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01

此时下午六点,斜阳在树梢短暂停留就不知踪影,就连树旁打滚晒太阳的小猫咪也跑去觅食了。

"嗡嗡......"桌上的手机顺时针旋转着,屏幕亮了。她放下手中的笔,揉了揉酸涩的右眼,手机准时弹开一条消息:"约吗?"外加一个微笑的表情。

她看着屏幕笑了,原本疲惫不堪的身体瞬间恢复了精气神儿,顺手拿起手边的梳子划拉了两下散乱的发丝,抓起手机,就噔噔的下了楼。

她身穿鹅黄色的防晒衣,眼睛里还有些许的困意,夏天的夜太长,她总是会在半夜醒来。刹那,对面楼梯上熟悉的身影跃入眼帘,白色的T恤,天蓝的牛仔裤,和曦的微笑,微风轻轻吹拂着发梢,Y朝她挥了挥手。她也挥了挥手,并向Y走去,眼里没有了一丁点疲倦,微笑的脸庞像春花一样明媚。

02

这俩人是什么关系呢?是欢喜冤家还是棋逢对手?这得从大一相识时说起。

那是大一第一次公选课,她慌慌张张的不知道选什么好,室友们各自选了感兴趣的项目,她最后阴差阳错选了网球课。

夏日的阳光总是那么灼热,令初来炸到的她倍感不适。于是她穿过人流,站在靠近大树的地方乘凉。老师不知道在叽叽喳喳的说些什么,她看着树梢上的鸟儿愣神,突然听到一句:请各位同学拿着自己的网球拍开始与旁边的同学组队练习。等她回过神儿,大家已经两两组好队开始练习了,她显得有些不知所措。

"嗨,同学,可以和你一起练习吗?"  一个声音在她耳边响起。

她愣了愣,"哦,可以啊。"

时间已到正午,太阳越来越大,一片灼热的光亮让她觉得窒息。

"你没事吧,看你脸色不好,要不我们休息会儿再练?"听到突如其来的关心,她无力地点了点头。

休息的间隙,她得知了Y的名字,就此再没说话。随着时光流逝,大半学期也快过去了。从开始的客套到后来的自然,两人的话也渐渐多了起来,有时也会一起去食堂吃饭。再后来,完全暴露了两人的本性,从原本的以礼相待到后来的相互嫌弃。

她总会嫌弃Y接不住她以迅雷之势发过去的球,不是把球拍扔了,就是把网球穿过网球场打到树叉里,连树上栖息的小鸟都被吓得挣扎着翅膀逃窜。

"你说,你是不是很笨?"每每这时,她就会抓住机会调侃Y。

"看我的。"Y总会在她的注视下,抄起网球拍,一跃一跃的向树叉进攻,最后拿下从树梢成功缴获的网球在她眼前晃来晃去,"怎么样,服不服?"看着Y得意忘形的样子,她恨恨的说:你就得瑟吧。

后来,学期末考试,Y和她组队配合很好,网球在两人的配合下一来一往,相得益彰。果不其然,分数很给力。她既开心又失落,课程结束也意味着两人也见不了面了吧。但是虽然心有不舍,她却装作一副不在意的样子掩饰着自己:"真好啊,终于结束了,以后见不了面,就不用再受气了。"听到她的话,Y的眼神暗淡了很多,没多说什么,就背起球拍走出了她的视线。她想说什么,又说不出口,只能看着Y的背影渐行渐远。

03

时间过得真快,又到了一年一度开始筛选选修课的时间了。学校的选课系统总是在紧急时刻瘫痪,最终她错过喜欢的课,无奈的选到了老年人喜欢的养身太极。

她还是如大一时那般,会在老师讲话时愣神,百无聊赖的看着前面踢足球的体育生。突然有人从身后摆弄了一下她的头发,她向来不喜欢别人弄她头发,是谁非要撞在枪口上?她不满地向后看去,映入眼帘的还是白T恤,恍惚间她看到了Y的脸。

"你怎么阴魂不散啊,"她眼神里流露出惊喜,"我在哪,你就在哪?"她还是像以前一样笑着调侃Y。

她一笑,Y也跟着笑了。

"这就是缘分,懂吗?"Y认真地看着她说。

"你还相信缘分,是孽缘吧......"没等她说完,上课铃不合时宜的响起。

"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

"没想到烂大街的话有一天也会在我身上发生。"她偷偷的想着并瞄了一眼身后的Y,看到Y一招一式认真学习太极拳的模样,她想一个人认真做事的样子真迷人。

学太极并不是她的长项,她总是跟不上老师的节奏,每个动作她都像不倒翁一样晃晃悠悠的,她很无语自己如此差的平衡感。而让她不可思议的是Y,起起落落中的动作刚柔并济,招式拿捏到位。她肃然起敬,扯着袖子拜托Y给自己演示,Y欣然同意,她就像个孩子一样高兴地连连说:Y,你真好。

她是文科专业,喜欢读书,喜欢写字,喜欢综艺节目,不喜欢吃辣吃冰;Y恰恰相反,学理科专业,喜欢数学,喜欢动漫,喜欢程序设计,喜欢吃辣,酷爱吃冰。这样两个个性不同,八竿子都打不着的人,居然在时光机的打磨中成了无话不说的朋友。

她向来不喜欢把自己的心事随意吐露给别人,就算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她会愿意把所有好的坏的事儿通通告诉Y,喜怒哀乐都向Y倾诉,我想连她自己也不知道为什么吧。她唯一记得的是讲话的时候,Y总会聚精会神地听倾听,从来不会用官方语言敷衍她。在她开心的时候分享她的快乐,笑的比她自己还要开心;在她悲伤难过的时候,什么都不说,就静静的陪着她;她说她要夜跑,Y二话不说陪她去;在放完寒假返校时,Y舟车劳顿也会给她带很多麻城的特产小吃。她总会问Y为什么对她这么好,Y却不动声色地说随便拿的,哪来那么多问题。

大一、大二,大学时光已过一半,身边的人来来往往,而有些人来了就再没有走过。每个周五的六点都会准时弹开一条消息:约吗?不论是雷声大作还是夕阳西下,都会有两个身影相伴相随。

04

"今天吃什么啊?"Y一如既往地先询问她的想法。

"我们去北门那家店喝粥吧。"她神采奕奕地提议。

又到一周的末尾了,她们相约走在北门的路上去吃饭,两个相仿的影子在夕阳下拉的斜长。

每次吃完饭,她都会陪Y去小超市买Y最爱的老冰棍,有时候怎么找都找不到,她便会翻箱倒柜,从冰柜底部划拉上来然后递给Y,Y每每都会感叹吃冰是人生中最幸福的一件事。而Y则会陪她穿过一条长长的小路,去买她最爱的苹果,总是挑好看又好吃的给她。

说来奇怪,冰棍那么多种类,Y唯独偏爱老冰棍,水果种类那么多,她唯独偏爱苹果,这学校穿梭而过的人如此多,唯独彼此从陌生到熟悉,从心有芥蒂到无话不说。

05

她是一个心思单纯的姑娘,总是相信世上还是好人多,大学里会交到好多好多知心朋友,在她的想象中大学真的是如象牙塔那般美好值得期待。

偏偏有人给她泼了冷水:"你太天真了,大学哪还有什么知心朋友,生活艰难,全凭演技而已。况且就算出现矛盾,也不会向以前那样打打闹闹就过去了,处在冷战中各过各的的生活,相安无事就好。"她听着这些过往的经验之谈,耸了耸肩,不以为然。

她总是觉得自己是一个幸运的人,Y的出现也让让看似老练的话不攻而破,她一直坚信"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可是偶尔她也会忧伤:"Y,你要是有男朋友了,会不会不管我了呢?"

每当这时,Y都会被她的幼稚打败,信誓旦旦地说:"你放心,你没有之前,我也不会有。"

"那要是我们毕业了,你还会一直对我好吗?"她继续问道。

"你怎么这么多问题,这还用问吗?你是不是傻。" Y毕竟很高冷。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实验目的 学习使用 weka 中的常用分类器,完成数据分类任务。 二、实验内容 了解 weka 中 explo...
    yigoh阅读 8,219评论 5 4
  • 小的时候,总听到年长的人说,恋爱是两个人的事,婚姻是两家人的事。那时候,总觉得自己是个人物,八面玲珑无所不能,根本...
    游心612阅读 992评论 0 0
  • 拥有的有,健康的健,这个就是健哥每次对别人的自我介绍。 健哥是我见过的最实在的人,原谅我见识短浅,世俗...
    乌白白阅读 259评论 2 1
  • 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一段时间,觉得看到什么都很烦,觉得除了自己之外的许多人都过得很好,至少都比自己好,觉得自己似乎...
    lee_eternity阅读 257评论 0 1
  • 坦白讲,现在只能用一只茧来形容自己。曾经,走在街上,回头率也是极好。曾经,谁见到,也都说她挺好看。而今,不知道,自...
    03672070d8ca阅读 10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