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18

《教育中的心理效应》第五篇25-30章阅读心得

云南宣威丰华一小 王江波本周读的是《教育中的心理效应》第25到30章,分别是:仰八角效应、南风效应、成就动机、成就目标定向、蝴蝶效应、暗示效应。            这个周读起来感觉轻松了许多。一是因为有之前阅读的积累;二是读完了上面的四个周,对教育心理现象有了初步的感知。仰八角效应。指太过完美的人,偶尔犯一点点小错误,让人比较容易接近,也更具亲和力。这个理论只适用于在人们心目当中具有完美形象的人,人魅力和学识修养丰富,也获得学生敬佩的老师就可以使用这个效应。但这个效应也有它的弊端,如果一个老师学生对你失望透顶,感觉做你的学生就是一种耻辱,跟你学习就是一种时间和生命的浪费,他的脑子里在想着如何换班,如何的转学,这样的老师不能使用,应努力的去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实力。生活中我们也要非常的慎重使用这一条定律。因为人的一种评价本性就是对于你做得完美九件事情的记忆低于一件纰漏的事,请慎用这个定律。南风效应。这个故事在生活活当中流传的比较广阔,告诉我们,要达到目的,就要进入对方的内在需求,使他的行为变得自觉、自我反省、促使其唤醒内心良知,满足自我需要而产生的心理转变。运用的途径是不排斥、不强力、不对抗,改走温和柔性的路线。作为我们生活当中运用就是在干净、整洁的环境当中,人们不良行为有所减少。在高雅的组织中活动,自己的言行举止也会有意识的去注意。在这个效应的使用当中,一定要注意使用真诚和信任,让他从感触到感动终至感化,必须宽容,保护对方的尊严,使其良知唤醒、道德自责。对陶行知先生的四块糖的故事也是这个效应的经典案例。与于这个效应对应的就是愤怒、批评、打骂这些简单粗暴的方式,这些方式其实只是一种无能的表现,也只是对打人者的一种不满情绪的发泄,对于被教育者起不到实质性的作用。我们在平时的教育当中,应该像南风一样,在平淡无奇,润物细无声当中触及孩子的心灵,让他们自发、自醒,催我自新。在平时的教学当中,班上总会出现一些恶意搞怪、故意挑衅的孩子,运用这一效应就会起到很好的效果。如果教师针尖对麦芒,面对这些孩子,最后你除了找到一群憎恨反感你的学生,实质形成不了太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教学中的教育机智就是很好的使用好南风效应。人与人的相处也是需要南风的做法,在包容、理解,宽容中有大格局的心态处理问题,温暖了别人,触碰了他的内心,产生了改变的内驱力,在犯错者的心理亏欠意识中使用最优的教育资源。成就动机理论。要培养孩子为成就动机高的人,他会在最近发展区内挑战自己、追求可能的成功,追求自我超越和自我成长,追求卓越,实现目标、争取成功的需要,能感受到自己在各方面一点点的长进。这个类型的学生,他有独立的见解,能够抵制不可靠的意见,做事总是力求尽到自己最大的努力,将自己的智力发挥到极点。有时为了一个问题,他会绞尽脑汁、挖空心思地不惜一切代价克服一切障碍,把事情做得尽善尽美。成就动机理论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因为让他获得成功的体验,后以点带面,辐射到更广的方面,这样会让孩子产生持续的学习动力。我们教育幼小孩子时,我们不经意间的一句话,或者一个举动就给孩子造成了推诿责任等不良行为。所以读到这里的时候,我感觉做一个智慧型的父母在当下是最重要的。因为我早年读到了关于孩子摔倒的故事,所以对于孩子和学生的教育,我都有意培养他们的独立意识,遇事想办法解决,自己承担责任,我的学生和孩子解决问题的能力都很强,遇到事情敢于从自身寻找原因,承担责任,从多方面去寻求解决问题的答案。但成就动机高的人在有一个较大的特点就是太较真,甚至有些固执,培养随机应变的能力尤其重要。在教育教学中,有底线的原则不可越雷池半步,敢于负责担责的人才有更强的问题,解决实力和持续前进的动力。成就目标动向。我们经常在生活当中会说到一些人她假装学习,假装努力,喜欢做与学习无关的任何事情,用一种很通俗的话就说除了学习,其他都擅长。其实读了这一节以后,透视了学生的学习意图的四种类型,高掌握-低表现;高掌握-高表现;低掌握-高表现;低掌握-低表现,读的时候我一一的把书里的内容和我所所教班级的学生对号,我发现研究者研究出来的理论拿来解决孩子的现有学习问题是非常有用的。在这四个类型当中,第一个类型在现实生活当中是比较少的,尤其是在成长的初期,外部刺激与奖励是学习的最大动力,只有对某一个领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以后才可以达到这样的境界。其实很多有成就的人,他们都属于第二类,他们做一切只是在背后默默的付出,目的就是让人给一种云淡风轻,做事不费力的假象,其实他们在背后熬的夜,利用节假日来充自己,甚至为了某个问题废寝忘食。最应该关注的是低掌握-高表现这个类型的孩子。他们其实对学习没有太大的兴趣,也没有掌握很牢固的基础知识,他们为了得到别人的赞赏和认可,往往用与学习无关的事情来表现自己。原来,我们总以为这个类型的孩子是懒惰,看到这里,我才恍然大悟,这类孩子才是我们教育当中要花大力去去解决的,第一要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第二。带领他们掌握牢固的基础知识,把对别件事情的兴趣转移到学习上来。至于低掌握-低表现的孩子,在生生活当中遇到确实是非常的无奈,似乎所有的教育在他们这里都看不到实质性的效果,不过我们作为教育人,让每一个孩子在他原有水平的基础上获得一定的进步和变化,是我们的职责,对这类型的孩子也不可以放弃。蝴蝶效应是指细小的因素与看似完全不相关的巨大复杂的变化之间存在紧密的因果联系。蝴蝶成了这个效应的支点,引起了杠杆的效应。这个效应最重要的使用就是能找到合适的支点,才能产生连锁反应。对于蝴蝶的产生有好和坏的两个方面。好的就可以让星星之火燎原,坏的要把它扼杀在萌芽状态,蝴蝶效应其实是一个累积的结果。我们在生活当中,应该每天进步一点点,厚积而薄发。所以在教学中要注意初始状态的微小变动,要对这些变动保持高度的敏感性,所以说教育无小事。班上的一个小女生因为对学习没有兴趣。也没有自信心,我对他进行了多次的鼓励以后,让她在同学面前展示了才能,现在能看到这个孩子眼里的光。其实对于她的转化是一个非常辛苦的过程,很多时候都想到了要放弃,但是又告诉自己,可以的,也许下一次就会有所改变!事实证明,耐心细致而持久的对某个学生的教育,在积攒到一定程度以后是会发生改变的。对这一个效应的使用要注意,孩子的负性评价要禁用,也许就是一个忽略、一次错误的斥责、一种冷漠的态度就会误了一个人,在大庭广众之下给他的负性情绪可能会记恨你一辈子。这一件小事在老师或者其他人看来,能只是随意的一句话或无意的一个眼神,但是可能在对方的心里就种下了一颗仇恨的种子。对于蝴蝶效应,我们应该莫以善小而不为,莫以恶小而为之之。要善待每一个孩子,他们都是他自己、他的家庭、国家的未来。多年的经验证明,学生大体能力和付出差不多,但是在一个个细节的处理当中或对待成败的态度。成功或失败就在那么一瞬间,拼的除了实力,还有持之以恒的韧劲,看谁能笑得到最后。暗示效应。其实在读,我们常用罗森塔尔期待效应,我觉得跟这个有些类似。指一个人在无意中接受了一定的引导,诱导并做出与之相一致的行为的现象。思维定式、安慰剂效应、罗森塔尔效应都属于心理暗示。可以从言语、行为、外部的环境来暗示。自信心的培养,对于我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我小时候由。家庭和父母的性格的原因导致我非常的胆小懦弱,但是上了中学和大学以后成绩及各方面的表现优异,甚至遥遥领先让我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好评,我的自信心增长很快,一度成为非常自信的人。后来因为婚姻的稀碎,导致我又变成一个极不自信,甚至敏感焦虑甚至抑郁的人。因为工作的调动遇到了伯乐,在工作和领导职务上给了我很多的机会、鼓励和支持。渐渐地,我现在也变得自信、自尊、自强。这个定律,尤其对后进生的培养是非常有用的。我对每一个孩子。的评价都高于他的实际能力,有的老师也反驳说,这样会导致孩子不切实际的评价自己,过过高的估计自己。可是对于后进学生来说,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自信心,那些善意的谎言是对他们能力的一种鼓励和认可,久而久之,他们在心里就会承认自己是可以的人。我觉得只要把握得好是没有太大问题的。当他的自信心形成到一定的程度的时候,应该学会让他们以实际的眼光来评价自己。本周的这六个效应在教育教学生活当中运用非常的广泛。如果处理得当,可以让不同层次的孩子获得更好的发展,对于个人的成长也起到很好的作用。这一本书读下来,我感觉非常的易懂实用,越来越爱上了阅读。现在最困惑的就是读过的东西过几天就忘了,或者说在使用的过程当中还是达不到自己预期的效果。这说明我们我读的不够透彻,记得不够深刻,还应该多加实践反思。2022.6.18王江波写于家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爱他,如他所是 作者:常晓艳 我和爱人的故事很长很长,在这里没有办法把我们十几年的经历和情感精进的步子说得...
    艳语呢喃阅读 102评论 0 0
  • 你家的高中生是不是回家就把自己关起来,在学校犯错却依旧沉默对待?让被工作搞得焦头烂额的你头疼不已?其实这个阶段是孩...
    八八拉斐阅读 141评论 0 0
  • 总有些人认为“贵就是好,一份钱一分货”。但是呢?即便有无数的新闻告知我们这个世界真不是这样。结果呢?我说现在的物价...
    咬文嚼字的老鼠阅读 131评论 0 3
  • 身教 去年冬季的一天,从惠州打的到东莞樟木头,一路上与司机小伙子聊天打发无聊。的士司机是广东潮汕农村的人,三十多岁...
    5201113阅读 63评论 0 0
  • 2022-6-18中原焦点团队,坚持原创分享277天+343天 约练总第242次 脑科学研究发现,优秀的...
    丽卡多阅读 1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