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忆【一】

封面设计:枫叶丰泽

小学三年级时,我搬了家。新家离学校单程步行40分钟,途中需经过四个红绿灯,还都是大马路。这对一个三年级小女孩来说,不容易。

转学并不是件容易事,好在我和个小伙伴同行,这事便就在父母脑子里过了一下,作罢了。

四年级的暑假,我俩在院里同伴的邀请下,随她去她的学校,看她排练舞蹈。那学校离我家就隔一条马路。

同伴的老师得知我俩是校舞蹈队成员,非常开心,让我们跳了一段舞,就向我们发出邀请,为什么不转学到我们学校?离你们家就隔一条马路。

老师是有私心的,全市舞蹈比赛即将到来,他们学校的舞蹈队还没成气候。

听闻这话,我很开心。那时真实的心情应该是得意吧。父母办不成的事,我自己搞定了。

回家跟爸妈说了这事,他们自然同意。我那同伴的父母也没意见。在之前我们眼里完全不可能的事情,竟然这般轻松就成了,我们开心之余,多少觉得有些不可思议。

转学事宜全程由新学校那位音乐老师负责。当我们进入新学校时,我被分到年级组长那个班,我同伴被分到年级副组长的班。她好像混得如鱼得水,我则特别后悔到了新的学校、新的班。

我的班主任是个身高只有150多的小矮个。长得讨厌,一点不善良。那时不知是谁发明了一句话:“老师像母亲”。我可没觉得她像我妈,倒是越来越觉得她像白雪公主她后妈变的老巫婆。

我总也想不明白,为什么到了新班,不仅遭排挤,还受欺负。按说像我这种没有任何杀伤力的胆小老实的小女孩,不应该进入人们关注的视线。

细想想,我也是经历过校园霸凌的人吧。只不过那时没有这个词。而我经历后,也在记忆中刻意选择将它淡忘。

那时班里有五个留级生。初听到时,心里吓一跳,后来得知,因为那班主任是年级组长,也许是为了显积极,也许身在高职不得已而为之。可不管是什么原因,这五个坏蛋却让我度过了暗无天日的一个学期。

为首的那个男生比班里同学大了两岁岁,比我大三岁。我进入班级后,他就组织另外几个留级生盯牢了我。

走在上下学的路上,最怕遇到他们几个。因为他们总能想出一些捉弄我的办法,让我害怕难受却躲不过,也不敢哭。

最开始,我到校很早。可是有一次,他们在虚掩的门中央放了好几把笤帚,我不知道,一推门,几把笤帚全砸在我的头上,头生疼发晕,听着他们的狂笑,心更疼。

那次我哭了,哭得很伤心,不知道自己哪里得罪了他们。后来早上便不敢太早到校了。同学多起来时,他们便没了兴趣和胆量作怪吧。

下午上学,本来我也是挺早到校。可是有很多次,他们不是往我桌子上放毛毛虫,就是往我椅子上倒水,我没发现,一屁股坐下去,尴尬加伤心,很是痛苦。

而班里的女生也孤立我,他们一欺负我,她们就开心地笑。那时我这学上的真难过,特别后悔转了学,好盼着快点小升初,考到一个好学校,到时一定不会有这些坏蛋了吧。

那时班里有一位杨姓女生和一位李姓女生,跟我好。我在被他们欺负和孤立后,总是伤心地流泪,却总也想不明白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对我。

杨姓和李姓女生跟我说,是因为那个比我大三岁的留级生喜欢我。而那些女生孤立我,也是因为妒忌我好看,学习好,会跳舞。

那是我第一次知道,女人会因为妒忌而去伤害无辜,男人会因为喜欢而去欺负弱小。

我并不敢告诉父母自己被他们欺负和孤立。后来有一次,在放学时,被那几个坏蛋拿砖头砸水沟里的水后,溅湿了衣服和头发,我痛哭了一场,决定不再忍气吞声,才告诉了父母。

爸爸第二天去找了老师。没想到那个矮小丑陋的班主任在爸爸走后,竟然在教室外冲着那个留级生高声大叫:“你对叶子有什么意见?”

我当时听了,觉得这老师好坏。这哪里是在主张正义,这明明是在泄私愤,让全年级都听到那个留级生欺负我。

他当然无所谓,烂命一条。可我招谁惹谁了?即便全校同学都听到了,又有几个会同情我?那些坏蛋又会因此不欺负我吗?

从此对那班主任连仅有的一丝尊重都不存在了。见面叫她一声老师,不是因为她好,而是因为我有修养。

那以后,我下决心,更加刻苦地学习,考上好学校,离开这些无耻之徒。

而奇怪的是,我每日心中期盼让他们再留级的愿望,竟然实现了,我开心得想哭。

接下去的日子,我不理班中的那些女生,也不和男生说话,只与杨姓和李姓女生在一起,很是开心。

毕业时,我们三人都考上了重点初中,那些平日里莫名欺负孤立我的女生,露出了羡慕妒忌恨的神情,我很快乐。

毕业前夕,我们舞蹈队在毕业典礼上给大家献舞。表演结束后,杨姓和李姓同学跑来跟我说,年级同学都说你跳得最好,我们也觉得你跳得好美啊。我听着笑了,有意看了那些孤立排挤我的女生。

我不明白,她们为什么小小年纪,就有那么坏的心;但我知道,我永远也不会像她们和他们那样,去欺负别人,孤立别人。那样得来的快乐,是无耻且无能的,终将长久不了。

毕业后,有一次我妈跟我说,她遇到了我的班主任,班主任说她住在X号院。那是一个军人大院,住着离休干部,在我们研究院旁边。

有年春节,杨姓同学非拉我去给班主任拜年,我勉强答应了好友的恳求,下意识跟她说,我知道老师家就住在X号院。

杨姓同学闻言一愣。等我们到了班主任家,我才发现,原来她家住在X号院对面那个公共厕所旁边的小平房里。

等我上了高中,有天去XX路市场,竟然遇到了那个大我三岁、据说是因为喜欢我而没少欺负我的留级生。

我们应该是同时认出了对方。那时,我已出落成一个文静秀气的小淑女了吧,而他依然是那副龌龊的模样。

他紧紧盯着我看,长大的我一点也不怕他了,轻蔑地瞪了他一眼,冷笑地走过他身边,余光看到他一直对着我侧目,心生鄙夷,暗自在心里说:你也只有看看的份。

其实我那时有个小心思:若有一个高大帅气的男生跟我一起,才是最好。

只可惜,我高中三年过的,清汤寡水,全身心投入到学习中,就为了未来能上个好大学。现在想来,真是错过了许多青葱的美好,甚是遗憾。

再以后,我和杨姓李姓同学也分开了,进了不同的高中和大学。再相聚时,谈起小学班里那些女生,个个都灰头土脸的没个好发展,我也没能高尚地为她们感到惋惜,当然也学会了不把心中的暗喜表露出来。

但我确实跟她们说:相由心生吧,内心不善的人,终究不会有什么好的发展。这是我对那些女生当初莫名排挤欺负我的行径,做出的唯一回敬。

时间过得真快,怎么就想到了过往,想到了他们和她们。

写这文章非常顺畅,就好像是发生在昨天的事情,那些人的嘴脸,我都还记得。

这个时候,比较便会给我带来巨大的幸福感。想到那些欺负人的坏蛋一个个过得并不如意时,我竟然心生欢喜。

想来上苍也在为我遭遇的欺负和排挤抱不平,而去惩罚了他们和她们吧,真好。

不禁摇了摇头,我还得修行,想到这些坏蛋,竟然没能释怀悲悯地一笑了之,看来我离圣人还差得很远。

从来不认同将小孩的恶毒归结为少年不经事、顽皮,闭眼草草了事的做法。

一个人的内心从小便可知。少年轻狂、顽皮与恶毒、阴险是两个概念。

能够因为自己内心的阴暗,而去肆意伤害无辜的那些未成年者,无论如何不是少年不经事、更不是顽皮,而是骨子里的恶毒。

若不加以追究,他们绝不会因为年龄的增长,去反省自身的邪恶;而人们看到的,就是那些变老了的坏人,依然在侵蚀着社会的美好。

文|枫叶丰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