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开始识字听书啦!――朗朗生活纪实

今天,朗朗怎么也不肯去幼儿园。其实,我和朗爸也一直在讨论孩子上幼儿园的问题。满三周上幼儿园,或者不满三周入园,已经成了普遍现象,可是当看到别人送孩子入园时,孩子哭得撕心裂肺,家长扭头一推,老师抱着安慰,心里忍不住叹气:普遍认为的正常现象,普遍认为的对孩子最好的行为,对于孩子来说,真的是成长需要的么?直到现在朗朗到了三岁,我们依然在纠结到底现在送不送孩子入园。

内心虽纠结,但与小家伙相处的,惊喜依然不断。

中午,前后不离身的小家伙非要陪我到洗手间去。到了门口,他指着墙上的字说:“妈妈,那个字是什么?我要识字。”我一愣,心头一振道:“女,女孩子的女。”他若有所悟道:“哦!女孩子的女,那是妈妈能去么?”我点头:“对。”小家伙转向左一指:“妈妈,那个是男么?男孩子的男,是朗朗的么?”我一阵激动:“是,是男孩子的男。”小家伙冲我一摆手“好吧妈妈,你去女厕所,我去男孩子的厕所了!”

事毕回到屋里,我兴奋地和朗爸分享这一成长朦间,于是写了男女两字,让儿子教爸爸识字,小家伙像模像样地准确地点着字读:“男,男孩子,是我朗朗,也是爸爸;女,女孩子,是妈妈!”

下午,仍然一心的纠结。

晚上,朗爸去上自习,我陪小家伙玩耍。一个满怀心事的我,一个在玩具堆里不亦乐乎的他,怎么也无法和谐地合作。他不断地变着花样儿拉我玩玩具,我都一摆手:“你先自己玩会儿,我想读书了!”

我自顾自地拿起暑假偶得的全套《史记》中的第一册,坐到床中间,从前言读起,默读心烦意乱,便放声朗读。不知何时,小家伙拿起了他的《小斑鸠捉虫》,一页页边翻边用小手指点,边小声说着什么。读了一会,忽然觉得小家伙没了动静,用眼睛余光一看,他静静地靠在我腿边,坐着听着。困了吗?

“孩子,你可以躺下。”我抚下他的头,轻声说。他迅速转身紧挨我的腿躺下,我继续读。

就这样,不知不觉近一个小时过去了。本以为他已睡着了,自习放学回来的爸爸一推门,小家伙咕噜坐了起来,喜悦地叫喊:“爸爸,快来,快到床上来。”

朗爸来坐到床边,小家伙还不依:“爸爸,你到床上来!”我心想:“哼,高兴了吧,终于来了陪玩的!”

待爸爸在床上坐定,小家伙却一本正经地翻开《拔萝卜》,为爸爸讲起了绘本故事!

一阵冤枉了孩子的懊悔闪过心间,但诵读仍在继续。

也许绘本已讲完,小家伙扔下爸爸,又安静地躺到我身边。我停下来:“孩子,困了吗?”他摇摇头:“妈妈,你读书吧。”

我继续读《史记》,偶尔用眼角余光扫过他脸上,只见他半闭着眼,安静地专注地,时而睁开眼,时而漾起笑意。

书,读了九页半,耳边响起了均匀的呼吸声――小家伙甜甜地睡了,这是他第一次安静地入睡。

看着他稚嫩的脸庞,想起早上他满脸不满地讲理的样子:“妈妈,我才不要去幼儿园。奶奶根本不陪我,扔下了一次,又扔下我,又扔下我,又扔下我……我要和妈妈一起上班。妈妈我不要去幼儿园,我跟你上班,我会乖乖的坐着,不说话,不乱跑,不打你学生,不打扰他们学习……妈妈,让我在你旁边吧……”

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