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强迫发朋友圈,不发遭骂,别让职场“敏锐度”太差毁了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自媒体蓬勃发展,小颖公司除了常规的宣传之外,领导也开始将员工的朋友圈也作为宣传公司和销售产品的一个重要途径之一。小颖是公司前台,本职工作是不参与宣传、销售相关的工作,但是近来领导开会屡屡提到,某家公司的员工每天发多少条朋友圈,公众号有多少粉丝。责怪自己公司的员工没有责任心,不关注公司动态,没有把自己当成公司一分子,比人家差远了。

会议后,小颖的同事们每天起床第一件事打开领导的朋友圈,点赞转发,唯独只有小颖没有发。她认为“没关系”、“无所谓”,公司那么多人也不差我一个人转发,评论,结果她竟然1次都没有发,1周后的例会被领导点名狠狠的批评了一顿。小颖才意识到自己太不小心了,因为这件小事情,给领导留下了不好的印象,很不值得。你的职场“无所谓”态度决定领导对你的态度,你的职场敏锐度太弱了!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在《干法》书中提出:抓住一切机会磨炼敏锐度。稻盛和夫在生产现场,有时会听到机器发出的异音。这时,他就会说:“没听见机器在哭泣吗?” 会对现场负责人员提出批评。

什么是职场敏锐度?

职场敏锐度是在长期的工作中磨炼出来的,敏锐度太差反应迟钝往往容易吃亏。在工作中,一些人没有眼力劲儿,对工作漫不经心,或是想当然用自己简单的方式,去对待领导或工作。孰不知踩到地雷,才后悔莫及。你需要方方面面时刻保持一定的敏锐度,敏锐度太差缺乏意识,犯了错吃了亏事小,一旦涉及影响到公司的重要事宜,饭碗都会保不住,待那时后悔已晚。

图片发自简书App


3个技巧,帮你提高职场敏锐度

01 洞察人心,提升人际敏锐度

洞察力是一种预见能力,通俗的讲就是透过现象看本质;著名心理学家弗洛伊德思考敏锐、分析精细,他说过“洞察力就是变无意识为有意识”。朋友是名语文老师,她在生活、工作中特别喜欢观察,在长期的职业生涯中,与形形色色的家长沟通与接触,练就了她的一双“火眼精睛”。这类人的特点是:会看人、眼尖手快,善于发现细节,记住别人不在意的事情,并且能有自己独到的见解。 领导与同事都评价她情商敏锐度强,而她认为只是因为自己“会洞察人心”罢了。

02 善于思考和演练, 提高变革敏锐度

拥有变革敏锐的人具有创造力,喜欢探索新知,热衷于引领团队变革。职场竞争与危机无处不在,而没有任何资源,能力却又普通的你,又如何能脱颖而出呢?方法便是善于思考和演练,提高你的变革敏锐度。

第一、善于思考,复盘总结

复盘在企业管理中是非常有价值的,坚持做好复盘,对企业的长期战略发展有着巨大作用。那么对于职场人士个人的发展,坚持做好复盘是个人能力快速提升的重要方法。

复盘又称行动后的反思或回顾,是你在完成一件事情,或是尝试一件新事物时,将当时经历的过程进行倒带回忆,在多次重复中发现问题,寻找更好的方法,并反思当时为什么这么走,然后再深入思考,以及下次遇上如何确定你的工作计划,从而少走弯路,实现绩效的快速提升。

第二、引领变革但不强迫他人接受变革

引领变革的人是有风险的,都是在摸着石头过河,要想说服众人将你的想法变成行动,往往越是遇到困难的时候,总是反对比赞同多,因为大多数人都是保守派,或者不愿意去承担自己的参与而带来的风险。所以在尝试新想法时,尽可能不涉及更多的人,为自己保留一定回旋余地。

03 自我反思,提升结果敏锐度

结果敏锐度:一个人面临巨大挑战和困难中做到激发自身斗志,并激励调动他人。即便是第一次遇到的新环境中也能有显著成效。

朋友李华进入一家互联网公司才半年,总公司宣布李华推广的项目初期市场数据差,投资人决定不再追加投资,领导计划将公司卖给竞争者,很多员工纷纷主动离职。

李华非常不甘心,眼看着辛苦开拓起来的准客户面临泡汤,并且自己也面临失业。于是他写了一份详细的项目计划书给老板看,表明自己非常看好这个项目,只差发酵的时间而已,给他3个月时间项目一定会有起色,老板勉强同意了。李华说服几个同事留下来,孤注一掷,最终项目起死回生,项目保住了,也保住了自己和同事们的饭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发挥职场敏锐度,避免职场尴尬

第一、提升自身价值,避免职场尴尬

发挥职场敏锐度,对机会要敏锐,对隐患要警觉,避免职场尴尬。为什35岁左右职场人士的发展很多不是特别理想?年轻是资本,当你不在年轻的时候,拿什么去竞争去与一波又一波的年轻人去拼搏?身体还是精力?都不可能,我们唯有找到自己的价值点,才能不被取代,避免尴尬。

第二、专注自己,深入专业知识

当你特别专注于一件事,便可以磨炼自己的灵魂,铸就美好的心灵。巴菲特曾讲述他第一次见到比尔盖茨,当盖茨问大家:什么才是每个人认为达到成功最重要的事?当时,盖茨和巴菲特给出了同一个答案:“我懂得如何专注”。只有用心才能专注,职场中专注你的专业知识,专业知识越深,理论越深,看问题越敏锐越真实,看到的是本质。都说3000小时足以让你成为一个领域的专家,获得自我成长。

第三、化被动为主动,促进团队协作

团队体现的是互相协作,敏锐度高的人,会积极主动地在与他人的沟通中学习到很多经验,获得更多线索。有这样一个高敏锐度的人在工作中平衡协作,团队氛围会轻松很多,有效促进团队协作。

职场中少一点“无所谓”的态度,多一点敏锐度,唯有提升自己的价值,抓住机会方能获得领导青睐!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