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者链详解——寻找被触摸的view

寻找被触摸的View.jpg

在iOS系统中,当用户触摸了一个view后,一个完整的事件响应是分为两个过程的:

  1. 寻找被触摸的view;
  2. 处理触摸事件;

在本篇文章中我要介绍的是第一个过程。
每个UIView都有一个subViews数组(UIWindow也是UIView),最先添加的subView成为其第0个元素,后来添加的今次成为第1,2,...个元素。
每个UIView都有方法一:-(UIView *)hitTest:(CGPoint)point withEvent:(UIEvent *)event ;方法二:-(BOOL)pointInside:(CGPoint)point withEvent:(UIEvent *)event;

下面我们将以这个例子来阐述:

Paste_Image.png

view0为ViewController的view,view1和view2被添加在view0上(先添加view1再添加view2)。
如果用户点击了view1。

  • 系统会检测到手指触摸事件并将其放入当前活动Application的事件队列中,UIApplication会从事件队列中取出触摸事件并传递给key window ;
  • 然后key window会执行方法一,该方法会先调用方法二,此时由于触摸点是在key window的范围内,方法二会返回YES;然后key window会给view0发hitTest:消息(即让view0执行方法一),其方法一又调用其方法二,方法二还是会返回YES;
  • 然后view0会给view2发hitTest:消息(view2执行其方法一),调用其方法二,此时由于点击的是view1,触摸点不在view2的范围内,方法二会返回NO,view2的方法一返回nil;
  • 然后view0会再给view1发hitTest:消息(view1执行其方法一),调用其方法二,触摸点在view1范围内,方法二返回YES,由于view1的subViews中没有元素了,其方法一将view1自己返回。此时,view1就作为被触摸的view被找到了。

如果用户点击了view0(触摸点不在view1或view2上)。

  • view1的view2的方法二都返回NO,它们的方法一都返回nil,此时,view0的方法一将view0返回,view0作为触摸的view被找到了。

view找到了,我们来作个总结:

  • 首先调用当前视图的pointInside:withEvent:方法判断触摸点是否在当前视图内;
  • 若返回NO,则hitTest:withEvent:返回nil;
  • 若返回YES,则向当前视图的所有子视图(subviews)发送hitTest:withEvent:消息,所有子视图的遍历顺序是从top到bottom,即从subviews数组的末尾向前遍历,直到有子视图返回非空对象或者全部子视图遍历完毕;
  • 若有子视图返回非空对象,则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此对象,处理结束(不再对其它子视图发送hitTest:消息);
  • 如所有子视图都返回非,则hitTest:withEvent:方法返回自身(self)。
    * 来自——hitTest:withEvent:方法流程 *

最后,我们再来为其写一个应用实例,

Paste_Image.png

如图:topview作为ViewController的view,view1,view2都是topView的子视图,但view1覆盖在view2。
如果不作处理,我们是没法点击到view2的,因为被view1遮住了,这里我们设置view1的alpha为0.8,方便我们观察。那么我们就来处理这个问题吧!
ViewController.m

@interface ViewController ()

@property(strong, nonatomic)UIView *mView0;
@property(strong, nonatomic)UIView *mView1;
@property(strong, nonatomic)TestView0 *mTopView;

@end

@implementation ViewController

- (void)viewDidLoad {
    [super viewDidLoad];
    // Do any additional setup after loading the view, typically from a nib.
    
    _mTopView = [[TestView0 alloc]initWithFrame:self.view.bounds];
    self.view = _mTopView;
}

@end

TestView0.m

#import "TestView0.h"
@interface TestView0()
@property(strong, nonatomic)UIButton *mView1;
@property(strong, nonatomic)UIButton *mView2;
@end 

@implementation TestView0
-(instancetype)initWithFrame:(CGRect)frame{
    self = [super initWithFrame:frame];
    if (self) { 
        self.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whiteColor];
        _mView1 = [[UIButton alloc]initWithFrame:CGRectMake(0, 0, 300, 400)];
        _mView2 = [[UIButton alloc]initWithFrame:CGRectMake(20, 100, 200, 200)];
        [_mView1 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view1Action)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TouchUpInside];
        [_mView2 addTarget:self action:@selector(view2Action) forControlEvents:UIControlEventTouchUpInside];
        
        _mView1.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orangeColor];
        _mView2.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greenColor];
        
        _mView1.alpha = 0.8;
        
        [self addSubview:_mView2];
        [self addSubview:_mView1];
    }
    return self;
}

-(UIView *)hitTest:(CGPoint)point withEvent:(UIEvent *)event{
    UIView *result = [super hitTest:point withEvent:event];
    CGPoint clickPoint = [_mView2 convertPoint:point fromView:self];
    if ([_mView2 pointInside:clickPoint withEvent:event]) {
        return _mView2;
    }
    return result;
}

 
-(void)view1Action{
    self.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purpleColor];
}

 -(void)view2Action{
    self.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redColor];
}

-(void)touchesBegan:(NSSet<UITouch *> *)touches withEvent:(UIEvent *)event{
    self.backgroundColor = [UIColor whiteColor];
}

@end ```

结果:

![点击view2区域](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069613-80b1c8c213d8e395.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点击view1的其它区域](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069613-e31b9211b6ff46ce.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点击topView](http://upload-images.jianshu.io/upload_images/2069613-68797ee2640182a8.png?imageMogr2/auto-orient/strip%7CimageView2/2/w/1240)



参考:[hitTest:withEvent:方法流程](http://blog.csdn.net/jiajiayouba/article/details/2344714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