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2020,迎向未知的2021,请记得对自己温柔以待

2021年的第一天,朋友圈热闹非凡。尤其今年,大家好像都迫不及待的想要过完2020,进入新一年。所以从昨天开始,就感觉到外面的世界是一阵一阵的躁动,而我的内心却有隐隐的不安。

对我来说,这一年的经历,因为面对外界的变动,显的一切都那么无常。在这股力量的推动下,我不得不非常赤裸的面对自己内心的坑洞。面对之后,内心有一些坦然,也有一些清明。但是真的站在新一年的起始,我却有点害怕。害怕未来一年,还是这样在无常中,经历一次又一次对生命的重建。是的,我很害怕这样的一年。

在2020年,因为疫情,原本的计划措手不及的被打乱。外界能够接收到的很多信息,都是在教人们如何应对这个时代的不确定性。可是我知道,除了应对不确定性,更重要的是,还有非常重要的现实需要去面对,也就是那些生命的坑洞。而这场疫情更像是一场考试,在检验自己这一路的功课,是否做扎实了。

这一年,我最先面对的第一个功课就是:赚不到钱怎么办?

对金钱的焦虑,让我甚至担心自己能否活过这一年。也正是这样的契机,让我非常坦诚的面对了自己的金钱功课。

这些年因为对自我的怀疑,生命的坑洞不断地出现,我自己非常想搞明白我为什么要活着?我此生到底要做什么?一路的寻找,我始终找不到满意的答案。因为我忽略了自己,当自己的内在连对自己的确信都没有的时候,一切答案只不过是敷衍。即使是大师、高僧,能够给出一个理想的人生答案,我也不相信那是我今生可以达成的。

当我看清楚这一点,我开始着眼自己当下想做之事,以及能做之事。

想做之事,当然是改变自己,赚到钱,让自己的人生至少可以活得自在一些。当我这样想的时候,我内心是着急的,因为总想着什么时候会变好啊?什么时候才能迎来我人生的转折点啊?就这样,我始终在一种无法安稳下来的状态中打转,我找不到我自己。

直到年初在家,看着外界疫情的消息铺天盖地,“正常的生活秩序”也不知何时能恢复,我感受到巨大的焦虑和压抑。等到正月十五顺利返京,开始复工时,又因为疫情,工作方向进行了调整,在一段时间的适应之后,因为当下的各种情况在短时间内无法带来转机时,我又迎来了新的焦虑。再到年中,逼近自己的生日,面对心中“三十而立”的准绳,以及自己真实的工作和生活状态时,我愈发的焦虑了。

所以,整个上半年,我都在焦虑的浪涛中,不断的给自己重建人生的希望。

那段时间,我又看了一遍《士兵突击》,看到许三多在草原上修路,他不顾旁人的冷眼嘲笑和捣乱,坚守着自己心中“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想要把自己的人生活的有意义。这种坚持,让他被看见,走出了那里。后来进入A大队,在最重要的一次演习中,成才选择放弃,吴哲一眼识破那是个局时,许三多坚持了下来。

当袁朗问吴哲,“为什么许三多可以做到?” 吴哲说,“有几个人能像他(许三多)那样,做到无条件信任。我不是他,但他也不是我。”

正是吴哲的这份自信,点醒了我。

对,我不是许三多,没有他那般有韧性,够坚持;我也不是吴哲,有头脑,高智商。在现实生活中,我不是自己羡慕的XXX,有车有房有自己的事业;我也不是那些爆文里写的,月入百万的90后,创业成功的90后......

我是谁呢?我还要继续找一个人生的答案去追随吗?还是我要找的答案,从来就在我自己身上,就在我当下的每一个选择中?

看清这些,我终于有了那份生命的安稳。愿意回到自己的生命中心,俯身耕耘,从每一件当下的小事中做起。

我面对的第二个功课是:自信,究竟来自哪里?

在19年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不敢接受别人的夸奖,总觉着自己也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好,受不起。那时,还不知道这是我对自己的不自信。

三四月的某一天早上,当我在听马冉冉老师的音频课《和女儿一起听女性能量课》时,里面有一节在问,“你喜欢自己吗?你喜欢自己此时此刻的样貌吗?你喜欢自己的工作吗?你喜欢自己陷在的状态吗?......”听着这些问题,我心中飘过一连串的No!No!No!

那一刻,我真的感觉既无奈又好笑。原来,努力了这么久,我还是不喜欢自己。我开始坐下来,好好地面对自己的内心,我问我自己,“如果抛掉外界的一切标准和定义,从我自己的内心出发,我会如何看待我自己呢?”

当我这样问我自己时,我心底浮现的都是这些年我一直在探索自己的道路上,跌跌撞撞走来的影子。即便内心感觉到有很多的艰难,但是我始终没有“投降”。这样的自己,我敬重她。从那一刻开始,我渐渐的放下了追随外界的脚步,也放下了那种想要做点什么让自己更好的心。我更愿意看见当下的自己,从心出发,愿意去做些什么。

但是,我还是要说,这样的发现,也并没有让我立刻恢复对生命的自信,去好好地向外界展示我自己。因为那段时间,我生命中的焦虑因子,还在不停的窜动,继而拖拽着我整个人的状态。

十一的时候,我回了趟老家。在家里呆了七天,其中有两天时间自己出去见同学,带沙龙活动。在家的时间里,面对家人正在经历的生活,我感觉到内心的愧疚又一次在不断地向出冒。那股力量是我遏制不了的,所以那几天,我整个人几乎是“瘫在家里”,浑身无力,什么也不想做。

从老家返回北京,进入工作岗位,我被那股愧疚裹挟着进入了一段抑郁的状态。那段时间,我感觉不到活着的开心,感觉不到未来的希望,因为知道自己改变不了什么便什么也不想做。甚至,我也不想自救,更不想求救。就那样一直维持活着。

直到某一天,我在写字的时候,写下一个问题,“这一生,你想活成一个怎样的自己?” 哦,这一生,好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可以活成一个怎样的自己呢?这个问题就像是一盏灯,让我可以在黑暗中探出头,看到原来世界不是只有自己眼下的痛苦。

也是在这一次的痛苦中,我突然意识到,一直以来,自己时常陷入在情绪之中,全然忘了外界的存在。那些和我一样也在经历情绪的人,我可以为他们做些什么呢?看到这些,让我自己从一个特别狭隘的视角,进而看到自己可以去服务的人群,看到自己可以做的事情,也让我看到原来我不是什么都做不了。

从那一刻开始,我确信我可以用自己的故事、用自己的能力帮到他人。我开始在社群里为伙伴抽卡赋能;我开始继续带领读书会,陪伴他人说故事,聆听自己;我开始展示我的疗愈师身份,接个案。这一系列的动作,让我从内在确认,我可以,并且我可以做的,远比我想象的多得多。

后来,在一次聊天中,一位朋友问我,“那你现在有带过这么多读书会,学习这么久的故事疗愈,会让你在做个案,或带活动的时候变得更自信吗?”。我回答说,“我确认我现在的自信不来源于我带了多少的读书会,不来源于我学了什么高深的本领,而是我真正愿意从我的内在看见我自己,认可我自己。”

至此,那种长在生命里的自信,开始从我的内在涌现出来,支持我去做那些对生命有用的事。

我面对的第三个功课是:允许自己幸福,无条件的幸福

12月,我参加了发小的婚礼。婚礼结束,在返回家的公交车上,我问自己,“我想要的人生和一个家庭幸福的选择,真的就那么不兼容吗?如果未来一年,我也会选择走入婚姻,是否就意味着我对自己的未来进行了妥协?”

一直以来,我拒绝考虑婚姻的理由都是,“我自己还没活明白,结婚就更搞不定了”。这个理由看上去很合理。可是,最吊诡的是,如果我还没有把自己的人生活满意,就追求幸福人生,有婚姻、有孩子,我会觉得是自己向生活妥协了。

当我看见自己的这个想法,我才明白,原来我一直全然地活在了一个“规定的时间线”里。我人生的幸福只能在我把自己活明白了,我把自己的人生搞得满意了之后,我才允许自己享受。

想到这里,我真的是对自己的人生有很多的不满意,我对过去的记忆也停留在满心的挫败中,走不出来。这一年,我与自己的挫败交过手,我知道曾经那些劝慰自己的“人生没有失败,都是经验”对我而言根本没用,我内心就是觉得自己的过往失败至极。好吧,我认,那是自己智慧不够,走过的弯路,拥有的失败经验。

但是我自己内心其实一直无意识跟随着过往的记忆,又十分想要逃离这段记忆。我不允许这样的自己活得幸福,也不允许自己获得无条件的幸福。

写到这里,三段人生的功课,在这一年都一一面对了。至于是否过关了,留待2021年的检验。

时间不会停止,即便害怕,也还是要走进2021的时间河流。面对接下来的无常,我依旧有些无力,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要送给自己。只想说,无论外界在发生什么,你要记得对自己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