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银河:煮沸人生是最好的状态

乍一看书名《煮沸人生》,我以为会有大起大落的人生,纠葛缠绵的爱情,失意与得意交织的职场斗争。

仔细翻看,发现是一本散文集,看起来平淡的文字蕴含了无穷的睿智思考。

人们常常希望岁月静好,简单而重复的日子里,是对生活热烈的期盼。

俗语常说:静水流深。波澜不惊的海面下往往埋藏着汹涌的暗流。

李银河,一个无意名利踏踏实实做调查的社会学家,一个看穿了世俗纷争却保持内心宁静的知识分子,她是一个对工作用心、对伴侣专情、对生活专心的人。

李银河给我们揭开人生的真相:越是沸腾的人生,越是内敛宁静,而人生最好的状态是沸腾。

01 专注工作,只问耕耘不问收获。

不追求名利,不执着于功勋。

李银河父母在《人民日报》工作,她只管认认真真学习,老老实实写作。

作品发表了,印成铅字,她也只是淡淡的,认为自己写得“一般”。

参加工作后,李银河扎扎实实地做调查,踏踏实实做翻译,出版和翻译了近20本社会调查的书。

她曾被《亚洲周刊》评为中国50位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

她一度纠结要不要给自己写《自传》,毕竟自己既不是故事的主人公,也不是历史人物。

后来她看到格里耶的自传,终于决定写一写自己的思考和感受的片段,于是有了本书最末的《我的编年史》。

围绕社会学领域,她翻译和出版了近20本著作。如此令人羡慕的成绩,在她看来却是普普通通的工作而已。

退休后,李银河尝试新的写作领域:小说。

她认为“我的心最终还是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受不了枯燥的。”

李银河善于遵从内心,温润的火苗下,是她跳动的热情。

02 专情伴侣,热烈地喜欢深情地悼念

李银河遇上王小波,他们之间的爱情几乎没有仪式感。

没有鲜花没有礼物也没有拉扯,一个人告白,一个人答应,两个人就在一起了。

没有戒指没有婚礼,领了结婚证,两家人坐在一起吃顿饭,一段婚姻就开始了。

他们的婚姻在外人看来也是平平淡淡的,一个人专心写作,另一个人也是专心写作。

他们之间没有腻腻歪歪,没有亲亲我我,没有孩子的鸡飞狗跳,没有家务一地鸡毛。

两人还能异地时间长达好几年,王小波辞世前李银河正在英国。

二十年的爱与婚姻,却是李银河一辈子最深切的怀念。

李银河的文字里,从来不缺对王小波的欣赏与爱恋,她的作品里处处都有王小波的痕迹。


李银河是个板正的社会学家,她的文章就像论文;王小波是个诗人,擅长写小说。

李银河的作品里,用会有那么几段是王小波写的,他们在彼此世界里的刻痕太明显。

朋友们读她的书,会给她指出来:“这一段分明是王小波写的呢。”

李银河也都认可,她毫不掩饰对王小波的赞美,毫不掩饰对王小波的欣赏,毫不掩饰对王小波的怀念。

他们之间的爱,平淡得像一杯白开水,却浓得足以让李银河回味一生。

03 用心生活,珍惜每一段际遇

李银河念书时,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父母在《人民日报》工作,与她后来成为作家,出版了许多书有什么关联。

李银河第一次意识到父母的工作与文字有关,是她的第一篇作品刊登在《中国少年报》。

她小学毕业升中学的作文变成了报刊上的铅字,又被收录进范文选里,甚至收到了教育局的召见。

李银河似乎从来没有为成为一个作家沾沾自喜过,她的生活里只有读书,写作,观影,调查……

在老家山西的两年,她每天的生活只有两件事:一是下地干活,二是抽空读书。

上大学之后,接受过时间管理训练的李银河除了干活,就是用功看书,背单词。

朋友甚至评价是这样李银河的:“我觉得你就像一架上满了发条的机器从来都不停止转动。”


恋爱可能是李银河大学生活中唯一的波澜吧。她与恋爱对象因父辈的前缘结识,年龄相同,家庭背景相似。

对方是一个英俊高大的男孩,笑起来很有感染力。

这段感情,在李银河看来是“陷入狂热恋爱完全丧失理智”。

她会因两人打靶成绩差不多作为两人缘分的征兆,会珍视对方给自己随手画的小像,会冒着被人发现的风险与恋人偷偷接吻。

恋爱的日子里,李银河认为自己的状态是“烧得滚烫,整个人像一根燃烧的木炭,轻轻一碰就会化为灰烬。”

然而恋人之间的悲观并不相通,李银河陷入近乎单恋的痛苦无法自拔,最终因两人情调不同最终分手。

初恋也好,结婚也罢,李银河都倾注了全部的情感。

痛苦也好,甜蜜也好,李银河从未回避自己的真实感受。

04 人生最好的状态是沸腾

曾国藩所写的《与诸弟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诸弟每日自立课程,必须有日日不断之功,虽行船走路,俱须带在身边。”

曾国藩认为做学问不能一蹴而就,贵在持续不断的日积月累,厚积方能薄发。


李银河写道:“在退休之后的日子里,每天除了吃饭睡觉,我有14个小时的时间,大好的时间啊,能写多少东西呀。”

李银河退休之后的生活令人人羡慕:她2012年退休,从此长住海边,专心读书、观影、写作。

真正厉害的人,从来不着急。在李银河数十年平平淡淡的生活里,是持续不断的耕耘,持续不断地调查,持续不断地思考。

出版了如此多的作品,赢得如此丰盛的成果,她没有炫耀,没有迷失,而是数十年如一日地把精力投注在写作上。

时间煮雨,英雄煮酒,人生煮沸。小火慢炖,保持持续沸腾的状态,才能炖出人生的精华。

愿我们都能从李银河的人生中,得到一些启发,获得持续沸腾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