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完钱后的态度,决定你人生的高度

文\思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关于借钱,这个甚至比“政治”还要敏感的词汇,一直都有很多偏激的言词。

阿何竟然偏激地说:“向人借钱,是不道德的。”

莎士比亚的《哈姆雷特》里也有一句话:“不要把钱借给别人,借出去会使你人财两空;也不要向别人借钱,借进来会使你失掉自尊。”

我特别理解这些偏激的言论,他们一定是基于一些不愉快的经历得出来的。如果人们都这样理解,只能让这个话题成为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甚至变得更加敏感,让人们敬而远之,不敢触碰。

01

上大学时,为了参加院里组织的宿舍装扮评比,我曾多次求一个老乡帮忙写一些书法作品。后来他说没有生活费了,就向我借钱。我手里也是一分钱没有。但当时我刚刚办了一张交通银行信用卡,就直接在取款机上给他取了2000元。

过了一年之后,他又分别找我借了两次500元。总计就是3000元。在校园里,曾经看他处女朋友,换了好几个。

毕业之后5年内,偶尔在QQ上联系过几次。他每次都说欠我钱,说有时间请我吃饭之类的话。我后来听说他读博士了,就想着,既然还没有工作,就应该支持他。所以,我也没有主动联系他,怕给他压力。

没想到,一等又是5年,中间却没有了任何联系。

后来我买房时把钱要回来了。虽然前前后后也很费周折,要了好几次,但他倒是没有赖账,一直都记得这个事。

我对他的印象本来很好,但是这件事后,让我彻底改变了对他的看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这是2000元钱,你拿着。到北京租房和生活费能用得上。”

“啊,太感谢了!正发愁呢!你都提前帮我想到了。”

那是9年前的一个冬天,我研究生快毕业的前夕,滞留学校等待工作的消息。就想着利用这段时间去看望一些要好的同学和朋友。

Q朋友本科毕业后就工作了,我比他多读了几年的研究生。看望他时就在他的单位呆了三天,他就带我好吃、好喝、好玩了三天。最后一顿饭时,还主动借给我2000元。

他知道我要去北京工作了,到那一定要租房子,刚毕业也不可能有钱。

到北京我租的第一个房子是一个青年宿舍,每个宿舍4个人,一个月500元。那2000元确实解了燃眉之急,让我很快能安顿下来。

我们曾经在一起练过英语,无数个寒冷的早晨一起爬起来去校园的图书馆门前练口语。曾经在集训营我也是他的助教,也在英语的学习道路上帮助过他不少。

但是到北京工作之后,我确实没有联系人家。3年之后,他要买房,也给我打电话往回要钱。我已经能从电话听出一些端倪了,语气不像以前那样客气了,当时内心特别愧疚。

至少应该时不时有个电话,告知人家,我过得如何。

这不仅是礼貌,也是让人心安。

向别人借过钱,但是好久都不联系人家一次。过年过节也没有电话或短信祝福,“借完钱就消失的态度”让任何人都感到不安。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能借到钱,说明你可能具备三个素质:

(一)  你很强大,能给别人足够的信心,证明你具备强大的还款能力。比如你工作很好,收入很高;或者生意很旺。很多银行放贷款时就会考察这个能力,而对于个人,也是适用的。

(二)  你有信用,别人认为你会守信,不担心你不还钱。这个信用是在平时的办事过程中逐渐积累起来的,特别是一些小事。因为小事发生的频率更高,所以更能以小见大。你借别人的书,按时还了;借别人的笔,按时还了,这些小事都能积累你的信用。

(三)  你曾经帮助过别人,给别人过恩惠。别人出于对你的感恩回报,也有可能把钱借给你。

但是生命中可能会存在例外,有些人借钱给你不会因为上述三个原因。

我的一位姨,一直都主动借钱给我家,确实并不是因为以上三个原因。因为这个借钱是有时间跨度的,涵盖了我人生的各个阶段,小学、初中、高中、大学,甚至毕业工作之后,一直都是。

不知是上辈子哪里休来的福份,一直想着何时才能报完恩。我能做的就是,努力工作,积极进取,尽早还钱,不让她失望。

能把钱借给你,说明对你非常信任;而能主动把钱借给你,说明对你更加信任、关心和寄予厚望。你应该经常告知人家你的境况,不枉人家对你的关心与信任。

图片发自简书App

04

向人借钱,却没有借到,只有两个原因:

一、对方不想借给你,随便找个理由搪塞过去。

二、对方当时确实也没有钱。比如,人家也是刚刚买完房,付了首付。人家在给家人看病,刚交了住院费;人家也可能在读MBA刚交了学费。

一位研究生时的师兄,比我大10岁。经常在海外工作,每次回国可能只呆一个月左右。第一次向他借钱时,确实是没有钱。他刚在北京全款买了房子,但是师兄人特别好,说再缓一段时间就会借我。

我也特别单纯,把这句话当真了。

时隔两年之后,我第二次再向他借钱。没想到,师兄一下子就借我10万,把我感动地说不出话来。这种说话算话、兑现承诺的品格让我一直膜拜至今。

借钱时如果是因为原因一被拒绝,无非就说明了你自身存在了四个问题:

(1)你信用不好,曾经办的事没有办好,承诺没有兑现,让人觉得不靠谱。

(2)你平时和人家没有保持足够的联系,让人觉得你还没有到那个“亲密”的层次。

(3)你对人家曾经没有过恩惠和帮助,人家觉得不帮你也正常。

(4)你不够强大,人家怕你还不起所以不敢借你。

四个问题中的第一个,是最严重的,也是最难改变的。其他三个问题,都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尽量避免。其实当被拒绝的那一刹那,你自己就能判断出来了。

借钱后的态度包括:你借到钱后对人的态度和借不到钱后对人的态度。

借不到钱时,无论是因为哪个原因被拒绝,请先考虑自身是不是有问题,再考虑对方的实际情况。同时请你理解人家,不要心存报怨和不满。你的大度人家能体会到,感受到的。

借到钱时,人家一定会有收益损失的。你要主动去弥补那份收益损失,给予高于银行的利率。出于礼貌,经常向人告知你的境况,别做“逃避消失派”。如果不能弥补收益损失,就想着在其他方面回馈和帮助人家。总之,一定要心存感恩,尽快回报。

借钱,本应该是一件让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更加紧密的一件事,而不是挑拨人们关系的万恶工具。

唯一能让我们改变这一点的就是,你借钱后的态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儿子时常愣神儿。对这个我非常不满,经常说他。在我看来,愣神儿就是呆头呆脑地浪费时间。今天坐在马桶上突然觉得他会不...
    呶呶的简书阅读 372评论 0 0
  • 影片背景介绍:该片讲述了国斌、文福、Terry三个就读EM3课程(差班)的小孩子,如何应付学业以及三个家庭的互动和...
    阿蕾阿蕾蕾阅读 419评论 0 2
  • 再见 2016 再见,2016 在寒风中送走 一年中最后一片斜阳 无论欢笑与泪水 这一年终将走远 再见,2...
    饒親阅读 1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