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唐: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1.读书,不亏

我读书的速度是不慢的,一方面,是因为这些年的读书经历,多少让我增长了点经验,很多的书籍,都在重复地讲着同一个主题,看得多了,自然也就看得快了。另一方面,越读书,就越发现这世间的书籍,有很多书是不值得花费太多时间的。

也正因此,在恰当的时机,遇到恰当的书籍,我是愿意多花些时间的。比如,冯唐的《了不起》,这本书,我读得挺慢的,光是读书笔记,就摘抄了好几页。读罢此书,我还觉得意犹未尽,必须要在文章里写一写才行。

《了不起》我们可以把它看作是冯唐的读书笔记,这本就是很私人的一种文体,但正是因为私人化,作者能够讲出很多平常我们在书中不常见到的真东西。

要说写书评,我也是有些经验了。然而,写了几年,我还是不能说自己很专业。和冯唐相比,我的作品,只能算作是练习。当然,练习也是有价值的,至少,在我阅读冯唐的《了不起》文集的时候,能够更多地从写作者的角度,去理解冯唐的心路历程。

读书,不亏。在《了不起》的序言中,冯唐说,世间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

作为一个读书人,我非常理解冯唐的用心。阅读是如此美好的事情,它帮助我们增长智慧,帮助我们认清这个世界的真相。

2.读经典,了不起

《了不起》这部集子中,汇集了冯唐的很多文学评论文章,这些文章的关注点,都是名家经典。从中国古籍《论语》《诗经》《资治通鉴》《红楼梦》《长物志》《庄子》讲到中国现代文学经典《围城》《边城》《棋王》,冯唐总能输出非常富有个性化的观点。

他从写作者的角度去解读,他从生活家的角度去评论,他从艺术家的角度去欣赏,我在阅读的过程中,又跟着冯唐重新进行了一轮别致的思考。

冯唐的文章,写得很有意思,他说真话,不虚假。他欣赏的人,也大都是这样性格的人,他在解读经典的时候,也往往能够看到平常人所看不到的精彩。

冯唐说,王朔的《动物凶猛》是中文版的《了不起的盖茨比》。他说,读《资治通鉴》可以少犯傻,摆脱“轮回”,掌握人类智慧。他说,《老人与海》提示我们,下坡路比上坡路难走。要早点考虑老年和死亡。他说,你改变不了什么,但你可以活得不油腻,读读《世说新语》,它教会我们如何在油腻的世界里诗意地栖居。

他欣赏的这些作品,恰好有一大部分是我看过的,还有一少部分,是我已经买来,但还没有来得及细看的。另外的几本,是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的。但不管是哪一类书籍,冯唐都从中找到了我原来没有找到的妙处。

因为这本书,我甚至想去读一读被众人吐槽无聊的《瓦尔登湖》。冯唐摘出来的句子,是那么美,这本书怎么会无聊到,让很多人想要睡去。

3.做管理,学冯唐

在以前,我只知道写作者的冯唐,却不知,冯唐还是一个学霸。能把医学读下来的人,都不是简单的人物。而且,他还是弃医从文的又一典型,在《了不起》中,他调侃余华,帮人拔五年牙后从文,不算弃医从文。我读到这儿的时候,真是笑了半天。

更让人惊讶的是,冯唐其实在商业上,也是颇有作为的。他有野心,想要写出适合中国的通用管理书。他的《成事》和第二本《冯唐成事心法》都是这个系列的作品,这次的《了不起》,也被冯唐归为这个系列中的一员。

在商场摸爬滚打20多年的冯唐,深谙人性。不了解人性,是没有办法做好管理的。而最好的管理学书籍,不在别处,而在文学中。

阅读经典书籍,不仅仅可以提升我们的艺术修为,同时,还能提升我们的管理水平。从这个角度来看,冯唐的这本《了不起》还真是蛮特别的存在。

我并没有把《了不起》看作是一本商业管理书籍,但他的很多观点,我是颇为认同的。这是一个相当有趣的人,读了他的《了不起》,我更加理解他《万物生长》时候的真实与狂野。那是多么难能可贵的一份诚恳,不应被误读。

家里有地方的情况下,一定要多买几本冯唐的作品。这是我下个阶段的目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