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该是一场梦,我该是一阵风

任何东西,只要太深,都是一把刀。


杭州的夏天差不多算是提前到来了。和风日暖,花红柳绿,一片草长莺飞、欣欣向荣的场景。

在杭州这样一个被称为“天堂”的城市,大好的周末时光,原本该是去西湖边走走的。

“杭州美景盖世无双,西湖岸奇花异草四季那个清香。春游苏堤桃红绿柳,夏赏荷花映满了池塘……”记得太平歌词里,曾经这样赞美过这座城市的景色。可是我却辜负了这“良辰美景”,又窝在家里看了一天综艺和电视剧,哪都没去。

记忆里,我不是一个这样宅得住的人。

  小时候的我,特别不喜欢呆在家里。因为家里常年只有我一个人,我害怕孤独。那个时候的我,经常在市中心最大的广场上坐着。因为那人最多,最热闹,哪怕我只是坐着看他们打闹嬉戏,我也挺开心。

  一直呆到华灯初上,天完全黑了。家家户户开始忙着回家做饭,人群渐渐散了,我才不情不愿的拖着身子回家。因为一个小女孩天黑在外面很危险。

  不知道你们看过深夜的大街没有,我看过夜晚空旷无人的大街。

  午夜时候的,凌晨时候的,天边开始泛起鱼肚白,蒙蒙亮时候的大街。一个人都没有,一辆车都没有,和我一样孤独的大街。

  北方的夏天,昼夜温差大,空气干爽。夜晚的时候,风凉凉的从身边穿过,十分舒服。

  记忆里我曾经在半夜的大街上奔跑,一边跑一边嚎叫。两侧的居民楼上,已经没有一盏灯还亮着了,整座城市陷入沉睡,只有街边的路灯静静的,洒下一段段昏黄色的光。

  那时候的我还年轻,年轻到唯一的惆怅事情就是:太过孤独。那个时候我还不会喝啤酒,穿着人字拖坐在花坛边上的时候,就只能喝汽水。玻璃瓶的汽水,一口气我能喝半瓶,喝完后深深的打一个隔。然后把瓶子放在一边,把双手枕在脑袋下面,平躺在花坛边的大理石上,看着黑漆漆的天空。周围静静的,整个世界好像就只剩下我一个人。

  那个时候我最大的愿望,无非是以后都不要再孤独,我讨厌一个人。只是没想到兜兜转转了这么多年,身边的人来来去去多的我都已经记不住名字与面孔了,我却依旧是自己一个。唯一不同的,大概是我已经可以与孤独和平共处。

  这两天有两个大学时的朋友忽然分别联系我,闲聊。

  整个大学时光,我也就交了这么两个朋友。昔日的班花、系花如今都已经嫁人生子,终日囿与昼夜,厨房与爱。所幸她们都嫁给了爱情,如今都也都温馨和睦。

  “最担心的就是你,一直都是自己一个人……”

  其实不光你们担心,随便从我身边拉出一个人,不论男女,你问他(她)最操心我的事是什么?回答一定都是:找对象。

  特别是我从北方来到南方,横跨了几千里。可当身边的同事,同住的室友慢慢和我熟悉了,得知我还单身后,第一反应依旧是:给我找个对象。

  我觉得,我欠全国人民一个对象……

  我知道,大家都是心疼我,看不得我一个人吃苦。可是,一生那么长,我连一天都不想委屈自己,所以真的没办法妥协。

  我嫁的不是人,是一种生活态度。

  有人说,越是长大了,越是开始怀念过去。想念曾经的直白,单纯,不韵世事。

  记忆里,那时候的生活,简单的就只剩下吃喝玩乐。唯一让人头痛的事,大概就是老师留下的一大堆,做也做不完的作业。

  那时候,我家的院子里有一口井。每到夏天,爸爸会把买来的西瓜装进铁皮桶里,然后沉到井水里冰镇着。待到吃完午饭后,就可以吃到冰凉可口的脆西瓜。

  那时候我的零用钱不多,喜欢的第一个卡通人物是:木之本樱。那年生日我没有吃蛋糕,我和爸爸央求,把用来过生日的钱买了一套小樱的漫画书,那是我人生中第一套漫画书,也是唯一一套。

  那时候,我一次懵懂的接触喜欢,那个男生是整个年级长相最清秀的。每天下课后,我都会若无其事的路过他的教室,就只是为了匆匆看他一眼。可是那个时候的我太怂了,在他来找我的时候,东躲西藏的不敢见他,心里抖的和筛沙子一样,他几次堵我都被我跑掉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后来有一次,在放假回家的火车上偶遇了。他依然清秀,旁边陪着一个娇小可人的小女朋友。他问我:你当初为什么躲我啊,其实我也就是想和你交个朋友而已。

  那次火车的交谈并没有太久,因为我们并没有什么带着交集的过去可以畅谈。也因为我回答他:大概是不知道如何面对你把,因为后来我才发现,我只是喜欢你这张脸,并非喜欢你这个人。

  莫莫昨天在朋友圈发了一个状态,“到了这样一个年纪,面对以前暗恋过的人,可以很坦然地说:啊,那时候我是喜欢你的啊”。

  可是,回忆起来,我连一个可以这么坦然的人都没有。因为这么多年了,我也只在最初爱过那么一个人。而这一个人,在很久以后我都开始怀疑:我们之间所谓的缘分,到底是不是只因为我一直死撑着不放……

  我记得我自以为是的说:我就是上天派下来拯救你的天使啊~我的使命就是爱你~!

  我记得我坐了四个小时的火车去他的城市,到达车站打电话给他,他没有接而只发了四个字给我:你回去吧。那一刻站在正午盛夏的太阳底下,从脚底到四肢,浑身都是一股彻骨的冰冷。

  我记得他酒醉后抱着我哭,他说:对不起~我没办法,我想狠心忘掉你的,可是我忘不掉……

  他说:你别忘了我好吗?其实你一直在我心里,我好想你啊,好想你,可是我不能告诉你……

  他说:我从来没想过生命中会突然多出一个你,我太自信了,我没想过最后竟然放不下你……

  他说:你还是忘了我把,然后找一个好人好好过日子,让他好好替我爱你……

 有人曾问我:你单身到现在,是不是心里还有什么放不下的人?

  放不下吗……没有了。该放的,不该放的,我都放下了。

  了解我的人,一定都听我说过我的初恋。说他如何温润玉如,如何完美无瑕。也都深知我是如何在这一场感情里把自己拼了个伤痕累累,弄个了遍体鳞伤。

  可是,不管这过去如何惨烈,我真的,放下他了。

  记得那阵子,我每天醉生梦死,周而复始。除了不能接受他的离开,更不能接受的,是他的婚期将近。

  那时候我的全世界都是他,我不敢出门,这座城市到处都是回忆,街角似乎都还留有他的影子。吃到同样的菜,听到听过的歌,最后甚至只是看见了他名字里的一个字,我都会突然崩溃,蹲在街上抱着腿痛哭。

  我觉得我疯了,整个人已经入魔了,我逃无可逃。除了不停的用酒精麻醉自己,我想不出其他办法。可是,哪怕是醉酒后的梦里,还是挡不住回忆一波波袭来,猝不及防……

  放下他的那个夜晚,我是哭着醒来。

  因为我梦见,他死了……

  我记得月光透过窗户撒在我的被子上,我脸上还有来不及擦干的泪痕。而我就像被催眠了很久的人,忽然醒了。那一刻,惊魂未定的我突然觉得:只要他还活在这个世界上,其他的我不在意了。哪怕我的世界里再没有你,哪怕是最终你要和别人结婚,只要你还活着,过的快乐而幸福,那么其他的,我真的不在意了。

  我从来没想过要忘记谁,因为有很多人,就是在我们的念念不忘中,被忘记掉了。而他就像是我生命旅途上的一个烙印,我抹不掉的。但他只能站在那一站,而我却已经出发,离那一站早已越来越远了。

  改变一种生活,需要积累很多勇气的堡垒。

  也许有些人一生也只能过一种生活。过于自由的负荷,他们无力承担。在现实生活里,人们总强求的太多。我们追求幸福自由的旅途,但每个人对幸福的意义与追求又不尽相同。后来我的世界里,规则忽然简单了很多:能相遇时就好好相遇,该分开时便好好道别。你可以说我薄情又冷血,但我们总要有自己独特的生存方式,来过适合自身的最好生活。

  我知道未来的路途还很遥远。也许,孤独会漫长的没有尽头。可是,在剩下的辰光里,我还是想慢慢的看一下这世界的好风景。一边行走,一边思考,顺便寻一个懂我的同类,即便不能浪迹天涯至少要心心相惜的那种。

  我不想去回忆什么东西,因为回忆会让人活的很累。

  我现在过的很好,至少有很多人都羡慕我现在的模样。

  未来的路还有那么长,我想做的,也就是把剩下的路走完,不浪费的走完,仅此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75评论 4 37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44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01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32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41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4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88评论 2 32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5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16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1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3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6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0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9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该是一场梦,一场我不想醒来的梦。 我该是一阵风,一阵午后吹醒你的风。 梦随风万里而去 风随梦乐天飘摇 梦里依稀如...
    金面笑飞侠阅读 939评论 4 4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22评论 0 11
  • 大雪节气已走,冬至快要露头 。 医人难得有闲,即兴赋诗数九 。 一九 : 一九二九不出手,百花未见菊花瘦 。 秋情...
    乐乎斋收藏会馆阅读 227评论 3 7
  • Node.js学习笔记 Node的重要特性 单线程 异步 事件回调 在Node里面路径都是假的,他就是个WEB容器...
    我拥抱着我的未来阅读 520评论 0 1
  • 今天买了腾讯云服务器【Ubuntu】一个月的玩一玩,哈哈我想安装的环境:Java+ MySQL现记录下安装步骤:我...
    猪猪9527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