜天公不作美,2011-12赛季,比斯利受到伤病困扰,球队转而开始以凯文勒夫和里基卢比奥为核心。当球迷们以为森林狼将要迎来三巨头时代就此崛起的时候,回归的比斯利给所有人头上浇了一盆冷水。

每场比赛仅有23.1分钟的出场时间,场均11.5分4.4篮板和1.0助攻,得分和篮板创下了其职业生涯的新低。

而比斯利的性格和态度一直存在隐患,大学时期就场外麻烦不断,甚至影响了他的选秀顺位。在热火的两年间,韦德和帕特莱利很好的引导着他。来到森林狼之后,缺少指导的比斯仿佛放出了内心的野兽。第一年的好数据掩盖了一些问题,而在复出后表现不好的情况下,一切问题都被放大。与队友不和,场外麻烦,大麻等问题逐渐成为了人们对他的主印象,比斯利从此也一蹶不振。

新秀合同结束之后,比斯利3年1800万签约太阳,中规中矩的扮演者板凳匪帮的角色。2013年8月中旬,比斯利由于私藏大麻被警方逮捕。这件事激怒了太阳,随后太阳宣布裁掉他。

浪子继续漂泊,短暂回归热火辅佐3巨头,非保障合同签约灰熊,半个月后被裁掉。

到这里比斯利的NBA生涯仿佛走到了尽头,于是2014年10月,他来到了上海队,来到了CBA。在CBA的比赛中,依稀还能看到那个天赋异禀的榜眼,飞天遁地的怪兽。

漂泊还在继续,比斯利不断的在NBA和CBA之间摇摆。从上海到山东,到热火三进宫,之后火箭、雄鹿、尼克斯、湖人、快船、广东,甚至还在广东拿了个CBA总冠军。

经过CBA的比斯利让我们看到了浪子回头的样子,只可惜他的天赋毁在了糟糕的职业态度和性格上,大学那个20+10的怪兽再也回不来了。复赛签约篮网却被检测出感染新冠病毒,不知道他还能不能回到NBA,只能祝愿他早日康复,一切顺利。

1989年出生的他现在也只有31岁,正处于一个球员的黄金时期。也许之后他还能在联盟中找到一席之地,可是留给球迷的更多是叹息。

我个人观点认为比斯利生不逢时。6英尺10英寸的身高虽然是标准的4号位,但是他的技术特点却更像是3号位,当年他就被贴上不三不四的标签。在12年前的NBA,得内线者得天下,内线是肌肉棒子们的战场,比斯利从不擅长这些。可是当他去打3号位,又由于控球和外线技术的粗糙,加上脚步和横移速度难以追上在线球员,导致他在场上的定位十分尴尬。而在当今的联盟,不三不四反而成为一种优势。如果他能够磨练出精湛的运球和脚步,加上他本身就擅长的砍分技巧,相信他的天花板是一个KD那样的侧翼砍分机器,得分如探囊取物,无人可挡。

可惜一切已成空,那些只能是茶余饭后美好的想象。纵观比斯利的生涯,说明了态度努力和天赋的关系:天赋纵然重要,可是态度和努力才能决定一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