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梯空荡荡,优雅满人间——《刺猬的优雅》

书籍的封面,是一个空荡荡的楼梯,楼梯底部蹲坐着一只胖硕的猫,那是列夫;楼梯扶手上有一块抹布,很大,像一朵盛放的山茶花一样。

很意外地发现,我很喜欢这本书。这本如果放在以前、我大概会觉得枯燥的哲学类的书,明明书里面提及的诸多作家、书籍、音乐、绘画都是我不熟悉不认识的,可我还是认真地读进去了——而且,我居然觉得我好像读懂了。

这是一本小说,一座富人居住的公寓里面,两个讲述人。一位是与业主们格格不入的门房老太太,一位是优渥家境中12岁的小公主。他们的共同点是思想的深邃、对人生和生命意义的探索,对艺术的追求。

两个感觉八竿子打不着的人,躲在各自皮囊之下的深刻,让她们可以相互理解,相互吐露心声——友谊的建议,与年龄无关,与身份无关,与任何外在的东西都无关。

但阅读中最让我想要落泪的,是让询问那些话的名字:一位曾经靠毒品度日的富家子,被一些花拯救了,他念念不忘的,是这些花的名字——这是山茶花。当让不由自主地落泪的时候,勒妮也情不自禁地落下泪来——勒妮是门房米歇尔太太的名字。

这位54岁的老太太,终生努力构建一个最普通的门房的形象——养一只猫、驼背、每天靠电视剧打发时间——然而在这些遮挡众人的伪装之外,这位睿智的老太太,将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投入了各种书籍、音乐、影视剧等艺术的追逐中,她热爱列夫托尔斯泰的作品,为此给自己的猫起了列夫的名字(也是这名字暴露了),她给自己装上了一层刺猬的壳、尖锐伤人,但躲在丑陋外表下,她的内心无比睿智,无比优雅,却几乎没人注意到。我们读者们知道的,并不为所有人熟知。可是光芒会一直存在,直到被同频的人不断接收、吸引到来。

12岁帕洛玛一直计划着自己的自杀,她觉得生命没有意义,她不断地发现身边人的浅薄、致命,喜欢把自己藏起来去思考的她不能理解为什么,所以她给自己制定了死亡期限,并准备放火烧了这些让她觉得没有意义的房子。

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着自己的意义,流浪汉仁冉、让阿尔登、勒妮的好友曼努埃拉、小桑朗格,甚至帕洛玛生命的宿敌——她的姐姐阿勒布。帕洛玛终于知道自己为什么觉得生命没有意义了,因为她觉得自己对这些无意义的事情没有任何办法,她的存在对任何人没有益处,她无力拯救自己。可是随着观察、以及与他人的接触——尤其是小桑先生和勒妮的交流——她开始明白,想要拯救自己,先去拯救他人。

生命的意义在于活着。

勒妮终于打开了她的心结,愿意走出自己的刺猬外壳,然后,为了救仁冉,她死在了走出刺猬壳的那一天。

帕洛玛终于放弃了她的自杀和烧房子的计划,决定认真地生活下去,因为勒妮的死去,让她意识到了生命的意义。

而我,一位不知所谓的读者,用了几乎一天的时间,读完了这本书,并且在这里敲下了这些文字。

当接触到的每一个人、遇见的每一件事,都能够引起自己心中对价值、意义、人生和艺术世界的对比思考时,我居然会觉得很幸福,即使只是在阅读中体验,我依然觉得幸福——这比我们浑浑噩噩不知所谓地每日生活着,简直幸福太多了吧。

每一天其实都是很不一样的,在我们的熟视无睹和日复一日中,我们其实每天都在进入不同的世界里,我们以为今天和昨天别无二致,但其实在我们睁开眼睛的那一刻,我们的人生已经重启了,新的生命体在构建,我们以为给自己建造一座熟悉的环境、一些标准的动作流程,就可以让自己置身于一切从未改变的安全感中,但其实,变化时刻在进行着,从未停止过。

勒妮死了,但她的思想和优雅,她的朋友们知道。

楼梯空了,但思想永存,爱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