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面纱》:凯蒂的蜕变与成长

“这华丽的面纱:啊,人们就管这

叫做生活,虽然它画的没有真象……”

        雪莱:《揭开这华丽的面纱》

00 序言

据说毛姆就是从雪莱的这句诗里收获写作《面纱》的灵感的。

1814年毛姆出生于巴黎,十岁时母亲去世,失去母爱的他绝少体会来自家庭的温暖。父亲曾是英国驻法使馆律师顾问,他由一个生性冷漠的叔父领养,被送进寄宿学校住读。

看看毛姆的生平,再看看《面纱》中毛姆对女主角凯蒂的描述,发现凯蒂身上有毛姆自己的影子。

上一篇讲到凯蒂的丈夫瓦尔特,瓦尔特身上也有毛姆的影子,仅此一点,就可以看出毛姆自己的矛盾所在了。

还记得福楼拜说的那句话吗:我就是包法利夫人!

那么这句话也可以用在毛姆这里:我就是瓦尔特!我就是凯蒂!

换言之,他恨自己所爱的,他爱自己所恨的。

生活中很多东西不是非黑即白的,而是存在很多中间地带。人性也是如此。

这可能也是毛姆给这部小说取名《面纱》的深意。

01 凯蒂的原生家庭

凯蒂出生在一个鄙俗寒酸的中产阶级家庭。

父亲贾斯汀先生在家里就是个沉默寡言的赚钱机器,一个业绩平平的律师,每日辛苦工作但挣钱不多;“他的几个女儿只把他视为收入的来源:他拼死拼活,累的像狗一样,为她们提供吃的、穿的、假期和这样那样的东西,这似乎是最自然不过的了;对她们而言,他只是个陌生人,不过就因为他是她们的父亲,她们就把爱她们、养育她们视为理所当然。”

母亲贾斯汀太太是个尖酸刻薄的功利主义者,在自己的夫妻关系中“扮演着赶车人的角色,驱赶着自己的丈夫在她想走的路上朝前走。”她一心培养两个女儿通过婚姻爬上上流社会。

在这样的原生家庭里,凯蒂最终长成一个外貌漂亮、内心粗俗、头脑简单的姑娘。

正如她后来对瓦尔特所说的那样:“我就是这样被教养大的,我身边所有的女孩都是如此……”

母亲对于女儿的期望是一桩耀眼的婚姻,可以改换门庭,扬眉吐气。

于是长大成年的凯蒂每天的任务就是社交打扮,在这个过程中,她的理想就是期望在“社交季”中将自己嫁出去。但是运气不佳,一直到了25岁,她还没有找到如意郎君。

02无爱、仓促的婚姻

凯蒂已经25岁,还没有找到富且贵的对象,而17岁外貌蠢笨的妹妹却和一位身价不菲的男爵订了婚。无奈之下,细菌学家瓦尔特仓促羞涩的求婚成了她解救自己的最后一根稻草。

为了安慰自己虚荣的自尊心以及空虚的自我,她只能匆忙选择自己不爱的瓦尔特,只求“远走高飞”,离开势利母亲的白眼和唠叨。

瓦尔特·费恩是一个典型的英国绅士。他是一个埋头苦干的细菌学家,具有浓厚的理性色彩。他不善表达,也缺乏一般的生活情趣,对他来说“说比做难得多。”

两人是仓促成婚的,凯蒂幻想着能在婚姻中寻找爱情,找到生活的价值,可没想到迎接她的却是希望的幻灭。

瓦尔特性情怪异、敏感、拘谨,和女人说话总是害羞不已;而凯蒂肤浅、愚昧说起话来没完没了,这和寡言羞涩的丈夫形成鲜明的对比。

一段无爱情铺垫的仓促婚姻从诞生之初便意味着婚姻基石的脆弱,生性轻浮与虚荣的凯蒂难以抵挡诱惑。

出轨,在凯蒂来说,似乎只是一个时间的问题。就如《包法利夫人》中的爱玛选择木讷忠厚只知一心纵容他的包法利先生。出轨成为包法利夫人的生活常态。

婚后两人的生活索然无味。所以当凯蒂遇到风流倜傥、风度翩翩的殖民地大臣助理查理时,丈夫显得更卑微和无趣,所以,凯蒂很快投入查理的怀抱。

纸是包不住火的。两人的偷情很快被瓦尔特发现。

瓦尔特却不比包法利先生,他聪慧睿智,看透查理自私、善变、玩弄女性的本性。这个男人除了爱自己根本不会爱别人,为了保全自己,他会毫无怜惜牺牲凯蒂。

而对于自己的妻子凯蒂,他给了她两个选择:要么让查理离婚娶她;要么跟自己去瘟疫横行地湄潭府。

正如瓦尔特所料,查理告诉凯蒂他爱她,但无意和她厮守终生。爱情和婚姻从来就不能划等号。

哈哈,这就应了那句名言:不以结婚为目的的爱情都是耍流氓。对,查理就是一个老流氓。

在这场凯蒂以为的爱情风暴中,查理只不过是贪图她年轻美丽的身体,目的只是为寻欢作乐。

所以,事情暴露之后,查理很自然就将凯蒂弃置一旁,然后劝说她跟丈夫去湄潭府。

至此,凯蒂27岁的空虚人生得不到精神上的提升,爱情的幻想也随之破灭,婚姻也因此岌岌可危。

03湄潭府的历练和成长

凯蒂跟着瓦尔特来到湄潭府,她见到的第一个异域的风情就是一座拱门,也就是我们中国人所熟知的女子的贞节牌坊。

“这一座有些不同,它在逐渐西沉的太阳前面形成了一道美丽的剪影。”

凯蒂觉得它很美丽,但是面对它,她心里有一种隐隐的不安。

为什么不安?因为这是中国女人的贞节牌坊,而凯蒂恰恰是那个在婚姻中出轨的不忠的女人。

来到湄潭府后,为控制疫情蔓延,瓦尔特格外忙碌。凯蒂在经历了了最初的空虚和无所事事之后,参加了修道院的救护工作。

凯蒂承担了看护照顾小孩以及其他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这份工作让她的精神焕然一新。

忙碌的工作,让凯蒂感到自己在不断地成长,接触到新的人、新的生活、新的观念,启发了新的思维,。

她的活力回来了,比以前更健康,身体更结实,时常能够开怀大笑。

在修道院,凯蒂有机会审视自己的内心,她也开始审视自己和瓦尔特的关系。

凯蒂认识了为宗教献身的修道院院长。她出身法国贵族,举止庄重、仪态优雅。

也正是从院长的口中,凯蒂听到瓦尔特为阻止疫情扩散所做的一切,大家对瓦尔特的高度赞誉,他们把瓦尔特的到来称作是“天堂派来的使者”。

修道院院长这么说:“只有一种办法能赢得众人的心,那就是让人们认为你是应该被爱的。”瓦尔特正是以自己的行动告诉人们他是值得爱的,也是应该被爱的。

凯蒂在外人的描述下,重新认识自己的丈夫。原来,瓦尔特是温厚与善良的,他正在进行的工作就是一个明证:他全身心的奉献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力量来挽救瘟疫中的陌生人。这是一种大爱。

凯蒂仔细体会着瓦尔特人格的高尚,并静悄悄反观自身的贪欲与愚蠢,她感到羞愧。

虽然如此,凯蒂却始终不能爱上瓦尔特,“虽然他医术高明,大公无私,广受称赞,同时又聪明睿智,体贴周到,她却始终不能爱他。”

然后凯蒂发现自己怀孕了,但她不能确定这个孩是谁的。在面对瓦尔特的疑问时,凯蒂只能如实回答“不知道”。

瓦尔特在经过慎重的思考后劝凯蒂离开,而凯蒂坚定地选择留下,但是并不意味着两人和解的到来。

人心是多么复杂啊!不管怎样,凯蒂敬仰瓦尔特,但是这种敬仰却不能转化为爱恋。这也为后来凯蒂重返香港后重投查理怀抱的行为埋下伏笔。

后来,瓦尔特在做实验的过程中,感染了霍乱病菌,痛苦地死去。临死之前,凯蒂请求他的原谅,他不予回应。只留给凯蒂一句话:死的却是狗。

瓦尔特带着彻骨的痛恨和遗憾死去。但是不否认,瓦尔特死后,凯蒂获得了自由。

瓦尔特死后,凯蒂离开了湄潭府。

分别时,修道院院长告诉她:“分内之事、举手之劳并不值得夸耀,那是赋予你的责任,就像手脏时要洗一样理所当然。唯一弥足珍贵的是对责任的爱,当爱与责任合二为一,你将是崇高的。你将享受一种无法言表的幸福。”

履行责任不值得夸耀,最珍贵的应该是对责任的爱。在生活中,只有把责任和爱合二为一,人才能获得幸福。

在湄潭府,凯蒂还得到了瓦丁顿的指点。

瓦丁顿是海关副关长,他生性率直、言辞幽默、敏于观察、精于世故,为困顿中的凯蒂打开了一扇新的窗户,使凯蒂能够重新审视和思考他人和自我。

首先来看韦丁顿对查理的圆滑、世故、贪婪、自私的本性精彩评价:“他深谙笼络人心之道。他有种天赋,让每个遇到他的人都觉得跟他情投意合。对他来说不在话下的事,他总是乐得为你效劳;要是你之所愿稍微难为了他,他也会让你觉得换了谁也是做不来的。在这个世界上他不会向任何人付出什么东西,除了他自己。”

再如查理夫人对丈夫的出轨行为心知肚明,不屑地声称“她愿意和查理那些可怜的小情人们交个朋友。不过她们都是些泛泛之流。她说爱上她丈夫的女人永远都是些二流货色,这简直也令她脸上无光。”在这种看似包容大度的表象后,隐藏着她对查理的轻蔑和那些自轻自贱的女性的尖刻嘲讽。

直白的语言,透彻的分析却不失中肯。

老于世故的瓦丁顿当然也敏感地察觉到瓦尔特夫妻的隔膜,甚至直言不讳地质疑:“你们到这是不是双双自杀来了。”

当然最重要的是瓦丁顿对瓦尔特的高度评价:“他既有头脑又有个性,这两者能能够结合到一个人的身上很不寻常。……如果说谁能够单枪匹马扑灭这场可怕的瘟疫,他就将是这个人。他每天医治病人,清理城市,竭尽全力把人们喝的水弄干净。他根本不在乎他去的地方、做的事是不是危险,一天之内有二十回跟死神打交道。”

正是因为有了和瓦丁顿的交流,凯蒂更加看清楚了瓦尔特和查理的为人、理清了过去的前因后果,以及自己将来所要走的路。

04 忏悔和新生

凯蒂返回香港,因推却不过查理太太多萝西的好意,住进查理的家中。

当查理再次去引诱她时,尽管她开始表现得十分克制,最终还是屈服于自己的情欲,“他的胳膊搂得那样坚实,让她觉得自己像一个走失的孩子,现在终于安全回了家。”

凯蒂知道查理是无耻而虚伪的小人,那么当自己迷醉在他的怀里,变成欲望本身,便也不过是二流货色,一样无耻无知而愚蠢。这实在是令人绝望,却又如此真实。

想起了瓦尔特对凯蒂的指认,也难怪他那么绝望最终心碎而死。

我们懂很多道理,可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面对诱惑时,我们一次又一次选择听从情绪的召唤。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重新沦陷也是成长的一部分,凯蒂陷入更深的悔悟和思考。

探寻自我好比爬山,我们要翻越重重山峦,其间也会伴随反复犯错的无助和迷失,最终才有可能突破迷障,实现自我的突破。

最终在经历了爱情、背叛与死亡后,凯蒂毅然决然离开查理,返回英国开始新的生活。她选择与父亲远赴异乡,抚养女儿,她发出的心愿是让“希望她是个无畏、坦率的人,是个自制的人,不会依赖别人。”

凯蒂希望,有朝一日,女儿能够成为一个自由自立的人,“我要把女儿养大,爱她,养育她,不是为了让她将来和哪个男人睡觉,从此把这辈子依附于他。”

时至今日,爱和不爱,已不再重要。凯蒂终于明白,她首先是自己,是凯蒂,而不是瓦尔特的风流妻子,更不是查理的愚蠢情人。

能给予女性真正安宁与自由的从来不是罗曼蒂克的爱情,也不是某种宗教,更不是某个人,而是生活本身。

母亲、瓦尔特、查理都只是她成长路上的匆匆过客,挫折和灾难反而成了前行的明灯。

真正能让内心得到救赎的,只有自我。

就像修道院院长所言,“无论在工作还是在娱乐中,也无论在尘世还是修道院,一个人都无法找到安宁,安宁只存在于人的灵魂中。”至此,凯蒂的成长与觉醒彻底完成。

05多余的话:凯蒂比瓦尔特强

凯蒂:你为何要鄙视自己?

瓦尔特:因为我爱你。

瓦尔特非常可怜,爱错了人也不回头,而且至死不原谅,不原谅自己,也不原谅凯蒂。最终心如死灰、一蹶不振,选择用死亡惩罚自己,到死都活在自己的心魔中。

而这正是凯蒂强于瓦尔特的地方,同样是爱了不值得爱的人,凯蒂选择自救,于暗夜中重生。

面纱到底是什么,面纱就是生活本身。这不是秘密。正如雪莱所说“这华丽的面纱:啊,人们就管这叫做生活,虽然它画的没有真象……”

真相在哪里,在你我的心里,在前行的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