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2-韭菜的自我修养1

      看了李笑来老师的这本书不下10遍,看一遍感慨一次。原因很简单,因为之前自己就是一根彻头彻尾的韭菜。重新养成一种完全不同的理念,是一个需要不断学习的过程。

作者建议:不仅要自己看,还要四处转载



      作者简介

    李笑来,投资人,作家。知识付费专栏《实现财富自由之路》累计销售逾20万份,随笔集《把时间当作朋友》

    17年看了他的《把时间当作朋友》,受益匪浅,感觉对很多理念和易效能的学习很贴切,高手,成功的人都是时间的朋友,参天之树来自每天的成长,而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技能提升,思维升级能力,也是一个每天进步一点点的过程。 感觉上李笑来老师不是那种会俯下身子讨好他人的主儿,所以他的文章不会出现给人感觉和舒坦很鸡汤,反而有时候让人觉得有点难受,不过回味过后感觉很有意义都是大实话和大智慧的分享。


淘宝上的搜索

一、什么是韭菜

 韭菜的来历比较有趣,身在农村知道韭菜是那种你割了一茬又会长出一茬的好东西。现在种菜的农户会打激素之后,韭菜的生长周期,从之前的按照月计,变成了几周就可以收一茬。

这是小小的调侃,因为现在“韭菜”被比喻成为小散,很多那种舍不得吃舍不得用的股民,在投资市场被收割一次,过几年省吃俭用又有点积蓄了,又回来被继续收割。所以,韭菜这个词真的是一个会引起他人不舒坦的词。所以,在本书中,是这么定义的:所谓的韭菜,指的是在交易市场中没有赚到钱甚至赔钱的,势单力薄散户

关键词就是“赔钱的散户”而相对的就是那些“财大力粗”的大户或者“赚钱的庄家”。所以拜托韭菜的称号也很简单,只要赚到钱就可以了。还有就是赚到钱后和韭菜聊天要注意一些,因为他们都很脆弱,需要懂得照顾别人的感受。

所谓“韭菜”的常见特征:

他们严重缺乏基本的阅读能力。

他们是那种买一辈子东西都不读产品说明书的人,

他们是那种无论拿到什么,都要问别人怎么用的......特别常见吧?

二、韭菜的宿命

成为韭菜的一个原因就是他们一进场开始“买买买”。想想自己也是这样的,进入交易市场就是来“赚钱”的,手上没有股票,怎么行呢?

交易市场里的铁律之一,

当你要用钱的时候,市场就会大跌。

有过这个经历的人都深有体会。

还有就是,对新手来说的2个定律就是:

你一买它就开始跌

你一卖它就开始涨

简直气死人了!

为什么会出现这种吊诡的情况呢?因为,每

一次行情结束的根本原因是“入场资金枯竭”

换言之,身边所有的人都在讨论股票的时候,

那么股市的“入场资金”已经到了枯竭

你想啊,连你这个八竿子打不着的人都知道了,

要冲进来赚钱的时候,那交易市场的行情是不是到头了?

所以很多新手一上来就错了,而且是普遍的现象。

第一批人是赚钱吃肉的,后知后觉的那帮人就是来买单的

所以韭菜的宿命就是介入的时机错误了。

3、亡羊补牢的“韭菜”才有前途

交易是社会中最本质和最普遍的思维。但是,全世界的所有普及教育高等教育都没有开这门课程,也就是我们不可能在学校里学到关于理财方面的学科一样。这个也许就是现代教育的出发点是培养,工程师,医生,科学家,技术工人的缘故。

亡羊补牢是我们小时候学过的一个寓言故事,李笑来放这里来讲还是很有深意的。因为不少投资人,他就只有一只羊,对高手来说,投资是一辈子的事情。但是对于不少人来说,投资就算是一锤子买卖,每次都喜欢全押上,赢了就继续,直到全部输掉。就如很多营销群里说的,从来不看技术,直接一把show hand,赢了会所大大把花钱,输了下海干活。(真是赌场最直接的宣传模式)

亡羊补牢的意义,更在与保护剩下的羊,比如有100只羊,开始丢了一只,到最后收益的影响不大。如果只有一只羊的话,那就是说在补那个羊圈也是没有用的。
所以,好的亡羊补牢的韭菜就是
还有钱的话,就慢慢补仓
钱不够的话,就在场外拼命赚钱。


前段时间看了《终身学习》,里面有几句话印象很深刻。人对财富的态度,就是对人生的态度。小时候其实我们的思路很清晰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一个人的获得与付出是从正比的。但是这个世界,就是来扰乱我们的心智和成长的。告诉我们这里有捷径,那里有快车道,想赚钱很容易,只要胆子够大,敢冒险就可以了(炒股票就是高抛低吸)。

后来发现,原来任何偷的懒,耍的小聪明,到最后都会汇聚成一个个陷阱,等着自己。一本书薄薄的150页,看了一遍又一遍,因为实在太认可还有就是对之前的投资理念的忏悔。感恩这个知识经济的美好时代,书真是最便宜最划算的商品,也让自己在还能够改变的年龄看到了那么多好书,接触精英们的思维,不断的往前走。

路上肯定有荆棘和困难,但是相信方向正确了,只要坚持就一定会走的越来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