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的理想,就是理想的生活

    潇洒姐的《按自己的意愿过一生》是一本读完会热血沸腾的书,它让我看到原来真的可以有另一种活法,就是按照自己的意愿,活的淋漓尽致。

    理想的生活是什么模样?现在的我距离理想的自己究竟还有多远?这是我最近一直在思考的一个问题。

    现实中,我对自己的生活状态很满意:有疼我爱我能力很强的先生,有在我需要的时候立即赶来帮忙的父母,有一个聪明可爱的宝宝,有轻松稳定的工作,有大把时间亲自陪伴宝宝成长,经常在家折腾做喜欢的美食,也会定期和先生外出觅食,一年会有两次长途旅行和若干次心血来潮的小旅行,日子舒适又安逸,这是我理想中的生活吗?是,但是似乎缺了点什么,我想,可能是价值感。对于生活,自己还不够用心,还没有达到极致的状态。我常常自诩为差不多小姐,很多事情都是得过且过,没心没肺,恍恍惚惚的度过了好多日子,回头想来,也是留下不少遗憾:旅行多次却没有坚持写完一篇完整的攻略,常常放纵自己偷懒不去整理,想写食谱很多年从来没有动过笔,对很多东西感兴趣却没有一门做到精通……这样的状态没有目标,缺乏规划,随心所欲,渐渐的,会感到有点失焦,有点迷茫。如果问我害怕的人生状态是什么样子,我想,应该是在庸庸碌碌中过完无害的一生。然而这样的状态发展下去,很可能我会成为一个碌碌无为的人,我会成为人群中面目模糊的大多数。是的,懒得费脑子实现愿望的人,最后不得不费脑子面对现实。

    “当我明白自己只有一辈子的时候,就可以让无心的事变的郑重,紧张的事变松弛。”这句话深深的触动了我。我只有这一辈子,而这一辈子已经过去至少三分之一了,每一天我都浪费不起,所以还要以应付和将就的态度去对待一些事情吗?不应该更认真更虔诚的去对待每一件小事吗?不应该活成自己最想要的样子吗?热爱便要用尽全力。在达到理想状态之前一定要持续的为自己蓄积能量。

    书中那些自问的问题也引发着我的思考:

    “问问自己,我为什么在这里?我还可以在别处吗?我现在真难,我必须面临这种困难吗?那个人的生活看起来好棒,我们过上吗?我想要的一切不是白日做梦对吗?我会跳出现在去往更好的地方对吗?”突然发现,其实自己关注的好多人都过着我理想中的生活,自己每次都觉得那种生活真棒,也会觉得自己要能达到那种状态就好了,可是从来没有想过如何行动,因为我舍不得走出自己的舒适区,走出舒适区要付出太多的代价,需要太多的努力,而且看起来真的很麻烦,我过得也还不错啊……就在这样的想法中,一直都停留在原地。

    书中也明确指出如何能够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人得经由好几个步骤,没法偷工减料,这几个步骤分别是:观摩活法,研究自己,发现意义,踏上征程,循环往复。感谢那些达到理想生活状态的人,让我见识到了这么多种活法,让我对自己的活法才有了更多的想象力与发挥空间。在大半年的持续输入和输出中,我的目标渐渐明确,就是做自己的生活家,把平淡的日子过出无数种可能。现在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让这个目标落地。2018年1个月已经过去了,但是这个目标并没有太大的进展,仔细想想,我可能需要在几个方面努力:

    一是专注。找到目标之后,就应该顺着目标心无旁骛的努力。现在最困扰我的问题就是如何做减法。不管是在持有物品方面,还是在信息取舍方面。因为有太多的物品,已经超过了我能够handle的能力,所以整理起来会耗费很多精力,虽然已经做了减持的工作,可是一直做的不够彻底,可是如果想要彻底的改变,必须要将减法做到底。信息方面,因为加入太多的社群,每天有铺天盖地的有用信息袭来,常常顾此失彼,总担心错过,因此会感到有些焦虑。我能够很清楚的感觉到这一点物品和信息在让我分心。所以下一步,我需要继续做减法,物品方面,一是不主动去添置,另一方面,尤其要做好书籍,餐具和衣物的减持工作。信息方面,一方面取关一些很久没有看过的公众号,退出从来不会去爬楼的群,对于社群,只看群精华。

    二是观摩。低头拉车也要抬头看路,从前我似乎一直没有认真观摩过别人的活法,也从没认真思考过令自己心动的榜样或者理想的未来模型究竟什么样。只是泛泛的没有目的的去浏览,觉得这个不错,那个也不错,然后看完就忘记了。那么,我下一个任务就是找到自己观摩的对象,认真去研究他们的活法,并且思考有什么借鉴之处,如何能够用到自己身上。

    三是量化。在时间管理和任务管理方面,还是依靠感觉没有将任务记录与量化。对时间的把握性和感觉偏差很大,比如完成这样一篇文章需要花费多长时间,我根本没有概念,导致的最大问题就是想完成的任务和实际完成的任务完全不匹配,总是不能完成任务的感觉会带给我很大的挫败感以及自我怀疑,所以时间记录真的很重要,其实番茄红工作法就是一个很好的量化工具。

    四是践行。虽然执行力已经比以前强很多,但是依然离自己的理想状态相差甚远。拿时间管理来说,其实知道每天早晨花10分钟写下计划,晚上花10分钟复盘很重要,可是总是略过这样的步骤,做事情也依然是按照感觉和惯性。还有就是虽然能够把书上和课程当中对自己有帮助的观点记下来,但是转头就忘了去执行。这方面复盘可以很好的提醒我。此外,遇到很多不错的app,下载下来就闲置了,没有充分利用起来,也是一个遗憾。

    总结一下,下一步需要做的事情是:减持物品与信息,找到观摩对象,记录时间,写下计划每日复盘,制作实践清单。

    越来越明确的一件事是我不想在庸庸碌碌中度过一生,既然想做人群中的少数,就必须想办法去对付让大多人平庸的弱点:胆怯,退缩,懒惰。理想的生活看上去很美,是因为背后倾注了无数的心血。如果不想付出,怕辛苦怕麻烦,那就只能注定平庸下去。

    最后,用潇洒姐的一句话结尾:虽然我今天依然弱小不美,但是我为明天的强大美丽做了功课,我在路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理想的生活蓝图纵然不同,但逃不开幸福感三个字。 可能人人都在说自己幸福,但是从大数据调查来看,内地中产人群的...
    张曼丽阅读 698评论 3 0
  • 我是看了一个关于失物招领的视频,然后开始关注原木家居,然后开始喜欢上的简洁原木风的。原木是特别适合羊绒的,因为同样...
    沁买买阅读 433评论 0 0
  • 在阳光明媚的夜晚,我坐在屋檐下抬着头,看着漂亮发光的月亮,我在和月亮说话:“我:月亮啊!月亮啊!如果我和你这么漂亮...
    我爱夜晚阅读 201评论 0 1
  • 【小雪】 文|沉鱼 小雪过后 你用一枚雪花把梅花点燃 指尖的心跳剑走偏锋 我是过河的卒子,步步为营 白天,我在风里...
    沉鱼_163阅读 216评论 0 0
  • 导语:赚钱,赚钱,生活在这个世界上必须面对的一件事。程序员这个行业说是现在最火的行业,其实一点也不为过,赚钱对于程...
    非著名程序员阅读 1,684评论 1 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