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经验,如何进入互联网做运营工作

因为之前做过3年运营,在这个工作期间,恰逢公司业务高速发展,员工人数从500多人上升到了1000多人,公司从非上市公司变成上市公司,个人能力也随着公司的发展从一个刚毕业啥都不懂的小白变成了一个运营大白,最近很多小伙伴在大白学堂咨询关于运营的问题,有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有想转行的,还有已经在做运营但对工作不满意的,我也是从零成长起来的,所以我结合自己的经验和大家的问题来写了这篇文章,希望对迷茫的小伙伴有帮助,目前咨询的问题总结起来归为以下两类:

1. 觉得运营不需要技术,门槛低,所以想做运营,但是不知道怎么下手

2. 虽然在做运营工作了,但是对运营整体没有什么概念,不明白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总觉得别人家公司的运营比自己公司的运营好,一直骑驴找驴

基于上面的问题,这篇文章我分两部分来说说:

一. 什么是运营?

运营就是把用户,产品,内容,资金,市场等连接起来的工作,不论何种产品,一切与连接有关的工作都可以归属到运营工作的范畴;比如:滴滴出行的运营主要工作就是把顾客,司机和自己的软件连接起来,让顾客在上面能打到车,能付费,司机能收到费用,公司能赚到钱;淘宝运营的主要工作是把卖家,买家及淘宝平台连接起来。

一般有多少个环节的连接,就有可能产生多少种运营工作,以知乎为例,知乎是纯互联网的模式,这里面运营链条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运营工作是把人和知识与知乎平台连接起来,连接人这一部分可以叫做用户运营,连接内容这一部分可以叫内容运营;

在用户运营里面,首先必须要做的工作就是拉新用户,如果想通过特定渠道来获取用户,这个岗位可以叫渠道运营,渠道里面又可分应用商店,搜索引擎,合作伙伴导流,这时候就会设置应用商店渠道运营,搜索引擎优化和商务拓展岗位;

在用户拉过来后,有一部分用户非常活跃,能提出好问题,能写出好答案,那这部分用户要重点关注,这时候就可以设置一个核心用户运营岗位专门维护这些活跃用户,如果有用户遇到问题了,这时候需要有人来解决,就需要设置客服岗;

在内容运营环节,最基本的是内容不能有敏感词,不能违反法律,所以会有审核岗,需要利用热点内容来扩大网站影响力,于是就有了热点运营岗位,需要把网友写的杂乱的内容通过主题,标签,分类等方式梳理成有体系的内容推荐给用户,于是有了编辑岗;

当用户和内容多了,知乎想扩大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这时候就需要品牌运营岗,总之,你能想到的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会需要运营。

这些不同的运营工作归纳起来,主要可以分为用户运营,内容运营,活动运营,品牌运营,渠道运营等几个大类,但是并不是每一个公司把对应的岗位都是这么命名的,比如在资讯类网站,内容运营一般叫做编辑,在一些面向企业的产品中,用户运营基本由销售和客服组成,销售承担引流的工作,客服承担服务的工作,所以在找工作的时候要注意看工作内容是否匹配,不要只看岗位名称

运营是一个很庞杂的工作,有可能你现在是在做客服,有可能是在做审核,有可能做编辑,那么其实你已经开始做运营工作了,因为这些都是属于运营工作的一部分,另外还要补充一下,很多人对运营工作有误解,觉得门槛低,我想说的是,运营的基础工作要求确实比较低,但是运营工作要做的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一个运营人往往需要自己去制定目标,创造玩法,而且这并没有什么教科书学习,最多看看案例,那也是过去的成功,不代表现在就能再次成功,产品可以复制,但是运营不能复制,尤其在产品同质化比较严重的时候,企业之间比拼的往往就是运营的效率。

二. 零基础做运营的三个切入点

很多人在运营求职中常常面临这样的困惑,那些运营岗位都要求有一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这是逼没经验的人去死呀,其实大可不必,运营是和生活离的比较近的职业,比如你喜欢旅游,那你就有潜力做旅游相关的运营,所以即使你是零工作经验,零运营经验也没有关系,只要你有与运营要求的类似的生活经验或者技能,稍加引导就可以变成你的运营技能了,下面提供三个切入点供大家参考:

1.写的一手好文章

写作能力是我们从小就开始训练的技能,几乎人人都有,而在运营工作中有大量需要文案的地方,比如写广告语,写引导文案,写用户使用手册,写活动文案,写宣传稿等,有时候用户可能就是因为一个文章的标题写的好,活跃度就上去了,因为广告的文案好,下载量就突然增加了,如果你现在是零基础,想做运营工作,那你可以好好练练文笔,把文案能力做为求职的一个基础,以后也可以向内容运营的方向发展,如果在零经验的情况下,能写出十万加的文章,那会有很多公司抢着要你。

2. 喜欢组织活动

在生活中,总有些人爱张罗事,爱搞活动,小到生日聚会,同学聚会,大到晚会,行业会议,如果你正好是这样的人,那么你可能适合做互联网运营,因为在互联网运营中最常见的一种拉新,促活,留存的手段就是做活动,做活动的这个岗位叫活动运营,如果你是零基础,那你可以好好积累一些做活动的案例,把每个活动的活动目标,方案,流程,执行过程,活动数据都梳理清楚,如果你有很多组织活动的经验,虽然你没在互联网公司干过运营,但这些案例也足以证明你可以胜任这份工作了。

3. 建立并维护各种qq/微信群

我先举个真实的例子:我大学时有个同学,喜欢玩卡丁车游戏,他不仅自己玩,还建了好几个卡丁车玩家群,定期组织群里的人进行比赛,组织线下的见面会,让大家一起玩,当时全国组织了大概有几千人,但是他只喜欢玩游戏,对互联网,运营等很多知识根本不了解,连校招都没有参加,在最后找工作的时候,因为有这段经历,所以去了艺龙做用户运营的工作。像微信,QQ等这些工具都是我们经常使用的,而且都是免费的,你可以利用这些来积累自己在运营方面的案例和经验,如果你能管理好一个群,让群里面的人活跃,能解决群里的纠纷,那么你实际上就已经拥有了做用户,社区,社群等运营的这种能力了。

三. 小结

上面说的这三个切入点,都是成本很低而且掌握起来很容易的,如果你是零基础并且准备进入互联网行业,那就可以从这三方面去学习和提高自己的能力,另外上面说的是切入点,如果你想让自己成为一个更全面,适合多种运营工作,能力更强的运营,还是需要系统的学习运营知识并且多加练习,不要止步于此。

作者:木木,高级产品经理,曾经在人人网,新浪微博等从事产品运营工作,欢迎在互联网公司工作的,想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想学习互联网产品和运营知识的朋友来交流勾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