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欢喜》圆满收官,我们学会找回自我了么?

最近电视剧《小欢喜》非常火。

剧中和现实生活非常贴近,

大家似乎都能在里面找到一些自己的影子,

我朋友圈就有妈妈说觉得自己是三个妈妈的结合体。

网络上也网友调侃,追剧的每一天都在操心:

英子跳河了嘛?

磊儿落榜了吗?

方一凡到底考上大学了没?

季扬扬穿秋裤了嘛?

这个剧我也追了。

电视剧终于完结,心也跟着放下来了,算是比较好的结局。但是关于一个问题,我还是想跟大家谈一谈。

英子为什么要跳河?

说到这里,必须要提到的一个人是丁一。剧中的丁一是个大学霸,考上的大学是大家梦寐以求的,可是他偏偏像大家所说的“疯了”,而且还跳楼自杀去世。原因是他自己想考的是地质大学,而家长非要逼他考清华北大,生活中也都逼得特别紧。他在去世之前给英子的祝福只有六个字“祝你睡个好觉。”

当时童文洁和宋倩说的话,很触动我。

童文洁说:“他连死都不怕,说明这孩子活着该得多累啊。”

宋倩翻出当时录取时的照片:“原来你从来都不开心哪,原来开心的只有我们哪”照片中的每个人都在笑,只有丁一没有笑容。

对啊,死亡那么恐怖,但是如果连死亡都不怕,那一定是活着很辛苦。

英子和丁一一样,也是大学霸,而且长得很可爱,家庭条件优越,虽然爸妈离婚但是对她都很好。这样的生活还有什么不满足的呢?

问题就出现在这里,宋倩对英子实在太“好”了

这种好带着满满的控制——我都对你这么好了,你为什么不听我的?

英子想吃油条,宋倩说不干净不能吃。

英子不想吃海参,宋倩说吃了可以多背很多单词,我为你准备了好久,我自己都舍不得吃。

英子想玩乐高,宋倩说这些太浪费时间了。

英子和爸爸吃顿火锅,宋倩说你抓紧回来。

英子想去做演讲,宋倩说耽误刷题时间。

英子想去南大,宋倩说太远了。

......

英子尝试过表达,可以每次都被驳回:我一个人带你不容易、我是为了你好啊,你是妈妈最爱的人啊,是妈妈最重要的人啊......如果英子强硬一些,她就会歇斯底里地喊着“妈妈都是因为爱你呀!”

英子也尝试着理解妈妈,变成妈妈想要的样子。但于此同时,她也就把自己囚禁在了痛苦里,她觉得做什么都没劲,不想学习,觉得毫无意义。

一件件事情加起来,英子崩溃,想要结束自己生命,可是就连她站在栏杆边就要跳下去了,还是要面对妈妈的质问“你为什么非要上那个南大呀?”她终于喊出了自己的心声:“我不是非要去南大,我就是想要逃离你!”

是小事,但是加在一起就足以摧毁一个孩子的生能量。

每个人的身体里,只能放一个灵魂,如果放两个,它们就会打架。如果做的每一件事似乎都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让别人开心,每一件事情都不能按照自己的意志来,自然会想要抗争,如果实在无法抗争,自然会觉得没有意义。

宋倩几乎是没有自我的,她把所有的注意力都放在了英子身上,她其实也谨小慎微地,希望英子开心,对英子很“好”,但是这种好却带着满满的控制,她把自己的意志强加在了英子的身上。

英国著名精神分析家温尼哥特曾经提出了“真自我”和“假自我”的理论。真自我是以自己的感受为中心,假自我是以妈妈(别人)的感受为中心。

显然,英子和丁一的灵魂打不过父母的意志。所以他们希望通过杀死自己的身体来赶走身体里那个无法摆脱的假自我。

为什么我们拼了命的想要摆脱假自我呢?

假自我无法享受人生,也无法享受活着的感觉。就像你全身穿着名牌,吃着最高级的餐厅,你知道它们很好,但是就是没有满足感。我想我们生活中有太多人都有这样的感觉,我们按照所有人的活法一样上大学、结婚、生子,但是就是无法感觉到。

Sun说,她好像很久没有发自内心的开心了。她说爸妈对自己太好了,所以让他们开心似乎变成了她做所有事情的标准,如果爸妈开心,她就去做,如果爸妈不开心,她就不去做.她从小到大都是一个听话的孩子,可是这个听话的孩子,为什么难以发自内心的开心了呢?Sun说,最近妈妈开玩笑让她把猫送走的时候,她生气了,并且表达了。我为她开心。

假自我必须要依赖于外界的关系才能感觉到自我。生活中有太多太多这样的人了,我们通过各种关系来支撑着自己的假自我,而一旦外界的关系消失,就会失去“存在感”。

比如也许我们年轻的时候通过让父母开心来让自己感觉“存在感”,但是这种关系终有一天会消失,那个时候我们的“自我”可能也会随之消失,剩下的只有虚无,为了让自己活下去,我们又必须找新的关系,也许是丈夫,也许是孩子,而这样的关系或者让对方想要逃离我们,或者让他们也成为我们这样的人。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

我是谁?这是我们都逃不过的课题。从哲学意义上说,人的一辈子都在不断地认识自己。

如何找回自我?

——关注和尊重自己的感受。

吃饭的时候,不去担心孩子想吃什么,而是去看看自己想吃什么,去满足你自己,享受这个过程。也许过程中孩子也自然被你吸引。

想做的这件事情伤害到别人了吗?如果没有,尝试看看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不是为了别人,只是为了自己。从很小的事情开始,也许只是坚持养猫,也许只是让自己睡个懒觉,也许是吃一袋薯片......

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自我?

——尊重孩子的感受、情绪和选择。

对自我的认识要从小开始。宝宝在一岁半的时候就开始有了自我意识的萌芽。此后,孩子们通过不断地找寻自我,他们开始意识到自己和其他人不一样,他们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价值观,他们了解自己的性格,了解自己需要的是什么,了解自己的价值和意义,并逐渐建立起对自己身份的认同。

知识小贴士:自我意识是意识的一种形式,是指一个人意识到自己的外部行为和内心活动,并且能够恰当地评价和支配自己的活动、情感、态度和动作、行为,由此逐渐形成独立性、主动性、自尊心、自信心、自制力等性格特征。

而孩子们对自己的认识、评价,与父母对他的评价和态度有很大关系。他会把父母对他的评价看作他对自己的认识和评价。

所以我们家长要在尊重孩子的基础上,帮助孩子建立自我意识。

比如一岁半的小朋友,自我意识萌芽,他们开始有私有意识,有物权意识,知道这是“我的”,区别于你的。这个时候,别说分享了,你碰一下,他都跟你急。不仅是“我的”,“我妈妈的”“我爸爸的”别人也不能碰。

在这之后,孩子开始说“不”“不要”,有的小朋友甚至连“爸爸妈妈”还没有学会,就已经开始说“不要”了,以此来维护自我,可见“自我”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这些时候我们都要尽量不跟孩子较劲,甚至要帮助孩子来维护自我。

我们也要尊重孩子的情绪、感受和选择。因为“我”是情绪和感受的载体,只有家长的尊重才能够帮助孩子认识和接纳自己的情绪。孩子也是在选择中不断寻找自我,所以,哪怕孩子的选择看起来有些搞笑,只要不侵犯别人界限,不伤害自己,都尽量尊重孩子吧。

和歪歪兔早教一起来认识自我吧!

歪歪兔情智乐园官网》》》www.waiwaitu.com

【歪歪兔情智乐园】跟孩子一起阅读1-2岁“情绪认知”一起认识自己的情绪、跟孩子一起阅读“我有我气质”一起了解自己的气质、跟孩子一起阅读“认识我自己”发展孩子自我意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