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去

文/蓝天

老去

如水的流年里,走过的路,留下的情,在心间,都已慢慢地开出了一朵朵美丽的花,丰盈了时光,温软了岁月。流年中的一些人,来了又去;一些缘,聚了又散,得得失失的行程,浮浮沉沉的心境,一切都如流水般渐渐消逝,唯有“老去”那份执念,如影随行,相伴相依。

------题记

一直以来就想写写老去,可又一直不敢提笔,其实,“老”字一直在心,只是不敢提及,只怕一提就“咣当”一声真的老去。

年岁在心,分明也记得很清,只是有人提及却又模糊着不肯说出具体数字,不仅女人如此,男人实质也是。

先生本命年时,依照习俗,买回红色内衣为了避避邪气,我知道那只是一种迷信,但也不得不为之,归根还是怕一个“老”字。和先生提及年龄时,他总是打趣地说自己还年轻,问我为什么总要给他压力,他说“老”字不能常常提及,否则真的会对生活没了兴致。

试想想,饭时,提起“老”字,你便会想到瘦削的腮帮瘪瘪的嘴;赏时,你又会想到深陷的眼窝浑浊的眼;听时,你又会想到别人扯着喉咙对你大声喊叫的情形。于是,想起老,你便没了激情,无精打采地想象着自己衰老时的样子。

说真的,没有谁不怕岁月的风霜爬上额头。雪小禅也曾在《岁月忽已晚》中提到:“照镜时,忽然惊叫:我有白头发了——如临大敌,急急地拔下来,还拔错了,弹虚发,居然拔了几根才对了。后来,后来,英雄气短了,因为,白花花一片,至少有几十根,还拔吗?——当然不拔了。拔不过来了,于是小心翼翼地去上网查,怎么可以治早生华发?”

于我,也是同样的心情,初初发现一根白发时惊慌不已,伸手去拔,母亲一句:白发拔一长十,吓得我立即缩手回去,当然也知道那是迷信,但终究还是心虚,真的就担心起万一果真是拔一长十了该如何是好呢。

老去

关于女人老去的描述,《红楼梦》中,宝玉的说辞更是让人惊心: “女孩儿未出嫁,是颗无价之宝珠;出了嫁,不知怎么就变出许多的不好的毛病来,虽是颗珠子,却没有光彩宝色,是颗死珠了;再老了,更变的不是珠子,竟是鱼眼睛了。”念起这一句,顿时便联想到“人老珠黄”那让人忧心的成语。每当读起这样的段落时,也总是匆匆翻过,忽略着某些刺眼的段落和句子。

女人对老去的内心焦虑,不仅现代的我们如是,古代的女人也同样如此。《晋书》“孝武帝纪”里有过这样一段描述:孝武帝司马昌明和宠妃张贵人平素感情不错。一日,孝武帝和年近三十的张贵人开玩笑道:“以你的年龄,都该被废掉了。”本是一句戏言,谁知却触动了张贵人内心最敏感、最紧绷的心弦。闷闷不乐的女人不禁对自己的命运暗自担心。左思右想的她,一不做,二不休,到了晚间,把孝武帝灌醉,结果了他的性命。

文章读至此,脑海中便会浮现出一幅凄美、冷艳的场景:渐渐老去的女人,秉烛夜坐,想到房中曾有她美好年华的见证以及他们两情缱绻的温馨,再想到不久的将来这一切即将灰飞烟灭,而她,既无力把握,又无法面对,于是,心乱如麻的她惊慌失措中选择了玉石俱焚。

毕竟,老去如同光阴中一片晶莹的雪花,它是冰凉的、冷寂的、孤独的也是残酷的。因此,老去,几乎是每个人都怕的,没有人不怕朝为青丝暮为雪的清冷时光。

但转念一想,老去,只是光阴给人类的自然归宿。就像秋风中的树叶,季节一到,它就得顺理成章地回归大地。老去是我们无法阻止也无法改变的自然规律。既然无力挽回,挣扎不起,那为何不让自己风姿翩翩,从容优雅地老去呢。

其实,伴着书香牵着文字,听听音乐唱唱小曲,倚着爱人坐着摇椅,看夕阳西下,赏蓝天白云,与它们携手一起老去,我想应该也不失为一件风雅而又美好的事。

爱尔兰诗人叶芝在那首《当你老去时》诗歌中曾这么写道:“当你老去时,昏昏欲睡/炉火照映着你黯淡的眼神/请打开我的诗集吧/在这里,你的眼睛曾明净清澄/曾经,多少人爱慕你美丽的容颜/可是,只有我才眷恋你纯净的灵魂/喜欢你脸上深沉的皱纹 ”读来让人感动得想要流泪。

《清平乐》中,辛弃疾也曾为我们描绘过一幅田园风光和天伦之乐的唯美画面:“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大儿锄豆溪东。中儿正织鸡笼。最喜小儿亡赖,溪头卧剥莲蓬。”词中虽没有对老年夫妻恩爱的直接描述,但是白发翁媪的形象却暗示着其乐融融晚年幸福生活。诗词表达的是最美好的、最令人羡慕的白首偕老的爱情。

还有琼瑶的晚年,被先生平鑫涛谈起时,口气里充满了怜悯和些许的无奈。“她一写书就‘六亲不认’,所有的事情都不管,我就要帮她打理沟通外界的一切。她这一生太累了。现在我们每天早上起床,做做健身,然后料理家务、听听音乐,陪小孙女玩玩,聊聊天……这种日子竟然过得很充实,很快。”这样的晚年生活倒也是乐趣无穷,让人乐此不疲的,虽说是深居简出,但说起她的故事,人们仍是津津乐道,兴趣不减。

对于老年女性身上优雅氛围的描述,暮年的杜拉斯曾这么写道:“一个身体破旧的老妇人,灰头发,个头矮小,瘦弱,平庸,但是有种平庸的高贵气质。”其实,那也是她对自己的欣赏。因为晚年的她也如一柱燃过的沉香,火虽熄而炭尤暖。她暮年时的忘年爱恋以及她的思绪、她的无奈、她的敏感、她吞噬一切人间欲爱的贪婪,无一不让人震惊让人感慨。电影《情人》的开篇,杜拉斯不无感怀的旁白:“唉,我老了……”其实,她所谓的“老”似乎只是洋溢文化气息的配饰,她的美浓郁却舒缓地隐隐散发。

晚年的张爱玲,在她第二任丈夫离世后选择了静寂封闭的独居生活,因为繁华喧闹对于她早已是过眼烟云,生命这袭华美的袍在她眼里早已不再完美,爱过痛过失去过挥霍过的时光一一走过。于是,她选择一个人独居国外,不与任何人打交道,像是空谷中的幽兰,闭门自居,清芬暗盈,最终,她选择了在一个秋天离去。然而,她的聪慧与才华却是无可否认的。她曾回忆从小自知将成为作家,因为编故事的才能在四五岁便开始展现。少时与弟弟比赛讲故事,每每轻松得胜,让弟弟懊恼不堪。在极为年轻时,她便写下脍炙人口的作品,依靠天赋得来的成功不费吹灰之力人们,老去时,花虽谢而风尤香。如同琼瑶,虽不再问尘世,但尘世间的人们去没有把她们忘记。

也如同杜拉斯,她们的老去都有种穿透岁月的苍凉与恒久之美,我们不要求老去时如她们一般壮美,但也可以做到优雅而不失风韵。

一直以来容易在秋天里感怀,其实不难理解,毕竟人人都爱绿意葱茏花朵招展的春天,人人都会留恋自己短暂如惊鸿的青春年少美好年华时。曾经,大街上看到老人牵手蹒跚而行,眼泪就会止不住地往外溢,总以为那便是世间最动人的风景,也曾想,若干年自己也会如此,面对不舍的风景渐行渐远离。想到自己曾经丰润的面庞和紧致的皮肤逐渐干瘪松弛,想到乌黑的发丝一缕一缕地变白,看着各种岁月标记点点浮现出来,心中总难免会有难过和不安,但细想,人生也如一幕剧情,剧情结束,电影总要落幕,静下心来,想想剧情中的自己也曾风光,于是,心便也静了下来。

如此想来,在时间的长河里,老去是一个必然的过程,无须要求自己什么年纪要做什么事情,年轻也从来不是什么资本,有梦想的老人,一样可以做年轻人可以做的事情。记得王朔曾说过:“谁没年轻过,你老过吗?”杜拉斯也曾跟亲密女友说:“真奇怪,你考虑年龄,我从来不想它,年龄不重要。”张爱玲也曾说:“你很年轻吗,不要紧,过两年就老了。”是啊,趁我们现在还能尽情欢笑时,尽管肆意说笑便是,何必去为未来的明天而烦恼呢。

曾经,非常不喜欢听人说起“老”时,那时知道自己已经临近“老”时,对于“老”字敏感至极,如今,当自己真正老去时,一切仿佛云淡风轻,平平静静,也才恍然领悟,原来老去并不是一件多么可怕的事,反之,它还可以让人变得更加豁达从容与睿智,阅历和智慧的增长还会让一天天老去的人,骨子里的优雅远胜过外在的美丽。

回看空间里自己前年去年甚至更早以前的日志就会发现,以前的自己怎么可以那么幼稚。尤其是看到那些照片时,竟然发觉比起过去,自己反而更爱现在的自己。

没错,我更爱自己老去时的样子。

细细想想,老去,真的没有什么可怕。记得我在那篇诗歌《我想优雅地老去》中就曾把自己老去的情景美丽地描绘过。当然,我希望自己老去时,仍能如同现在,心怀慈悲,善意待人,做事认真,满怀热情……

岁月有如一壶陈酿,越往时光深处走去,愈会发觉,岁月的酒,浓香深远,甘醇如绵,也愈会发觉,浓香中既有细碎的美好又有淡淡的清欢,“老”于是便变得非同一般。

------后记

2015.11.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说实话,我这个年纪,算不得多老,身体也很好,生活也无多少烦忧,所以从来也没想过关于“老”的问题。 仿佛余...
    千江月儿阅读 553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在路边散步,就被一男生拉住发了一张广告单,原来是新开了一家健身会所还带恒温泳池的,活动内容是50抵1000...
    瑾瑜宝贝阅读 270评论 1 1
  • 高二的我每天在沉迷男色中度过。今天喜欢旁边的滕归城,明天就能和隔壁班体委李未泯在一起。没有初中时那么完美的友谊,...
    Thyunsge阅读 3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