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哙带头闯宫进谏 一句话警醒刘邦 却为自己的结局埋下了雷

汉初的功臣,跟随刘邦打天下的有各式各样的人。有的人军功高但做人差,比如韩信;有的人善于等待机会一鸣惊人,比如叔孙通。也有粗中有细,勇猛且有智慧,被后世称作屠夫祖师爷的樊哙。


樊哙是刘邦的沛县老乡,年轻的时候起,便认了刘邦当大哥,一直唯刘邦马首是瞻,只要刘邦说一,樊哙从来不会说二。刘邦起事之后,樊哙鞍前马后追随,纵横驰骋,南征北战,作战非常勇敢,每每是率先登上城头,斩将夺旗。《史记·樊哙列传》里做过统计:樊哙共斩首176个敌人首级,俘虏288人;自己独立率军打垮了7支敌军,攻下了5座城池,平定了6个郡、52个县,擒获了敌人丞相1人、将军12人、2000石以下至300石的官员11人。

樊哙确实是一员猛将,现在影视剧里的将樊哙搞得和李逵,张飞一个模样,膀大腰圆、胡子邋遢的一个大老粗形象,造型如此失败,莫非是因为樊哙早年屠狗的职业和在鸿门宴时吃生猪腿给误导了?

真实的樊哙绝不是一个四肢发达、头脑简单的莽汉,除了武力值爆棚外,还有着深刻的洞察力和超凡的智慧,每到关键时刻总能一针见血地劝谏刘邦。

公元前207年十月,秦王子婴以绳系颈,拜倒于刘邦的青骢马下,整个咸阳城为他敞开了。刘邦和手下进城后,面对着秦宫的富丽堂皇,无数的奇珍异宝、美女如云,哪里受得了这个诱惑,急欲享受胜利者的“红利”。

在众人狂欢皆醉中,唯独萧何和樊哙没有被冲昏头脑,萧何去了丞相府和御史府,把秦朝律令、图籍拿到了手中,为之后的大业未雨绸缪。樊哙则直入后宫,把陷在温柔乡的刘邦拉了起来,急切地劝道:“大哥您是想拥有天下,还是就想作一个富翁啊?眼前这些奢侈华丽之物,都是招致秦朝覆灭的东西,您要它们有什么用!您还是赶快返回灞上,不要留在这里了!”

樊哙力谏刘邦还军灞上,避免了与后到的项羽40万大军潜在的冲突。说实话,如果能有如此理性的头脑,说出这样有见地的话来,樊哙若只是个莽汉的话,打死我都不信。这种忧患意识和理性智慧,不是那群草莽英雄难以具备的潜质。即使有的儒生谋臣,也不一定能鞭辟入里的说的如此透彻。

樊哙不止一次闯宫劝谏刘邦,在打下江山建立西汉后,天下并未完全稳定下来,分封在各地的异姓诸王成了潜在隐患。公元前196年,在看到梁王彭越被剁成肉酱后,淮南王英布起兵造反。淮南封地广大,有着九江、庐江、衡山、豫章四郡,他一反,淮南乃至江东都将不保。

英布,作为原项羽手下一员悍将,骁勇善战,起兵之初锐不可当,接连打败了荆国、楚国两个诸侯国,并带领叛军一路西进。正是在这关键时刻,刘邦这里却撂了挑子。

此时的刘邦正逢病中,心情不好,讨厌见那些前来报告坏消息的大臣们,一连十几天紧闭宫门,命令侍卫不准放任何人进来。情势危急,一方面东南危机四伏,另一方面得不到刘邦真实消息,群臣忧心如焚,但又望而却步,处于束手无策之际。像周勃、灌婴这些嫡系战友,也不敢违背刘邦命令,擅自闯宫觐见。对于闯宫樊哙是有经验的,关键时刻,还得是他舞阳侯撸起袖子上阵。

翻看《史记》与《资治通鉴》都记载,樊哙这次“冒死排闼直入”,何谓排闼?就是未得到允许而撞开门进去。樊哙一马当前,推开大门径直进入宫中,大臣们紧随其后,众人看到的情形是,刘邦正枕着一个宦官躺在床上睡觉,猛然撞破了刘邦的“基情”时刻,场面一时非常尴尬。

樊哙顾不了那么多了,立刻上前说道:“陛下当初您领着我们打天下时,那是何等的威风,现在病重,大家都十分害怕,您却不肯接见我们和一个宦官待在一起,您忘了赵高祸乱秦政没过几年啊!”樊哙说出的这番话毫不留情,听着相当刺耳,加上冒然闯宫的行为,这次属实是冒死进谏了,跟着他身后众人头来佩服的目光,连一向不服人的周勃也暗暗佩服,为樊哙捏了一把汗。刘邦听后,一阵恍惚,随即仰天大笑,坐起身来,接见大臣,处理积压的朝政,此后御驾亲征,平定英布。

劝刘邦还军灞上、带头闯宫进谏,樊哙两次事件中樊哙都表现出勇气和智慧,没有深刻的洞察力和超凡的智慧,就算有敢言的蛮劲,没有理性的言语,结果会截然不同。

正所谓,福兮祸所依,樊哙这次虽然没有被刘邦怪罪。但这件事情被刘邦深深的埋在了心里,记住了谁会在自己病重之时,敢带头抗命之人。一年后,刘邦在自知将不久于人世之时,果断派出陈平和周勃去杀樊哙,其实就是樊哙自己埋下的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