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读唐诗,不足以知盛世】盛唐诗坛的璀璨明星们

盛唐诗坛的璀璨明星们

“歌者的歌、舞者的舞、剑客的剑、诗人的诗、英雄的壮志,都是这样子。只要是不死,就不能放弃。”

但,谁又都知道——浮华万千,终不过大梦一场。

这篇文章,将带领读者进入曾经的盛世大唐的璀璨文曲星们的烟火人间。

宝剑赠英雄,红粉送佳人。

那么,诗人心中最好的礼物是什么呢?

当然是“赋诗一首”!

诗人间的相遇照亮了彼此,

而他们当时写下的诗篇,

不仅记录了难忘的友情岁月,

更成为脍炙人口的经典。

朋友,我能想到最浪漫的事

就是「为你写诗」……

人物简介

贺知章(约659年—约744年),字季真,晚年自号“四明狂客”、越州永兴(今浙江杭州萧山区)人。唐代诗人、书法家,善草隶。活了85岁,在那个时代,真是长寿了。跟李白是忘年交。比李白大42岁。

张九龄(673年~740年)字子寿,号博物,韶州曲江(今广东韶关市)人。唐朝开元名相、政治家、文学家、诗人,西汉留侯张良之后,西晋壮武郡公张华十四世孙。“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孟浩然(689年—740年),字浩然,号孟山人,襄州襄阳(今湖北襄阳)人,唐代著名的山水田园派诗人,世称“孟襄阳”。因他未曾入仕,又称之为“孟山人”。

王维(701年—761年),字摩诘,号摩诘居士。河东蒲州(今山西运城)人,祖籍山西祁县。唐朝诗人、画家。参禅悟理,学庄信道,精通诗、书、画、音乐。与孟浩然合称“王孟”,有“诗佛”之称。北宋苏轼评云:“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

李白(701年—762年12月),字太白,号青莲居士,又号“谪仙人”,“诗仙”,浪漫主义诗人,黄老列庄思想。

杜甫(712年2月12日-770年),字子美,“诗圣”,现实主义诗人,仁政思想,他有“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仰慕李白。

汪伦(722年-762年),字文焕,一字凤林,歙州黟县(宣州太平县,今安徽黄山市黄山)人。唐开元间任泾县令,诗人,著名诗人李白好友。

怀素(737-799年),俗姓钱,字藏真,永州零陵(今湖南零陵)人。唐代书法家,以“狂草”名世,史称“草圣”,李白好友。

老大哥:贺知章

贺知章与张若虚、张旭、包融并称“吴中四士”;与李白、李适之等谓“饮中八仙”;又与陈子昂、卢藏用、宋之问、王适、毕构、李白、孟浩然、王维、司马承祯等称为“仙宗十友”。

贺知章和李白都是有名的“酒仙”。杜甫的《饮中八仙歌》中第一个就说的是贺知章:“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说他喝醉以后骑在马上前俯后仰的,就像坐在船上一样。醉眼昏花地掉到井里头,他干脆就在井底睡着了。常人哪怕喝得烂醉如泥,冷水一喷也就醒过来了,他喝醉了落到井里也醒不过来,所以够得上头号“酒仙”。

贺知章既工文辞,也擅草隶,性旷夷,善谈说,平时嗜酒,与杜甫、李白等结为好友。至晚年尤加纵诞,自号“四明狂客”,又称“秘书外监”,以邀游里巷为乐,醉后挥舞笔墨,顷刻间写成好文章,可惜他流传下来的墨迹极少,有《孝经》传世。

贺知章(约659年—约744年),字季真,越州永兴(今杭州市萧山区)人。他的一首《回乡偶书》——“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儿童相见不相识,笑问客从何处来”——千百年来流传不衰,无论这“少小离家老大回”的游子,是衣锦还乡,还是落魄归根,读到它无不潸然泪下。

贺知章 => 李白:谪仙人!

贺知章为官五十载,豁达纯朴,并没有沾染多少当时官场不良习气,因其“器识夷淡,襟怀和雅,神清志逸,学富才雄”而得到人们的敬重。唐肃宗被立为太子后,贺知章担任肃宗的老师(即太子宾客),唐玄宗曾写诗称赞他“岂不惜贤达,其如高尚心”。尽管结识的达官贵宦不计其数,但是贺知章最赏识的却是一个才华横溢而没有功名的李白。

唐代大诗人李白,在我国可谓家喻户晓。他创作的诗歌,文辞优美,豪放飘逸,想象丰富,是盛唐诗歌的星空中一颗璀璨的明星。李白的一生,可以说是恃才清高,蔑视权贵:他曾让高力士脱靴,杨国忠研墨,并写下“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的千古名句。然而,对于那些志同道合的朋友,李白却情深义重。在文坛上,李白与杜甫的友情,历来被人们传颂;而李白与贺知章的友情,也是一段千古佳话。

天宝元年,为唐李隆基时期的年号,公元742年,李隆基改元,是为“天宝元年”。

唐天宝元年(公元742年),诗人李白(时年42岁)奉诏来到京师长安,时任秘书监的贺知章久闻李白的诗名,也读过李白的许多诗歌,是李白的‘’铁杆粉丝‘’。现得知李白进京,便相约到长安的一处豪华酒楼饮酒论诗。

贺知章(时年83岁,再过两年,就跟人世间说了再见。)是唐朝著名的诗人、书法家、士科进士第一名的状元。历任礼部侍郎、秘书监、太子宾客等职。相当于文化教育部副部长兼国家图书馆馆长等,深受历届皇帝的赏识。贺知章学富五车,与人为善,旷达不羁,好诗、好酒、好交友,自称四明狂客。而李白虽然写诗出了点名,也不过是来‘’北漂‘’的一介草民,既无文凭也无功名,今天与部长级的大人相见。自然是受宠若惊。

酒过三巡,贺部长道:‘’久闻居士(李白自称青莲居士)大名,才华横溢,近日有何新作,可否让老朽先睹为快。‘’李白早有准备,便让店小二拿过来文房四宝,一篇《蜀道难》挥毫泼墨,一挥而就,贺知章还没看完就四次叫好,并称赞到:‘’这诗也只有从天而降的滴仙人才能作出呀!‘’

写完《蜀道难》李白意由未尽,又写了一首《乌栖曲》,贺知章一边读一边唱:‘’姑苏台上乌栖时,吴王宫里醉西施。吴歌楚舞欢未毕,青山欲衔半边日。银箭金壶漏水多,起看秋月坠江波。东方渐高奈乐何!‘’贺知章读着唱着,不禁激动得老泪纵横,他感慨地说:‘’此诗可以撼天帝,泣鬼神也。‘’至此李白便有了‘’谪仙人‘’和‘’诗仙‘’的美名。

贺知章与李白志同道合,一见如故,越谈越投机,越喝越尽兴。一个四十出头,一个八十多岁,称兄道弟,成了忘年之交。酒至半酣,贺老兄见桌上酒尽,便高声叫道:‘’小二,快拿酒来‘’。店小二闻声跑来,小心翼翼地低声回道:‘’大人,酒资已尽也‘’。贺老听后哈哈大笑,今天忘了多带些银两,不过不差钱,酒兴正浓,怎可无酒,贺知章毫不犹豫地解下佩在身上以显示官品的金龟,派人换了酒来饮。之后,贺知章又向唐玄宗推荐李白,玄宗对李白礼遇有加,命待诏翰林。

李白,这位诗国的天才,向以高傲而闻名,很少有他称许的人,但对贺知章,他却尊重备至。在李白长安生活的三年中,他和贺知章、崔宗之等志同道合的朋友常常在一起饮酒作诗,时人称他们“酒中八仙”。

天宝三载(744年),贺知章因病告老还乡。离开长安时,唐玄宗率太子及文武百官到长安东门外设宴送行,并命文武百官作诗相赠,盛况空前。在送别的队伍中,不仅有皇太子、宰相,还有李适之、韦坚、崔璘、王琯、王瑀、姚鹄、于休烈、卢象等一批当时文坛上的才俊。当然,还有他的挚友李白。

面对壮观而又伤感的送行场面,心中充满离情别绪的李白挥笔写下两首情深意长的送行诗。其中一首七绝《送贺宾客归越》写道:“镜湖流水漾清波,狂客归舟逸兴多。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此时的贺知章与李白已成了情深意笃的忘年之交,绵绵深情,难以割舍。就在这一年,贺知章在故乡的青山绿水间与世长辞,时年八十六岁。

天宝六载(747年),李白兴冲冲地来到浙江,想拜会老友贺知章。不料,等待他的却是老友离世的噩耗。

李白悲痛欲绝,他回想起与贺知章在京城相处的日日夜夜,回想起贺老的提携和知遇之恩,回忆贺老的一生,百感交集,含泪写下了《对酒忆贺监二首》。

其一:

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长安一相见,呼我谪仙人。昔好杯中物,翻为松下尘。金龟换酒处,却忆泪沾巾。

其二:

狂客归四明,山阳道士迎。赖赐镜湖水,为君台沼荣。人亡余故宅,空有荷花生。念此杳如梦,凄然伤我情。

杜甫 => 李白

“诗仙”李白和“诗圣”杜甫并称“李杜”。他们生活的时代是唐朝由全盛到逐步衰退的时期,坎坷的生涯和颠沛流离的生活,使他们有了共同的语言。两人相互敬重,是交谊深厚的挚友。闻一多形容,两人相遇,就像“太阳和月亮碰了头”。

杜甫写给李白的诗:

1、《赠李白》

唐代:杜甫

秋来相顾尚飘蓬,未就丹砂愧葛洪。

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译文:秋天离别时两相顾盼,像飞蓬一样到处飘荡。没有去求仙,真愧对西晋那位炼丹的葛洪。每天痛快地饮酒狂歌白白消磨日子。像您这样意气豪迈的人,如此逞雄究竟是为了谁?

2、《春日忆李白》

唐代:杜甫

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清新庾开府,俊逸鲍参军。

渭北春天树,江东日暮云。

何时一尊酒,重与细论文。

译文:李白的作无人能敌,他那高超的才思也远远地超出一般人。 李白的诗作既有庾信诗作的清新之气,也有鲍照作品那种俊逸之风。 如今,我在渭北独对着春日的树木,而你在江东远望那日暮薄云,天各一方,只能遥相思念。 我们什么时候才能同桌饮酒,再次仔细探讨我们的诗作呢?

3、《梦李白二首(其一)》

唐代:杜甫

死别已吞声,生别常恻恻。

江南瘴疠地,逐客无消息。

故人入我梦,明我长相忆。

恐非平生魂,路远不可测。

魂来枫林青,魂返关塞黑。

君今在罗网,何以有羽翼?

落月满屋梁,犹疑照颜色。

水深波浪阔,无使蛟龙得。

译文:死别的悲伤痛苦终会消失,生离的悲伤使人痛不欲生。你被流放的地方瘴疠肆虐,被流放的老朋友杳无音讯。你定知我在苦苦把你思念,你终于来到梦中和我相见。

只怕见到的不是你的生魂,路途遥远万事皆难以预料。来时飞越南方葱茏的枫林,去时漂渡昏黑险要的秦关。你现在被流放已身不由己,怎么还能够自由地飞翔呢?梦醒时分月光洒满了屋梁,我仿佛看到你憔悴的容颜。江湖中水深波涛汹涌壮阔,千万别遭遇蛟龙袭击伤害!

4、《梦李白二首(其二)》

唐代:杜甫

浮云终日行,游子久不至。

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告归常局促,苦道来不易。

江湖多风波,舟楫恐失坠。

出门搔白首,若负平生志。

冠盖满京华,斯人独憔悴。

孰云网恢恢,将老身反累。

千秋万岁名,寂寞身后事。

译文:天上浮云日日飘来飘去,远游的故人却久去不归。夜晚我屡屡梦中见到你,可知你对我的深情厚意。分别是你总是神色匆匆,总说能来相见多么不易。

江湖上航行多险风恶浪,担心你的船被掀翻沉没。出门时搔着满头的白发,悔恨辜负自己平生之志。高车丽服显贵塞满京城,才华盖世你却容颜憔悴。谁能说天理公道无欺人,迟暮之年却无辜受牵累。即使有流芳千秋的美名,难以补偿遭受的冷落悲戚。

5、《天末怀李白》

唐代:杜甫

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鸿雁几时到,江湖秋水多。

文章憎命达,魑魅喜人过。

应共冤魂语,投诗赠汨罗。

译文:凉风飕飕地从天边刮起,你的心境怎样呢?令我惦念不已。 我的书信不知何时你能收到?只恐江湖险恶,秋水多风浪。 创作文最忌讳坦荡的命途,奸佞小人最希望好人犯错误。 你与沉冤的屈子同命运,应投诗于汨罗江诉说冤屈与不平。

6、《饮中八仙歌》

唐代:杜甫

知章骑马似乘船,眼花落井水底眠。

汝阳三斗始朝天,道逢麴车口流涎,恨不移封向酒泉。

左相日兴费万钱,饮如长鲸吸百川,衔杯乐圣称避贤。

宗之潇洒美少年,举觞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树临风前。

苏晋长斋绣佛前,醉中往往爱逃禅。

李白斗酒诗百篇,长安市上酒家眠,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

张旭三杯草圣传,脱帽露顶王公前,挥毫落纸如云烟。

焦遂五斗方卓然,高谈雄辩惊四筵。

译文:

贺知章醉酒后骑马,摇摇晃晃,如在乘船。他眼睛昏花坠入井中,竟在井底睡着了。

汝阳王李琎饮酒三斗以后才去觐见天子。路上碰到装载酒曲的车,酒味引得口水直流,为自己没能封在水味如酒的酒泉郡而遗憾。

左相李适为每日之兴起不惜花费万钱,饮酒如长鲸吞吸百川之水。自称举杯豪饮是为了脱略政事,以便让贤。

崔宗之是一个潇洒的美少年,举杯饮酒时,常常傲视青天,俊美之姿有如玉树临风。

苏晋虽在佛前斋戒吃素,饮起酒来常把佛门戒律忘得干干净净。

李白饮酒一斗,立可赋诗百篇,他去长安街酒肆饮酒,常常醉眠于酒家。天子在湖池游宴,召他为诗作序,他因酒醉不肯上船,自称是酒中之仙。

张旭饮酒三杯,即挥毫作书,时人称为草圣。他常不拘小节,在王公贵戚面前脱帽露顶,挥笔疾书,若得神助,其书如云烟之泻于纸张。

焦遂五杯酒下肚,才得精神振奋。在酒席上高谈阔论,常常语惊四座。

7、《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

唐代:杜甫

李侯有佳句,往往似阴铿。

余亦东蒙客,怜君如弟兄。

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

更想幽期处,还寻北郭生。

入门高兴发,侍立小童清。

落景闻寒杵,屯云对古城。

向来吟橘颂,谁与讨莼羹?

不愿论簪笏,悠悠沧海情。

译文:

李白往往有很美妙的诗文,写得像南朝人阴铿那样好。

我也算得上是鲁郡的隐士,喜爱他就像对待自家弟兄。

晚上大醉后同盖被子睡觉,白天则结伴携手一起游玩。

又想到还有个隐逸的期约,便一同去寻访城北范先生。

进门后就产生高雅的兴致,少年童仆也让人感到清雅。

一直到夕阳西下寒杵声起、晚云笼罩古城还不想分散。

就如《橘颂》中的高品格之人,谁会贪恋故乡风物之美呢?

我们不想讨论仕途的事情,而安闲沐浴于纯真的友情之中。

8、《寄李十二白二十韵》

唐代:杜甫

昔年有狂客,号尔谪仙人。

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声名从此大,汩没一朝伸。

文采承殊渥,流传必绝伦。

龙舟移棹晚,兽锦夺袍新。

白日来深殿,青云满后尘。

乞归优诏许,遇我宿心亲。

未负幽栖志,兼全宠辱身。

剧谈怜野逸,嗜酒见天真。

醉舞梁园夜,行歌泗水春。

才高心不展,道屈善无邻。

处士祢衡俊,诸生原宪贫。

稻粱求未足,薏苡谤何频。

五岭炎蒸地,三危放逐臣。

几年遭鵩鸟,独泣向麒麟。

苏武先还汉,黄公岂事秦。

楚筵辞醴日,梁狱上书辰。

已用当时法,谁将此义陈。

老吟秋月下,病起暮江滨。

莫怪恩波隔,乘槎与问津。

译文:

当年有位洒脱狂放之人名叫李白,人称谪仙。

看到他落笔,风雨为之感叹;看到他的诗,鬼神都为之感动哭泣。

从此李白之名震动京师,以前的困顿失意自此一并扫除,并被玄宗召入朝廷任翰林;他那惊天地、泣鬼神的诗篇必将万古流传。

他陪玄宗泛舟,一直到很晚,最后被皇帝赏赐锦袍。

玄宗经常召见李白,李白颇受宠信。

后来他因受奸人诬陷而被赐金放还,途中与我相遇。

李白既没有隐藏自己的远大志向,又能在受宠和被放逐的不同境遇中自保。

我与他相遇后,李白非常理解我的洒脱不羁,我也十分欣赏他的坦荡胸怀。

我们夜里在梁园饮酒起舞,春季则在泗水纵情吟唱。

虽然才华超群却无用武之地,虽然道德崇高却无人理解,虽然才智堪比东汉祢衡,但命运却如穷困失意的原宪。

李白投靠永王肯定是生活所迫,有人传说他收了永王的重金,这实属造谣。

但是他却因此被流放,长期漂泊。

几年之间屡遭祸患,心中必然悲伤。

苏武最终返回汉廷,夏黄公难道会为暴秦做事吗?

遭受君主冷遇,李白也曾上书为自己辩护。

如果当时事理难明,就让李白服罪,那么,现在谁又能将此事上报朝廷呢?

晚年时,李白犹自吟诗不辍,希望他早日康复,多作好诗。

不要埋怨皇帝寡恩,而要上书朝廷,了解事情的真相。

9、《不见》
不见李生久,佯狂真可哀。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杜甫曾这么深深地向友人李白示好。

可李白呢?白哥呢?

李白:你的良心不会痛吗?

李白和杜甫的关系,足够后世脑补出无数长篇虐恋小说。

李白比杜甫大11岁,他们相遇时,李白已经是名满天下的大诗人了。

而杜甫33岁了,依然默默无闻。李白给杜甫的赠诗,诗词君寻寻觅觅,只找到了这三首:

饭颗山头逢杜甫,顶戴笠子日卓午。

借问别来太瘦生,总为从前作诗苦。

——李白《戏赠杜甫》

我来竟何事?高卧沙丘城。

城边有古树,日夕连秋声。

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

——李白《沙丘城下寄杜甫》

醉别复几日,登临遍池台。

何时石门路,重有金樽开。

秋波落泗水,海色明徂徕。

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李白《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

为什么杜甫对李白“爱得深沉”,李白给杜甫的诗却寥寥几首?

有专家分析,李白比杜甫年长十一岁,成名也比杜甫早得多。杜甫当年是非常崇拜李白的后辈,所以他当然给李白写的多,李白回他的少。听到这儿,你是不是也替杜甫释怀了?

李白和杜甫可谓“一见钟情”,还一起结伴游行。

杜甫在诗里描写道:

“醉眠秋共被,携手日同行”。(《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

酒后同睡一张床、盖同一个被子,白天还拉着小手同行啊!

当时的杜甫堪称李白全球粉丝后援会会长,虽然携手同游的时间非常短暂,他还是在以后的很多年里,不断地给李白写诗。

春天想你:

《春日忆李白》:白也诗无敌,飘然思不群。

冬天想你:

《冬日有怀李白》:寂寞书斋里,终朝独尔思。

起风了想你:

《天末怀李白》:凉风起天末,君子意如何。

梦里还是想你:

《梦李白》:三夜频梦君,情亲见君意。

送个朋友想你……

《送孔巢父谢病归游江东,兼呈李白》:南寻禹穴见李白,道甫问信今何如。

你的才情令我惊叹:

《寄李十二白二十韵》:笔落惊风雨,诗成泣鬼神。

你的潇洒令我向往:

《赠李白》: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如果全世界背叛了你,我会站在你身后背叛全世界!

《不见》:世人皆欲杀,吾意独怜才。

(天宝十五载,李白参加了永王起兵与肃宗争夺皇位的行动,失败后被入狱、流放,所有人都对他喊打喊杀,只有杜甫站了出来。)

杜甫同学也并非单相思,李白也是有给他回赠过诗的。

李白在《沙丘城下寄杜甫》中写道:

“思君若汶水,浩荡寄南征。”(我思念你的情思如滔滔汶水,汶水浩浩荡荡向南流去寄托着我的深情。)

思念都像汶水一般浩浩荡荡了,你们还说李白负心……

只不过,和杜甫喷薄的15首爱意相比,李白的爱就显得没那么深,把所有存疑的诗都算进去,也就4首……

而且,李白的感情大多比较旷达。

不要害怕分别,我们还是喝一壶酒吧!

《鲁郡东石门送杜二甫》:飞蓬各自远,且尽手中杯。

你要走了?先下个马喝口酒吧!

《秋日鲁郡尧祠亭上宴别杜补阙范侍御》(是否写给杜甫尚存疑):鲁酒白玉壶,送行驻金羁。

鲁地的酒不行啊,并不能让我醉倒……

《沙丘城下寄杜甫》:鲁酒不可醉,齐歌空复情。

一共就那么4首诗,还有3首在写酒。

你说,你爱的到底是酒,还是杜甫?!

李白:杜甫纵有诗千首,不及汪伦送我情……

《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李白 => 孟浩然

但是!

李白:曾经,汪伦是我的朱砂痣,现在,孟浩然是我的白月光。

李白:

《赠孟浩然》

《春日归山寄孟浩然》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淮南对雪赠孟浩然》

《游溧阳北湖亭瓦屋山怀古赠孟浩然》

《赠孟浩然》: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开篇就是我爱孟浩然啊!心疼杜甫和汪伦一秒……

不过,杜甫其实也不用太过伤情,毕竟李白还回了他几首诗;

而作为李白的偶像,孟浩然一首诗都木有回给李白啊!

李白 => 贺知章

《对酒忆贺监二首》:“四明有狂客,风流贺季真。”《送贺宾客归越》:“镜湖流水漾清波,狂客归舟逸兴多。山阴道士如相见,应写《黄庭》换白鹅。”

孟浩然 => 王维

孟浩然:“对不起,我爱的是王维。”

人称“王孟”。

孟浩然《留别王维》

寂寂竟何待,朝朝空自归。

欲寻芳草去,惜与故人违。

当路谁相假,知音世所稀。

只应守索寞,还掩故园扉。

浩然哥到王维家里作客时,为了躲避大唐皇帝玄宗,还曾钻到王维的床底下……

“人世间有一种相遇,但曾相见便会相知,王维和孟浩然的友谊便是如此。”他们被诗意地联系在一起,被称为“唐朝最伟大的两位山水田园诗人”,两人的友谊也持续了一生。

孟浩然 => 张九龄

张丞相即张九龄,也是著名的诗人,官至中书令,为人正直。孟浩然想进入政界,实现自己的理想,希望有人能给予引荐,故此在入京应试前写这首诗给张九龄。

八月湖水平,涵虚混太清。

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

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

坐观垂钓者,徒有羡鱼情。

——孟浩然《望洞庭湖赠张丞相》

孟浩然 => 王昌龄

向夕槐烟起,葱茏池馆曛。

客中无偶坐,关外惜离群。

烛至荧光灭,荷枯雨滴闻。

永怀芸阁友,寂寞滞扬云。

——孟浩然《初出关旅亭夜座怀王大校书》

王维 => 孟浩然

杜门不复出,久与世情疏。

以此为良策,劝君归旧庐。

醉歌田舍酒,笑读古人书。

好是一生事,无劳献子虚。

——王维《送孟六归襄阳》

孟浩然去世后,王维作诗哭悼,诗篇直中有曲,语短情深。

故人不可见,汉水日东流。

借问襄阳老,江山空蔡州。

——王维《哭孟浩然》

王维 => 裴迪

但王维更多的情谊,则给了裴迪:

王维:

《菩提寺禁裴迪》

《山中与裴迪秀才书》

《酌酒与裴迪》

《赠裴十迪》

《口号又示裴迪》

《赠裴迪》

王维 => 裴迪

裴迪,唐代著名田园诗人。在当时几乎所有田园诗人的诗作中都有他的形象,堪称盛唐山水田园诗的代言人。

风景日夕佳,与君赋新诗。

澹然望远空,如意方支颐。

——王维《赠裴十迪》

酌酒与君君自宽,人情翻覆似波澜。

白首相知犹按剑,朱门先达笑弹冠。

草色全经细雨湿,花枝欲动春风寒。

世事浮云何足问,不如高卧且加餐。

——王维《酌酒与裴迪》

杜甫 => 裴迪

裴迪晚年到四川当官,跟杜甫也曾交往密切,唱和吟诗。

东阁官梅动诗兴,还如何逊在扬州。

此时对雪遥相忆,送客逢春可自由?

幸不折来伤岁暮,若为看去乱乡愁。

江边一树垂垂发,朝夕催人自白头。

——杜甫《和裴迪登蜀州东亭送客逢早梅相忆见寄》

你欠别人的,

这个世界有一个人,

会替你还回来。

唐朝送别诗:

李白三首赠别七言绝句赏析
《赠汪伦》
李白乘舟将欲行,忽闻岸上踏歌声。
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

《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

《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
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孤帆远影碧空尽,唯见长江天际流。

李白是我们知道的最潇洒的古代文人,这三篇七言绝句,分别为留别诗《赠汪伦》,寄远诗《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和送别诗《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虽然题材不尽相同,但是却表达了李白对朋友的一片赤子心肠。

送元二使安西
渭城朝雨浥轻尘, 客舍青青柳色新。 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

王维送元二使安西,除了惆怅还有些伤感,唐代安西都护府,在如今的新疆。在当时可是个相当荒凉的地方。“劝君更尽一杯酒, 西出阳关无故人。”喝完这一杯酒,出了阳关就没有老朋友了。诗里表达了作者戚戚然的离别之情。

高适的《 赠别沈四逸人》写到 何意阃阈间,沛然江海深。

高适《别董大》(其一)赏析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

【赏析】
董大,即唐玄宗时著名的琴师董庭兰。高适《别董大》诗的第二首说:“六翮飘飖私自怜,一离京洛十余年。丈夫贫贱应未足,今日相逢无酒钱。”从诗的内容来看,这两篇作品当是写高适与董大久别重逢,经过短暂的聚会以后,又各奔他方的赠别之作。而且,两个人都处在困顿不达的境遇之中,贫贱相交自有深沉的感慨.诗的第二首可作如是理解。第一首却胸襟开阔,写别离而一扫缠绵忧怨的老调,雄壮豪迈,堪与王勃“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的情境相媲美。
“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开头两句,描绘送别时候的自然景色。黄云蔽天,绵延千里,日色只剩下一点余光。夜幕降临以后,又刮起了北风,大风呼啸。伴随着纷纷扫扬的雪花。一群征雁疾速地从空中掠过,往南方飞去。这两句所展现的境界阔远渺茫,是典型的北国雪天风光。“千里”,有的本子作“十里”,虽是一字之差,境界却相差甚远。北方的冬天,绿色植物凋零殆尽,残枝朽干已不足以遮目,所以视界很广,可目极千里。说“黄云”,亦极典型。那是阴云凝聚之状,是阴天天气,有了这两个字,下文的“白日曛”、“北风”,“雪纷纷”,便有了着落。如此理解,开头两句便见出作者并非轻率落笔,而是在经过了苦心酝酿之后,才自然流出的诗歌语言。这两句,描写景物虽然比较客观,但也处处显示着送别的情调,以及诗人的气质心胸。日暮天寒,本来就容易引发人们的愁苦心绪,而眼下,诗人正在送别董大,其执手依恋之态,我们是可以想见的。所以,首二句尽管境界阔远渺茫,其实不无凄苦寒凉;但是,高适毕竟具有恢弘的气度,超然的禀赋,他开没有沉溺在离别的感伤之中不能自拔。他能以理驭情,另具一副心胸,写出慷慨激昂的壮伟之音。

“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这两句,是对董大的劝慰。说“莫愁”,说前路有知己,说天下人人识君,以此赠别,足以鼓舞人心,激励人之心志。据说,董大曾以高妙的琴艺受知于宰相房琯,崔珏曾写诗咏叹说:“七条弦上五音寒,此艺知音自古难。惟有河南房次律,始终怜得董庭兰”。这写的不过是董大遇合一位知音,而且是官高位显,诗境未免狭小。高适这两句,不仅紧扣董大为名琴师,天下传扬的特定身份,而且把人生知己无贫贱,天涯处处有朋友的意思融注其中,诗境远比崔珏那几句阔远得多,也深厚得多。崔诗只是琴师身世的材料,而高诗却堪称艺术珍品。
王昌龄是一位边塞诗人,但是他的送别诗也写得特别多,特别好,留传下来的诗篇总共不过180多首,其中送别诗就占了50来首,可见比重是比较大的。

送窦七
清江月色傍林秋,波上荧荧望一舟。鄂渚轻帆须早发,江边明月为君留。

送柴侍御
沅水通波接武冈,送君不觉有离伤。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

芙蓉楼送辛渐
寒雨连江夜入吴,平明送客楚山孤。洛阳亲友如相同,一片冰心在玉壶。


感谢时光,

让中国诗歌史上最伟大的诗人们,

都生在了同一个时代,

并且让他们相爱相杀。

唐诗的世界里,没有遗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