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京剧院《四郎探母》观后感

最大的感受是:喜欢铁镜公主这个角色。

我认为铁镜公主是个深爱丈夫、非常善于经营夫妻情感、很有智慧的女子:

坐宫里,铁镜得知驸马是杨四郎后,心里想的是“他思家乡想骨肉不得团圆”,多强的同理心,铁镜公主完全能体谅杨四郎心中的悲闷,后面愿意去骗令箭,也是为了不给驸马心中留遗憾,究其根本原因,还不是公主爱驸马嘛~因为公主爱驸马,所以公主见不得驸马伤心难过;因为公主爱驸马,公主看到驸马痛心落泪,自己也会跟着伤心难过,所以观众们就看到了舞台上公主时不时跟着驸马一边哭一边擦眼泪的场面。

我觉得公主对驸马的这份感情就是真爱啊~爱一个人,就是对方难过,你也会跟着难过;爱一个人,对方遇到困难,你会竭力去帮助他渡过难关;爱上一个人,你会忍不住为他付出更多。(写到这里,想到了越剧《红楼梦》里贾宝玉对林黛玉说的那句“你若烦恼我担忧,你若开颜我先笑”。可见“爱一个人”在“临床症状”上的惊人相似性。)

接下来的唱词:“早晚间休怪我言语怠慢,不知者不怪罪你的海量放宽”,这话说的多客气:我是不知道你是大名鼎鼎的杨家将,刚才唐突了你,请你大人有大量不要介意。这样有礼的话,甭管谁听着,纵然心里有什么不舒坦,怕都要消个八九分吧~(更何况公主本身也的确是在不知情的状况底下与杨四郎成的亲,杨四郎也并没有要怪罪妻子的意思。)

公主的这两句话,在我看来就是夫妻感情的润滑剂,地位尊贵的公主对待“平民”出身的入赘驸马,能说出如此谦逊有礼的话(私以为对皇家公主来说,要做到这点并不容易,想想《打金枝》、《刁蛮公主赣驸马》、《天之骄女》里的公主们是怎么对待她们的驸马爷吧~),难怪杨四郎听了后,赶紧说“我和你好夫妻恩德不浅,贤公主何必礼太谦”,四郎对铁镜的评价是“贤”、“谦”二字,不正好证明了公主待人处事上的智慧之处吗。而“好夫妻恩德不浅”正是一直以来公主用心经营婚姻得到的甜美果实。

最后一折,杨四郎探母回来,被太后绑起来要问斩,铁镜用了好几个法子,最后抛了儿子、自己都不惜“抹脖子”,终于从母亲的屠刀下救出杨四郎。结果她见了免罪后的四郎,丝毫不提自己的功劳,竟然对四郎说:“方才是我母后一时盛怒,没什么说的,我们这里给你赔礼了、给你请安了”。

这让我想起另一本戏里的角色:越剧《断指记》里的相府千金。这位千金大小姐自认为丈夫是因着自己和自己的相国父亲的缘故,才仕途顺畅、步步高升,于是在丈夫面前居“功”自傲、自视甚高,以己之“功”奚落、打压丈夫,说的都是“官人不是在为妻面前摆官架子吧~”、“没有我就没有你的今天”这样的话,结果弄得丈夫自尊心受挫,面子上很是下不来,以至于“夫妻情分薄如纸”。

把两个角色一对比,论身份地位,铁镜自然比相府千金尊贵,杨四郎因着这层裙带关系,从被俘战犯一步登天上升为当朝驸马;论对丈夫的“功劳”,铁镜对四郎的救命之恩难道比不过相府千金给沈蓉带来的仕途升迁吗?总的来说,铁镜对四郎的恩情大于相府千金给沈蓉带来的利益,而铁镜在杨四郎面前丝毫不摆公主的谱,即便立下救夫性命这样的“大功劳”,也不对丈夫说“没有我就没有你的今天”这样趾高气扬的话,反而对驸马很尊重、很谦逊,还代母亲向丈夫行大礼赔罪。

分析了以上两三个例子,窥一斑而知全豹,想必铁镜公主跟杨四郎结婚的这十五年来,夫妻俩的相处模式就是彼此相爱、彼此尊重的。而结婚十五年,夫妻俩竟然不会互相嫌厌,直接与铁镜公主善于经营夫妻感情的智慧分不开。

这样智慧贤达的妻子、这样和谐相爱的夫妻关系,无怪乎杨四郎在母亲佘太君面前夸“铁镜公主实可爱”了,无怪乎杨四郎见了老娘一面后,心心想着要赶回番邦了~

讲真,看了这本戏,我这个未婚的女纸深切感受到了婚姻是必须用心经营的,婚后更要尊重爱待自己的配偶,这样才能像铁镜和四郎一样十五年如一日,长长久久相亲相爱嘛~(我隐隐约约感觉到俺未来老公会感激这本戏,让我这么早就开始“悟”了,哈哈哈哈哈哈!)



其他感受:唱腔上,铁镜公主、延辉驸马、杨宗保、佘太君等演员唱的都挺棒。(京剧唱腔不是很懂,就直观感觉顺耳入耳。)

服装身段上:看惯了传统京剧旦角的装扮,不是很适应公主太后们穿旗袍、登花盆底鞋,总觉得这种外邦装束蛮束缚演员身形上的表现力的,但是没法子咯,人家就是异邦人撒~

剧情上:杨四郎与母亲见面那里很感人,与四嫂见面那里也很触人,想到这个女人十五年不见丈夫面,相当于守了十五年的活寡,真是不幸,为其掬一把同情泪。

其他人物上:对杨四郎这个人物的感情很复杂,一方面支持他与公主的真情,但也纠结于他客观上辜负了孟氏妻。

佘太君这个人物,当她听说儿子在异邦娶了铁镜公主,她并没有被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蒙蔽了双眼,没有指责儿子背叛家国娶了仇敌之女,相反,她问儿子的第一问题是“你夫妻恩爱不恩爱?”,第二个问题是“公主贤才不贤才?”,佘太君的这个反应才是一个真正爱孩子的母亲会有的反应。透过这点让我觉得老太太实在是个心胸开阔的明白人。

老太太身上这个点似乎也给战争不绝的当今世界一点启示,狭隘的民族情感和爱国主义只会引发和升级国与国之间的冲突,不会对和平有任何帮助,因为作战双方永远只会觉得自己的民族、自己的国家才是正确的,争辩来争辩去,这个立场问题还是无解。

那什么时候才能突破这种狭隘的民族主义和爱国主义?这部戏给我们的答案是:当你把这些“异邦的敌人”当做自己的亲人时,亲情之爱就会超越现实利益的计较、超越以上两种狭隘的思想情感。虽然答案看似扯淡,但是这不就是传说中的博爱嘛……

问题也在于此,博爱太难做到,双方只盯着自己的那点利益都不妥协。最后只能其中一方把另一方打趴下、打到投降认输为止,只是到了那时候,虽然看似终于“和平”了,死伤的生灵业已太多了,造的孽也已经太深重了……

谢幕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