撷英拾慧 · 鹤隐浮玉

文/肚子

3月31日,于扬州停留近6小时后,下午继续向镇江进发,行程110公里,傍晚顺利入住亚朵酒店。

之所以选择镇江,是因为镇江有焦山,焦山有“瘗鹤铭”碑刻。

我非导游,没必要景无巨细,只捡重点以图片简述之。

这是三诏洞,位于焦山西麓通往山顶的路旁,洞内有焦光像,身着隐士服,脚穿草鞋,右手执书卷,仪态大方,正襟端坐,形象生动。

相传东汉末年,高士焦光不愿为官,隐居在此。其学问高深,精通医术,常于山上采药为渔民治病。汉帝闻其高名,曾三下诏书请其出山,均被托辞谢绝,世称“三诏不起”,故洞名三诏。后人将樵山易为焦山,以示纪念。

山水天成,古朴幽雅,碑林石刻,内涵丰富。“万川东注,一岛中立”,宛如碧玉浮江,这便是焦山。

《瘗鹤铭》是一位隐士为一只死去的鹤所作的纪念文字,原刻于镇江焦山西麓崖壁上。其书者传为南朝梁的书法家陶弘景。原石刻因山崩坠入江中,后打捞出,只存五残石,现陈列于我们前来拜谒的焦山碑林中。

《瘗鹤铭》的书法艺术对后世影响很大,为隋唐以来楷书典范之一。黄庭坚诗云:“大字无过《瘗鹤铭》”,评其为“大字之祖”,名传天下,雄视书史。

北有《郑文公碑》,南有《瘗鹤铭》,分别被称为"北碑之冕"和"南铭之冠",均属摩崖石刻的旷世杰作。

去年12月我们去莱州云峰山拜谒过《郑文公碑》。这次南下,先生最心驰的就是焦山的《瘗鹤铭》。

两大旷世摩崖石刻,先生如愿拜谒,满足了。

定慧寺,在焦山南麓,是著名的古刹,曾有“十方丛林”、“历代祖庭”之称。

寺外影壁墙上的“庄严国土”颇有来头:

1937年12月8日,侵华日军第十三师团炮轰镇江南门,同时派一艘快艇直扑焦山,执行专为掠夺中国珍贵文物的所谓"金百合计划"。他们此行目的很明确,就是要掠夺中国国宝级文物《瘗鹤铭》。但一队荷枪实弹的日军把定慧寺上下翻了个遍,也没有找到《瘗鹤铭》的蛛丝马迹,最后只能空手而归。

历史将会记住定慧寺的一众僧人,为了保护《瘗鹤铭》,他们提前一天把残碑推倒,择一山脚僻地埋入土中,才躲过了这次劫难。

庄严国土,高僧大德,令我肃然起敬!

先生亲眼目睹了心心念念的《瘗鹤铭》,自然得了欢喜,我亦自讨了妙趣。

这是在定慧寺山门前的一块碑刻,其内容有趣,形式亦有趣。

李白二十多岁出蜀,远游长江、黄河中下游各地,于焦山写下了

《焦山望寥山》

石壁望松寥,宛然在碧霄。

安得五彩虹,驾天作长桥。

仙人如爱我,举手来相招。

该诗充满了李白的游仙思想,他被当时的人称为“谪仙人”,他认为自己是上天下凡的仙人,总有一天要回去的。

“仙人如爱我,举手来相招”:

仙人如果爱惜我,就对我招招手吧,让咱们一起去翱翔。

一位日本书法家可能也觉得此诗很有意思,于是将这两句用“变体”刻在了石碑上。

看来这位小日本深得中国书法的奥秘,这两句诗十个字他竟用了行草隶篆楷五种字体。

我不谙书法,然却喜欢这块横生妙趣,内容与形式完美契合的碑刻。

镇江,地处黄金十字水道长江和京杭大运河交汇点,为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和优秀旅游城市,也是闻名的江南鱼米之乡。

市内有始建于东晋的金山寺,依山而建,打破了中国寺庙坐北朝南的格局,意为面朝极乐。

民间传说白娘子水漫金山跟法海大战就是在这个地方,传说钻个洞就能到杭州西湖的白龙洞也在寺里。

镇江还有梁武帝赞誉的天下第一江山北固山。

此山虽小,但雄奇傲立,分量万斤,诸多三国遗迹,有刘备招亲的甘露寺,寺额竟然是张飞的亲笔,还有江苏唯一的一座铁塔一一卫公塔。

镇江的西津渡,江南第一渡,吴楚要津。从六朝到明清小码头街,古今多少事,一眼看千年。

……

一言以蔽之,镇江是个耐看、耐品、耐回味,美得、魅得足以让人吃“醋”的城市!

有机会,我还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